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并宴请印尼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华主席同阿吉托罗普等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谈话。李先念同志等参加会见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尤素福·阿吉托罗普为团长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会见充满兄弟般的革命情谊,华主席同阿吉托罗普等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华主席举行宴会,招待印尼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华主席同尤素福·阿吉托罗普同志亲切交谈。
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叶副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分别出版单行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同志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摘要)》两书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从五月十九日起在北京新华书店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这两本书还将由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文字翻译出版。

加强领导促进穷社穷队革命转化
永昌县绝大多数穷社穷队农业生产和收入都有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兰州电 中共甘肃省永昌县委,在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十分重视穷社穷队的革命转化工作。两年来,他们花大力气,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地开展了这项工作,使全县百分之九十八的穷社穷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农业生产和收入达到或超过了当地中等社队现有的水平。
永昌县委的主要做法是:
一、派大批优秀干部到穷社穷队长期蹲点。
永昌县委认为,派干部到穷社穷队蹲点,对做好穷社穷队的革命转化工作关系极大。两年来,他们先后选派了一百一十六名优秀干部到穷社穷队长期蹲点,其中,领导干部占三十三名。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精神传达后,县农技站站长张武新带领两名技术干部,来到了全县最穷的东寨公社下二坝大队蹲点。经过四年的蹲点,帮助这个大队实现了粮食亩产上《纲要》,变成了一个先进队。接着,他又转移到后进的双湾公社黑沙窝大队蹲点,一蹲又是两年,直至这个大队粮食产量上了《纲要》才离开。贫下中农赞扬说:“张站长春种和我们一起提犁头,夏管和我们一起拿锄头,收割时镰刀不离手,平田整地干在最前头,真是我们的好带头人、好参谋啊!”
二、下苦功夫、花大气力整顿穷社穷队的领导班子。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永昌县委认为,在穷社穷队的干部群众中,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并不穷。做穷社穷队的革命转化工作,就是要把干部群众中蕴藏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使他们自己起来革命,特别是领导班子带头起来革命。
河西堡公社大寨子大队,过去是一个先进单位。可是后来,党支部书记黄万祥变得和贫下中农疏远了,和搞资本主义的人亲近了,全队资本主义倾向很快泛滥起来,把一个先进队搞得变成了人缺粮食、畜缺草料的穷队。一九七五年,县委组织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进村后,一方面发动群众充分揭发、批判黄万祥的错误,一方面用各种方式对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终于使他认识了错误,转变了思想。此后,他带领群众大批促大干,一九七五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第一次跨过了《纲要》,总产和对国家的贡献都比一九七四年增长两成半以上。去年,粮食亩产又比前年增加五十多斤,社员分配的口粮、现金以及集体的积累都达到了中等社队现有的水平。
象这样的穷队,从一九七四年起,永昌县委下苦功夫、花大气力整顿了一百多个。经过整顿,广大干部和群众思想大变,精神大振,对改变面貌充满了信心。过去不敢想的敢想了,认为办不到的办到了。北海子公社大小渠工程,想了八年,喊了八年,从未动工。去年冬天,公社党委一号召,一千多人的水利大军齐上阵,大战一个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三、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两年来,永昌县委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正确处理了教育穷社穷队贯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和给予必要的物质帮助两者之间的关系。他们首先教育穷社穷队的干部社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正视困难,克服困难。同时,把国家给穷队拨款的全部和地方自筹资金的大部,都直接或间接地用来帮助穷社穷队搞农田基本建设,开展多种经营,发展社队企业,从不乱支乱用。县委还经常教育富社富队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和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在种子、牲畜、农机具等方面,主动和穷社穷队相互调剂余缺,给以力所能及的支援。穷社穷队的干部群众把国家的物质帮助,看作是对他们的鼓舞和鞭策,从而进一步调动了社会主义积极性。

曲阜县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火朝天
开展比学赶帮 推进学大寨运动
在贯彻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中,中共山东省曲阜县委,大张旗鼓地树红旗,立标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组织广大社员扎扎实实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全县出现了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比学赶帮,齐争上游的生动局面,推动了揭批“四人帮”斗争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蓬勃开展。
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实行劳动竞赛,奖励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的教导和华主席关于“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干社会主义”的指示,曲阜县委在今年一月份召开的全县五千人参加的农业学大寨会议上,奖励了四百六十多个先进单位、一千一百多个模范人物。县委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扬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在全县范围内,造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的政治气氛。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开展,极大地振奋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干劲。社社、队队都制订了学大寨、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规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争先进的措施,家家户户和广大社员表示了决心,提出了保证条件。社与社、队与队、个人与个人之间,互相比思想,比风格,比干劲,比贡献,奋发图强争上游,大干苦干夺丰收。被树为全县第一面红旗的官寨大队,从对比大寨经验和帮助兄弟队的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发动社员群众讨论如何更上一层楼。党支部努力办好四所政治夜校和十三个联户学习班,带领群众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热潮,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他们进一步健全了劳动管理、民主理财、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等项制度。在增产措施方面,新建一处集体猪场,增养了一百六十头猪,平均每人养猪达到一头半;填沟、开荒造地三十亩;三种三收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五,力争今年平均每户向国家贡献一吨半粮食。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长期处于后进状态的小雪公社店北头大队,学先进、赶先进的劲头很足。揭批“四人帮”,男女老少齐上阵;搞生产,男女老少争出勤。去冬今春,这个大队积肥、整地、打井修渠和植树造林的成绩,都超过了过去四、五年的总和。
在劳动竞赛中,广大社员顾整体,想全局,互相支援,全县春季生产的进度、质量都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曲阜县委很重视对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组织和领导。县委有十一名常委经常带领机关干部在基层蹲点。他们在与群众三同中,注意宣传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目的、意义,有针对性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竞赛中出现的新典型、新经验,促使全县劳动竞赛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本报通讯员

毛主席语录
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对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我们就是要支持。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4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