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定不移学大庆 针锋相对斗“四害”
四川新都机械厂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迅速改变“老大难”面貌
据新华社讯 四川新都机械厂广大干部和工人,在厂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斗修正主义不怕打棍子,批资本主义不怕抓辫子,干社会主义不怕扣帽子,坚持抓革命、促生产,迅速改变工厂“老大难”面貌。一九七五年、一九七六年连续两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上缴利润七百多万元,扭转了亏损局面。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四月份又超额百分之十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被评为四川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五月三日,新都机械厂党委副书记陈英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介绍了这个厂由“老大难”单位转变为学大庆先进单位的经验。他们的主要经验是:
一、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经常分析阶级斗争的动向,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使工厂逐步实现安定团结。一九七四年,“四人帮”在这个厂的两个爪牙,上呼下应,炮制反动小报《打渔船》,制造乱中夺权的黑纲领,公然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安定团结的方针,散布“稳定——动乱——再稳定——再动乱”的谬论,反动气焰极为嚣张。一小撮坏人纷纷跳出来翻案,搞投机倒把和盗窃国家财产,把一个好端端的工厂搞得乌烟瘴气。在重点企业汇报座谈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尖锐地指出:《打渔船》是一株大毒草,要害是要把无产阶级人间换为资产阶级人间,要一炮把它打沉!经有关领导部门批准,逮捕了这两个现行反革命分子,为工厂除了一害。厂党委组织职工,多次召开万人大会,对反革命分子进行批判斗争,大造革命声势,使全厂很快形成了大批判的高潮。随后,厂党委又抓住战机,进一步发动群众,接连向阶级敌人发动了全面进攻,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工厂很快安定下来。一九七六年,“四人帮”竭力鼓吹“矛头向上”,妄图把工厂重新搞乱。这个厂也有人借机兴风作浪,公开为那两个反革命分子翻案。厂党委认真进行了阶级分析,认为这些人为反革命分子鸣冤叫屈、闹翻案,是向无产阶级专政疯狂反扑。全厂八十四个支部步调一致,狠抓阶级斗争,该批的批,该斗的斗。在两次万人大会上,狠斗阶级敌人,稳定了工厂的形势。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们又放手发动群众,联系工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促进了工厂的安定团结,推动革命生产迅速向前发展。
二、坚持“五个大讲”(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狠批资产阶级派性,增强革命团结。王张江姚“四人帮”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分裂工人阶级队伍,制造混乱,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个厂也有几个受“四人帮”影响较深的人,长期搞资产阶级派性,还总结了一套“闹字经”:“一要闹得凶,二要里外通,三要有帮人,四要搞围攻”。他们用这个“闹字经”,想把党委和各级领导搞乱,把职工队伍搞乱,把生产搞瘫痪。
针对这种情况,厂党委首先在领导班子内部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对党委成员中个别有资产阶级派性的同志,开展了积极的思想斗争,严肃地揭发批判了个别陷入派性较深的党委委员的错误,从而克服了领导班子内部的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团结,提高了党的战斗力。
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和“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厂党委发动广大职工开展“五个大讲”,进行自我教育,团结了干部群众的大多数,使许多往日的“冤家对头”,变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友,“一对崩”变成了“一对红”。
三、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不断端正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路线,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三年多来,这个厂各级领导班子进行了五次大整风。第一次整风,联系工厂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解决领导班子“软、散、懒”的问题,带领职工群众彻底批判反动小报《打渔船》的罪行。第二次整风,联系领导班子革命化的实际,重点解决敢字当头的问题,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敢于坚持斗争,敢摸老虎屁股,狠批了资产阶级派性。第三次整风,联系工厂形势有所好转就沾沾自喜的自满和松劲情绪,鼓励大家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乘胜前进,甩掉了“老大难”帽子。第四次整风,联系“学大庆高不可攀”的错误思想,着重解决树雄心、立壮志的问题,学大庆迈开了步子,树立了两年办成大庆式企业的信心和决心。第五次整风,联系本厂在同“四人帮”的斗争中,少数人犹豫动摇的情况,着重解决不敢坚持斗争,不敢坚持原则的问题,加强了党的领导,顶住了“四人帮”的破坏。
四、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不断搞会战,努力完成国家计划。一九七五年,全厂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连续组织了四次生产大会战,苦干了一年,产量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三点七倍。一九七六年尽管“四人帮”的“唯生产力论”的帽子满天飞,全厂的生产计划、调度作业会议不但没有减少,反而由原来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天一次,及时处理生产中的问题,掌握了领导生产的主动权。粉碎“四人帮”后,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经过六十天的生产大会战,提前超额完成了一九七六年国家计划。全厂涌现出学大庆先进集体一百六十五个,先进个人九百六十五名,树立了十三个学大庆标兵班组和十名学铁人标兵。广大职工欢欣鼓舞地说:“毛泽东思想威力大,群众掌握起变化,坚定不移学先进,工厂盛开大庆花”。

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元培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发言表示
一定把我军的工厂办成大庆式企业
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气魄,领导全党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取得了我党历史上又一次重大路线斗争的决定性胜利,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
华主席对我军建设极为重视,亲自抓军队工作,亲自批准在全军开展学习雷锋和“硬骨头六连”的群众运动,亲自主持讨论抓纲治军,进一步贯彻落实毛主席建军路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有华主席这样的英明领袖和统帅指挥我们战斗,我们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我们衷心热爱华主席,信赖华主席,拥护华主席。
敬爱的叶副主席一再指示我们,要捍卫华主席的领袖地位。我们一定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捍卫华主席的领袖地位,华主席指向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
我军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是在同刘少奇、林彪、“四人帮”作斗争中,不断前进的。
大庆,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立,敬爱的周总理精心培育,英明领袖华主席倍加爱护的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大庆始终是我军学习的榜样。面对着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破坏大庆的罪恶阴谋,我军部队同大庆工人阶级一起,参加了保卫和建设大庆的战斗。我军的许多部队,学习大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按照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学习大庆“两论”起家的基本功,激发干部、战士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大庆艰苦创业、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推动部队的各项战备工作;学习大庆“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加强部队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学习大庆党委革命化的经验,促进我军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铁人”王进喜同志和大庆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始终鼓舞着我军不断前进。
我军的大多数工厂企业,在国家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地方党委的领导下,顶住了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坚持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始终坚持了全心全意为部队建设服务,为战备服务的方向。
一、以大庆为榜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学大庆。一九六四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我军工厂立即掀起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刘少奇一伙极力歪曲大庆的根本经验,大刮下马妖风,妄图扼杀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面对逆流,我军工厂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办企业路线,健全政治机构,加强政治工作,坚持政治统率生产,统率业务,开始运用大庆经验加强军队工厂的建设。林彪以“创四好”代替学大庆,以“四好为纲”代替阶级斗争为纲,要把军队工厂的一切工作都“纳入创四好的轨道”。广大职工进行了坚决的抵制,主动组织人员到大庆参观学习,请大庆同志到工厂传经送宝。万恶的“四人帮”疯狂地反大庆,砍红旗,在“反大庆有功,学大庆有罪”的妖风恶浪面前,许多工厂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我军的多数工厂,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思想没有乱,队伍没有散,班子没有垮,学大庆的步子没有停,涌现出了一批大庆式企业和学大庆的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
二、以大庆为榜样,大干社会主义,坚持全心全意为部队、为战备服务的方向。“四人帮”为了反党乱军、破坏战备,极力散布“不为错误路线生产”的反革命谬论,攻击军队工厂是“为走资派效劳”,“生产越多,犯罪越大”等等。甚至煽动少数人掐断电源,破坏设备,制造停工停产。广大职工对“四人帮”的罪恶行径,无比愤怒。有的工人说: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敌人来了我们打,敌人走了我们干,从来没有完不成任务的历史。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任务再重,时间再紧,条件再差,也没有完不成任务的纪录。不干怎么保证部队供应,不干哪里还有大庆精神!很多工厂顶着“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持生产,坚持为部队服务,为战备出力。
三、以大庆为榜样,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大搞技术革新,不断改变生产面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四人帮”诬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胡说学技术,搞革新是“技术挂帅”,“走白专道路”。广大军工不怕鬼,不信邪,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开办“七·二一”大学,建立三结合的技术革新队伍,大搞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十年来,全军工厂技术革新项目,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总和的两倍。有的装备修理工厂,还改造和研制成功一些新的产品,为加强战备,保卫国防贡献了力量。
四、以大庆为榜样,坚持政治挂帅,培养一支铁人式的革命化的职工队伍。我军工厂的职工队伍,特别是大批老军工,是长期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在战争年代,打不垮,拖不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始终保持了无产阶级的本色。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我军工厂继承和发扬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建立了一整套政治工作机构和政治工作制度,大多数工厂,始终坚持组织工人群众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职工的头脑;坚持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经常性的阶级教育,形势、战备和国际主义教育,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大力做好群众性的政治思想工作,建立了以党团员和老工人为骨干的思想工作队伍,活跃在基层,扎根于群众,抓先进,帮后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加强职工队伍的建设。正是依靠这样一支队伍,“四人帮”及其死党、亲信对我军的一些工厂,点火点不着,想乱乱不了。
五、以大庆为榜样,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建设一个敢于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四人帮”的亲信为了篡夺我军工厂的领导权,攻击军队工厂是“走资派的黑窝子”,“还乡团的土围子”,千方百计要搞垮工厂的领导班子。我军工厂的多数领导班子,学习大庆党委革命化的经验,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在斗争中不断加强革命化建设。成都部队某工厂党委,在“四人帮”黑干将煽动“踢开党委闹革命”,强迫“突击入党”、“突击提干”时,他们不怕围攻,不怕揪斗,紧紧依靠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原则,坚持斗争,坚决执行和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南京部队有两个工厂的党委,当“四人帮”及其余党妄图利用民兵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武装叛乱时,厂党委立即向部队党委请示汇报,并作出决定: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没有厂党委的指示,工厂武装基干民兵,一个人、一支枪、一粒子弹也不准出厂。使全厂职工坚信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决同“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作斗争,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我们坚决遵照华主席关于“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的指示,决心大张旗鼓地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这次大会的精神,从高举和捍卫毛主席伟大旗帜的高度,解决好对工业学大庆的认识问题,使全体干部、战士、职工,人人理解学大庆的重大意义,人人知道大庆的根本经验,人人明白学大庆自己应该怎么办,使学大庆真正成为我军每个指战员和军工的自觉行动。
我们一定要象大庆那样,高高举起、坚决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我们一定象大庆那样,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抓纲治军。坚决贯彻华主席制定的揭批“四人帮”的指导方针,紧密联系军队实际,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我们一定象大庆那样,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我们一定象大庆那样,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把我军的工厂办成大庆式企业。我们一定象大庆那样,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准备打仗”的教导,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提高警惕,加强战备,从精神上、组织上、物质上做好反侵略战争和解放台湾的准备。
(据新华社)

专栏:大庆带头人

领导讲传统
青年司机小张被光荣地评为大庆油田运输指挥部一九七六年度模范人物。提起小张的进步,大家不由得想起运输指挥部党委书记白士辉同志到基层班组参加劳动,耐心地做小张思想工作的故事。
那是去年七月初的一天下午,白士辉冒着瓢泼大雨来到了硬骨头十三车队的宿舍。他在同工人交谈中,了解到小张平时组织纪律性较差,执行规章制度不严,在一次跑长途车时把一只备用轮胎丢了。大伙帮助他,他还满不在乎,认为丢备用轮胎不是有意的;队里领导帮助教育他,他认为领导是小题大作,与他过意不去,顶撞起来。从此,小张情绪低落。
夜已经很深了,白士辉翻来复去不能入睡。小张为什么会丢备用轮胎?丢了备胎为什么不在乎?一个问号接着一个问号在他的脑海里出现。“对,这是执行岗位责任制不严,是艰苦奋斗的会战传统在小张头脑中扎得不牢。”
又是一天傍晚。白士辉吃过晚饭,不顾一天的疲劳,坐在杨树下与小张促膝谈心。白士辉给小张讲述了老英雄铁人王进喜一把小扳手的故事。
那是一九五三年一二○五队建队时,铁人王进喜领了一把扳手。保管得非常精心,每次用完都擦洗干净打上油,放在自己的工具袋里。一九六○年铁人王进喜又把扳手带来大庆参加会战,后来又把扳手交给了他的徒弟,并叮咛说:“这是我们队的传家宝,是艰苦奋斗的见证。”有一次小扳手突然不见了,老队长铁人领着徒弟找了一天,硬是在雪地里把小扳手扒了出来。铁人离队后,他的徒弟担任了队长。一次井队搬家时,工人小林把扳手弄丢了,队长领着小林连夜步行回到老井,在泥污里把小扳手掏了出来。
白士辉讲到这,小张迷惑不解地说:“丢个扳手值几个钱,还找来找去干嘛?”白士辉深情地说:“这不是一把扳手,是老一代石油工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是中国工人阶级的美德,是我国第一代石油工人对第二代石油工人的希望。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艰苦奋斗,我们就要象铁人那样,永远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一把扳手、一个螺丝钉都是国家财产,应该把它视为珍宝。”
白士辉讲的一番话,使小张心胸豁然开朗。他沉思了半晌,说:“我丢掉的不是一个轮胎,而是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会战传统。”
夜深了,风吹在身上凉飕飕的,但小张却感到脸上热辣辣的。白士辉又意味深长地给他讲述了硬骨头战士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的动人事迹,使小张进一步认识到丢备用轮胎是自己责任心不强,执行岗位责任制不严格。
时针已经指到了午夜十二点,小张怎么也睡不着。他悄悄地从被窝里爬起来,回味着白士辉的谈话,提起笔给党支部写了决心书,表示一定要向铁人学习,把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接过来,发扬下去,做一名真正的硬骨头战士。
从此,小张进步很快。他红宝书随身带,有空就学起来。在冰天雪地的满洲里执行抢运褐煤时,他每天在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条件下,坚持车辆检查制,一丝不苟。运煤途中,他发现路上有被车颠掉的煤块,就下车把它拣起来……。去年,小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专栏:大庆带头人

夜抬绞车
去年七月,大庆油田采油六部党委常委、团委书记俞继红主动下基层与工人搞“三同”,到采油二大队十一队当代职指导员。
每年元旦,为了迎接新的一年,大庆干部和工人都要搞一次“起步”劳动。今年元旦之夜,俞继红的胃病又发了,同志们都劝她在家休息,不要参加劳动了。可她坚决不肯。队领导没有办法,只得给她安排一项较轻的工作,让她到站上去擦设备。因为测压班担负着给三口井测压的任务,人员少、工作量大,她执意要去测压。
紧张的劳动开始了。由于队里车辆紧张,腾不出车拉绞车去测压。怎么办?俞继红就对测压班的几个青年工人说:“我们要发扬会战时艰苦奋斗的传统,继承铁人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车拉绞车,我们就用人抬!”说着,俞继红和其他三名工人拿来木杠,抬起绞车艰难地往三十七号站走去。一会,他们就汗流浃背了。冷风一吹,个个鬓角都结成了一条条的冰棒,棉帽子耳朵和胸前肩后挂上了一层白霜。他们虽然都很吃力,两腿发酸,肩上疼痛,但是大伙情绪饱满,斗志旺盛,谁也不想停下来休息一会。忽然,青工小张停了下来,说:
“俞指导员的身体不好,咱们怎么忘了,赶快休息一会。”其他两名工人也说:“对!刚才队领导还再三告诉路上注意关怀俞指导员的身体。放下休息一会吧。”他们刚要把绞车放下,俞继红说:“我身体这不是很好吗?你们干嘛大惊小怪的,快走,别在这里耽误时间,如果这三口井的测压任务拿不下来,我们怎么能实现一九七七年的开门红呢?”小张他们都知道她的脾气,干工作豁出命来也要完成任务。只得跟着她继续往前抬。黑夜里,四个人一齐迈着坚定的步伐,向三十七号站奔去……。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劳动,三十七号站的测压任务顺利完成了。接着,他们连续作战,抬着绞车,走了六、七里路,到四十三号站和四十八号站进行测压。直到星斗依稀,红日喷薄,才测完了三口井。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