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工农战报》和芬兰《十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毛主席对国际形势科学分析鼓舞各国人民反霸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日电 日本工人党中央机关报《工农战报》五月十五日刊登了富永健作在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后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贡献”。
文章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最初八年的历史性总结。“毛主席在这一段期间,在国内同党内外的资产阶级、反革命分子作斗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分子作斗争,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也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文章指出,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不仅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发展史上首次阐明了的课题,也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贡献”。
文章说:“在第五卷中还包括了毛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国际形势作了科学分析的许多文章。这些文章阐明了有关世界革命的战略部署,对全世界革命力量是最强有力的鼓舞和激励。”文章在详细叙述了毛主席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而提出了“三个世界”的理论的过程之后说,结合国际形势的实际发展变化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科学论断,将使正在同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的霸权主义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大大地增强信心。日本人民通过学习,体会到“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论断的正确性,从而受到很大的鼓舞。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机关报《国际贸易》最近刊登了大阪市立大学教授杉野明夫写的一篇《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读后感。这篇文章在谈到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之后说:“一九七七年,中国人民正朝着一个很大的目标奋勇前进,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将照耀着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而我们也将从足以称为理论宝库的《毛泽东选集》中学到许许多多东西。”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日电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和社论,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文章写道:“(《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要事件。这一著作包括了毛泽东的一些基本思想。这些思想是他从中国社会的实际出发,对于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的矛盾和对这种矛盾的正确处理加以总结而形成的。这些思想保证了中国的社会主义进程和防止了资本主义复辟。”
文章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文章展现了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为反对国内外、党内外敌人所进行的斗争的一幅清晰图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毛泽东系统地总结了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和其他国家的经验。他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从而揭示了在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继续存在这个普遍真理。”文章指出,毛主席的这些文章“是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领域里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对于出版毛主席著作所显示出来的热情,反映了中国人民是如何地尊敬毛泽东思想,而“四人帮”企图阻挠毛主席著作的出版又是何等不得人心。
《十月》杂志就《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发表的一篇社论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是国际工人阶级运动中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社论写道:马克思把对立统一规律用于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得出的结论是,社会主义革命是唯一的出路。毛泽东把这一规律用于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他得出的结论是划时代的:社会主义社会继续存在阶级斗争。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吴振宇大将李用茂上将等出席 金铁万上将和杨勇团长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五月二十日晚上在平壤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司令员杨勇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李用茂上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金奉律上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赵明善中将,外交部副部长田仁彻,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以及朝鲜人民军军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武官铁雷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铁万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今晚,参加这个宴会的有过去在祖国解放战争的严峻时期,和我们同生死、共甘苦,在一个战壕里并肩战斗过的老战友——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同志等许多名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友。每当我们同中国战友欢聚一堂时,总是感怀深切地回顾起过去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最亲密的战友毛泽东同志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种种阴谋活动,发动了抗美援朝运动,派遣由中国人民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来到朝鲜战场,用鲜血援助了我国人民的斗争。”
他说:“真正的国际主义战士毛岸英同志等许多中国人民的儿女,在光荣的斗争中为我们祖国和人民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和青春。”
金铁万说:“今天,中国人民继承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遗志,拥戴华国锋同志为自己的英明领袖。在以他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消除‘四人帮’的流毒,实现国家的安定,大力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正在形成新的高潮。”
金铁万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今后在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金铁万说:“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定将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实现统一祖国的历史事业。”金铁万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艰苦斗争中结成的革命战友和兄弟,是阶级同盟者。”“我们坚信,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今后将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的关怀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接着,杨勇团长讲话。他说,长时期以来,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英勇顽强,艰苦卓绝地赢得了祖国的解放,捍卫了国家的独立和社会主义的革命果实,为亚洲和世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朝鲜人民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坚决贯彻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方针,大力开展千里马运动,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并正在深入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运动,在实现劳动党五届十二中全会和十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胜利前进。
杨勇高度赞扬了朝鲜人民军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为人民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以及在战后为实现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军队干部化、军队现代化、全民武装化、全国要塞化”方针和保卫共和国北半部的安全中取得的卓越的成就。他说:“我们把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受到极大的鼓舞。”
杨勇说:“长期以来,朝鲜政府和朝鲜军民为实现自己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完全的彻底的胜利。”
他在谈到中国国内的情况时指出,以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决心为实现在本世纪内把祖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宴会上,中朝两国战友畅叙战斗情谊。频频举杯共同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健康长寿。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是在五月二十日上午应邀乘专机抵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当天下午,吴振宇大将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吴振宇部长同杨勇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
格利戈罗夫议长和达普切维奇副议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以赛福鼎为团长、廖承志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一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议长基罗·格利戈罗夫和副议长佩科·达普切维奇二十一日清晨来到宾馆与代表团亲切叙别并陪同代表团前往机场。登上飞机前,赛福鼎团长和廖承志副团长与格利戈罗夫议长和达普切维奇副议长等热烈握手,亲切拥抱。他们再次感谢南斯拉夫领导人和各地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接待,使代表团的访问得以圆满成功,并表示欢迎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玛拉·拉迪奇,联邦外贸部副部长菲里普·巴比奇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南斯拉夫的中国教员、留学生代表等也到机场欢送。

刚果国家元首雍比—奥庞戈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日电 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部长会议主席雍比—奥庞戈,五月二十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刚果大使李连璧,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雍比—奥庞戈主席强调刚果和中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

叶飞部长到挪威访问
新华社奥斯陆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日电 应挪威政府的邀请,中国交通部长叶飞一行五月十九日晚由芬兰抵达奥斯陆,对挪威进行友好访问。
挪威交通大臣朗·克里斯蒂安森,交通部秘书长埃·里布等前往机场欢迎。
中国驻挪威大使刘述卿也到机场迎接。
二十日上午,挪威商业航运大臣哈·巴克和交通大臣朗·克里斯蒂安森分别会见了叶飞部长,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二十日中午,挪威外交大臣克·弗吕登伦设宴招待叶飞部长一行。出席宴会的有挪威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和新闻界代表。挪中友协主席谢·克拉内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席间,克·弗吕登伦大臣在祝酒词中说:“当我们在挪威获悉伟大的导师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这两位伟大的领导人逝世的时候,感到极大的悲伤。然而我们相信,继承这些伟人的人们定将为中国人民取得新的惊人的进步”。
叶飞部长在祝酒词中,对挪威政府和人民对毛主席和周总理逝世的悼念表示感谢。
双方在讲话中都表示希望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日益发展。
中国驻挪威大使刘述卿出席了上述的会见和宴请。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秘书长为我医疗队饯行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秘书长穆罕默德·布加拉五月十八日举行午宴,为在阿尔及利亚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送行。
中国医疗队队长王廷斌、副队长胡远德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参赞杜易也出席了宴会。
布加拉秘书长代表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对中国医务人员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医疗队在工作中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建立了友谊。这反映了阿、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加强相互之间友谊的愿望。

芬兰举办我国农民画展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电 芬兰—中国协会和芬兰艺术家协会举办的中国农民画展,从一月十八日到五月十五日,先后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和外地一些城市巡回展出,受到两万三千四百多名观众的欢迎。
这次画展一共展出了七十九幅中国农民的作品。
芬兰观众赞扬这次画展“反映了中国农民的勤劳、勇敢和乐观主义的精神”,这些作品“运用恰到好处的浪漫主义的手法,表现了现实主义的内容”,“作品的不同风格体现了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
许多观众当场买了画册,请中国朋友在画册上签名留念,并且指出,举办这次画展“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