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先锋报》、美《号角》和希《人民之路》评介华主席重要文章
华主席正确阐明科学社会主义革命思想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五月十二日发表文章指出,最近发表的华国锋主席的文章《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是一篇“极其重要的文章”,“这篇文章不仅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而且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一切被压迫人民都是意义重大和大有教益的。”
《先锋报》文章的题目是:《华主席号召贯彻毛主席的政策——一篇值得学习的重要文章》。《先锋报》的文章说,华主席的这篇文章“表明华国锋主席忠实地、勇敢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且把这个普遍真理结合于中国的具体情况和当代的世界形势”。这篇文章“系统地回顾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和毛泽东主席对中国革命的胜利的指导”,它“系统地回顾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中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反马列主义的倾向和分子所取得的胜利”。
《先锋报》说:“华主席的文章正确地评价了毛主席的业绩和领导作用。”“革命者对待毛主席的态度是衡量他们是否坚持马列主义的一个标准。科学社会主义革命思想的经典的阐明者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先锋报》还说:“中国革命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它继承了巴黎公社和十月革命的事业,在华主席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正在继续进行。”
《先锋报》的文章说:“‘四人帮’被粉碎具有国际重要性,如果他们得逞,就会在每一个地方助长修正主义倾向。”
《先锋报》说,革命是不可摧毁的。“资产阶级使得象‘四人帮’这样的渣滓浮了起来,但是,工人阶级这个历史上最伟大的阶级也产生了打败和铲除这些渣滓的人。历史唯物辩证法决定了这一进程。因此,中国共产党在华主席领导下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
《先锋报》最后说:“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确信,华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人正在把毛主席的科学的社会主义事业进行下去。‘四人帮’是中国革命的极右的破坏者。”“人们在深入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并努力把它的真理同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同时,也将深入地学习华主席的文章。”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四日讯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机关报《号角》最近一期撰文介绍华国锋主席的重要文章《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号角》写道:“华主席在这篇文章中综述了最近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主要内容,精辟地分析了毛主席对马克思主义的最重要贡献。”
《号角》指出:“在中国当前狠揭深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正在认真地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这家刊物接着写道:“华主席的文章总结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对今天的中国和世界具有的伟大意义,是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教导的重要补充。十月同盟的理论杂志《阶级斗争》下一期将全文刊登华国锋的这篇文章。”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最近一期刊登了华主席的这篇重要文章的第一部分。在同一页上,还刊登了毛主席和华主席的大幅照片。文章的其余部分将刊登在这家周刊的下一期上。

金日成主席邦戈总统签署朝鲜和加蓬联合公报
邦戈总统结束对朝鲜的访问离开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五月十二日在平壤签署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加蓬共和国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认为,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助于加强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双方就今后扩大和发展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达成了协议。”
联合公报说:“加蓬方面主张,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在民主的原则上,由朝鲜人民自己自主地结束朝鲜的分裂,实现统一;表示完全赞同南北联合声明中阐明的自主,不依靠行使武力、用和平方法实现统一,超越思想、信念和制度的差异实现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
联合公报说:“朝鲜方面表示支持和声援加蓬政府不愿受任何集团的束缚,在自主的、民族的独立立场上实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
联合公报表示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以及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五月十二日,在平壤还签署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之间的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二日电 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和夫人,结束对朝鲜的国事访问,五月十二日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朝鲜其他领导人以及平壤市各界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邦戈总统和夫人五月十一日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招待金日成主席和夫人。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吴振宇、郑浚基、许锬、孔镇泰、桂应泰、黄长烨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邦戈总统在宴会上讲话说,加蓬和朝鲜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将使两国友谊得到巩固和发展。
他说:“我们相信,在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的可耻的帝国主义统治将被结束,在南部非洲能够清除种族主义制度。”
他说:“朝鲜统一问题是朝鲜人民自己的问题。朝鲜的统一应当自主地、和平地、在兄弟的团结中,也就是根据朝鲜人民的意愿去解决。”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时说,邦戈总统这次来朝鲜访问使朝鲜和加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新时期,显示了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
他指出:“目前帝国主义者正在进行狡猾的阴谋活动,企图离间和分裂第三世界国家,使它们互相撕斗,以便从中渔利。
“第三世界人民只有以团结的力量对抗敌人的分裂阴谋,才能完成民族解放事业,并胜利地完成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任务。”
据朝中社报道,金日成主席和邦戈总统五月十日在平壤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对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互相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所有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贝尔格莱德市议会设宴欢迎我人大代表团
科瓦切维奇主席赛福鼎团长共颂中南友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电 贝尔格莱德市议会主席日沃拉德·科瓦切维奇五月十三日晚在市议会大厅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人大代表团。赛福鼎团长,廖承志副团长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应邀参加。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议长佩科·达普切维奇、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贝尔格莱德市会议主席米兰·拉亚契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贝尔格莱德市委书记什皮拉·加洛维奇等出席作陪。
科瓦切维奇主席和赛福鼎团长在宴会上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共同赞颂了中南两国之间的友谊、特别是两国首都——贝尔格莱德与北京之间的友好关系,并祝愿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宴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南斯拉夫音乐舞蹈。
十三日,中国人大代表团参观了贝尔格莱德工农联合企业和贝尔格莱德军事博物馆。所到之处都受到主人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五月十二日,我人大代表团和南议会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五月十三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在贝尔格莱德接见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赛福鼎、副团长廖承志等。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斯·多罗尼斯基当选南联邦主席团副主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二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五月十二日举行会议,选出斯特万·多罗尼斯基为联邦主席团副主席。
他将从今年五月十六日起接替任期届满的现任副主席维多耶·扎尔科维奇。
按照南斯拉夫现行宪法规定,联邦主席团副主席任期一年,由该主席团内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的代表轮流担任。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非——阿团结反霸的凯歌
两个多月来,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一道,顶住了苏联的压力,坚决站在扎伊尔军民一边,同仇敌忾、团结战斗,取得了反击苏联雇佣军的节节胜利。这个事件生动地体现了不久前在开罗举行的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精神,显示了非—阿团结的伟大力量。
在长期的斗争中,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人民深深体会到,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虽然弱小,但只要联合起来,敢于斗争,就会形成强大的力量,取得斗争的胜利。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时,为了支持和声援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二十多个非洲国家毅然决然地同以色列断绝了外交关系。这次,扎伊尔遭到苏联雇佣军的入侵后,摩洛哥、埃及、苏丹、毛里塔尼亚、突尼斯、沙特阿拉伯等阿—非国家的领导人和舆论仗义执言纷纷谴责新沙皇的霸权行径,坚决声援扎伊尔军民的英勇斗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成为众矢之的,陷于十分孤立的境地。扎伊尔军民声威大振,迅速扭转了沙巴前线的局势,反攻不断取得胜利。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支援扎伊尔成功地抗击一个超级大国策动的侵略再次证明,第三世界人民是反对两霸特别是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主力军。
通过扎伊尔事件,非洲—阿拉伯国家和人民进一步认清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苏联这个反面教员,使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认清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他们共同的最危险的敌人。扎伊尔《埃利马报》的一篇社论一针见血地指出,对扎伊尔的入侵“是这个超级大国加紧对非洲渗透的一个阴谋。因为,谁都知道,苏联企图把非洲变成它同美国争夺的一个场所”。苏丹《新闻报》明确指出:“今日苏联执行的是全球战略”,“苏联目前正在积极扩大在西欧、非洲和中东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非洲人民必须觉醒和正视国际局势”。必须认真对付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成为亿万阿拉伯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呼声。
当前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在策动对扎伊尔的入侵的同时,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正在加紧插手和破坏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并在北非和红海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竭力挑拨离间,破坏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企图制造事端,浑水摸鱼。哪里出现苏联的魔影,哪里就出现动乱。但是,觉醒了的阿拉伯和非洲人民,一定能够挫败苏联霸权主义的一切新的阴谋。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再一次充当反面教员
扎伊尔报纸指出苏修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假朋友真敌人
中非帝国决定派一营军队支援扎伊尔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副总编恩托托·瓦库五月十三日发表评论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假朋友。
评论指出,苏联在同美国争夺欧洲的同时,“以巨大的努力对幅员广阔、资源丰富的第三世界进行扩张。它到处伸手,并且把自己打扮成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和朋友。”
评论说:“可笑的‘天然盟友’,当第三世界要捍卫它的民族独立和主权时,苏联却践踏一切,干涉它的内部事务。当第三世界要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掠夺它的自然资源和竭力控制它的经济命脉。”
评论说:“的确,也就是这个‘天然盟友’竟然反对第三世界关于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的正当要求。它甚至不惜在第三世界国家当中制造不和和分裂。而第三世界正是大大需要团结,以便胜利地进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战斗。”
评论在谈到苏联在埃及的霸权主义行径、对安哥拉的军事干涉和反对扎伊尔的恶毒阴谋时说:“今天,人们已经更清楚地认识到,它只不过是一个必须加以提防的危险的‘盟友’而已。”
扎伊尔《埃利马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我们扎伊尔人认为,苏联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扎伊尔人民决不允许苏联把扎伊尔变成一个新的安哥拉。”
社论指出,扎伊尔—摩洛哥联合部队使入侵势力遭到惨重失败。“整个非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都支持扎伊尔的正义事业。”
扎伊尔人民必将赢得神圣的反侵略斗争的胜利,并将给予苏联以惨痛的教训。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中非帝国为支持扎伊尔反对雇佣军入侵的斗争,已决定把一营军队交蒙博托总统支配使用。
中非帝国的上述决定是中非帝国国防和内政国务大臣让·罗贝尔·扎纳五月十三日在科尔韦齐向报界讲话时透露的。扎纳国务大臣当天上午到达扎伊尔沙巴省的这个铜矿城市,向蒙博托总统递交了博卡萨一世皇帝的一封信件。他在递交信件后对报界说,他是前来落实博卡萨一世皇帝关于向扎伊尔提供军事援助的决定的。他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中非人民强烈谴责苏联策划雇佣军入侵扎伊尔。
据报道,蒙博托总统已接受中非帝国的这一援助。(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