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葡共(马列)《人民团结报》高度评价《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出版被压迫人民反帝反霸斗争的强大武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机关报《人民团结报》五月五日发表文章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是中国人民和所有为共产主义事业、民族独立事业和反对世界霸权主义事业而斗争的人民的一件大事。
文章说:“在这些著作中,毛泽东同志将科学社会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文章接着说:“在第五卷中发表的毛主席的著作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内出现的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和揭露修正主义路线而进行的斗争。他对国内和国际无产阶级专政历史经验的分析,他对社会主义时期各种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分析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贡献。就是在这个时期,他在历史上首次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毛泽东同志阐明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还长期存在的理论,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以及区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的学说。”
文章指出,“第五卷的出版为中国共产党反对修正主义提供了强大武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正在继续同王、张、江、姚极右派集团进行斗争,这一伙政治骗子千方百计地阻挠第五卷的出版。”
这篇以《共产党人的武器》为题的文章最后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使被压迫人民、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取得了一件反对霸权主义斗争的新武器。第五卷的出版也使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取得了一件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和对今天以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新沙皇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强大武器。”

第三世界反对海洋霸权斗争势不可当
“七十七国集团”在海洋法会议前夕积极准备迎接又一回合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六期会议将于五月二十三日在纽约举行,以继续讨论与制订新的海洋法公约有关的问题。在这期会议上,以第三世界国家为主体的广大中、小国家将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进行又一回合的尖锐斗争。
目前,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正陆续到达纽约。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七十七国集团”在会前举行的磋商正在进行中。
自一九七三年举行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一期会议以来,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维护主权和海洋资源、反对超级大国侵略、扩张和掠夺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发展。拉美国家带头兴起的争取和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运动,日益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支持这一正义主张的已由几十个国家增加到一百多个国家,除第三世界国家外,还有越来越多的第二世界国家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在这些国家中,将近五十个国家已先后宣布了二百浬领海、专属经济区或渔区。
在这次海洋法会议的前几期会议上,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制订反映它们利益的新海洋法的呼声不断高涨。它们休戚与共,团结战斗,终于迫使两个超级大国不得不在表面上承认二百浬海洋权和接受国际海底及其资源是全人类“共同财富”的主张。它们还在专管水域的航行制度、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等问题上,不同程度地维护了各国主权和安全的原则,强调了照顾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的正义立场。这些都沉重地打击了海洋霸权主义和只对超级大国有利的所谓“公海自由”的观念。
但是,两个超级大国仍顽固坚持霸权主义立场,千方百计地反对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种种合理主张。在这方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表现得尤其恶劣、蛮横。新沙皇对争霸海洋野心极大,它每年的总渔获量有百分之九十靠在远洋和广大中、小国家沿海捕捞。它出于维护既得利益和海洋扩张的需要,几年来一直拚命反对第三世界国家关于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主张,后来迫于形势不得不表示承认,但又玩弄手段企图阉割经济区的实质内容,叫嚷苏联有权到那里捕捞有关沿海国“捕不完的鱼”、有权去进行名为科研实为搜集情报等海洋活动。苏联不久前颁布“保护沿海生物资源和渔捞调度临时措施”的法令,以及在北冰洋和太平洋沿岸二百浬海域实施这一“措施”的决定,更包藏着险恶的用心。它表面上“允许”别国在它的二百浬范围内捕捞“超过苏联渔业生产能力”的部分鱼类,实际上是要凭仗它的捕鱼实力,把苏联沿海的渔业资源紧紧抓住不放,借以加强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抗衡的地位,同时限制西欧共同体国家在它的沿海捕鱼,把日本渔民从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附近的渔场排挤出去,进而加强它对北方四岛的霸占。它更企图借自己的“法令”和“决定”,把它的否定经济区的专属性质的无理主张强加于人,要发展中国家及其他沿海国家也照此办理,从而为它继续侵犯这些国家的海洋主权、大肆掠夺它们的沿海渔业资源制造合法根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海洋法会议第六期会议的临近,两个超级大国正在策划和施展种种阴谋,为这次会议划框框、定调调。苏联《消息报》不久前抛出一篇文章,硬把中、小沿海国家为保卫本国主权、安全和经济利益而提出的各项合理主张,统统说成是“过分的和毫无根据的要求”,胡说它们对二百浬经济区行使管辖权是什么限制“其他国家”(应读为“超级大国”)行使“通航自由”和其他“合法权利”。它大肆鼓吹所有与会国要“相互谅解”和“达成妥协”,也就是要广大中、小国家牺牲本国权益、接受超级大国的霸权意志和无理要求。与此同时,美国先后派出一些官员到各大洲进行“广泛的”活动,企图诱压发展中国家在各项实质性问题上作出让步。它特别鼓吹要“建立一个开采深海床的制度”,妄图凭借其技术上的优势,取得抢先独自开发国际海底的有利地位。
种种迹象表明,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又将出现一场尖锐复杂的斗争。但是,广大中、小国家维护本国主权和海洋资源、反对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潮流汹涌向前,势不可当。超级大国到底在会上如何动作,人们将拭目以待。

日本各界人士分别举行集会
强烈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真山团长说新制作座访华增进了日中人民友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五月十七日晚在大阪市举行集会,强烈要求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这次集会是在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本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大阪地方评议会、全日本劳动总同盟大阪地方同盟等十个团体组成的“争取实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大阪联盟”的主持下举行的。
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目前,中国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正在贯彻毛主席制定和周总理执行的路线,为争取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相继采取了具体步骤。在外交政策方面尤其重视促进对日本的友好关系。
决议说,自从日中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以来,日中两国政府之间和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逐步向前发展。然而,日本政府在缔结日中联合声明中约定的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尚未明确地表示态度。
决议说:“在日本国内,日本国民是一致同意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目前,能否实现缔约,将取决于日本政府的决心。”
大会决定派出代表前往东京向福田首相递交这项决议。
日中友协(正统)大阪府本部会长金子二郎代表主办单位在会上致词。日本社会党大阪府本部副委员长园田实、公明党大阪府本部副本部长表原茂雄以及经济界、文化界、工人和妇女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决心要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继续努力。
同一天,东京都东部地区各界人士也举行了集会,强烈谴责苏联的霸权外交,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在会上讲话时,谴责苏联推行霸权主义。他说,为了收复北方领土,不管还要斗争多少年,都要坚持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佐佐木还呼吁日本人民团结一致,为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知名人士五月七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祝贺新制作座访华演出团访华演出成功。
新制作座访华演出团团长真山美保在酒会上讲话。她说,这次我们访问中国,正是在中国人民粉碎了“四人帮”以后的第一个春天。这个春天,是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充满生机的春天。
真山说,这次演出团在中国受到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使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对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作出了贡献。
真山表示,通过这次访问,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厚情谊,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北海道及日本各地的渔民所遭受的痛苦怀有的深切同情。
她特别谈到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晚上她在北京受到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和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亲切接见的情景。真山说,二十年前她访问中国时曾经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这次在中国访问演出,回想起了周总理当时鼓励他们前进的情景。她说这次访华演出,也是为了表达对周总理的深切缅怀。
真山说,在暴风雨中成长起来的新制作座不断学习毛泽东思想,从中获得力量。她强调说,新制作座今后要继续同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军国主义进行斗争,要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把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变为全体国民的斗争而努力。
日本众议院副议长三宅正一以及中岛健藏、黑田寿男、宫崎世民、西园寺公一、田川诚一、田实涉、永井道雄、谷川彻三等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肖向前以及正在日本访问演出的中国天津歌舞团副团长王莘、王昆应邀出席了酒会。
席间,新制作座访华演出团的演员们用中文演唱了《东方红》、《歌唱敬爱的周总理》、《歌唱敬爱的华主席》等歌曲,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接见叶飞部长
新华社奥斯陆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五月二十三日在皇宫接见了正在挪威访问的中国交通部部长叶飞,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西兰副总理会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惠灵顿消息:以外贸部局长郑拓彬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从五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访问了新西兰。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托尔博伊斯于五月二十日会见了代表团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临时代办石乔也在座。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前往新西兰出席中国—新西兰联合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团同新西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举行了会谈。
在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期间,新西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和工业部助理秘书长伍德菲尔德设宴招待了中国客人。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临时代办石乔也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新西兰举行了宴会。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会谈前还在新西兰的北岛进行了参观访问。

中捷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在布拉格签字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电 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七七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五月十九日在布拉格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布尔萨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李恩求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前,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第一副部长马雷什会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当天中午,布尔萨宴请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当日晚,李恩求大使举行宴会,布尔萨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部分成员、以陈洁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出席了宴会。
陈洁副部长是五月十八日抵达布拉格的。

国际羽联代表大会终止蒋帮会籍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马尔摩消息:最近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在马尔摩举行了代表大会,决定终止蒋帮会籍。
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羽毛球协会的近一百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中,许多代表主持正义,强烈要求驱逐蒋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合法席位。会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争辩之后,最后决定终止蒋帮会籍。大会主席斯特兰·莫林接着宣布,蒋帮的羽毛球协会的会籍被终止,其“代表”应立即离开会场。
大会还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斯特兰·莫林(瑞典)当选为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

严谨细致 从容流畅
——观看挪威王国钢琴家谢尔·拜克伦访华演出
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 陈比纲 金爱平
挪威王国的著名钢琴家谢尔·拜克伦,满怀挪威人民对中国人民
的友好情谊,跋涉万里,来到中国访问演出。这是他近几年来一贯的良好愿望,我们感到高兴,表示热烈欢迎。当挪威国庆五月十七日刚过,中国观众就在北京的音乐厅里观看了他的独奏演出。不几天,我们又在我们学校的教室里和大礼堂听了他弹奏的几首乐曲。从容而谨严,细致而流畅,朴实而生动,这是有着近四十年钢琴演出历史的拜克伦这次访华演出的演奏风格,充分显示出目前国际钢琴演奏流派中这一流派的特色,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你们知道格里格吗?”他曾经这样询问我们师生。他所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的确,格里格,这位十九世纪挪威民族乐派的作曲家,发扬了挪威民间艺术的优秀传统,创作了不少描绘挪威民间生活与自然景色的音乐作品,获得了国内外的声誉,成为世界音乐史上很有影响的重要作曲家之一。对此,我们并不陌生。我们尤其赞赏格里格热爱祖国、向往民族独立的崇高感情。今天,拜克伦在演奏格里格的《叙事曲》、《幽默曲》、《圆舞曲》、《春》、《婚礼》、《谐谑曲》等作品时,也正是基于格里格的这种思想感情,因此演奏得真挚动人。《叙事曲》的深沉、忧郁和戏剧性,《婚礼》的纯朴的民间色彩,以及其他几首乐曲的或舒坦、或激奋的种种音乐上的变化,拜克伦都弹奏得非常生动自然,仿佛在中国观众面前铺展开了一幅又一幅的挪威美丽的江山和纯朴的风俗画。
拜克伦在他的演奏中,还介绍了挪威的一些现代作品。其中,西弗鲁德的《起义叙事曲》特别引起我们的兴趣。为此我们请他介绍一下这首作品的内容。他兴奋地告诉我们:“这位作曲家现已八十多岁高龄了。这首作品创作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表现的是当时挪威爱国者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斗争。”他并且略带一点自豪的神情补充说,这首作品是一九四五年由他作首次演出的,那时他才十五岁。我们听了他的演奏,开始,我们听见一段用最弱音奏出的曲调,情绪压抑悲愤。接着,曲调不时被尖锐的强音所打断,造成不安而刺激的效果。随着乐曲的发展,音域不断扩张,音量不断增强,表现了挪威人民的斗争烽火在熊熊燃烧。乐曲中间用重复音组成了有力的节奏,反映了挪威人民激昂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乐曲最后的高潮,在强有力的和弦声中结束。中国人民一向钦佩挪威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精神。我们两国人民在抗击德、意、日法西斯的斗争中是盟友。当年挪威人民在奥斯陆峡湾上痛击德国法西斯舰队的辉煌胜利,我们记忆犹新。因此,今天听到了拜克伦演奏这首《起义叙事曲》,我们感到格外的亲切。
除了本国的作品,拜克伦还演奏了世界著名古典作曲家亨德尔、莫扎特、贝多芬和肖邦的作品。听得出来,拜克伦是一位受过严格古典音乐训练的钢琴家。对亨德尔的《恰空舞曲》,他弹得辉煌、宏伟,有的音乐段落非常轻柔,有的则鲜明有力。对莫扎特的《A大调奏鸣曲》,他用优美的琴音,歌唱一般地奏出了第一乐章的变奏曲主题,又以灵巧的触键和生动的节奏弹奏出第三乐章回旋曲的特色。对两首贝多芬的奏鸣曲,拜克伦也很好地表现出了作品严肃、深刻的构思。演奏肖邦的几首圆舞曲、夜曲、叙事曲时,拜克伦的琴音很柔润。而当他演奏肖邦的《C小调练习曲》(革命练习曲)时,则又热情澎湃。这首乐曲表现了肖邦反对异国压迫的爱国思想,是中国听众所熟悉的音乐作品之一。
所有这些乐曲,拜克伦演奏时,既保存了每首作品应有的风格,又恰当地注入了他自己的深切感受,这是他艺术上的成功之处。当然,拜克伦掌握了纯熟的钢琴技巧,也是他演奏成功所不可缺少的条件。他的弹奏得心应手,毫不费力。他弹出的琴音优美和谐,层次清晰,变化很多,这也是他的特色。
特别令人高兴的是,我们在他演奏的曲目中还听到了我国陕北民歌的亲切音调。拜克伦为了向中国人民表达友好的感情,特意演奏了根据陕北民歌写成的中国作品《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演奏前,他抓紧空隙时间同刘诗昆等中国年轻的钢琴家们一起,专门对这首乐曲的弹奏和表现进行过交流。两国钢琴家切磋探讨,互相学习,洋溢着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让我们热烈地为谢尔·拜克伦访华演出的成功而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