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再也坐不住了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述评
参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代表,从大庆返回北京已经十多天了。但是,他们谈起在大庆参观时的感受来,仍然人人激动,群情振奋。大家夸大庆,赞大庆,议大庆,对照大庆比自己,再也坐不住了。
江苏省代表团的同志们说得好:大庆道路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靠革命加拚命的精神闯出来的。要学大庆,就得有大庆人那股子劲,有大庆人那样的志气、勇气和朝气。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要真学大庆而不是假学大庆,不是空喊学大庆,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响应华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振奋革命精神,带头继续革命,带头拚命干。缺乏雄心壮志,想轻轻松松、舒舒服服,是改变不了面貌的;想革命怕拚命,想大干怕流汗,就不可能把大庆经验学到手。
英明领袖华主席亲临大庆视察,亲自主持全国工业学大庆的盛会,亲笔题词号召“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给了全体代表以极大鼓舞和深刻教育。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在大庆期间亲眼看,亲耳听,深深感到大庆确实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工业的好样板。许多代表说,大庆人志比天高,敢于蔑视一切困难。在六十年代,他们顶住帝修反的压力和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把“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走出了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七十年代,他们瞄准世界石油工业的先进水平,千方百计地赶上去,超过它,立志要使我国石油工业走在世界的前列。他们这种革命英雄气概,确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各地代表在大庆油田参观访问期间,不论到机关,下基层,访干部,问工人,到处都能听到大庆人的豪言壮语,到处都能看到他们为攀登世界高峰而辛勤劳动的情景。代表们重温毛主席五十年代的教导:“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学习华主席的指示,对照大庆人的雄心壮志,纷纷批判那种胸无大志,满足现状,甘居中游,得过且过的懦夫懒汉世界观。许多代表立下誓言:在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革命运动中,一定要象大庆人那样,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一定要象大庆人那样,“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石油工业战线的代表们豪迈地提出,要坚决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号召,为建设起十来个“大庆油田”,敢下大海打井,敢上高山开钻,那里有油就把钻塔树在那里。鞍钢代表王君绍说,看看大庆,想想自己,再想想我国钢铁生产的现状,心里火烧火燎,真想一下子飞回矿山,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把铁山翻个个儿,让铁水流成河。江西的代表说,我们承认落后,但不甘心落后。我们决心发扬毛主席亲自培育的井冈山彻底革命精神,用出千分力,使出万分劲,把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红旗早日插遍江西大地。来自毛主席家乡湖南省的代表,学习大庆,心情格外激动。他们说,华国锋同志在湖南工作期间,就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按照大庆的道路,领导我们建设工业省。今天,华主席又发出了新的号召,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一定要以大庆为榜样,拿出新思想、新作风,投入学大庆的革命洪流。身有十分劲,不用九分九;使出了十分劲,还要再加一把油。
大庆工人阶级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特别使一些参加大会的领导干部受到了教育。为什么大庆人敢把困难脚下踩,有些人则一见困难就低头?为什么大庆人同修正主义斗争能够如此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有些人则对阶级敌人不敢斗,对错误路线不敢顶,对歪风邪气不敢管?为什么大庆的企业现代化了,条件好了,会战时期那种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仍然不变?大家说,根本的一条,就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在大庆扎了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给了大庆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使他们变得无私无畏,勇气百倍,敢字当头,善于斗争。大庆人真正做到了“心里想的,嘴上说的,手上干的,和毛主席教导的一个样”。学大庆学根本。我们就是要象大庆那样,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揭猛批“四人帮”,永远遵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走下去,泰山压顶不弯腰,千难万险不回头!
英明领袖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亲自率领我们学大庆。让我们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拿出大庆人那么一股子革命志气,那么一股子革命韧劲,那么一股子不怕吃苦、持之以恒的革命毅力,为把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