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乘车见闻
我们去北京办完事返回哈尔滨,乘坐的是“三八”女子包乘组包乘的北京—牡丹江间直快旅客列车。这个包乘组学雷锋,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事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四月二日,红日高照,阳光灿烂。一六五次直快旅客列车告别了伟大祖国的首都,风驰电掣般地向祖国东北边疆飞奔。三十分钟后,列车从丰台车站开出,列车广播员向全体旅客广播:
“旅客同志们:为了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贯彻执行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我们‘三八’女子包乘组决心在大治之年当尖兵,在列车上开展以雷锋为榜样,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为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下面请列车长讲讲在列车上开展红旗车厢竞赛的问题。”
接着,列车扩音器里传出女列车长的声音:“我们是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列车段北京线‘三八’女子包乘组。为把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班组,我们决定把竞赛条件公布于众,在广大旅客监督下开展竞赛。我们的竞赛条件是:一、比学习,看进步。二、比服务,看质量。三、比卫生,看面貌。四、比纪律,看效果。五、比团结,看风格。欢迎广大工农兵旅客检查我们的工作。……”
列车上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过去就听说过。但是,把竞赛条件公布于众,在广大工农兵旅客监督下开展劳动竞赛,这还是一件新鲜事。我们带着浓厚的兴趣同列车长攀谈起来。列车长是一位中等身材的浙江姑娘,名叫程蕙茹。她向我们介绍说,竞赛分两个赛区,硬卧车、软卧车、餐车为一个赛区,六节硬座车为一个赛区。一个单程评比一次。由列车长、民警、检查员、餐车主任和工管组长组成的竞赛评比组,到各节车厢征求旅客意见,按“五比五看”条件评比。然后将评比结果用广播公布,由列车长把红旗送到先进车厢。这样,列车上的红旗竞赛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了,乘务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列车服务面貌大变样了。
我们到各节车厢走了一趟。果然,处处面目一新。一六五次旅客列车是超员运行,但是,各节车厢的行李架、毛巾绳、衣帽钩上的东西整整齐齐,地板擦得干干净净,旅客饮水充分供应,重点旅客得到照顾。
我们来到七号车厢,旅客脸上带着满意的微笑,有的看报,有的玩扑克,有的吃水果,有的看书……走到车厢中部,我们顺手摘下旅客意见簿,翻开一看尽是表扬信。有一首诗吸引了我们:
“七号车厢列车员,
旅客冷暖放心间,
人民列车为人民,
雷锋精神代代传。”
另一页上写道:“我们从本次列车七号车厢列车员的身上,看到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我们粉碎‘四人帮’后,全国大治,铁路大上,雷锋精神大发扬的崭新面貌。我们一定要把七号车厢列车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好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去,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来到十号车厢。车厢中部悬着一面红旗,上面绣着四个大字:“红旗车厢”。放眼一望:车厢内整齐、清洁。旅客们有的玩扑克,有的玩飞行棋、玩跳棋。一位旅客在意见簿上写道:“我们十号车厢的○六一一号列车员,一会儿宣传党的政策,一会儿擦刷地板,一会儿给送开水……○六一一号列车员的模范行动,使我们切身感受到华主席的温暖,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一位边防战士写道:“雷锋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十号车厢列车员就是活雷锋。”
晚上六点五十分,列车从锦西站开出来,广播员广播说,现在,列车红旗车厢竞赛评比组开始到各节车厢向旅客征求意见。
评比组成员每到一节车厢,旅客们都纷纷赞扬列车员的工作:
“我们车厢的列车员宣传好!服务好!卫生好!”
“我们车厢的列车员对重点旅客照顾得好!”
“我们车厢的列车员是活雷锋!”
“我们车厢的列车员……”
在十号车厢,坐在四十四号位置上的一位女青年霍地站起来,激动地说,我八年来经常出门坐火车,还没见过这样好的列车员,建议把红旗授给她。
列车从锦州开出后,扩音器里传来广播员的声音:“汽笛高歌,车轮飞转。我们‘三八’女子包乘组开展以雷锋为榜样,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旅客服务为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广大旅客的协助下,红旗车厢竞赛取得了新成绩。下面请列车长代表评比组公布竞赛结果。”结果是:十号硬座车、四号硬卧车列车员获得红旗。七号、八号硬座车列车员受到表扬,餐车服务员和送水员受到表扬。
应我们的要求,列车长介绍了在列车上开展红旗竞赛取得的新成绩。她极其兴奋地说,把红旗竞赛公布于众,已经在旅客监督下开展了四个单程的评比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列车员的积极性,不断改进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竞赛前,全包乘组只有三个人能画出东北铁路示意图;竞赛以来,已有百分之九十的人能画出来。竞赛前,只有一两个人能把全线列车到开时间背出来;竞赛以来,已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能背出来。餐车服务员发车前主动到检票口迎接重点旅客,开餐时增加了代热干粮等服务项目。列车员刘桂英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过去开车后现烧水,现在在列车出发前就把开水烧好了……
四月三日清晨,列车缓缓地驶进黑龙江省会哈尔滨,我们带着满意而钦佩的心情,同乘务员告别。     本报通讯员

日益向往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非常痛恨蒋帮反动统治
台湾爱国同胞如饥似渴学习毛主席著作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七日讯 在蒋帮黑暗统治下的台湾省,许多爱国同胞冒着坐牢、杀头的危险,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决心遵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几年来,蒋帮为了挽救它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变本加厉地对外推行卖国政策,出卖民族权益,对内实行法西斯专政,疯狂压榨和迫害台湾人民。具有反帝反蒋爱国光荣传统的台湾人民,对蒋帮的反动统治非常痛恨,对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日益向往,渴望早日获得解放。他们深深懂得,社会主义祖国的一切胜利都是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取得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照耀我国各族人民胜利前进的灯塔,也是台湾人民翻身求解放的行动指南。他们热爱毛主席,信仰毛泽东思想,许多人不顾蒋帮的政治迫害,千方百计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了躲避蒋帮特务的监视,有些台湾同胞到野外、到海上,或是深夜在家里把门窗遮掩起来,秘密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的学习毛主席著作节目。有的还把广播录下音相互传听。蒋帮严禁出版、销售和阅读内地出版的传播毛泽东思想的书籍,台湾同胞得到一本毛主席著作,都象得到无价之宝,感到莫大幸福。有一次,一位台湾海员在别人送给他一本毛主席著作时,他高兴地把双手擦得干干净净,然后恭恭敬敬地接过书,一再激动地说:“我一定好好学习。”有个台湾高中学生从同学处借到一本毛主席的书,在回家途中就急切地阅读起来。据台湾报纸透露,在台湾大专院校里,一些青年教师和学生还秘密组织了读书会,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一位留学美国的台湾同胞到台湾探亲后回到美国说,目前台湾大学生有不少人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据台湾一家报纸说,台湾知识界编辑出版的一些哲学、经济学著作,有不少地方不署名地摘引马恩列斯和毛主席的论述,很受台湾同胞的欢迎。很多到外国留学的台湾青年,一到外国就立即借阅毛主席著作。他们还成立各种群众性组织,广泛开展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活动。
台湾同胞学习毛主席著作,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不少台湾同胞在海外报刊上发表文章,热情歌颂毛主席,歌颂毛泽东思想。一位台湾同胞的文章中说,“毛泽东思想使我如梦初醒,迷路时想到他有方向,困难时想到他有力量。”一位台湾青年说,“我们每个人的思想的新生,世界观的再造,都是毛主席给我们的。毛主席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位台湾妇女说,“台湾同胞苦难深重,希望在哪里?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认识了毛主席领导中国的道路,使我对台湾的前途充满了信心。”去年九月,在毛主席逝世的沉痛日子里,许多台湾同胞表示,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学好毛主席著作,勇敢战斗,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大业,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在台湾岛上。
台湾同胞把毛主席的教导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力量的源泉。不少知识青年利用学校假期,到农村、工厂去调查,了解工农。许多工农群众和知识分子读了毛主席著作,联系新旧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情况对比,进一步认清蒋帮的反动本质,明确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积极开展反蒋爱国斗争。有的写文章、发表演说,公开指责蒋帮同希特勒一样蔑视人民自由,搞法西斯统治,提出要以行动推翻蒋帮伪政权。在台湾大学、东海大学校园里,曾多次出现反对蒋帮、拥护毛主席的传单。有一次,高雄地区农民奋起反抗蒋帮无理霸占土地,面对蒋帮军警的枪口,高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英勇不屈,坚持斗争,直到胜利。每当节日,在台湾各地还有人秘密散发传单和书刊,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祖国大陆成就,鼓动台湾同胞团结起来,同祖国大陆同胞一起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斗争。

中泰两国击剑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讯 泰国击剑队同中国击剑队今天下午和晚上在北京体育馆进行女子花剑个人赛和男子重剑团体、佩剑团体的友谊比赛,受到数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柏坪、魏明、李凤楼观看了友谊比赛。比赛前,王猛主任会见了泰国击剑、藤球代表团团长阿努·隆玛耶暖,副团长布朗·沙密美和夫人索佩差耐·沙密美,顾问登塞·丹吉达那蓬、乍兰·巴通布拉那。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会见时在座并出席观看了比赛。
比赛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在女子花剑个人比赛中,栾菊杰(中国)获第一名,苏联凤(中国)获第二名,西里腊·沙空叻达拉军(泰国)获第三名,素帕尼旺·班仑达拉军(泰国)获第四名。在男子重剑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以九比三胜泰国队,在男子佩剑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以九比二胜泰国队。中国运动员还进行了男子花剑的表演。
泰国藤球运动员,在今天下午、晚上每场击剑比赛结束后,都为观众进行了具有悠久历史和泰国民族传统的藤球表演。他们娴熟的技巧和精彩的球艺,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欢迎。
泰国击剑、藤球代表团是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当晚,中国击剑协会为泰国朋友来访举行了欢迎招待会。

沙风部长会见宴请萨乌马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讯 农林部长沙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会见和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局长李永凯、副局长马凌,外交部国际条法司负责人于冰,外经部副局长王子川等。
萨乌马总干事和夫人一行应沙风部长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他们在来北京前已先后访问了广州、上海。今天下午,杨立功副部长同萨乌马总干事进行了会谈。

外交学会宴请美国青年政治领袖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晚设宴欢迎由团长托马斯·奥尼尔第三和副团长斯潘塞·奥利弗、奥德丽·科洛姆率领的美国青年政治领袖访华团。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康岱沙、张昌、宋舜英等。
美国青年政治领袖访华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罗友好参观团回国
由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尼亚姆茨县委第一书记、尼亚姆茨县人民委员会主席斯特凡·波波什率领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四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七日晚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等。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在我国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海南岛、长沙、韶山、南京等地,受到了各地热情友好的接待。

专栏:外事往来

参加国际滑冰击剑会议的我方代表离京
我冬季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赵启鑫十七日离京前往巴黎参加国际滑冰联合会第三十七届代表大会。我击剑协会副秘书长林厚儒同日离京前往法国道维尔参加国际击剑联合会第五十八届代表大会。(新华社)

专栏:学雷锋 见行动

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
石家庄火车站每天有四十一趟客车从这里经过,许多旅客都要在这里办理中转、加快手续。过去,有不少换乘旅客,由于要到站外办理手续,结果错过时间,不得不在车站等候半天或一天。还有部分旅客,要在很短的换乘前这段时间里到市内办事,往往也因为排队签字和寄存物品误了点。目睹这种情形,站台服务组的同志们就想:旅客有困难急在心上,寄希望于服务员身上,我们应该成为旅客之友,帮助他们顺利旅行。后来,这个车站就实行了重点列车在站台办理加快、中转签字手续,和站台寄存小件物品的制度。换乘旅客们在这里下车后,不必出站就能很快办好手续,顺利转车。
石家庄火车站站台服务组的同志说:我们做服务工作的,就应当把旅客的困难想在他们上车之前,帮在他们旅途之中,解决在他们下车以后。雷锋是解放军战士,坐车还当义务服务员,我们是车站服务员,就应当为旅客想得更多些,做得更好些。
在石家庄站候车室门口,每天早上五点多钟总要挂出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换乘长途汽车的旅客在此等候,有服务员送”。这是候车室职工考虑外来旅客初到石家庄,人地两生,找不到汽车站会耽误时间,而主动增添的另一项服务项目。每天早晨,他们派人领旅客去汽车站,风雨无阻,这样做已经有好几年了。
有些旅客满意地打趣说:“你们从火车站管到汽车站了。”服务员回答说:“旅客出了站口还是旅客,我们不能只管站里,不想站外,为人民服务不受部门和地点的限制。”

专栏:学雷锋 见行动

王景旺抢救落井学生
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山西省长治县韩店七年制学校民办教师、共青团员王景旺,和社员杨章锁老大爷带领五年级一班的全体同学,到韩店大队第六生产队的地里去抗旱整地,处理根茬。北风呼呼,尘土满天。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一个个象小老虎似的,你追我赶,干得热火朝天。突然,前边传来一声呼叫:“泽霞跌到井里了,快来人啊!”王老师对杨大爷说:“你快回村上叫人,拿绳子,我下井!”说完他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井边,一看,只见离井口有一丈多深的水面上,一撮黑头发在浮动。王老师叉开双脚和双手,紧托井壁,急忙往井里下。他不顾个人安危,一手托住井壁,伸出另一只手把泽霞从水下抓到水面。他抱着泽霞,用手在水面上来回拨动,坚持不使自己和泽霞沉下去,一直坚持到杨大爷赶来。泽霞终于被拉出水井,得救了,王景旺老师也安全返回地面。
王景旺老师舍生忘死抢救落水儿童,受到广大贫下中农、学生家长和同学们热情赞扬,称他是“活着的雷锋”。

专栏:学雷锋 见行动

两分钱的故事
三月的一天,福建省长泰县青阳小学二年级女学生卢海连,在上学的路上拣到两分钱,到学校后立即交给了值日老师。值日老师便在全校进行了表扬。这件事引起同学们的议论。有的说:应该表扬,事虽小,但反映出思想好。有的不以为然,说:这样的小事还值得表扬?
同学们的议论,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学校就这件事,专门组织全校师生展开讨论。师生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和华主席、叶副主席对雷锋同志的光辉题词,重温了雷锋同志的模范事迹,加深对这件事情意义的理解。原来那些不以为然的同学也都说:雷锋同志为革命做了那么多好事,其中不少都是“小事”,但是,每一件都闪烁着共产主义的光辉,都表现了他那高度的思想觉悟。大家说:我们学雷锋,就要从点滴做起,卢海连同学应该表扬。
通过这次关于两分钱的讨论,学雷锋运动在青阳小学更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风尚、新道德更加发扬光大,人人学雷锋,为革命争做好事。这次讨论后半个月的时间,全校一百三十多名师生,就先后做各种好事五百六十多件。有拾物归主的,有拣粪支农的,有为集体修路、割牛草、做扫帚的,有为五保户挑水、扫地的,有热情帮助同学的,等等。全校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到处呈现一派尊师爱生、团结战斗的景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