1977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
赛福鼎副委员长率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吴德、乌兰夫、许德珩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由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副团长、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
代表团是在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后,于二十一日到达乌鲁木齐的。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乌兰夫、许德珩,秘书长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夫人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团员:人大常委会委员郭映福,宝日勒岱,人大代表陈昊苏、张凤文以及工作人员吴常康、郗照明等同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司马义·艾买提、郭林祥、宋致和、贾那布尔、祁果、李昭明、艾则佐夫·哈斯木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克、阿木冬·尼牙孜、司马义·托乎提、寇东震等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赛福鼎副委员长率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李先念副总理,吴德、乌兰夫、许德珩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
首都出版一批文艺新图书
其中有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袖华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诗歌、油画,以及反映当代斗争生活和古代、外国的优秀文艺作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首都的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批文艺新图书。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诗歌集《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收集了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北京、大庆、大寨等地区和单位的诗歌一百四十七首。这些诗歌热情地歌颂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半个多世纪来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所建立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各族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以及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人民美术出版社最近集中出版了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彭彬、靳尚谊的油画《你办事 我放心》,许宝中、李泽浩的油画《战友》,彭彬的油画《走向胜利》等共二十七种单幅画,从不同侧面再现了毛主席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革命实践。人民文学出版社选编的《周总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收集了各族人民和外国友人怀念周总理的诗歌九十多首,内容深切感人。
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一举粉碎“四人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全国各族人民无不为此而欢欣鼓舞,在极短的时间内创作了许多歌颂华主席的文艺作品。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民歌集《颂歌献给华主席》、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歌曲集《华主席率领我们胜利前进》、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曲艺、演唱集《红心永向华主席》等,就是从各地创作的优秀作品中选编而成的。《华主席率领我们胜利前进》选集的四十一首歌曲,近半数已由人民广播电台播送,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了配合正在全国蓬勃开展的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运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长篇说唱诗《石油大哥》和民歌集《学大寨民歌选》,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歌曲选集《大庆红旗更鲜艳》。李季的长篇说唱诗《石油大哥》,热情歌颂了石油工人开发海底油田的斗争,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学大寨民歌选》,是从一百二十六个学大寨先进县推荐的民歌中选编的。
人民文学出版社还出版了一批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长篇小说有歌颂蒙古族人民保卫三面红旗斗争的《阿力玛斯之歌》,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昨天的战争》第一部和反映华北燕山林区生活的《燕岭风云》等;长篇报告文学《踏上地球之巅》,以流畅的语言真实地记述了一九七五年春中国登山队再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战斗历程。
在着重出版反映当代斗争生活作品的同时,首都的出版社也重视出版历史题材的作品。中国青年出版社继一九六三年出版姚雪垠的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第一卷之后,最近又分上、中、下三册出版了第二卷。第二卷更加广阔深入地展现了明末清初的生活画面,塑造了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及其周围将领的英雄形象。第一卷经作者修改补充,不久也将发行修订本。
在《讲话》的光辉旗帜指引下,三十五年来,我国涌现了许多优秀的革命文艺作品。首都的出版社计划重新陆续出版这些作品。人民文学出版社最近已经出了曲波的《林海雪原》和杨沫的《青春之歌》,还准备再版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乔林的《白兰花》,延安革命根据地的《秧歌剧选》,马烽、西戎的《吕梁英雄传》,周立波的《暴风骤雨》等作品。中国青年出版社准备重印柳青的长篇小说《创业史》第一部,作者新近写成了《创业史》第二部,其上册也已经付印。人民美术出版社最近重新出版了王式廓的创作素描稿《血衣》、古元的《减租会》等包括细部介绍的美术作品近十种。
为了继承和借鉴古代的和外国的优秀文学艺术遗产,以创作更多更好的反映今天工农兵火热斗争生活的作品,首都一些出版社还制订了近几年内出版一批古代和外国文艺作品的规划。最近,中华书局已经出版了共分五册的《陆游集》,收进了陆游的《剑南诗稿》和《渭南文集》的所有作品。吴敬梓的讽刺小说《儒林外史》,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了新版本。外国文学作品,继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高尔基的《母亲》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两部小说的新译本之后,还将出版马雅可夫斯基的长诗《列宁》,以及德国无产阶级诗人维尔特的诗集。莎士比亚、塞万提斯、海涅等著名作家的一些作品不久也将出版,有的是新的译本。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青年政治领袖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由团长托马斯·奥尼尔第三和副团长斯潘塞·奥利弗、奥德丽·科洛姆率领的美国青年政治领袖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青年政治领袖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苏丹民主共和国五月二十五日革命节八周年
拉赫马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奥斯曼·拉赫马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苏丹民主共和国五月二十五日革命节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杨寿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刘西尧部长会见澳大利亚语言教学考察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教育部部长刘西尧今天晚上会见以澳大利亚教育部首席助理秘书休斯为团长的澳大利亚语言教学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伍达德参加了会见。两天来澳大利亚语言教学考察团访问了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学院,游览了颐和园。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金善宝会见英国农业考察团
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金善宝二十四日会见以英国农场主协会理事会委员尼古拉斯·丁·菲斯克为团长的英国农业考察团。
英国农业考察团将于近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萨乌马和夫人离京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在访问了北京、上海、大寨、石家庄、林县红旗渠后,二十四日从北京乘飞机经广州离开我国。农林部副部长肖鹏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

香港各界爱国文艺工作者举行文艺汇演
纪念毛主席《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为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香港爱国同胞近日分别举行了文艺汇演、座谈和唱片欣赏等活动。
最近几天,香港各界爱国文艺工作者在各种场合以多种文艺形式,热情歌颂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歌颂敬爱的周总理,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歌颂社会主义祖国的大好形势和工农兵战天斗地的英雄业绩。
香港的一百多名业余和专业文艺工作者,五月二十二日举行了歌舞曲艺汇演,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百花盛开春满园》、《银花朵朵》、《放鸭》、《驯马》、《养猪姑娘》等舞蹈,以及《祖国盛开大寨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蝶恋花·答李淑一》、《歌唱敬爱的周总理》、《雄文出版颂》等歌曲。他们的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天文台发现天王星也有环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今年三月十一日凌晨发生了一次天王星遮掩恒星的罕见天象。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天文台在联合观测这一罕见天象的过程中,发现了天王星也有环带。
自从十七世纪发现土星有光环以来,人们一直以为太阳系中只有土星有环带。这次发现了天王星也有环带,是天文工作的一个重要成果。它不仅大大加深了对天王星本身的认识,而且为研究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天王星的环带很暗,不仅肉眼看不到,就是在望远镜中也无法直接看到。据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天文台观测,这次天王星掩星的中心时刻是北京时间三月十一日四时十八分四十二秒,掩星持续九秒半,吸收了恒星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光。紫金山天文台根据这个观测结果进行分析,发现环带存在于天王星赤道平面附近。他们综合国内外有关天文台站对这次天王星掩星的观测资料,进行了计算和研究,认为环带很可能由许多小的固体物质块所组成,其中物质比较密集的主环带的宽度约一百公里左右,离天王星中心的距离约等于两个天王星半径。
目前,紫金山天文台的科研人员正在继续对这次观测结果进行进一步的计算和研究。

对外友协举行宴会
欢迎罗马尼亚“穆列什”民间歌舞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穆列什县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莫尔多万·尤柳斯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穆列什”民间歌舞团。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出席了宴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皮瑞考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着中罗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兄弟般的情谊和热烈的气氛。王炳南会长和莫尔多万团长在宴会上祝酒。
王炳南会长在祝酒时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友好来往和兄弟合作有了全面发展。我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十分珍视中罗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罗马尼亚“穆列什”民间歌舞团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不仅带来了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且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欣赏罗马尼亚的民间艺术,向罗马尼亚人民学习的好机会。
莫尔多万团长在祝酒时,感谢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给予他们的兄弟般的热烈欢迎。他说,这种友好的接待是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共产党的深情表现。罗马尼亚人民对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极为高兴。罗马尼亚文艺工作者要为增进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罗马尼亚“穆列什”民间歌舞团是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于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