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红旗
——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体会
何建章
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伟大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总路线的基本思想就是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首次提出的。但是,在王张江姚“四害”横行的日子里,在他们控制的舆论阵地上,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竟成了忌讳,搞建设、抓生产竟成了罪状,对国民经济肆意破坏和捣乱却成了“革命行动”。这是“四人帮”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一项重大罪行。我们一定要学好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清算他们的罪行。
一九五六年,我国基本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新的生产关系为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怎样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快我国的建设呢?毛主席说:“做事情,至少有两种方法:一种,达到目的比较慢一点,比较差一点;一种,达到目的比较快一点,比较好一点。一个是速度问题,一个是质量问题。……建设的方针也是可以这样,可以那样,我们也要采取比较适合情况的方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72—473页)毛主席历来主张采取快些、好些的方法,把这种方法概括为多、快、好、省,并说:“我们讲的是实事求是的合乎实际的多、快、好、省,不是主观主义的多、快、好、省。”(同上,第474页)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以苏联的经验为鉴戒,总结了我国的经验,论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十大关系,提出了适合我国情况的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基本思想。这篇讲话的基本精神,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毛主席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来指导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一九五八年制定了一条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它的主要内容是:在继续进行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各种关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快好省地发展,并具体规定了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这就是: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同时并举。通过这些,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四人帮”反党集团出于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需要,明明知道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却公然胡说“要快点搞经济是刘少奇那条路线”。大庆、大寨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典范,是毛主席亲自树立的红旗,“四人帮”却诬蔑它们是搞修正主义的典型,要加以砍倒。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毛主席亲自提出的伟大历史任务,“四人帮”却疯狂地进行攻击,说是“为复辟资本主义制度制造物质基础”。他们还捏造了一个什么“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规律”,如此等等,真是反动透顶。
“四人帮”反对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一个手法,是把社会主义建设同党的基本纲领、党的根本任务分割开来,截然对立起来。一九七六年四月,“四人帮”的写作班子,署名程越,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我们全党全国人民的根本任务,不能是别的,只能是为实现我们党的基本纲领,贯彻执行我们党的基本路线而奋斗”,至于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这只是为实现我们党的基本纲领而应该完成的一项任务,虽然这是一项宏伟的任务,但不是我们党的根本任务。”对这一段奇文,有必要加以剖析。
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不是我们党的一项根本任务?我们看革命导师是怎样讲的。列宁说:“在任何社会主义革命中,当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任务解决以后,随着剥夺剥夺者及镇压他们反抗的任务大体上和基本上解决,必然要把创造高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社会经济制度的根本任务,提到首要地位;这个根本任务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因此,(并且为此)就要有更高形式的劳动组织。”(《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列宁全集》第27卷,第235页)又说:“提高劳动生产率是一个根本的任务,因为不这样就不可能最终地过渡到共产主义。”(《俄共(布)党纲草案》,《列宁全集》第29卷,第90页)在我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巩固以后,毛主席指出:“我们的根本任务已经由解放生产力变为在新的生产关系下面保护和发展生产力。”(《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77页)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指示何等明确!“四人帮”公然否认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们党的一项根本任务,拿革命导师的言论一对照,立刻暴露出他们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丑恶嘴脸。
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同党的基本纲领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呢?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怎样实现党的基本纲领?当然,首先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夺取政权,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对生产资料所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并且继续深入进行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为了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胜利,为了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就必须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大大发展社会生产力,使社会产品极大丰富起来。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后说:“我们的党纲不能始终只是党纲。它应当成为我们经济建设的纲领,不然它就不能作为党纲。它应当用第二个党纲,即恢复整个国民经济并使它达到现代技术水平的工作计划来补充。”(《全俄苏维埃第八次代表大会》,《列宁全集》第31卷,第467页)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及体现这条总路线的方针、政策和国民经济计划,如同列宁所说的,是我国“经济建设的纲领”,是党的基本纲领的“补充”。“四人帮”口口声声叫喊“实现党的基本纲领”,却极力贬低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拚命反对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这样一来,党的最终目标——共产主义,岂不成了空中楼阁?可见,“四人帮”所谓“实现党的基本纲领”纯粹是骗人的。华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四人帮’自称热心于社会主义制度,实际上支持城乡资本主义复辟势力,而且每天在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反对四个现代化。他们是存心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仇视社会主义革命的政治骗子。”
今天,我们在粉碎“四人帮”以后,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我们现在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就是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坚决回击,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以利于更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必经之路
许涤新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迅速地、顺利地实现了党在过渡时期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任务。
毛主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对中国的资产阶级作出了科学的分析,把民族资产阶级同官僚资产阶级加以区别。在打倒了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后,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存在着剥削和被剥削的矛盾,这本来是对抗性的矛盾。但是在我国的具体条件下,这两个阶级的对抗性的矛盾如果处理得当,可以转变为非对抗性的矛盾,可以用和平的方法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党就是根据毛主席关于民族资产阶级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处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问题,并在一个相当短的期间里,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的。毛主席在我国解决了资本家所有制的次年,明确地告诉我们,这件事所以做得这样迅速和顺利,是同我们把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当作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密切相关的。
根据矛盾性质的不同,党和国家对官僚资产阶级,即带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采取没收的政策;而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工商业,则采取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这就是利用其对于国计民生有利的积极作用,限制其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消极作用,并逐步地对资本家的企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这里,毛主席发展了列宁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利用国家资本主义的理论。列宁在新经济政策开始的时候,就指出有必要实行以租让制作为具体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但是,这种国家资本主义在当时并没有得到发展。我国的国家资本主义,不是把国营企业租让给资本家去经营,而是通过统购包销、加工订货以及公私合营等过渡形式,把资本家的私营企业,逐步地改造为社会主义的国营企业。在国家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统购包销和加工订货的时候,资本家的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是被切断了的,但是,企业的生产资料还是资本家所有的。到了国家资本主义高级形式——公私合营的时候,企业的生产资料所有权,就不完全是资本家的了;在这里,无产阶级国家不仅占有一部分所有权,而且掌握了整个企业的领导权。在定息条件下的公私合营,资本家除了在一定期间内,每年从国家取得定息之外,不仅丧失了企业的管理权,而且也丧失了对于企业利润的分配权。到了这个时候,公私合营企业基本上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国营企业了。实践完全证明,毛主席关于“国家资本主义是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和逐步完成社会主义过渡的必经之路”的指示,是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论断。
毛主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工农联盟的学说,提出了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的联盟,并且辩证地处理了这两个联盟的相互关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迅速发展。毛主席再三教导我们:“这两个联盟,同农民的联盟是主要的,基本的,第一位的;同资产阶级的联盟是暂时的,第二位的。”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国顺利地在农村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使工人阶级同农民的联盟建立在社会主义基础上,从而使我们能够彻底地割断了城市资产阶级和农民的联系,彻底地孤立了资产阶级,迫使工商业资本家不能不接受改造,不能不走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不仅要改造企业,而且要改造人。对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的改造,在实现国家资本主义的过程中要进行,在实现了全行业合营之后也要继续进行。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严厉地批判那种认为资本家不需要改造的谬论。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目的,是要消灭资产阶级。毛主席说:“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在这里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同这个阶级搞联盟中,逐步地把它消灭。这也是原则性同灵活性的辩证地结合,因此,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是一场长期的、深刻的特殊形式的阶级斗争。现在,变革资本家的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斗争,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但是,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对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还需要我们大力去进行。十多年来,“四人帮”背着毛主席,私自篡改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许多具体政策,而且完全放弃、取消了对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的教育改造。这是他们篡党夺权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构成部分,对“四人帮”的清算,决不能忽略他们在这方面的罪恶活动!

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参考资料(三)
三国时代,曹操带领大军下江南,攻打东吴。那时,周瑜是个“青年团员”,当东吴的统帅,程普等老将不服 关于东吴老将程普不服青年统帅周瑜的故事,参看《三国志·吴书》周瑜传注中引的《江表传》。大意是:程普以年长自居,多次凌辱周瑜。但是,周瑜却能克制自己,宽大为怀,始终不和他计较。后来程普就衷心钦佩和尊重周瑜。他对别人说:“我和周公瑾(周瑜字)交往,好象饮了美酒一样,不知不觉就醉了。”
(见《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
此次会议的目的,应当做到这一点 此次会议,是指一九五三年九月八日至十一日在北京召开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这次会议讨论了贯彻执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以及财政经济等项工作,并根据毛主席的指示,肯定了通过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来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方针和办法。
(见《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必经之路》)
抗美援朝,经过三年,取得了伟大胜利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公然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侵略战争,同时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美国侵略者不顾我国政府的屡次警告,在疯狂地占领了朝鲜北部广大地区以后,把战火烧到了我国边境,又不断用飞机轰炸、扫射我国的城镇,打死打伤我和平居民,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人民忍无可忍,愤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组成了强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于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开赴朝鲜,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击侵略者。英勇的朝中人民军队,在头七个月中先后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战役,取得重大胜利,把美国侵略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附近,迫使美国于一九五一年七月十日同我方进行停战谈判。但是敌人不甘心失败,一再寻找借口破坏、中断谈判,继续以大规模的军事力量向我发动所谓“夏季攻势”、“秋季攻势”。朝中人民军队转而采取了积极防御的阵地战,在横贯朝鲜的二百五十公里战线上构筑了铜墙铁壁般的纵深的防御阵地,不仅把战线在三八线附近完全稳定下来,而且进行了多次胜利的反击战,使战线不断向前推进。美国侵略军连遭惨败之后,才被迫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朝中人民军队在抗击美帝侵略者的三年战争中,共毙、伤、俘敌军一百零九万多人,其中美军三十九万多人;击落击伤敌机一万二千二百多架;击沉击伤敌军各种舰艇二百五十多艘;击毁击伤敌军坦克二千六百多辆、汽车四千一百多辆;击毁和缴获敌军其他各种大量作战物资。朝中人民军队不仅迅速改善和提高了自己的装备和技术水平,而且吸取了现代化战争的丰富经验,从而增强了战斗力。
细菌战 细菌战,亦称“生物战”。是帝国主义在侵略战争中,以各种细菌、病毒通过昆虫、杂物、气雾等媒介物来伤害人畜和农作物的一种野蛮的作战方法。一九二五年,几十个国家政府的代表就曾在瑞士的日内瓦共同订立了《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然而侵朝美军破坏国际公约,于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一年在朝鲜某些地区撒布天花细菌。一九五二年一、二、三月间,在朝鲜和在我国东北地区大量撒布各种带有鼠疫、霍乱、伤寒及其他传染病菌的昆虫。朝中军民展开了防疫卫生运动,粉碎了敌人的细菌战。
今年夏天,我们已经能够在一小时内打破敌人正面二十一公里的阵地,能够集中发射几十万发炮弹,能够打进去十八公里 这里讲的是朝鲜金城南地区的反击战。一九五三年夏天,在朝鲜停战谈判接近达成协议的时候,美国侵略者指使李承晚集团,一再破坏双方关于军事分界线达成的协议,反对停战,疯狂向我阵地进攻。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朝中人民军队进行了强大的夏季反击战。这次战役从一九五三年五月中旬到七月下旬,持续两个多月,以美伪侵略军的惨败和朝中人民军的胜利结束。
(以上各条见《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
梁漱溟 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政客。五四时期,他站在维护封建文化和礼教的立场,反对新文化运动,特别是反对马克思主义。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发动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狂叫“不独要清除共产党分子,还要清除共产党理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在国民党山东地方军阀韩复榘支持下搞所谓“乡村建设”,成为维护地主阶级利益的“乡村建设派”的头子。抗日战争时期,他继续反共反人民,诬蔑共产党“误国”。解放战争时期,他以“第三方面”的面貌出现,为国民党反动派效劳。一九四六年十月,当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准备召开伪国大时,他提出所谓“调解”方案,就是要共产党承认蒋介石侵占的解放区的大片土地,还要交出解放区的一切政权,作为参加伪国大的条件。一九四九年,当解放战争即将在全国取得胜利的时候,他又同蒋介石的假和平阴谋相呼应,在重庆《大公报》上发表文章,诬蔑共产党“滥用武力”、“以武力求统一”。
跟韩复榘、张东荪、陈立夫、张群究竟是什么关系韩复榘,国民党军阀,长期担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剥削人民很残暴,搞封建割据,是有名的土皇帝。他支持梁漱溟推行所谓“乡村建设运动”,用来对付共产党领导的农民革命运动。他曾对人说过:要梁漱溟帮助,防止共产党的侵入。 张东荪,地主资产阶级反动政客,潜伏的美国特务,曾混入中国民主同盟。一九五一年,他的反革命面目被揭露。 陈立夫,国民党CC派和“中统”特务组织的头目之一,解放前夕逃往台湾。 张群,国民党政学系头子,蒋介石的心腹,曾任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院长,解放前夕逃往台湾。
“吾自得子路而恶声不入于耳”原话出自《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子路是孔丘的学生,又当过孔丘的侍卫,人们都怕他,有意见不敢说。所以,孔丘说自从子路担任他的侍卫以后,他就听不到反对他的意见了。
“三盈三虚” 见王充《论衡·讲瑞》。其中讲:少正卯和孔子同时在鲁国招收学生讲学,由于少正卯讲的革新思想很吸引人,以致有好多次,除颜渊之外,孔子的学生都跑到少正卯那里听讲去了。结果听少正卯讲学的人盈室满座,而听孔子讲学的则虚若无人。因此孔子很不高兴。
“三月而诛少正卯” 参看《史记·孔子世家》。其中讲到,公元前四九八年,孔子当了鲁国司法大臣并代行宰相职务三个月,就利用职权杀害了同他对立的革新派人士少正卯。
(以上各条见《批判梁漱溟的反动思想》)
韩信将兵,多多益善 据《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汉高祖刘邦有一次问他的大将韩信能指挥多少军队。韩信回答说:“臣多多而益善耳。”“多多益善”这句话后来成为越多越好的成语。
(见《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
这是三十多年以来向所谓红楼梦研究权威作家的错误观点的第一次认真的开火 这里讲的红楼梦研究的权威作家是指“新红学”家。《红楼梦》这部小说从十八世纪中叶问世以后,流行日广,研究《红楼梦》逐渐成为一种专门的学问,即所谓“红学”。五四运动以前的“红学”通称为“旧红学”,以别于五四运动以后以胡适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新红学”。“新红学”和“旧红学”都是用唯心主义观点来评论《红楼梦》,歪曲这部小说的内容,散布了许多奇谈怪论。“新红学”拾起了实用主义的破烂,玩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把戏,以烦琐考证冒充科学方法,抹煞和贬低《红楼梦》的反封建的思想内容,把它贬为作者“情场忏悔”的“自传”,表现的是“闺友闺情”,它的价值是“平淡无奇的自然主义”等等。俞平伯是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论在《红楼梦》研究方面的一个重要代表,他写的《红楼梦辨》是“新红学”的代表作。解放后,他又把这部书改头换面重新出版,叫做《红楼梦研究》。以后又写了《红楼梦简论》等文章,观点毫无改变,宣扬《红楼梦》的所谓“怨而不怒的风格”,诬蔑“《红楼梦》的主要观念是色空”。“新红学”靠着伪科学的招牌骗人,几十年来毒害了不少青年。
(见《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