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什么把香花说成毒草?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代表痛斥“四人帮”批《条例》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述评
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在全国发动了一场批所谓“大毒草”《条例》(即《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讨论稿),以下简称《条例》)的运动。他们利用自己所控制的舆论工具,连篇累牍,铺天盖地,抛出一顶顶大帽子,捏造种种罪名,把《条例》硬说成是“复辟资本主义的黑纲领”,是“唯生产力论的标本”,是“管卡压的样板”。他们背着党中央,发行所谓批《条例》的小册子,流毒全国,在工业战线上,在整个经济领域里,在人们的思想上,一度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代表们严正指出,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必须纠正,搞乱了的思想必须澄清,一切诬陷之辞必须推倒。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批判“四人帮”的强大思想武器。参加大会的代表,翻开这本宝书,亲切地看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起,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十分注意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问题,指明了实现中国工业化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一九六○年,毛主席在关于“鞍钢宪法”的批示中,又对如何办社会主义企业作了精辟的概括,科学地提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办企业的路线。大庆全面实践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出了一条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根本对立的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
《条例》正是按照毛主席的路线、方针、政策,吸收了大庆的经验,针对“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给国民经济带来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这是“四人帮”对《条例》恨之入骨的根本原因。
“四人帮”批《条例》批的是些什么东西呢?代表们对照《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结合大庆经验,结合本地区、本企业的实际,看得最分明。
毛主席在这部光辉著作中提出了关于“发动群众搞阶级斗争”,“不依靠群众进行阶级斗争,不分清敌我,这很危险”的思想;“四人帮”歪曲“以阶级斗争为纲”,颠倒敌我,把工厂的主要矛盾,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说成是领导和群众的矛盾,搞什么“矛头向上就是大方向”。
毛主席提出关于“工厂内,以实现生产计划为中心,实行党政工团的统一领导”的思想;“四人帮”却煽动“踢开党委闹革命”。
毛主席提出关于“政治和业务是对立统一的,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但是,专搞政治,不懂技术,不懂业务,也不行”,“一方面要搞好政治思想工作,一方面要搞好经济建设。对于经济建设,我们要真正学懂”的思想;
“四人帮”说这是“折中主义”,把搞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力,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统统斥之为“修正主义的经济思想”。
毛主席提出关于“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改善工人和劳动人民的生活”的思想;“四人帮”诬蔑这是搞“五子登科”,是物质刺激,如此等等。
毛泽东思想是照妖镜。代表们说:“四人帮”名为批《条例》,实际上他们批的正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反的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中央和国务院一大批领导同志,砍的是大庆红旗,暴露出来的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嘴脸。
“四人帮”大批《条例》是一条毒计,他们的目的是要把整个经济战线搞乱,破坏社会主义企业,搞垮国民经济,搅乱无产阶级的天下,以便他们取而代之。大庆党委概括得好,“四人帮”一是乱党,二是乱队伍,三是乱企业管理,四是乱生产。四乱之中,核心是乱党。郑州铁路局的代表说:“四人帮”在河南的那个亲信,把我们局搅得一团糟。党委一开会就被冲,干部一讲话就挨批。为了夺各级党委的权,他们甚至别出心裁,居然给支部书记派什么“帮办”,给党委书记配所谓“助理”,成为凌驾于党委之上的太上皇。在“四人帮”及其余党横行的地方,有人狂妄地把党中央发出的文件诬蔑为“复辟纲领”;把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叫做“文件派”。他们目无中央,何论党委!
《条例》针锋相对地提出,要解决领导班子的“软、散、懒”问题,解决坏人掌权的问题,解决坏人当道、好人受气的问题,也就是要解决党的领导问题。这正好击中了“四人帮”的要害。只有这样,才能化乱为治。正如毛主席说:“所谓混乱,没有别的原因,就是这样一个原因。得不到党的领导,当然就要混乱。领导一加上去,混乱就会立刻停止。”
《条例》重申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四人帮”要依靠的是些什么人呢?就是他们所谓的“先进分子”、“反潮流战士”。这是他们搅乱工人阶级队伍的一个阴谋。这些人在“四人帮”的庇护下,所作所为同党同群众尖锐对立,在人民中极端孤立。新疆独山子炼油厂的代表愤慨地说:什么“先进分子”,分明是一些反社会主义的捣乱分子。这个厂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党委坚持三条原则:绝不能让打着革命旗号的假革命整革命干部和群众;绝不能让坐吃社会主义的人整大干社会主义的人;绝不能让搞无政府主义的人整遵守革命纪律、执行合理规章制度的人。这三条原则条条反对“四人帮”,条条体现大庆精神。这三条原则,打掉了歪风,申张了正气,大快人心。
《条例》重申毛主席的教导:“无政府状态不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强调社会主义企业要有管理,要有合理的规章制度。行车还要右侧通行,难道社会主义企业可以没有一个章程吗?可以不要管理吗?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代表说,由于“四人帮”反对企业管理,破坏规章制度,造成了严重的恶果。我们过去看到一些编组站堵塞,没有脑袋的列车一列列停留在一些站上,当时真是满腔怒火。如果依了“四人帮”那一套,火车不开,机器不转,庄稼不种,坐吃山空,那还有什么社会主义呢!
“四人帮”这样仇视《条例》,还因为《条例》是治乱的,是治“四人帮”的,治到他们头上去了,因此,他们气急败坏,疯狂反扑,必欲置《条例》于死地而后快。但是,《条例》在很大程度上表达了全国人民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强烈愿望。“四人帮”批《条例》的阴谋,在许多地方、许多企业里受到广大群众的抵制是理所当然的。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许多省、市的代表说:“四人帮”炮制的所谓批《条例》的“小册子”一发下来,广大工人和企业领导人就认为,照这样批下去,工厂岂不是越批越乱了吗?代表们列举出当时很多工人的话,有人说:“我看个别提法改一改,这些条条满不错,批什么?还得照着办哩!”有的人针锋相对地指出:“什么‘大毒草’,我看是香花!”就是“四人帮”经营了十年之久的上海,批《条例》也受到群众的抵制。上海第三十三棉纺厂的代表说:“谁讲它不好,你拿出个好的来嘛!”上钢一厂的代表说:“批《条例》,越批工厂被搅得越乱,越批生产越下降”。当然,《条例》当时还是个供讨论的稿子,还是不完善的,它正在草拟、修改之中;但是,群众当时的这些反应,说明了一个事实:批《条例》很不得人心。
现在,通过工业学大庆会议,代表们更加坚定了走大庆道路的决心。大庆的方向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率领下,奋勇前进,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学大庆 争时间 抢速度
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寅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发言:深揭狠批“四人帮”,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搞清楚电子工业的具体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使电子工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快地前进
解放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辛勤劳动,我国电子工业由小到大,从修理装配到基本立足于国内自行设计、生产、配套,现在已经发展成为遍布于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兴工业。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电子工业平均以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高速度向前发展,生产能力有较大的增长。一九七六年,电子工业总产值,相当于一九六六年的十倍。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已经十三年了。长期以来,“四人帮”疯狂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对毛主席关于“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他们破坏电子工业学大庆的阴谋手段是:“一反、二禁、三打、四乱”。一九七二年,我们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工作时,讲到我国电子工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下,广大职工学习大庆精神,大干社会主义,革命生产有了蓬勃发展的时候,狗头军师张春桥听了,凶相毕露,恶狠狠地叫喊:“不要吹牛皮!”当我们讲到,电子工业学大庆,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建立教育、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新型基地,有利于缩小“三大差别”时,张春桥听了很不耐烦,胡说什么“讲它干什么?!那是共产主义的事”。这就充分暴露了这个自封为“马列主义理论家”的张春桥,原来是一个国民党特务,是一个砍大庆红旗、扼杀新生事物的刽子手。
“四人帮”明目张胆地禁止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尤其是在“四人帮”把持和控制的地区,根本不让你开学大庆的会,甚至提出了“三个不准”:不准提学大庆的口号,不准成立学大庆的机构,不准开学大庆的会议。“四人帮”提出的这几个“不准”,集中地暴露了他们反大庆,砍红旗,破坏工业学大庆运动的丑恶嘴脸。
我们电子工业的广大职工,对“四人帮”的种种倒行逆施,早就义愤填膺,对他们进行了抵制和斗争。特别是在一九七六年,“四人帮”疯狂破坏工业学大庆运动的时候,我们先后召开了全国电子工业企业、科研单位、勘测设计单位学大庆的经验交流会、现场会和各省、市、自治区电子工业主管部门学大庆的座谈会。先后组织了各地电子工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的代表到大庆参观学习,制定了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规划,并组织了年终总结评比工作。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电子工业主管部门,都召开了电子工业系统学大庆会议。据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共评出先进企业事业单位五百二十八个,其中有二十五个单位经省、市、自治区党委命名为大庆式企业;评出先进集体六千九百多个,先进个人五万七千二百多名。
为了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这几年,我们和省、市、自治区电子工业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抓了以下几点:
(一)抓认识。主要是解决学不学大庆,是真学还是假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过去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把大庆污蔑为“生产典型”、“会战典型”,造成了一些思想混乱。通过深揭狠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几年来开展学大庆运动的实践,我们体会到,要认识大庆,学习大庆,必须紧密联系电子工业战线的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和他们反对鞍钢宪法,否定大庆基本经验,妄图砍倒大庆红旗的罪行。澄清被“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弄清楚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才能明确方向,抓住根本,增强学大庆的自觉性。
(二)抓典型。胸中有数,典型引路,就能使运动不断深入。我们体会到,要抓好典型,就必须始终注意发现典型、讲典型、推广典型。要求典型单位经得起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暴风骤雨的考验;年年都有新套套,年年做出新贡献;坚持两分法,反对一点论,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问题,高度重视,逐一解决。几年来,我们一树、一讲、一推,造成一种“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甘居中游不行”的局面,在全行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推动整个学大庆运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三)抓规划和评比。毛主席教导我们:全面规划,几次检查,年终评比。这是三个重要方法。这两年,我们强调学大庆要制定三级规划,全国电子工业学大庆有规划,各地有规划,企事业基层单位也要有规划。规划的内容切合实际,明确具体。
(四)抓领导。经验证明,能不能学大庆,能不能建设大庆式企业,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要加强对学大庆运动的领导,就要解决好条块结合问题。遵照毛主席关于“有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的教导,我们坚持遇事多和地方商量,做到条条块块相结合,两股力量一起抓。要把学大庆真正列入党委的重要日程,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经常抓,反复抓,才能使学大庆运动做到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工作有人抓,运动经常化。
当前,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我们电子工业怎么办?我们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决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揭狠批“四人帮”,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弄清电子工业的具体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使电子工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快地前进。我们要坚决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掀起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新高潮。今年,要在全行业树立二十面红旗,建成大庆式企业一百个。到一九八○年,大庆式企业要达到企业总数三分之一以上,学大庆先进单位达到企业总数一半以上。我们决心争时间,抢速度,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大干快上,在今后三年打好三个硬仗:大打挖潜、革新、改造之仗,大打电子基础产品之仗,大打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之仗。要大大提高电子工业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努力发展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促使电子工业大治快上,为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周总理宣布的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据新华社)

象大庆人那样做思想政治工作
天津二建二工区胡宪法同志在学大庆会议上介绍他们的经验
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如何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铁人”式的施工队伍?天津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第二工区党总支书记胡宪法,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这个工区一直是天津市工交战线的先进单位。几年来,全工区的职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使工区的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在施工中认真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过去盖一座四千平方米左右的厂房需要半年时间,现在只需五、六十天。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一九七五年,全工区平均每人完成基本建设投资额和竣工面积都创造了全国同行业的最高水平。工程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平均降低成本百分之六点二。在“四害”横行,震灾严重的一九七六年,全工区完成的正常施工任务比一九七五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五,完成排险修建工程八项,做到了受灾不减产。
这个工区根据毛主席关于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教导,不论遇到什么风浪,都坚持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紧密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联系工区在队伍建设、经营方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差距。每搞一次,都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一、两个主要问题。
为了建设“铁人”式的施工队伍,这个工区紧密联系职工的思想实际,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少数青年工人存在的看不起建筑行业,不安心建筑业工作的错误思想,工区领导组织青年工人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阶级斗争为纲,运用典型介绍、巡回报告等多种形式,对新工人进行无产阶级苦乐观、前途观、幸福观的教育,请老工人讲革命传统,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提高了新工人的无产阶级觉悟。
政治思想工作,必须做深、做细,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新工人刘国增,过去不安心建筑业,更不愿意当灰土工。参加工作五年,调了三个工区,换了五个班组,很多人对他感到头疼。一九七五年,刘国增调到这个工区的孙臻庭灰土班,班长、共产党员孙臻庭和班组骨干在三个月内同他谈心五十多次,进行家访三十六次,和他的母亲一起忆苦思甜,启发刘国增的阶级觉悟。在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刘国增终于认识了过去思想上的错误,决心同旧观念决裂,永远扎根建筑业。从此以后,他认真学习,积极工作,进步很快,加入了共青团,以后又被选为施工队的团支部书记。工区领导及时总结推广了孙臻庭灰土班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许多班组在班内建立了政治思想工作制度,加强了班组革命化建设。到目前为止,这个工区的新工人中已有十三名入了党,一百四十六名入了团,二十四名担任了正、副班长,百分之三十七的青年工人成为班组骨干,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在和群众共同战斗中,工区领导注意时刻关心群众的生活,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主动帮助解决,使职工们更加亲切地感到党的关怀,感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精神焕发地投入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每天上班,许多工人提前到工地做班前准备;电工、水暖等九个工种组成后勤队,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承担小型土建任务。(据新华社)

专栏:大庆带头人

“一把手要第一个下去”
去年七月,大庆油田钻井指挥部党委书记汤锡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受到极大的鼓舞。他决心照毛主席的批示办,到基层去当工人,做一名“同工人没有仇恨而又有革命精神的干部”。
党委会上,汤锡贰谈了自己的想法,大家经过讨论,决定指挥部每个领导成员每年都轮流下基层当一个月工人。汤锡贰和其他成员纷纷报名要第一批下去。有的同志说,老汤是第一把手,任务重,工作忙,往后再说吧。老汤坚定地说:“要说忙,干革命没有不忙的时候。如果说现在忙下不去,那以后照样下不去;干部下基层当工人参加劳动,是反修防修的一件带根本性大事,一把手要第一个下去!”在他的积极要求下,党委同意了他的要求。
第二天一大早,老汤蹬上自行车,带着行李,来到了装建大队锅炉车间。
锅炉车间维修二班班长听说汤书记要到他们班当工人,又高兴,又为难。到底给书记安排个啥活呢?一琢磨,只有磨闸门比较轻,就安排老汤磨闸门吧。可是老汤想,自己下来当工人,一不是来镀金的,二不是来装样子的,决不能图清闲。他听到洗炉这项工作最脏、最累,就坚决要求去洗炉。
三伏盛夏,锅炉里又闷又热,就象蒸笼一般;地方又狭窄,刚能容下一个人;一排排水管线挤得胸痛。老汤不管这些,趴在水管线上,用刷子刷,用手抓,把炉壁上的铁锈一层一层地铲下来,一把一把地往外掏,越干越起劲。工人同志几次喊他出来,喘口气,休息一下,他都不肯。汗水湿透了衣衫,仍然坚持战斗……。从炉膛出来,又拿起铁桶往锅炉里冲硫酸,一会儿,又和大伙一起把烟筒抬到锅炉房。他就这样抢重活、干重活。他还和工人一起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和工人谈心。工人们说:“老汤不象干部,象我们班里的老师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