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原古曲谱新篇
金色的大雁飞落在万里高原,
北京送来了《毛选》第五卷。
啊,雪山献哈达,
江河笑开颜。
英明领袖华主席,
您最知道翻身农奴的心愿。
这是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业余文艺宣传队用流传在藏族民间的果谐曲调,演唱的一首歌,欢快的歌声表达了翻身农奴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无比崇敬。
能歌善舞的藏族,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传统。这些年来,“四人帮”及其亲信恣意践踏少数民族文艺,强迫少数民族文艺纳入他们千篇一律的死胡同。“四人帮”破坏了党的民族政策,也阻碍着民族文艺的繁荣和发展。打倒了“四人帮”,灿烂的文艺之花在高原怒放。几个月的时间,堆龙德庆县业余文艺宣传队就创作了几十个颂扬华主席、批判“四人帮”的优秀节目。这些节目不仅形式多样,而且有着浓郁的民族气息。二十七岁的阿旺典巴,把三种传统的民族艺术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创作了舞蹈《胜利凯歌到处扬》。宣传队还以民间曲调囊玛为基调创作了歌曲《忆总理》,唱出了翻身农奴对周总理的无限怀念。宣传队队长年扎,三天时间就写出了《翻身农奴心花开》,《毛主席光辉照西藏》两个曲子。粉碎“四人帮”以来,年扎先后创作的曲子共有九首。
堆龙德庆县业余文艺宣传队创作的节目紧密配合形势,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的有力武器。他们用文艺演出揭发批判“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热情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又编写了新节目到各公社巡回演出,鼓舞社员为普及大寨县,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做出贡献。
今天堆龙藏布江两岸,到处都可以看到翻身农奴为夺取今年丰收而奋发劳动的景象,宣传队编写的歌在群众中传唱:
春风吹绿了高原,
山河换新装。
迎朝阳,铲草忙,
我挥起铁锄心欢畅。
学大寨,心向党,
誓夺万担丰收粮。

千里草原万紫千红
内蒙古自治区群众业余文艺犹如烂漫的山花,开遍了千里草原。
蒙古族群众能歌善舞,草原上流传着丰富的民族民间文艺。但自称为“文艺革命旗手”的江青,却恶毒咒骂群众文艺是“形式主义、庸俗化”,叫嚷着要“严格限制少数民族文艺”。牧民喜爱的舞蹈、为群众欢迎的剧种,都被打入了冷宫。粉碎“四人帮”以后,内蒙古的群众业余文艺活动,出现了生动活泼的局面。从辽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到鄂尔多斯高原,群众文艺之花到处盛开。内蒙古各族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民间形式乌丽格尔(蒙古族说书)、好来宝、二人台、爬山调、道情、晋剧等都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丰富提高。破除了“四人帮”在文艺上的专制主义,社会主义的内容和民族文艺形式得以结合,全区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创作和演出了数以万计的节目。鄂托克旗成川公社糜地梁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演出的舞蹈《欢庆胜利》,是在鄂尔多斯民间舞蹈——筷子舞、盅碗舞的基础上改编的,表现了草原牧民欢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盛况。太仆寺旗贡宝拉嘎公社业余文艺宣传队编演的集体好来宝《歌颂华主席、狠批“四人帮”》,在原曲中揉进了蒙古族说书,生动地表达了各族人民紧跟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斗意志。歌曲《华主席和草原人民心连心》发挥了蒙古族音乐中的特点,唱出了草原各族人民的心声。巴彦淖尔盟潮格旗巴音宝力格公社业余宣传队演唱的女声小合唱《奶酒献给华主席》,有强烈的时代感,也具有蒙古族民族的特色。二人台对唱《敬爱的周总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恰当运用二人台曲调和唱腔,深受群众欢迎。
活跃在内蒙古草原上的一支支业余文艺宣传队,既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又是生产突击队。巴彦淖尔盟磴口县是农业学大寨先进县之一。去冬大搞水利建设时,这个县的渡口公社业余文艺宣传队一直战斗在工地上。白天劳动,晚上编写排练节目,宣传工地上涌现的新人新事,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战胜困难,夺取水利会战胜利的斗志。
业余文艺宣传队扎根在群众之中,群众热情地夸奖说:“群众文艺群众办,自编自演自己看,看得心潮逐浪高,看得生产干劲添。”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歌舞之乡”百花怒放
被誉为“歌舞之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主义的民族文艺恰似万紫千红的春花,竞芳斗艳,绚丽多姿。维吾尔族歌手弹起热瓦甫引吭高歌:
毛主席《讲话》是指路明灯,
给我的热瓦甫新的生命,
华主席粉碎了“四人帮”呵,
我的热瓦甫又获得新生,
放声歌唱吧我的热瓦甫,
百花盛开的春天欣欣向荣。
过去,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创作移植了维吾尔歌剧《红灯记》,重新改编了新木卡姆大歌舞《人民公社好》,编演一批短小精悍的歌舞节目。这些优秀节目,各族人民看了拍手称好,为发展社会主义民族歌舞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可是,万恶的“四人帮”却公然给新疆少数民族歌舞扣上了“轻歌曼舞”“回潮”等一顶顶大帽子,妄图扼杀新疆社会主义民族文艺。
春雷一声震天响,华主席挥手乌云散。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歌舞之乡”百花怒放,文艺舞台丰富多彩。怀念毛主席和周总理,歌颂华主席,揭露“四人帮”,欢呼抓纲治国伟大胜利的少数民族歌曲、歌舞、歌剧、诗歌等节目,大批涌现。赛福鼎同志作词的维吾尔族大合唱《在毛主席像前》,满怀激情地颂扬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生的丰功伟绩和对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新疆部队文艺工作者创作演出的少数民族舞蹈《奶茶献给华主席》,以充满激情的诗句、优美多变的舞姿,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对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无限热爱。他们唱道:
舀来了天山清泉水,采来草原红玫瑰,奶茶清香沁心肺,深情厚谊斟满杯,眼含喜泪高捧起,颂歌乘着彩云飞。严冬的阳光暖人心,沙漠的泉水最珍贵,华主席挥手乌云散,锦绣江山更明媚,高捧奶茶向北京,颂歌乘着彩云飞。
“四人帮”一贯藐视群众文艺。粉碎“四人帮”以来,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业余文艺活动更加蓬勃发展。各族人民用自己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自编自演了大批歌舞节目。如今,在戈壁绿洲和辽阔无垠的草原上,维吾尔族的“麦西来甫”(小型联欢会)和哈萨克族的阿肯弹唱,十分活跃。维吾尔族聚居的麦盖提县是“刀郎舞”之乡,过去由于受“四人帮”的干扰,一度使这个传统民族艺术形式的发展受到束缚。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尤其是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群众在县委的一元化领导下,对“刀郎舞”的内容和舞蹈动作进行了创新,批判地继承了这一民族文化遗产,使传统的民族文艺形式得到发展。

四川省平武县文艺演出队,决心紧跟华主席,背着背篼,永远前进在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