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中央军委命令表彰解放军抗震救灾先进单位模范人物
号召全军指战员和广大民兵,向参加唐山、丰南和松潘、平武地区抗震救灾的先进单位、模范人物学习,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最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揭批“四人帮”,夺取抓纲治国、抓纲治军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表彰和奖励参加唐山、丰南和松潘、平武地区抗震救灾的人民解放军先进单位、模范人物,号召全军指战员和广大民兵,在两个阶级的激烈斗争中走向大治的大好形势下,向这些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学习,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最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揭批“四人帮”,夺取抓纲治国、抓纲治军的伟大胜利。
命令指出,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和八月十六日,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和四川省松潘、平武地区,先后发生了强烈地震。毛主席、华主席、党中央对灾区人民极为关怀,迅速调动大批人力物力,支援灾区。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军民,以“山崩地裂无所惧,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排除了王、张、江、姚“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战胜了严重的地震灾害,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奇迹。
命令高度赞扬了参加抗震救灾的部队广大指战员,牢记我军“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宗旨,昼夜兼程,火速奔赴灾区,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迅速投入抢险救灾,为党、为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命令指出: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余震频繁的情况下,攀危楼,穿残壁,顶断梁,奋不顾身地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他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抢修铁路、桥梁,抢运救灾物资。他们吃大苦,耐大劳,战酷暑,废寝忘食,昼夜奋战,帮助灾区人民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精心医治护理伤病员,尽心尽力安排群众生活,把毛主席、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送到千家万户。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和灾区广大民兵一起,保护国家财产,维护革命秩序,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他们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模范地执行了毛主席为我军规定的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任务。在抗震救灾中,各部队党组织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党的一元化领导,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就在哪里战斗。广大共产党员干在先,冲在前,处处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英勇战斗,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群众满怀深情,热烈赞扬他们“个个象雷锋”,是“最可爱的人”。
命令说,为表彰先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中央军委决定:
授予北京部队某团二连以“唐山抗震救灾模范红二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沈阳部队某团一连以“唐山抗震救灾模范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成都部队某团七连以“松潘抗震救灾模范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空军某雷达团十连以“唐山抗震救灾模范雷达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铁道兵某团十二连以“唐山抗震救灾抢修突击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铁道兵某团七连以“唐山抗震救灾抢修先锋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基建工程兵某部十一中队以“唐山抗震救灾先锋中队”的荣誉称号;
授予炮兵某团卫生队以“唐山抗震救灾模范卫生队”的荣誉称号;
授予空军某场站以“抗震救灾模范场站”的荣誉称号;
授予北京部队某团直属炮兵连战士王彦修同志以“雷锋式的战士”的荣誉称号。
给予炮兵某团记集体一等功;
给予空军某场站航行调度室记集体一等功;
给予北京部队某团记集体二等功;
给予北京部队驻唐山某团记集体二等功;
给予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武装部记集体二等功;
给予天津市宁河县人民武装部记集体二等功;
给予一二一野战医院记集体二等功;
给予空军某部司令部机要处记集体二等功;
给予北京部队空军司令部航行处调度室记集体三等功;
给予空军某部司令部通信处记集体三等功;
给予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李虎坡同志记三等功。
中央军委命令中还号召全军同志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深入开展学习雷锋、学习“硬骨头六连”的群众运动,培养更多的雷锋式的战士和“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要切实加强战备,加强军政训练,提高战斗力,按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军事路线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努力做好反侵略战争和解放台湾的准备。要虚心向全国人民学习,积极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大庆广阔土地上建设高标准大寨田
大庆职工家属发扬“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大搞农业生产,作出优异成绩
编者按:大庆人沿着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奋勇前进,在不长的时间内,实现了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建成了“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社会主义新型矿区。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在这个新型矿区里,有工,有农,有商,有学,有兵,人人生活在组织、集体、制度之中,都学习政治和文化,都批判资产阶级,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真正把无产阶级专政落实到基层,自觉地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大庆人在地下开发大油田,在地上建设大寨田,生动地体现了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的结合,创造了逐步缩小三大差别的条件。他们的经验值得很好学习。
一到大庆,人们就会看到一座座洁白的采油井房、钻塔和厂房,点缀在农田、果园和牧场中间。也会看到在埋藏着复杂的地下管道的田野上,不少妇女正忙着春耕、春播。看了那些堆得整整齐齐的肥堆和修得很直的水渠,人们称赞说:“大庆人既是大庆人,又是大寨人。”大庆人不仅决心向地下要更多的大油田,还要向地上要大寨田!
十五年来,大庆有四万多名家属,走出家门去种庄稼。她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出了三十二万亩地。她们一个人平均种十多亩地,最多的种二十五亩。在她们的成绩本上,人们可以看到这样几个数字:十五年来,她们打粮六亿多斤,产菜十亿多斤,养猪十八万八千多头。有五万五千名家属连续十二年不吃商品粮。
大庆家属谈起她们的庄稼时总是说:这里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和天斗、和地斗、和错误思想斗、和修正主义斗出来的!
刚开始种地时,困难可不少。她们首先是同传统观念,同习惯势力斗。个别家属认为:“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有的认为:“吃粮有国家供应,花钱有丈夫去挣。何必受那个累!”大庆党委和做家属工作的妇女干部,一家一户地去动员,一个一个地去说服。讲毛主席的教导和周总理的关怀,讲大庆党委第一把手如何亲自拉犁开荒,讲会战初期五位家属如何带着五把铁锹,迎着六、七级大风到齐腰深的草地开荒的事迹。使她们渐渐地提高了对劳动的认识,思想慢慢地通了。个别职工也认识到把家属拴在屋里围着锅台转不对了,热情地支持自己的爱人去种田。
大庆职工的家属们靠人拉犁,铁锹翻地,终于打出了粮食。
后来她们觉得光小打小闹不行,要稳产高产就得象大寨那样花大力气,搞农田基本建设。可村里没男劳力,这副担子全得由妇女去挑。有的地方土质不好,有不少地是黄沙岗、涝洼塘和盐碱地,种子种下去,不是风吹走,就是沙埋掉,年年要返二、三茬。无霜期又特别短,才一百三十天左右。怎么办呢?
一九七○年,她们派代表去大寨学习,回来后提出了“誓创油田大寨”的口号,决心打一场翻身仗。这时有人说:“光靠这些老娘们就能创大寨田?!”她们反驳道:“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怎么办不到?大寨铁姑娘队不就是榜样吗?”大伙儿发扬“五把铁锹闹革命”的精神,植树造林锁风沙。还改土造田,把晴天白花花雨后硬巴巴的盐碱地,换上了黑肥土。从一九七○年起,她们年年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大搞积肥造肥会战。
一九七二年春,遇到了严重干旱。怎么办?大家在一起讨论:“大寨人不就是靠一担一担地挑,一垄一垄地浇,挑得大旱不见旱,浇得粮食夺高产吗?我们也有两只手,为啥瞪眼靠老天!”“王铁人当年能用脸盆端水打井,我们为什么不能挑水种地?”大家说:“舍不得万把汗,换不来千斤粮。”她们每天早晨三点钟挑着大水桶下地,战斗了二十天,终于保住了全苗。
庄稼生了虫,起初不懂怎么治,就组织几个人早晨两点多钟蹲到地里观察,摸到了害虫活动的规律,发动大家天天早上踩着露水下地灭虫。
她们又人拉肩扛大镐刨,挖了不少水渠、蓄水池和水井。还把各个水井挖成连通灌渠,在一些井上安上土造抽水机,有的还安上喷灌机。
她们斗得好,斗得老天爷开始低了头。有的土地亩产超过《纲要》,有的一季收四百斤麦子,还收一万斤白菜。
这些年,她们还不断地同资本主义倾向斗。一九七一年前后,在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破坏下,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又开始抬头。家属队里,也刮起了搞小开荒,私人养猪、养羊、盖小房的歪风。各个家属管理站的党支部办党员干部学习班,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摆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危害,大讲会战初期广大家属如何顶住刘少奇包产到户复辟倒退风,如何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的创业史,对照大寨找差距,从根本上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觉悟,刹住了这股歪风。
她们还坚定地同“四人帮”的破坏斗。“四人帮”攻击大庆矿区建设是“假共产主义”,胡说什么“亦工亦农是共产主义的事,现在提它干什么!”大庆也有那么几个别有用心的人,说什么组织家属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是方向”,是“黑旨意”。有的人乘机煽动说:“老娘们一大帮,拖儿带女开大荒,不如退地进工厂。”主张把地退掉一半,抽一半劳力去搞工业挣现钱。面对这场严重的阶级斗争,各党支部在班子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整顿了领导班子,团结全体队员,批修正主义,批资本主义倾向。她们还走家串户,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使家属们认识到,退地进厂,重钱轻粮,是一条歪道,不能走。大伙树立了铁心务农、建设大寨田的思想,不但没退掉一分地,没有一个人去挣现钱,也没有人去油田或工厂顶岗位,反而扩大了耕地面积。
家属组织起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参加阶级斗争,真正实现了经济上独立,政治上平等,同职工一样,她们既是国家的主人,企业的主人,也是家庭的主人。各村从生产队长、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到农业科研员、饲养员、车把式、拖拉机手、赤脚医生……全都由记工分的家属担任。
大庆家属谈到她们的收成时总是说:“收成虽说一年比一年高,但比起大寨来,还差得很远。我们还要在农田建设、农业机械化上下番苦功夫。我们一定要在大庆的土地上建设起高标准的大寨田。”
            本报记者

叶副主席会见并宴请美籍教授任之恭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美国籍物理学家任之恭教授和夫人陶葆柽,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罗青长、李昌、熊向晖、王海容、周培源、钱三强、张文裕、施汝为、顾德欢、唐闻生、李光泽、王守江、王蒂澂。
任之恭教授夫妇是于四月十五日来到中国的。他们曾在广州、上海、济南、青岛、北京等地参观访问、探望亲友。任之恭教授在北京给我国科学工作者作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座谈。
任之恭教授夫妇还将去其它地方参观访问,然后返回美国。(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五月十九日会见并宴请美国籍物理学家任之恭教授和夫人陶葆柽,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语录
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2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