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 坚持走五七道路
总后勤部理论组
十一年前,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发出的光辉的《五·七指示》,是我军几十年建军经验的总结和发展。毛主席指出,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要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从事农副业生产,从事群众工作,又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五·七指示》还要求各行各业以本业为主,兼学别样,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培养能文能武、亦工亦农、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把全军、全国各行各业都办成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五·七指示》既讲了搞好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问题,又讲了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问题。它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践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重要途径,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重大措施,也是当前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贯彻执行《五·七指示》的过程中,始终存在着尖锐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林彪反党集团疯狂反对毛主席的《五·七指示》,鼓吹“各自为政”,“自由发展”,妄图把我军和各行各业贯彻执行《五·七指示》的群众运动引向邪路。王张江姚“四人帮”继承林彪的衣钵,全面否定《五·七指示》,竭力歪曲篡改“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的阶级内容,蓄意颠倒敌我关系;他们竭力反对我军从事群众工作,恶毒攻击部队开展和支持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是“不抓头等大事”;他们挥舞“唯生产力论”的大棒,干扰破坏军农、军工生产。新生的反革命分子张铁生在“四人帮”及其黑干将的唆使下,也窜到部队,恶毒攻击军农生产“种的是黑地,打的是黑粮,得的是黑收益”,恶毒攻击部队走光辉的五七道路。“四人帮”同林彪反党集团一样,还妄图把五七干校当作对革命干部进行劳动惩罚的场所。张春桥胡说干部进五七干校是对“留用人员”的“劳动改造”。王洪文歇斯底里地叫嚣:“不听话的统统把他们送到五七干校去劳动”。所有这些,都充分暴露了他们反对《五·七指示》,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反动面目。
执行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三大任务,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四人帮”竭力反对我军从事群众工作和军工、军农生产,妄图使我军脱离群众,脱离生产,改变我军的性质和宗旨,这只能是痴心妄想。我军广大指战员对“四人帮”的种种罪恶行径,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五·七指示》,在担负战斗队任务的同时,把军学、军农、军工、军民都兼起来,从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用铁的事实回击了“四人帮”对《五·七指示》的攻击。
广大指战员按照《五·七指示》指引的方向,把“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摆在首位,在粉碎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粉碎“四人帮”这场生死大搏斗中,全军上下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听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誓死保卫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从机关到部队,从舰艇到机场,到处摆开了揭批“四人帮”的战场。各级领导带头,象指挥打仗那样具体指导运动,放手发动群众,人人口诛笔伐,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广大指战员在批判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
各部队继承和发扬我军革命战争年代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光荣传统,把积极从事群众工作,作为落实《五·七指示》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文化大革命的关键时刻,广大干部战士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召,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奔赴“三支”“两军”第一线,展开了空前规模的群众工作;同时,积极参加了普及大寨县和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和抗洪、抗震、抗旱等抢险救灾斗争。在各种形式的群众工作中,广大指战员经风雨,见世面,极大地提高了部队的政治素质,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
十一年来,在《五·七指示》光辉照耀下,我军军农、军工生产有了很大发展。通过开垦荒地、围海造田、改造盐碱地,创建了上千个农场,全军粮食年产量比十一年前翻了一番,除解决部队各种补助粮外,还交售给国家大量的粮食;连队、机关大力发展种菜养猪事业,许多部队实现了蔬菜、肉食基本自给;各部队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办起了大批中小厂矿;还组织随军家属办起了许多小工厂和作坊。部队通过生产劳动,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改善了部队生活,减轻了人民负担,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而且锻炼了思想,培养了革命化的作风,提高了军事素质。
在《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全军各部队先后办起了五七干校四十多所。广大干部分期分批到五七干校锻炼,一面学习,一面生产,自觉改造世界观。无论是跟随毛主席长征过的老干部,还是年轻同志,大家过着类似革命战争年代官兵待遇平等的生活,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加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新干部更加朝气蓬勃。
十一年来的实践,充分显示了《五·七指示》的巨大威力。解放军这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越办越好,从而使我军更好地发挥了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实践有力地证明,《五·七指示》指引的道路,是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英明领袖华主席最近指出:“毛主席在世的时候,我们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进行了胜利的战斗。在毛主席逝世后,忠实于毛主席的旗帜是我们革命事业胜利的保证。”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我们不仅过去走,现在走,将来还要世世代代走下去。
走五七道路,必须坚持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全面建设部队。我们要在加强战备,准备打仗的同时,切实把军学、军农、军工、军民几项工作兼起来,不能动摇,不能松劲,不能顾此失彼。多年来的经验充分证明,一个部队在同一时期,兼一项乃至两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要做到这点,关键在于教育广大指战员充分认识《五·七指示》的伟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同时,领导上要调配适当,有主有从,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当前,要把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贯穿于军学、军农、军工、军民各项工作,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弄清楚各条战线具体的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我们既要充分看到这几年来的伟大成绩,也不能忽视和低估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特别是在军工军农方面的影响。因此,必须认真整顿军工军农生产,纠正不正之风。要尊重地方各级党委的领导,模范地遵守党的政策和纪律,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开展学习“硬骨头六连”的活动,大鼓革命干劲,既要把部队生产促上去,又要尽可能抽出人力物力,积极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为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贡献力量。
我们一定要在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沿着《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秘鲁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秘鲁共和国前总理兼陆军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秘鲁驻中国大使拉莫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平、谢黎等。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秘鲁共和国前总理哈林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访问湖南广东等地
湖南省委、广东省委书记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五月十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劳动新闻》主编金基南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最近先后访问了湖南韶山、广西桂林以及广东海南岛等地。朝鲜战友所到之处,受到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人们用真挚的感情,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朝鲜战友是五月三日由中联部副部长申健陪同乘专机从北京到达长沙的。当晚,中共湖南省委举行了欢迎宴会。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同志向朝鲜战友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张平化说,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我们的战斗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培育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这种崇高友谊将世世代代发展下去。金基南团长说,我们来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家乡,又是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多年工作过的地方湖南省参观访问,感到很荣幸。我们确信,朝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朝鲜战友在湖南专程访问了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在途中还参观了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亲自领导和指挥兴建的韶山灌区的银田寺渡槽,以及毛主席早年在长沙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毛主席家乡的人民用最友好的感情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在五月五日去桂林访问,七日由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田树千陪同乘专机从桂林到达广州。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同志。
在广州,朝鲜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早年在广州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一九七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随后前往广东省海南岛参观访问了海口市、兴隆农场等地。海南岛各族人民怀着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请代表团回国后向金日成主席和朝鲜人民转达最诚挚的问候。

李强欢宴突尼斯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李强部长、陈慕华部长分别同阿穆尔部长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突尼斯政府秘书长、负责同议会联系的部长蒙塞夫·贝勒哈基·阿穆尔和夫人以及由阿穆尔部长率领的突尼斯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林兆南、李步霄、杨定原、魏环图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强部长首先祝酒。他说,突尼斯人民在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同时,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努力加强阿拉伯和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对超级大国干涉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的事务,为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阿穆尔部长率领代表团来访,将进一步增进中、突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贸易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阿穆尔部长在祝酒时热情赞扬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的这些成就是由于始终不渝地遵循他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教导所取得的。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方面采取了独立自主的原则,这些原则并不妨碍他们同其它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突尼斯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突尼斯人民决心为维护国家独立,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谊而努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上午同突尼斯政府秘书长、负责同议会联系的部长蒙塞夫·贝勒哈基·阿穆尔,举行了会谈。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局长张耿和等参加了会谈。
今天下午,外经部部长陈慕华同阿穆尔部长举行了会谈。外贸部局长张耿和、外经部副局长李步霄等,参加了会谈。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阿穆尔部长率领的突尼斯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员,参加了这两次会谈。
这两次会谈都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日本银行界友好访华团离京
由团长羽仓信也、副团长高雄靖、盐谷忠男率领的日本银行界友好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九日乘飞机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访华团是应中国银行邀请于五月四日抵达北京的。
在京期间,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会见并宴请了他们。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贸促会主任王耀庭、财政部副部长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也分别会见了日本客人。 (新华社讯)

卡布拉尔夫人佩雷拉夫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日讯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夫人卢塞特·卡布拉尔,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副议长卡尔门·佩雷拉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几内亚比绍贵宾是在出国访问回国途中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到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非洲司副司长李珩、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徐光,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贾怀济和艾玉梅同志等。

贝娅特丽克丝公主一行访问大同市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七年五月九日电 荷兰王国公主贝娅特丽克丝和克劳斯亲王及其一行,今天访问了山西省大同市。邮电部副部长罗淑珍、山西省革委会副主任史怀璧、大同市革委会副主任姚静、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陪同访问。
荷兰公主一行今天来到这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大同古城,参观了著名的云岗石窟。
这座开凿于我国北魏时代的规模宏大的古代石窟群,在一九七三年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来参观时,曾指示有关部门用三年时间把它修缮好。经过广大群众和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今天这个文化古迹已呈现新的面貌。荷兰公主来到时,云岗文物保养所的负责人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些石窟开凿雕刻的概况和基本特点。公主极有兴趣地走进各地洞窟参观欣赏,并用小电视摄影机把石窟里的雕刻艺术拍了下来。她称赞我国古代的灿烂文化和文物保护工作,认为这座古迹真是了不起。
公主一行今天还参观了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华严寺。
贝娅特丽克丝公主一行是昨天上午离开大寨经石家庄到达大同的。当晚,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大同市革命委员会为贵宾的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
荷兰贵宾途经石家庄时,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吕玉兰、刘殿臣等前往车站和机场迎送。
荷兰公主一行已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参观访问。

余湛副外长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使馆
吊唁前总理路德维希·艾哈德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上午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前总理路德维希·艾哈德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凯尔吊唁时在场。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等缅甸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湖南省革委会第一副主任张平化陪同,五月九日访问韶山时参观毛泽东同志旧居。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