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中协会朋友赞扬我国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各国人民对中国革命前途信心大增
圭亚那一周刊赞扬唐山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中国协会五月十四日在奥克兰举行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会。协会主席查尔斯·豪威尔在致词时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表示深切的悼念,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豪威尔说:“去年九月九日毛泽东的逝世,使中国、也使全世界失去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使人感到幸运的是,他留下了大量著作和一大批具有献身精神的继承人,他们决心象他那样生活,继承他的遗志,把他的智慧、勇气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意志传下去。我们和全世界的人们没有忘却他,他必将永垂千古。”他还说,“四人帮”的阴谋失败了,人们对中国人民和革命前途的信心大大增强了。
他表示,新西兰—中国协会将继续为促进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不懈的努力。
在中国工作的新西兰友好人士路易·艾黎给会议发来贺电。中国驻新使馆临时代办石乔应邀出席会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五日电 圭亚那《新民族》周刊五月十五日发表一篇书评,盛赞中国唐山市人民在战胜去年七月地震灾害的斗争中所表现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这一属于圭亚那执政党人民全国大会党的机关刊就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唐山地震之后》一书,发表了题为《中国人自力更生和自我牺牲精神的胜利》的书评。书评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开展了大规模救援活动,拯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在创纪录的时间里清除了损坏或倒坍的建筑物遗留下来的大量瓦砾,使局面恢复到近乎正常的地步。不管用什么标准来看,这种努力是感人的、很值得推崇的、令人赞美甚至钦佩的。”书评说,“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在许多方面仍较落后的国家里,人们的作为达到优异水平和优异成绩的事例,为数之多是无以复加,再显著不过的了。”书评在谈到这次灾害之严重以及中国在救灾工作中谢绝外援时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毛主席生前的重要教导。地震向中国人民提供了实践这些话的充分机会。中国人民迅速地在这一时机豪迈地、胜利地奋起迎战。”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在东京举行集会
必须排除苏联干涉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强调必须贯彻日中联合声明解决缔约问题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五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五月十四日晚上在东京举行集会,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排除苏联的干涉,早日缔结在正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这次集会是为欢送“日中友好会员之船”访华而举行的。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副会长赤津益造、理事长宫崎世民以及来自日本东部各地区的六百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了集会。定于五月十五日启程访华的“日中友好会员之船”的团员们也出席了集会。
黑田寿男会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苏联正在从外部破坏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苏联不仅反对在条约的正文中写进反霸条款,而且企图用恫吓来反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本身”“这是超级大国苏联企图在全世界推行霸权主义的自我暴露。”
黑田说:“苏联非法占领我国北方领土,并在那里建立海空军基地,把日本海变成‘苏联海’,为所欲为,在军事上压制我国。苏联自己暴露了它是战争的策源地。”
黑田说:“苏联不仅践踏我国周围的渔场,还在北方海域横行霸道,企图用实力夺取我国渔民多年来开拓的渔场。正是苏联侵害我国的主权,侮辱我国国民,推行霸权主义。我们日本国民决不能屈服于苏联这种高压政策。”
黑田指出:“如果我们害怕苏联的恫吓,使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推迟,那就是对国民意愿的背叛。”黑田强调说,当前最紧要的是要更大规模地开展国民运动,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集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早日缔结在正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决议还谴责了苏联妄图永远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侵犯日本的领海、领空和威胁日本的安全。
会上,还放映了中国大型彩色影片《东方红》。
在此之前,五月八日,东京西部地区所属的日中友协(正统)几个支部的一些会员联合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同一天,东京东部、北部、中部、西部等地区的日中友协(正统)的会员分别在东京上野、新宿、涩谷等地区散发了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传单。
新华社东京电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最近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政府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据日本《北海道新闻》四月二十二日报道,滨野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日中联合声明发表后,已经过了四年半的时间,至今尚未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即使从国际信义的立场看,也是有问题的。
滨野说:“如果我们认真地理解(日中)联合声明,忠实地贯彻执行联合声明的精神,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他强调说,在日中联合声明发表五周年之内必须解决缔约问题。他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是日中两国之间的问题,同苏联毫无关系。”

专栏:罗马尼来通讯

中罗友谊如长江和多瑙河源远流长
——记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
五月的布加勒斯特,阳光灿烂,百花盛开。五月五日,一架银燕载来了中国人民的使者——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为团长和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他们肩负着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增进中罗友谊和团结的光荣使命,前来罗马尼亚进行一周正式访问。
代表团在罗马尼亚逗留期间,受到了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和罗马尼亚人民群众热情友好的接待,深深感受到伟大的中罗友谊如长江,如多瑙河源远流长。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对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成功地克服各种困难,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代表团还同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乔桑和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同志举行了会见并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五月六日,代表团驱车穿越森林覆盖、郁郁葱葱、风景绮丽的喀尔巴阡山,来到位于罗马尼亚中部的工业城市布拉索夫。第二天,在罗马尼亚最大的布拉索夫汽车厂举行了隆重的罗中友好大会。这个工厂能生产十二种类型约七百种型号的卡车,其中有许多是中国人民所熟悉的。这个厂同中国已有十多年的商业交往。在工厂的领导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当中,有些同志早已成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们曾多次访问过中国。这一天,布拉索夫汽车厂呈现一派节日气氛。在有四千人参加的罗中友好大会上,曾四次访问过中国的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布拉索夫县委第一书记兼县人民委员会主席特罗芬同志和赛福鼎同志先后发表了赞扬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一次又一次地被与会群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整个会场自始至终成了中罗友谊的欢乐海洋。
代表团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正值罗马尼亚举国上下庆祝自己的光辉节日——国家独立一百周年。罗马尼亚人民近两千年的历史是一部争取独立、统一和解放的英勇斗争史。“宁愿象雄狮一般倒下、不做拴着锁链的走狗。”从古达契亚起,它就成为罗马尼亚人民坚定的战斗誓言。同奥斯曼侵略者开展的长达四百多年的斗争中,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多次痛歼入侵者,沉重地打击了奥斯曼帝国的侵略气焰。在近代历史上,急于瓜分“奥斯曼遗产”的沙皇俄国和哈布斯堡帝国在巴尔干扩张势力,迫使罗马尼亚人民处于前门拒狼,后门进虎的险恶境地。但是,罗马尼亚人民发扬先辈敢于斗争的光荣传统,进行了顽强的战斗,把争取统一和独立的斗争推进到波澜壮阔的新阶段。一八七七年罗马尼亚的独立,正是罗马尼亚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历时几个世纪英勇斗争的伟大成果。独立后,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又为保卫国家独立,争取社会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举行了武装起义,赶走了德国法西斯,推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政权,开创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的新纪元。五月九日,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庆祝罗马尼亚独立一百周年的隆重集会。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这个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罗马尼亚人民经历的斗争历史雄辩地证明:“决心保卫其领土、自由和独立,决心不惜任何代价确立其不可剥夺的权利,在太阳底下取得一块立足之地的人民永远不会被任何人、任何东西所征服”,而“任何一个推行统治和压迫政策,无视和践踏其它国家人民的基本权利的国家,不管其一时多么强大,拥有多少军事力量,都是注定要失败、垮台和被消灭的”。在这次万人大会上,白发苍苍的地下工作时期的老党员、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军队老战士、工人、农民、士兵、青年、妇女、科学家、文艺工作者、少数民族以及少先队员和幼儿园的“祖国之鹰”的代表一一在大会上致词,他们庄严宣誓: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紧密团结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周围,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为捍卫革命成果,国家独立和民族主权而贡献自己的一切。当天晚间,代表团应邀在有十万观众的八·二三体育场观看了极为壮观的大型文艺表演。
通过参加大会和观看充满战斗气息的演出,代表团同志们亲眼看到罗马尼亚人民捍卫独立、主权的钢铁般意志和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雄心壮志,他们深深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他们是不可战胜的。
代表团在罗马尼亚参观访问中感到,处处是一派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社会主义建设成绩显著。三月四日强烈地震造成的后果正在迅速消除,它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一日,代表团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赛福鼎团长在告别宴会上说:“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反帝、反霸、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永远同罗马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我人大代表团参观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汽车厂时,受到广大职工极其热烈的欢迎。新华社记者摄
我人大代表团在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县参观帕拉祖马雷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新华社记者摄

阿龙总理接见我驻苏里南临时代办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七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总理兼外交部长亨克·阿龙五月十七日在帕拉马里博接见了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景春。
李景春临时代办向外交部长阿龙递交了介绍信。阿龙总理同李景春临时代办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景春临时代办是在五月十二日到达帕拉马里博的。

我驻埃及大使张彤离任回国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五月十七日离任回国。
在张彤大使离任前,埃及总统萨达特、副总统穆巴拉克、总理萨利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法赫米、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贾马斯分别接见了他。埃及贸易和供应部长法塔赫也会见了他。埃及全国委员会总监哈特姆、外交国务部长里亚德、新闻和文化部长萨韦分别设宴招待了张彤大使。
在这些会见中,双方都表示希望埃中两国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张彤大使在十四日举行了告别宴会,出席的有三百五十多人,其中包括埃及政府高级官员、各界知名人士及一些国家驻埃及的使节。
十七日到机场欢送张彤大使的有埃及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赛义德·哈姆扎、一些友好国家的使节以及在埃及的华侨代表。

英中了解协会举行年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四日电 英中了解协会五月十四日在伦敦举行了年会。
协会主席费利克斯·格林和协会其他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地分会的大约三百名成员参加了这次年会。
协会管理委员会在向大会提出的一份报告中赞扬了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在会上,各地分会的许多成员表示要做更多的工作,向英国人民介绍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并促进英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和使馆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这次年会。

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布尔诺电 布尔诺第八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五月三日开幕。中国展出了轻工业品、纺织品和工艺美术品。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李恩求和参加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尚金城五月五日晚为中国馆馆日举行招待会。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副部长阿·赫洛赫、布尔诺市副市长米兰·斯尼尔赫等出席了招待会。博览会开幕后,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安·巴尔恰克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参观了中国馆,对中国展品表示赞赏。

南斯拉夫发展电力工业获积极成果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二日电 近年来,南斯拉夫在发展电力工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南斯拉夫政府在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中都把建设各种发电厂列为重点工程。在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合建的多瑙河铁门水电站一九七二年正式投产后,南斯拉夫又建成了一批水电站和火力发电厂。例如,一九七五年就有三个发电厂正式投产,一九七六年又有皮瓦水电站、西萨克二号火力发电厂、奥布雷诺瓦茨三号火力发电厂等六个发电厂先后投产。据南斯拉夫报刊报道,南斯拉夫全国各发电厂的装机容量在一九七○年共有六百八十八万瓩,到一九七六年已超过一千万瓩,六年来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
由于新建的发电厂陆续投产和原有的发电厂不断挖掘潜力,南斯拉夫全国发电量显著增长。据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材料,一九七○年的发电量为二百六十亿度,一九七六年发电量已达到四百三十六亿度,六年来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
据报道,南斯拉夫目前正在建设一批发电厂,其中绍什塔尼五号火力发电厂、卡卡尼四号火力发电厂等将在今年建成并正式投产。前不久,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两国政府已就进一步开发多瑙河水力资源,共同建设铁门二号水电站,达成了协议。按照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规定,到一九八○年全国的发电量将达六百五十亿度以上。
南斯拉夫还在努力建设供电系统。截至一九七三年为止,已经架设高压输电线一万四千多公里,相当于一九五五年时的五倍。

抗议苏联等国裁判员不公道做法
罗女子体操队退出欧洲锦标赛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罗马尼亚女子体操队为抗议苏联等国裁判员的不公道做法,退出在布拉格举行的第十一届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当这个女子体操队于五月十四日晚回到布加勒斯特时受到罗马尼亚体委主席马·德勒格尼亚以及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火花报》五月十五日发表文章说:“五月十三日在布拉格开始了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但我们看到了比赛裁判团的一系列滥用权力的行为。特奥多拉正当的分数被偷去了,纳迪娅·科马内奇也从第一天就开始‘享受’主观的裁判,尽管最后未能夺去她欧洲全能冠军称号。”“十四日的单项比赛被这种非体育的精神所统治,特别是对纳迪娅的明显不平:在跳马项目中,纳迪娅已被正式宣布取胜,而在项目结束后,裁判团却换了分数,这在体操比赛史上是从无前例的!纳迪娅变成了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