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汪东兴同志会见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汪东兴,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劳动新闻》主编金基南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会见时,中朝两国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并且表示深信,这种友谊和团结在金日成主席和华国锋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会见自始至终充满兄弟般的革命情谊。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田树千等。(附图片)
李先念、汪东兴同志五月十九日会见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总书记阿库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总书记詹姆斯·丹尼斯·阿库穆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李先念副总理对阿库穆总书记和夫人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阿库穆总书记感谢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宝贵支持和援助。他相信,中国同非洲人民和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和友好交往。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钱大东、刘尚贵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五月十九日会见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总书记詹姆斯·丹尼斯·阿库穆和夫人。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前主席温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执行局前主席赫克托·温特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负责人李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中国前任委员张维、中国现任委员杨蕴玉,以及教育部、外交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胡守鑫、陈德和、于冰。(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前主席赫克托·温特和夫人。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爱尔兰前总统厄道劳伊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会见爱尔兰共和国前总统凯布豪尔·厄道劳伊,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乌兰夫副委员长设宴招待厄道劳伊先生。
厄道劳伊先生的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徐维勤。(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爱尔兰共和国前总统凯布豪尔·厄道劳伊。
新华社记者摄

对外友协为拜克伦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
谭震林副委员长出席并祝贺挪威钢琴家演出成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 挪威著名钢琴家谢尔·拜克伦今晚在对外友协为他举办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上演奏了欧洲古典作曲家和现代作曲家的作品。
他的演奏受到首都听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今晚音乐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文化部负责人华山,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代表朱明、刘西林、邢仁先、李德伦、刘诗昆。
挪威驻中国大使安达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京的挪威朋友也出席了音乐会。
谢尔·拜克伦一九三○年出生于挪威奥斯陆,一九三五年开始学音乐,一九三八年首次登台演奏,从一九五一年起,在欧洲、亚洲、拉丁美洲等许多国家巡回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受到听众好评,并在国际上多次获奖。今晚他演奏了亨德尔、莫扎特、贝多芬、萧邦,以及格里格、西弗鲁德的作品。
拜克伦的演奏严谨朴实,细致入微,从容流畅,音色变化丰富,技术纯熟准确,成功地表现了所演奏的作曲家作品的风格。
今晚,拜克伦还热情地演奏了中国乐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听众感谢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谭震林副委员长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拜克伦,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感谢他为增进中、挪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音乐会结束后,谭震林副委员长等走上舞台,同拜克伦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对外友协向拜克伦送了鲜花。(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等同挪威艺术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多勒曼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荷两国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 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中荷两国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五周年。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外交部司长钱其琛、副司长梁上苑、高建中等。

上海市各界人民集会
欢迎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员之船访华团
王一平副主任和黑田寿男团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电 上海市各界人民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日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本部会长黑田寿男率领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员之船访华团。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赵行志,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和各界人士出席了大会。
欢迎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中日友好万岁”六个金色大字。当黑田寿男团长、赤津益造副团长、坊野正弘秘书长等日本朋友由王一平副主任等陪同登上主席台时,全场一千八百名群众热烈鼓掌欢迎。一群少年儿童向日本朋友献了鲜花。
王一平副主任在大会上首先讲话。他热情赞扬日中友协(正统)的朋友们二十多年来战胜各种干扰和破坏,坚持开展日中友好活动,为推进日中友好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说,中日友好运动之所以能够出现今天这样的大好形势,是同日中友协(正统)的朋友们长期不懈的努力分不开的。我们坚信,朋友们只要以中日联合声明为政治基础,继续坚持“团结、扩大”的方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愿为中日友好而努力的日本各界人士,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日中友好事业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我们将和你们永远站在一起,共同努力,把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王一平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日本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维护国家主权的群众运动,正在日益广泛地开展。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并且深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日本人民。
黑田寿男团长在讲话中,对访华团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深切的谢意。他在回顾了日中两国友好交流的历史后说,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总理对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寄予了很大关怀。去年毛主席和周总理逝世,使我国人民十分怀念。他说,去年十月,华国锋主席英明果断地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广大群众奋起支持,全国上下一片欢欣鼓舞,我们感到无比高兴。现在,八亿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胜利前进,对此,我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说,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发表已经五年了,而在联合声明中约定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至今尚未实现。日本人民日夜渴望着早日缔结这个条约。但是,在日本国内,一小撮反动派反对签订这个条约,他们逆历史潮流而动,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在国外,苏修反对反霸权条款,积极破坏这个条约的签订。我们日本人民对苏联的横行霸道是决不会屈服的。我们要为早日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奋斗。他谴责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日本北方领土拒不归还,侵犯日本主权,剥夺日本捕鱼权利的强盗行径。他说,我们一定要同苏联的霸权主义斗争到底。
黑田寿男团长表示访华团回国后,将把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深入揭批“四人帮”、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大好形势介绍给日本人民,为日中友好事业做出新贡献。
他们讲话以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中日双方互相赠送了锦旗。
日中友协(正统)会员之船访华团一行三百四十人是昨天上午到达上海的,在码头上受到了赵行志、张雨、孙平化等负责人和数百名群众的热烈欢迎。昨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访华团全体日本朋友。

诊断乳腺癌的爱克斯射线机制成
将从一个方面有力推动我国防癌普查工作
新华社上海电 一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专门用来诊断乳腺癌的爱克斯射线机,已由上海新跃仪表厂职工和上海瑞金医院放射科医务人员合作研制成功。上海瑞金医院用它对一千五百名病人进行临床摄片,结果,对乳房肿块的分辨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七。试用结果证明,它对早期发现妇女乳腺癌提供了极为有效的手段,将从一个方面有力地推动我国防癌普查工作的开展。
过去,医生对乳房肿瘤的诊断,一般只能依靠触诊和病理切片的方法进行。可是,触诊法根本不能分辨肿瘤属于良性或恶性;用病理切片的方法检查,又会使病人遭受痛苦,而用这种爱克斯射线机检查,准确性既高,又简单易行。
这种新型爱克斯射线机还可以用来观察农作物的内部生育状态,也能用来判明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内部的细微裂缝和缺陷,起到一般爱克斯光探伤机所不能起的特殊作用。因此,它在科研和考古工作上也有很大用处。
这种新型爱克斯射线机已开始小批生产。

赤道几内亚首任驻华大使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恩沃诺·恩卡·马内内·奥卢伊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赤道几内亚贸易代表团抵京
由国家商业企业局局长埃索诺·翁多·恩苏加率领的赤道几内亚贸易代表团一行四人,于十九日抵达北京。
王芸生会见日本枥木县自治体友好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十九日下午会见以斋藤昭男为团长、小池知明为副团长、大出胜久为秘书长的日本枥木县自治体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访华团是六日抵达我国的,先后参观访问了上海、南京、苏州等地,于十六日到达北京,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刘希文会见美国华盛顿州对华贸易委员会代表团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刘希文十八日下午会见由西雅图商会会长查尔斯·伯里率领的美国华盛顿州对华贸易委员会代表团。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去上海、无锡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