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紧跟华主席的战略部署 深入揭批“四人帮”
贵州形势迅速大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一日讯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期间,从深受“四人帮”之害的贵州高原传来了形势迅速大好的喜讯: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鼓舞下,贵州工交战线广大职工迅速掀起了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高潮,揭批“四人帮”的高潮,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全省工交战线捷报频传。四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比三月份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三,大大超过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贵阳、遵义等全省九个地区,四月份的工业总产值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参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代表知道这个喜讯后,受到很大鼓舞。他们从贵州的变化,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高兴地说:只要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跟华主席的战略部署,深揭狠批“四人帮”,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就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形势就会越来越好。
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贵州省委认真贯彻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带领群众揭批“四人帮”及其在贵州的黑干将破坏贵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罪行,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迅速扭转了被动局面,出现了大好形势。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开幕以来,贵州省委又通过电话会议、广播大会等各种形式,把华主席的指示和会议的精神及时向全省干部、群众进行传达,使广大职工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大家承认落后,不甘落后,更加意气风发地大干社会主义,使全省工交战线到处都出现了你追我赶的热气腾腾的局面。
贵州四条铁路干线的枢纽贵阳铁路南站,去年被“四人帮”及其在贵州的黑干将糟蹋得不成样子,广大职工狠批这一小撮害人虫的滔天罪行,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出满勤、干满点,创造了一百四十多天无重大事故和无大事故的好成绩。全分局四月份出现了畅通无阻和多拉快跑的喜人景象,所辖站段货运量逐日上升,进入五月上旬以后,运输生产继续稳步上升。贵阳钢铁厂在夺得首季开门红之后,四月份炼钢、轧钢、锻钢、炼铁等主要生产车间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省煤炭战线广大职工在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中,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四月份又创造了原煤产量历史最高纪录。化肥战线的广大职工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最近以来生产指标天天突破,四月份全省的化肥产量,比三月份又有大幅度的增长。贵阳棉纺厂大治快上,今年三月份的产量和产值都等于一、二月份的总和,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广大职工四月份夺得的产量和产值又等于第一季度的总和。贵阳卷烟一厂和二厂的工人们说:打倒了“四人帮”,华主席率领我们学大庆,饭可以少吃,觉可以少睡,不超过指标决不下岗位。两个厂开展对口赛,都提前完成了四月份生产计划,产量都突破了一万箱大关。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贵州代表,在这个大好形势鼓舞下,更加振奋了革命精神,连日来召开各种类型的会议和开展谈心活动,大讲学大庆的重要意义,大摆学大庆的大好形势,大谈群众和干部学大庆的积极性。大家说:论条件,贵州比大庆好,论困难,贵州比大庆小,大庆人能办到的我们也一定要办到。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学习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把大庆经验带回去,大干苦干拚命干,进一步加快发展贵州的大好形势,为华主席争光,为党中央争气。

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从一个工人的家庭变化,看到大庆油田的工农村真正办成了周总理指示的“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新型矿区
王德福一开完大庆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代表大会,就急忙往家走。他心里有许多话要对家里的人说。说真的,这次能当上模范,很大一部分功劳应该归功于自己的爱人。要不是她把家安排得好好的,自己能和一万名大庆工人安心地到千里外的新油田去支援吗?
他一面走,一面想,许多事浮现在脑海里:一年多前,离开大庆时,家属们敲锣打鼓欢送自己丈夫的热烈场面;爱人的来信,要自己发扬铁人精神,不要记挂家,说现在衣、食、住、行,队里样样都管,那家有困难,万家来支援……。想起这些,心里甜滋滋的。
一到家,他就对爱人卢凤英说,我们在前线的工人都说要好好向你们家属学习。你们把咱们的工农村真正办成了周总理指示的“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巩固后方。要是还象前些年,工人们哪能没有牵挂地出远门去支援新油田。
可不是吗?王德福两口子还清楚地记得前几年的狼狈样。一九六一年,他们带着两个孩子从玉门油矿来到大庆,两人兴高采烈地参加了会战。可孩子怎么办?没人带,只好锁在屋里。有一个孩子生了急病,也没有得到及时照应。
一九六四年,他们搬进先锋村。卢凤英到先锋五队去种庄稼。这时她又生了一个女儿。卢凤英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起床,忙到晚上九点多,家里还收拾不停当……。她每天上工总是一只手抱着孩子,一只手拿着个干饼子啃,急急忙忙赶到地里,还赶不上趟。有人笑她:“你这么慢,干脆改个名字叫‘拖拉机’吧!”
王德福那时在钻井指挥部当管工,两星期回一次家。一到家就忙着去四里外的地方买米、买菜、打油、打醋,晚上还得给一家大小洗衣、做饭。他恼火得不得了,经常发脾气:“我回来比上班还忙,不但要当采购员、炊事员,还得当保育员、杂务员!”卢凤英听了更火:“你干八小时,我还不止八小时,你上班出去是一个人,我在家却是三个人,要不,把孩子分开,一人带一个。”两人气极了,就打孩子。后来,王德福劝卢凤英别下地了。他说:“我是个三级工,还管不起你们娘儿仨?算了,你在家把孩子带好就行了。”可卢凤英不答应:“光你们男人大干社会主义,我们妇女就不革命?”矛盾解决不了。
后来,队里的托儿所、学校、红医站、粮店、商店……,一天比一天办得好。她每天早上把大孩子送到学校,把小的送到托儿所。孩子们有点不舒服,红医站的医生马上就给打针、吃药。买粮、买菜也用不着跑路了,过两、三天队里就在家门口分一次菜。现在家里没什么要操心的事了,卢凤英一心一意干革命。她干活卖力气,大伙儿亲切地喊她“铁牛”。每天晚上,她还能在夜校学习一个半小时。原来识字不多,现在能读毛主席著作了。一九六九年,队里的光荣榜上开始有了她的名字,以后年年被评为红旗手。
卢凤英和四十多位妇女,种了八百亩庄稼。去年,玉米每亩收八百九十斤,小麦每亩收四百八十斤。队里的一百亩菜长得可好啦!黄瓜一根有二、三斤,最大的有六斤多,一个西红柿差不多都有半斤重。冬天暖房里还种着小红萝卜、韭菜……。喂的那二百五十二头猪,有些肥得肚子都快挨了地。卢凤英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大人、小孩都穿得整整齐齐,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日子过得可称心如意啦!
象这样的变化,在先锋五队何止卢凤英一家两家,一百二十户人家中,有五十户象战争年代送丈夫上前方一样送走了孩子的爹。现在这些远在千里外的人差不多个个都带着新的成绩,给自己家里的人报喜。
王德福和他的战友们开完劳模会,又都没牵没挂地到新的油田战斗去了。
本报记者

专栏:短评

振奋人心的喜讯
贵州的报道,看了令人高兴。贵州形势迅速大好,振奋人心。二千五百万贵州人民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抓纲治国,已经开始见成效。
贵州工业基础较差,近几年遭到“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使贵州的革命和生产受到了很大的损失。贵州的形势能不能迅速好转,有的同志曾经有某些疑虑。贵州是个好地方,战略地位很重要,工作搞好了,对国家贡献很大。中央对贵州寄予很大希望。现在,贵州在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下,乘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强劲东风,开始上来了,上得很快。
贵州形势为什么发展得这样快,这样好?根本的原因是省委带头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带头深揭狠批“四人帮”。身受“四人帮”之害的广大干部、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团结一致,共同对敌,蕴藏在群众中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迸发出来,形成一股革命加拚命的劲头,一股迅速改变落后面貌、赶上全国大好形势的志气。贵州的变化表明,那种低估群众的力量,强调困难,或是强调自己那里底子薄、条件差,因而不能很快大治快上的想法,是不符合实际的。
只要路线对头,扎扎实实工作一两个月,就可以说上就上。这是当前形势的特点。认识这一点,站在前头,领导群众,不折不扣地执行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一个革命和生产的新高潮就一定会到来。

专栏:短评

家属是企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建一个大工矿企业,同时就新建一座城市,工人进厂,家属进城,这是一条办企业的路线。大庆油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遵照敬爱的周总理的指示,办“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新型矿区,这又是一条办企业的路线。
工人进了厂,家属进了城,许多身强力壮的农村劳动者,变成城市的消费者。她们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学习政治文化,日久天长,劳动者的优秀品质就会发生变化。
大庆油田的各级党委,始终把家属的思想政治工作,列入自己的重要议事日程。他们不把家属看做“附属品”,而是把家属组织起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参加阶级斗争,学政治,学文化,使她们在经济上独立,政治上平等,和工人、干部一样,是国家的主人,企业的主人,也是家庭的主人。
毛主席说:“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参加生产活动,具有极大的意义。”(《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246页)大庆家属坚决走自己解放自己的道路,她们和职工并肩战斗,在油田的各条战线上,顶起了“半边天”,人人都有工作岗位,生活安排得很好。夫妻互相支持,互相勉励,争当先进。大庆的工人同志说得好:做好老大嫂的工作,老大哥的工作就做好了一半。没有家属队伍的思想革命化,企业的革命化是不完全的。

理论队伍建设中的一场激烈斗争
——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一点体会
上海自动化仪表一厂、重机公司、上钢三厂、上钢五厂、上港三区、照相机三厂、市工交五七干校、铁路分局政校等单位理论骨干集体讨论写成
全国人民盼望了多年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和发行了,这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当我们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捧着这本红宝书,一遍又一遍地学习的时候,心情是多么激动啊!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七年,对理论队伍的建设,在六篇重要文章中作了八次重要指示,毛主席对理论队伍建设是多么关心啊!
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要建设一支“自己的”、“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的教导,上海工人阶级建设了一支几十万人的业余理论队伍,在历次政治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战斗作用。但是,万恶的“四人帮”却挖空心思地要把这支队伍抢到手,妄想把理论队伍引到为他们篡党夺权卖力效劳的邪路上去。这样,在理论队伍建设上就展开了激烈、复杂的斗争。这一斗争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究竟谁是理论队伍的缔造者和培育者
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号召全党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毛主席指出:“全党都要注意思想理论工作,建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第362页)并强调指出:“这是历史向我们提出的伟大任务。”(第463页)毛主席亲手培植了理论队伍这棵幼苗,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哺育着理论队伍的成长,毛主席给理论队伍不断指明了前进的航向。毛主席的指示是理论队伍建设的指路明灯,毛主席是我们理论队伍的缔造者和培育者。
可是,“四人帮”欺世盗名,竟恬不知耻地把自己打扮成“理论队伍的缔造者和培育者”,妄图把广大理论战士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成绩,统统记在他们账上。他们竟说什么他们这一伙“最关心和支持理论队伍,使理论队伍迅速成长”。
张春桥、姚文元多次给上海的余党下达黑指示,这些余党多次开理论队伍座谈会,用尽了心计,绞尽了脑汁,妄图使理论队伍成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
几年来,“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步伐越快,与无产阶级争夺理论队伍的斗争也就越激烈。江青一听说上钢五厂工人理论队伍写了一本《论语》选批,马上下令调去,开动他们御用的写作班子,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进行“修改加工”,改了五百三十多处,塞进许多“批宰相”的黑货,疯狂攻击周总理。然后又由江青派出黑干将,把这本“选批”送给工人,并且责令报纸大登特登,以示他们对理论队伍的所谓“关怀”。他们在上海的一个余党也曾对一个工厂的理论队伍说什么“我们要为你们大喊大叫,宣传你们”。其实,他们对理论队伍的“关怀”和“大喊大叫”完全是假意,要理论队伍为他们篡党夺权摇旗呐喊,才是真情。他们的反革命黑手伸向那里,那里的理论队伍建设就受到严重破坏。事实证明,他们根本不是什么“理论队伍的缔造者和培育者”,而是十足的理论队伍的破坏者,是妄图诱使理论队伍为他们篡党夺权卖命的阴谋家。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还是
搞所谓“张春桥思想”
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毛主席反复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第357页),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第362页)。还语重心长地向大家讲明了学习的步骤、方法和重点。
在坚持还是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这个问题上,充分暴露出“四人帮”同毛主席、党中央的根本对立。“四人帮”极力诋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尤其令人气愤的是,这伙阴谋家、野心家居然要用所谓“张春桥思想”来取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就多次鼓吹“理论队伍的学习内容不要多,主要学习春桥、文元的文章”。另一个余党也肉麻地吹捧“春桥、文元的文章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讲得很清楚”。同时,他们还要理论队伍去学“梁效”、“罗思鼎”的黑文,强令理论队伍对“梁效”的文章“要紧跟,但不要超越”,妄想把“四人帮”的反马克思主义黑货作为理论队伍的“必修课”。
“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通过一些黑文章,篡改唯物论、辩证法,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遭到了许多理论骨干的抵制和反对。例如他们大搞历史唯心主义,竟然把墨子说成是古代“经验主义的总代表”、“二千多年前的走资派”。他们还歪曲历史事实,批李斯,批吕不韦,批霍光,影射、攻击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当时,重机公司理论队伍的同志就向他们尖锐地指出,这是违背历史唯物主义的。“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竟回答:“历史死无对证,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何必这样顶真!”工人理论队伍的同志对他们这种卑劣行径十分愤慨,写了《李斯向赵高妥协过吗?》《霍光不是儒家而是法家》等文章,批驳他们的反动观点,但都受到了压制。大量事实证明,“四人帮”尽管披着“马列主义理论家”的画皮,实际上却是一伙害怕阳光的魔鬼,是马克思主义的死敌。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还是
为篡党夺权效劳
理论队伍是干什么的?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毛主席明确指出:“我们是无产阶级专政,一定要造就无产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第489页),如果没有这支队伍,“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是不会充分巩固的”(第463页),“社会主义是不能建成的”(第472页)。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理论队伍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是理论队伍的根本任务。
“四人帮”及其余党,千方百计地想利用理论队伍说出他们想说而不便说的话,想做而不便做的事,妄图使理论队伍成为他们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例如,“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多次窜到一个工厂鼓吹:“理论队伍的任务是紧跟形势。要反应得快,跟得快!”什么“紧跟形势”?说穿了,就是要紧跟“四人帮”的指挥棒,当他们篡党夺权的马前卒!他们还叫嚣:“要把我们这支队伍引导好,这个军队要打冲锋”,要“一声令下,冲锋陷阵”;还叫嚣:“这场斗争有得斗了,要把刀磨得快快的!”话虽然只是几句,却道破了天机:原来他们抓理论队伍,是要和无产阶级作长期的较量,是要理论队伍为他们篡党夺权打头阵!
近几年来,“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为了给张春桥“当好耳目”,就多次以理论队伍的名义,搞所谓社会调查,为“四人帮”收集情报。有一次,他们的一个余党组织人员去造船系统搞“调查”,这些同志实事求是地调查了革命统帅生产、大干快上的经验,这个余党就大发脾气地骂道:“谁叫你们调查这些的?你们不懂,我要的是炮弹,是给上面打仗用的炮弹!”他们的反革命目的是昭然若揭了。
他们还妄图把理论队伍变成一块“有棱有角的石头”,用来向党中央发动进攻。去年七月,中央召开全国计划工作座谈会。“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事前物色好一个工人理论骨干,“训练”了一个多月,然后叫她作为“工人代表”参加会议。在会上,上海带队的那个余党定调子,出点子,唆使她攻击中央领导同志,对会议起了破坏作用。事后,王洪文单独接见他们时,这个余党以叭儿狗的姿态献媚表功地说:“我和××(指这个理论骨干)唱双簧。”王洪文大加赞赏地说:“是合唱吧!”又对这个理论骨干进一步怂恿说:“我看了你的发言简报,讲得好!”“四人帮”就是这样坑害工人理论骨干。不久以前,这个工人理论骨干在全厂大会上揭发控诉了“四人帮”及其余党的罪行。她说: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也挽救了象我这样的青年人。
造就无产阶级自己的宏大队伍,
还是拼凑“四人帮”的舆论班子
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毛主席一再指示,要组织一支“强大的理论队伍”,要“有几百万人读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第144页),强调指出:“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第462页)毛主席指出的,不仅是理论队伍的数量,更主要的是指明了理论队伍的阶级性和群众性。我们工农业余理论队伍来自工农,属于工农,为了工农,只有组成浩浩荡荡的理论大军,扎根于广大群众之中,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才能有效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四人帮”代表的是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他们和广大群众是根本对立的,他们害怕真理,害怕群众,只能在少数人中搞阴谋活动。“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多次鼓吹:“理论队伍的圈子要小,人多了不行。”“理论队伍要关起门来议,关起门来批。”他们经常窜到一些单位,向少数理论骨干放毒,含沙射影,暗箭横飞,矛头直接指向中央和地方的许多领导同志,毒害理论队伍。有一次,一个余党在一个厂召集理论队伍开会,大肆诬蔑一个兄弟省的领导同志,放了一大通毒以后,又做贼心虚地说:“哎呀!我今天讲得太多了,你们这里有没有他的亲戚呀?”更为阴险的是,他们既要理论队伍散布他们的反动观点,又不准理论骨干说出是他们讲的。有一次,一个理论骨干把这个余党攻击兄弟省市的黑话传出去了,引起兄弟省市的强烈抗议。这个余党知道后,大发雷霆,矢口抵赖说:“我没有讲过。”另一个余党也恶狠狠地批示:“对这个政治谣言要严肃追查。”还有一个余党竟大骂这是工人理论队伍中发生的“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这真是做贼栽赃,倒打一耙,充分暴露了他们的丑恶嘴脸!
“四人帮”和他们在上海的余党还经常打着“办学习班”的幌子,选少数“苗子”,拼凑理论班子。他们的一个余党毫不掩饰地叫嚣:“说穿了,我们就和当时蒋介石办黄埔军校,后来又办庐山军官训练团一样,用我们的观点培养自己的骨干。”他还刻毒地说:理论骨干“有的是鹰,有的是狗,鹰要饿,饱则远扬,狗要喂饱,饿了就对你不忠。”明目张胆地把理论骨干看做他们的鹰犬。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完全撕下了这些家伙的反革命伪装,充分暴露出这些反动文痞才是十十足足的“四人帮”的忠实鹰犬。
走革命战士的道路,还是走所谓
“姚文元道路”
毛主席十分重视从政治思想上关心和培养理论队伍。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毛主席语重心长地说:“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第382页)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理论队伍的成员只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身体力行,说到做到,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才能茁壮成长,发挥应有的作用。
但是,“四人帮”却向理论队伍竭力鼓吹走所谓“姚文元道路”,无耻地吹嘘这是理论工作者“必经之路”。所谓“姚文元道路”,是地地道道的反动文痞的道路,是反革命两面派的道路!
毛主席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告诫我们,要防止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又指示我们不仅要警惕物质的还要警惕精神的糖衣炮弹的袭击。“四人帮”对理论队伍搞的还是林彪“诱:以官、禄、德”那一套。上海有个青年工人理论骨干,出身工人家庭,开始也读了一些马列著作,劳动也比较积极。“四人帮”却用黑手把他拉过去,叫他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理论工作会议,大叛徒江青当面夸他“学得好”,还说:“我这个政治局委员学习还不如他”。不久,这个青年就当了干部,在“四人帮”控制的报纸、画报、电影、电视上一再出现他的特写镜头,一时成了“风云人物”。在这种糖衣炮弹的袭击下,这个青年搞得昏昏然、飘飘然,迷失了方向,直到“四人帮”被粉碎后,在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才痛切地认识到自己成了“四人帮”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四人帮”是用捧和压的反革命两手来对付理论队伍的。不少理论战士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是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是有抵制和斗争的。就在“四人帮”的余党严密控制的上海工人政治学校,有八位老工人组织起一支理论队伍,点名批判《学习与批判》上的许多毒草文章,明确揭露上海舆论界有一股“颇为嚣张的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妖风”。“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暴跳如雷,对这八位老工人组织“审查”,进行迫害。但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许多理论战士,妖雾迷不倒,台风刮不倒,大棒吓不倒。电子管三厂等单位的理论队伍坚持批判了“四人帮”的反动谬论;自动化仪表一厂等单位有的理论骨干写信给毛主席、党中央,点名揭露和批判了“四人帮”的罪恶阴谋。大家不屈不挠地战斗,坚持按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四人帮”妄图欺骗、引诱理论队伍走姚文元的反动道路,完全是痴心妄想!
党领导,还是帮领导
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毛主席多次指出,省、市、自治区党委的第一书记和整个党委,都要抓理论工作,抓理论队伍。理论队伍只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各级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才能保持鲜明的无产阶级性质,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但是,“四人帮”却以“帮”代党,用“帮”来垄断理论工作,控制理论队伍。几年来,每当中央有关部门在理论工作方面召开会议,布置任务时,“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就疯狂叫嚣:“不听它,不管它!我们听春桥、文元的!”“我们上海还是独立大队!”当中央有关部门派人到上海来了解几个单位的理论队伍活动情况时,这些余党就如临大敌,荒谬地说:“北京是北京,上海是上海”,并且布置对这些同志要“不冷不热”,“提高警惕”。在他们的心目中,完全没有党中央,只有他们的“帮中央”!
“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还极力排斥基层党委对理论队伍的领导。大工贼王洪文公开宣称:“工人理论队伍的眼睛要盯在党委的缺点上”。“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也说:“工人理论队伍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另一个余党也摇旗呐喊:“工人理论队伍要绝对归工会领导。”按照他们的反动逻辑,党对理论队伍的领导只能是“相对”的,而他们那个“帮”对理论队伍的控制是“绝对”的;他们要理论队伍凌驾于党委之上,“眼睛睁得大大的”“监视”党委。真是反动到了极点!
近几年来,上海还刮起了一股砍去党的宣传部门的妖风,妄图进一步将理论队伍和党的宣传工作,划归由“四人帮”及其余党直接控制的某个部门领导。
“四人帮”的一个余党扬言:要建成一个理论骨干网,我开一个十几个人、几十个人的小会,就能够在很短时间使全市都知道。他们就是利用这个“网”,先在小范围内刮起一阵反革命黑风,然后在社会上掀起一层反革命恶浪。他们利用理论队伍以实现其篡党夺权的阴谋,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从以上六个方面,可以清楚地看到,“四人帮”同无产阶级争夺理论队伍的阴谋是多么阴险毒辣。他们为了篡党夺权,妄图抓一文一武两支队伍,文的是理论队伍,武的是“第二武装”。正如《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所指出的那样,他们既要用枪杆子杀人,又要用笔杆子杀人。对于他们的罪恶行径,理论队伍的同志早就看在眼里,恨在心里,象上钢三厂、沪东造船厂、照相机三厂、上港三区、大众制药厂等许多单位的理论队伍,在听到华主席、叶副主席在打招呼会议上的讲话后,迅速行动起来,与全市广大群众一起,深揭狠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四人帮”及其余党机关算尽,还是逃脱不了彻底覆灭的命运!
粉碎“四人帮”,全国人民得解放,理论队伍得解放。宣传工作和理论队伍的领导权重新回到了党和无产阶级的手里。几年来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激烈的争夺战,对我们理论队伍是个严峻的考验和深刻的教育。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英明领袖华主席指示我们:“要在斗争中努力培养党的理论工作骨干,真正组织和建设一支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还指示我们:“要把工农兵理论队伍和专业理论队伍组织到批判‘四人帮’的斗争第一线来,加强锻炼,发挥战斗作用。”华主席的号召,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巨大鼓舞。上海的广大工人理论战士,决心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学习、宣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发挥战斗作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与“四人帮”斗争到底,为实现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夺取天下大治的新胜利,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原载《解放日报》,本报作了删节)

华国锋:《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要按照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方向,把我们这个经济落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大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