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决不辜负华主席的殷切期望
五月九日下午,在标志着我国工业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的全国工业学大庆盛会上,英明领袖华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军全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发出了伟大号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二十世纪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历史使命——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华主席以极其鼓舞人的宏亮声音指出: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达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发展方面对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一定能够更加光辉灿烂地显示出来!
在这激动人心的难忘的时刻,辉煌的人民大会堂里,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震撼全场。从白发苍苍的老干部到年轻新干部,从各级领导到先进模范标兵,个个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他们以发自肺腑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纵情欢呼:“向华主席致敬!”“向党中央致敬!”无比信赖、爱戴、崇敬自己的好领袖,决心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华主席的伟大号召,华主席的殷切期望,展现了毛主席的遗愿,表达了八亿人民梦寐以求的共同心意和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为之奋斗的崇高理想,极大地振奋着每个人的心。每个代表都显得年轻了。每个代表的眼里都闪现着喜悦的光辉:华主席所展示的雄伟蓝图,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的明天,呈现在我们前面了!能为实现这样的宏图大业而积极贡献力量,该是多么地幸福和自豪!
华主席的伟大号召,激起了最强烈的反响。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条战线的七千名代表,直到深夜都在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华主席讲话的重大意义,直到深夜都在欢欣鼓舞地交谈着怎样用实际行动落实华主席的伟大号召。每个代表都在思考着:如何抓住当前大好时机,努力做好工作,尽快地使我们的国家强盛起来。每个代表都在计算着:从现在起到二十世纪末,只剩下二十三年了。要在这二十三年之内,实现毛主席的遗愿,完成华主席交给的光荣的历史使命,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现代化强国,时间是紧迫的。在这样紧迫的时间内,我们应该怎样奋发努力?
每个代表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感到时间是如此宝贵。
省市委书记们坐不住了,部长们坐不住了,企业的领导们坐不住了,先进模范人物们坐不住了,科学技术人员们坐不住了。他们深感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巴不得立即回到本地区、本部门、本企业,把华主席的殷切期望、大庆的经验、会议的精神,一口气告诉广大干部和群众,让本地区、本部门、本企业跨上骏马,向大庆式企业飞奔,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向四个现代化进军!
担任中央各工业部门和省、市、自治区以及企业领导的许多当年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干部、老党员、老红军,今天聚集在华主席身边,直接聆听华主席的指示,变得更加朝气蓬勃。他们无限深情地说:有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我们的好领袖华主席掌舵,我们党大有希望,我们国家大有希望。我们这些由党培养了几十年的老同志,一定要拿出当年跟随毛主席爬雪山过草地的那种革命精神,跟随华主席继续长征,为实现毛主席的宏大遗愿再立新功。
放眼朝前看,再大的成绩也不感到满足了。为发展我国石油工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走在我国工业发展的最前列的石油化工部,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誓师大会上又提出了更高的进军目标:决心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在本世纪内,一定要搞出十来个大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各个工业部门都决心向石油化工部看齐。冶金工业部的领导同志立志争上游,尽快改变钢铁生产面貌。他们说:钢铁工业深受“四人帮”之害,看大庆,想自己,我们寝食不安。我们决不辜负华主席的殷切期望,一定要举旗抓纲,深揭猛批“四人帮”,肃清其流毒,真正学好大庆经验,把钢铁工业迅速搞上去。
“普及大庆式企业,关键在省、市、自治区党委。我们一定要学好《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跟华主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揭狠批‘四人帮’,当好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带头人!”许多省、市、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人,表示了这样坚强的决心。参加会议的湖南省的省市委书记们,日夜在讨论着如何在毛主席家乡,加快普及大庆式企业,早日实现毛主席指示的、华主席为之奋斗多年的把湖南省建成工业省的宏图。他们说,毛主席生前向我们提出建设工业省的伟大任务,为湖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华主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为建设好毛主席的家乡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想想这些,我们受到巨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遵照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工人阶级,坚定地走大庆道路,革命加拚命,尽快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
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的许多著名的劳动模范,在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许多年轻的先进标兵,听了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心情格外激动。他们高兴地说,华主席为党锄奸,为国除害,为民平愤,踢开了绊脚石,我们可以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了。我们一定要在这迅速到来的新的跃进年代出大力,流大汗,尽快在经济上和科学技术上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争光,为华主席争光!
鞍钢的代表看到“鞍钢宪法”在大庆开花结果,大庆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想想鞍钢没有很快上去,心里很沉重。在列车离开大庆驶向北京时,他们遥望辽阔的大庆油田,个个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到了北京,鞍钢的代表们深夜还在讨论着怎样把钢铁搞上去。他们决心大打矿山之仗,不断攀登新高峰,保证钢铁元帅升帐。代表们说,我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天大困难也不变,一定要用最优异的成绩向华主席、党中央报喜。
华主席挥巨手,钢铁工人争上游。鞍钢工人下了狠心要大干,武钢工人也修订了规划,决心要迎头赶上。包钢工人表示要很快赶上去。今年三月向鞍钢和全国各钢铁公司发出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倡议的首钢怎么办?
首钢的代表响亮地回答:借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强劲东风,快马加鞭向前跃。公司党委书记在去大庆的火车上,心想“四人帮”要把首钢搞乱的阴谋没有得逞,八年来钢产量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四,年年完成国家计划,步子不大,总算年年在向前走。可是,当他从大庆回来坐在飞机上,想法已完全不一样:比比大庆,觉得差远了。他恨不得钢产量的增长箭头,也象飞机飞得一样快。这几天,他学习了华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刻地认识到,建设速度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关系到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他抽会余时间同党委“一班人”商量,决心要全面学习大庆经验,并且已制订出规划,到一九八○年钢产量翻一番,同全国钢铁工人一起,为尽快把钢铁搞上去而奋斗。
受到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巨大关怀的上海钢铁工人,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上海异形钢管厂的党委书记豪迈地说:农业要机器,国防要武器,钢铁工业要上去,我们一定要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提供更多的异形钢管。我们要象大庆人那样,在困难条件下不低头,在艰苦条件下不摇头,在艰难道路上不回头,做革命的硬骨头。国家急需的产品我们要大干快上,国家的短线产品我们要拉长,国家的空白产品我们要补上,完不成任务决不下战场。
“有了唐山这样英雄的人民,一切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今年四月二十六日,华主席视察唐山时,再次表扬了开滦煤矿的工人阶级在恢复生产的斗争中表现的革命精神,并且勉励他们要不断提高开滦煤矿的生产水平。华主席的勉励,给他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英雄的开滦煤矿的代表们说:别看我们受了灾,大庆红花照样开!八级地震震不垮,定叫老矿焕青春!我们一定要把开滦煤矿建成高标准的大庆式企业,今年年底达到震前生产能力,到一九八○年照样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原定指标,尽快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提高生产水平的要求,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开滦煤矿职工的英雄气概,给来自东北、华北、西北、西南、中南和华东等地的煤矿代表以巨大鼓舞。他们说,开滦遇到那样大的困难都能大上,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大上。华东重要煤炭基地淮南、淮北煤矿的代表们,情绪更加高昂。他们说,华主席亲自率领我们学大庆,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伟大进军。万马奔腾,粮食先行,我们要立下凌云志,千方百计把工业的“粮食”煤炭搞上去,保证钢铁元帅和各行各业“吃饱吃好”。淮南煤矿的代表,学习大庆人坚持继续革命的精神,学习开滦煤矿工人阶级战胜困难的英雄气概,要老矿立新功,再创新水平。被誉为“煤城劲松”的淮南大通矿老工人、劳动模范李元广激动地说:“五十七岁不服老,继续革命斗志高,甩开膀子闹大干,四年上完五年的班!”淮北市市委书记说,华主席号召我们,全世界人民看着我们,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群众浑身是劲,真是形势喜人,形势逼人。他决心开完会回去,把各级党委的班子建设得象大庆那样过得硬,把淮北十一个煤矿的工人队伍建设成十一路无坚不摧的大军,在当年的淮海战场上大打一场新的“淮海战役”。
在大会上,在小组讨论中,在相互交流经验中,来自交通运输、电力、机械、轻工、基本建设等各条战线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也都纷纷表达自己的坚定决心和钢铁誓言:一定要把华主席、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带回去,把大庆和各个先进单位的经验带回去,学习、传达和贯彻好这次会议的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织千军万马,为实现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普及大庆式企业,尽快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为实现二十世纪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历史使命而英勇战斗。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战斗号令鼓舞下,七千名代表奋发起来了!全党全军全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奋发起来了!一个争时间,抢速度,为实现毛主席的遗愿而比大干、比贡献的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开始了!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访问桂林
邓颖超副委员长、乔晓光主任陪同缅甸贵宾游览漓江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一日电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等缅甸贵宾,今天由邓颖超副委员长、乔晓光主任等陪同,乘船游览漓江,观赏了漓江两岸的秀丽景色。贵宾们到达阳朔时,受到当地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七年五月十日电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由邓颖超副委员长陪同,今天下午从长沙乘专机到达我国著名风景区桂林参观访问。
今天桂林雨后初晴,一片秀丽景色。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的座机在欢乐的锣鼓声中降落。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主任乔晓光,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委会主任钟枫,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蒋运英、江景河、唐廷国、夏显明、崔金才、伍华春等到机场热烈欢迎。潘琪副部长,林佳楣同志陪同贵宾到达桂林。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在机场上会见欢迎群众时,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少年,打起莲湘,手摇铃鼓,载歌载舞,一片欢腾。吴奈温总统和夫人高兴地鼓掌,向群众致意。贵宾们随后乘车前往芦笛岩游览,并观看了七星公园的盆景。
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桂林市革委会举行欢迎宴会。乔晓光主任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吴奈温总统和夫人这次访问我国,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使中缅友好的大厦更加光辉灿烂。他说,广西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决心为巩固和发展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吴奈温总统在祝酒时说:我们在中国已经旅行了六千多公里。我们访问了北京等六个省、市、自治区,毛主席的故乡,以及中国农业模范大寨和工业标兵大庆等许多著名的地方。我们同尊敬的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等进行了坦率、亲切的谈话。我们每到一处,包括老人和小孩在内的许许多多的市民和各省的人民,顶风冒雨,热情洋溢地欢迎和款待我们。他对我国领导人陪同他参观所给予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我们旅途中,所到之处都听到中缅友谊万岁的高呼声。这一切表明我们的美好访问必将在我们的友好关系史上写下新的篇章。在同邻国的关系中,我们十分珍视象现在这样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离开长沙时,湖南省革委会第一副主任张平化和唐慕兰同志,省革委会副主任李振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司令员童国贵,省革委会副主任尚子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贵宾们上午在长沙还参观了毛主席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爱晚亭,以及湖南省博物馆和湖南省湘绣厂。

王震副总理会见阿穆尔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突尼斯政府秘书长、负责同议会联系的部长蒙塞夫·贝勒哈基·阿穆尔率领的突尼斯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局长张耿和,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外经部副局长李步霄等。
王震副总理五月十一日会见突尼斯政府秘书长、负责同议会联系的部长蒙塞夫·贝勒哈基·阿穆尔和由他率领的突尼斯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美国癌症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美国癌症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医学工作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屠宝忠、吴桓兴、李冰、胡洪范、韦建业、哈献文等。
乌兰夫副委员长五月十一日会见美国癌症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王炳南会见宴请罗伯特·威廉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一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会见并宴请美国黑人朋友罗伯特·威廉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植范、韦建业,以及路易·艾黎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罗伯特·威廉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十日抵达北京的。

突尼斯阿穆尔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一日讯 突尼斯政府秘书长、负责同议会联系的部长蒙塞夫·贝勒哈基·阿穆尔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和魏环图同志,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林兆南、李步霄、杨定原、钱振东等。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阿穆尔部长和李强部长先后祝酒,祝中突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由阿穆尔部长率领的突尼斯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员,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瑞典建筑博物馆之友协会代表团离京
应中国建筑学会邀请,以建筑师雷拉特·乌林为团长的瑞典建筑博物馆之友协会代表团一行二十二人于五月六日抵京。中国建筑学会代理事长何广乾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客人们于五月九日离京去西安、洛阳、南京、苏州、杭州、上海参观访问。代表团在京期间还与我建筑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座谈,参观了工厂和人民公社。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