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评弹艺术葆青春
苏州评弹在曲艺中历史悠久,广泛流传于江苏南部城乡。“四人帮”横行时,苏州评弹也和其它地方戏曲一样横遭摧残。全省二十多个评弹团最少时只剩下三个。评弹这支轻骑兵,带铺盖、吃食堂,琵琶、弦子一背就下乡,广大群众仍然喜欢它。全国著名的学大寨先进单位江阴县华西大队党支部,在“四人帮”大砍评弹的时候,派车把县里的评弹团接去,热情地安排他们参加劳动,体验生活,排练演出。贫下中农说:人家不要我们要。苏州地区文化部门支持群众的要求,一九七一年还举办了评弹训练班,为各县培训了一批评弹演员。“四人帮”曾借口“出新”,妄图全盘否定评弹的风格特色,硬要用钢琴、手风琴、大提琴等为评弹伴奏,还要演工人的演员穿工人服装,演农民的穿农民服装,甚至说书还要带翻筋斗,把一人多角的曲艺特色统统砍掉了。不跟着“四人帮”的指挥棒转,有人担心调演、会演通不过。但是,不少评弹团在当地党组织领导下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江阴县委负责同志就支持县评弹团说:不要去赶时髦,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又不是为他们的调演服务!许多评弹团坚持曲调要改革、特色要保持的原则,适当吸收兄弟剧种的长处来丰富评弹这一曲种,使它少走了弯路。全省有二百来人的一支评弹队伍,经常以七、八人为一小分队,活跃在苏南农村和集镇,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粉碎“四人帮”后,江苏评弹战线形势更好。评弹工作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创作了一批新节目。多年不演唱的老艺人也登台献艺。省曲艺团组成三个小分队分赴苏南城乡,仅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巡回演出一百一十场。苏州地区今年二月举行了八个县的评弹调演,演出了八台新节目。常熟县六十岁的评弹老艺人钟月樵,满怀激情地登台演唱了怀念周总理的弹词开篇《梅园灯光》,台上台下感情交融,演员和观众都受到深刻的教育。各地评弹团还创作演出了揭批“四人帮”的一批节目,在这一伟大的斗争中发挥了作用。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新疆部队某部业余文艺宣传队,认真学习民间舞蹈基本功,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本报通讯员摄

古老川剧开新花
砸碎“四人帮”套在地方戏曲上的枷锁,古老的川剧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川剧,是西南地区流行的一个剧种。解放后,在毛主席的推陈出新方针指引下,川剧工作者努力运用这一传统艺术,创作演出了一千多个现代剧目。而“四人帮”极力抹杀川剧革命的成绩,千方百计地阻挠新创作的川剧剧目的演出,妄图把这个传统剧种打入十八层地狱。成都市川剧团文化大革命以来新创作了几十个剧目,有的经过近十年的修改,也无法逾越“四人帮”设下的重重障碍,一直不能公演。广大川剧工作者积极移植革命现代京剧,但“四人帮”及其亲信却不顾剧种的不同特色,定下种种清规,迫使川剧放弃本剧种音乐、表演等方面的特色,亦步亦趋地照搬京剧。在“四人帮”及其亲信的破坏下,川剧革命长期处于停滞状态。
如今,在毛主席的“双百”方针指引下,川剧舞台上出现了一派百花盛开的景象。新编的一些大型现代川剧和一批小戏已在舞台上演出,一些曾被“四人帮”扼杀的剧目也已重上舞台。在音乐、表演等方面,川剧工作者也正作有意义的探索。比如在音乐和唱腔设计上,已发掘出多年不敢使用的“孝南枝”、“水罗音”等川剧传统高腔曲牌,并揉合了民歌曲调,使之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川剧特色。工农兵观众热烈称赞革命的新川剧使人耳目一新。

豫剧园地春意浓
河南最大的一个地方剧种——豫剧,出现了一派繁荣兴旺的气象。
“四人帮”把乡土气息浓厚、群众喜爱的豫剧说成是“土里土气”,“粗糙”,一些内容革命、形式健康的剧目他们不准上演,一些热爱社会主义、有所贡献的老艺人受到排挤。由于“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一些演员长期不练功、不学习,剧团长期不演出、不下乡,使这一剧种远离了曾哺育它的群众。
在揪出“四人帮”欢庆胜利的日子里,豫剧工作者奔上街头放声歌唱。多年来与观众隔离的老艺人常香玉又登台表演,她激动地用豫剧的曲调谱写、演唱了郭沫若同志的新词《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那难忘的日子里,豫剧演员们和群众一起,流着欢乐的泪水,敲起喜庆的锣鼓,唱出了多少激动人心的唱段啊!
豫剧团的作者、演员、音乐工作者、舞台美术工作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谱写和演出了大量的节目和唱段。省豫剧一团快马加鞭,连续战斗,写出了欢庆两个伟大胜利,歌唱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颂扬雷锋精神以及欢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的小戏、小演唱。各地豫剧团也都创作了大量的节目,深入农村、厂矿、部队演出。他们说得好:“粉碎了‘四人帮’,思想解放了,干劲起来了,创作也就上马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观看并肯定的豫剧《朝阳沟》,被“四人帮”禁锢达十年之久。粉碎“四人帮”之后,河南省豫剧一团恢复这个优秀剧目时,剧本修改出一场,演员就赶排一场;战斗了十二个昼夜。省豫剧二团恢复上演了豫剧《李双双》。这些剧目都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热情鼓励。批判农村中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歌颂一心为公的模范饲养员的豫剧《人欢马叫》,过去被加上“中间人物活跃,夺了一号人物的戏”等罪名,禁止演出。为了使这个戏更加完美,许昌地区豫剧团认真修改,让这出戏在纪念《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时和观众见面。
粉碎“四人帮”后,豫剧工作者通过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大干社会主义,大唱大赞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特别高;省豫剧团深入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许多地、市豫剧团下了县城,县豫剧团下到公社、大队。他们决心以实际行动揭批“四人帮”破坏文艺革命的罪行,为大治天下作出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纪登奎同志会见日本工人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工人党总书记板井庄作为团长的日本工人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以后,纪登奎同志设宴招待日本同志。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邢竹芳。
日本工人党代表团是五月十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五月二十二日会见以日本工人党总书记板井庄作为团长的日本工人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新闻界宴请老挝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社长、《人民之声报》总编辑西沙南·赛雅努冯为团长,老挝国家电台副台长通拜·帕沙潘为副团长的老挝新闻代表团。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塔汶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曾涛、《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红旗》杂志副总编辑刘宗卓、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光明日报》负责人张常海、《北京日报》负责人黄森、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曾涛副社长首先祝酒。他说,中老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历史。我们两国新闻工作者早就相互来往,相互支持。新闻界之间的往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他表示相信,老挝新闻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老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西沙南团长在祝酒时说,我们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来中国访问的新闻代表团。他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加强老中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传统友谊有着重要意义。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后援会友好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二十一日下午会见了以大塚有章为顾问、立野正一为团长的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后援会友好访华团全体团员。访华团是十九日抵达北京的,在京参观访问了人民公社、“五七”干校。他们将去延安、西安、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泰国击剑、藤球代表团离京前往外地访问
由团长阿努·隆玛耶暖、副团长布朗·沙密美率领的泰国击剑、藤球代表团,二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然后回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等到机场送行。
张香山会见日本社会党东京日中党员协议会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二十一日上午会见以佐野进为团长、福田要为副团长、久野慎一郎为秘书长的日本社会党东京日中党员协议会访华团全体成员。访华团是十七日抵达北京的,已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我贸促会代表团离京去澳大利亚访问
应澳中商业合作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于宝森和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张辑川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十人,二十日离京赴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伍达德。
我出席世界采矿会议第四十次国际组委会会议代表团离京
以范维唐为团长的中国采矿全国委员会代表团一行三人二十日离京赴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世界采矿会议第四十次国际组委会会议。
刘远离京去日内瓦
国际电信联盟行政理事会理事、邮电部外事局副局长刘远,二十日离京前往日内瓦,参加国际电信联盟第三十二届行政理事会会议。
黑龙江男篮出国访问
以陈茂林为领队的黑龙江男子篮球队,十九日离京前往埃塞俄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中非帝国、乍得等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邮电部定于五月二十三日发行《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二枚,图案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永放光辉(上图)、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下图)。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