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动员起来,讲究卫生,提高健康水平
北京贵阳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讯 在深揭狠批“四人帮”伟大斗争中,首都人民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移风易俗,讲究卫生,大力开展以搞好市容环境卫生为重点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中共北京市委十分重视首都卫生工作,把搞好爱国卫生运动当作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入春以来,首都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回顾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对首都卫生工作的亲切关怀,重温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一系列有关指示,决心把北京建设成为一个清洁的城市、清洁的首都。三月中旬,市革委会还召开了有一万八千多人参加的动员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表彰卫生先进单位大会,愤怒揭发批判“四人帮”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复辟资本主义,插手卫生战线,污蔑卫生战线大好形势,干扰卫生工作的罪行。大会向二百九十四个卫生先进单位颁发了奖状,并号召全市广大人民学先进、赶先进,掀起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爱国卫生竞赛热潮。在大会的推动下,各行业、各系统党组织克服了“革命生产忙,卫生工作顾不上”的思想,纷纷召开动员会,交流先进经验,恢复被“四人帮”破坏了的行之有效的卫生制度,做到敢抓敢管,切实加强领导。最近,北京市革委会组织的卫生检查团,对各城区普遍进行了检查督促,进一步促进了卫生工作的全面开展。
北京市许多单位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义务劳动,清理街巷的垃圾、渣土,整顿堆物堆料,消灭蝇蛹孳生场所,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东城区委两位副书记亲自带头参加清扫街道,并发动五万多名群众开展星期日义务劳动,清理、扫除了全区主要马路和街巷。不少厂矿企业,把搞好生产环境卫生,作为工业学大庆竞赛内容之一。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发动三千多职工,出动二十多部大卡车、推土车,清除了一千五百吨垃圾和积土。石景山发电厂、北京水泥制品厂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率领广大职工,整顿厂容,大搞环境卫生,填垫坑洼,清理垃圾,卫生面貌大改观。饮食服务行业的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上级发的《食品卫生条例》等有关规定。西城区饮食服务行业各单位,建立和健全食品卫生制度,努力做到“五洁”,即食品原料成品新鲜清洁;食具、用具清洁;生产、销售、加工操作清洁;个人卫生清洁;车间店堂清洁,确保饮食卫生,对人民健康负责。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北京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防病治病活动,加强疫情报告,搞好各种预防接种,落实各种防病措施。医务人员、赤脚医生和红医工还深入进行防病宣传工作,大力普及卫生知识,不失时机地采集中草药,及时投放预防药品,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防止传染病流行。
据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电 遵照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伟大教导,贵阳市最近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三月二十六日,省、市机关的领导干部和街道居民、商店职工、中小学生共五千多人,一齐出动,打扫街道,整理市容,使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形成热潮。贵阳市许多中小学把打扫卫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学雷锋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把火车站、体育场等市内公共场所打扫得干干净净。
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贵阳市城市卫生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在揭批“四人帮”运动的推动下,市委加强了对卫生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整顿市容领导小组,并且召开了在全市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动员大会。许多单位在深入批判“四人帮”不关心群众生活,破坏爱国卫生运动罪行的基础上,领导带头,层层发动,大打人民战争。许多街道办事处采取各个系统和街道分片包干,共同检查督促,使爱国卫生运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瓦西里·约奈尔上将率领的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瓦西里·约奈尔上将率领的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五机部副部长王立,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文成、刘清、郗照明、王乐天、张兆藩。(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四月五日会见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瓦西里·约奈尔上将率领的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讯 由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常务委员塔姆拉特·弗雷德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是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费赛哈同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王海容,司长何功楷,副司长刘华、李珩到机场欢迎。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特萨马、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徐钟国,也到机场迎接。
晚上,黄华外长举行宴会,欢迎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黄华外长在宴会上祝酒,指出:中埃两国建交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他说,继续发展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也有利于第三世界的团结反霸事业。弗雷德团长在祝酒时说,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为继续巩固埃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团结到中国访问,感到极为荣幸。他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下午,黄华外长、王海容副部长同弗雷德团长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耿飚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比马列主义共产党代表团
宴会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率领的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李肖白、邢竹芳、赵学礼等同志,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瑞典共产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讯 瑞典共产党主席罗兰·彼德松和由他率领的瑞典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朱达成等。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上海、长沙、韶山、桂林,参观了工厂和学校,受到了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还瞻仰了韶山毛主席的旧居和毛主席早年在长沙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

西班牙新任驻华大使向谭震林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讯 西班牙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何塞·拉蒙·索布雷多,今天下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谭震林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拉裴尔·萨尔拉也在场。

王耀庭宴请日本关西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今天晚上设宴欢迎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会长上枝一雄为团长的日本关西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
日本国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晓云、孙平化、庞之江、卜明等。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王耀庭主任在祝酒时,赞扬日本关西地区经济界朋友在为发展中日人民的友谊和经济贸易关系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今后将更加坚定地遵循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制定的一系列外交、外贸方针、政策,为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促进同各国的平等互利贸易关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枝一雄团长在祝酒时,对华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在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给予高度评价。他谈到日中人民的友谊时说,我们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我们要根据日中两国联合声明的精神,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奋斗。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日会见并宴请由柯勒姆林和弗朗克率领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等。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四月四日晚到达北京的。

“缝补厂精神”赞
“我们干一辈子革命,就要艰苦奋斗一辈子。”——大庆缝补厂工人的话
在大庆,人人在学习“缝补厂精神”。
全国各地前往大庆参观的人,人人赞颂着“缝补厂精神”。
大庆缝补厂,从石油会战初期在一个破牛棚里创业到今天,始终牢记毛主席关于“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的教导,艰苦奋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富日子当穷日子过,从点点滴滴做起,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一九六○年十二月以来,这个厂发扬我国劳动人民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本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精神,把“一拆一手油,一抖一身灰”的旧工服收回来,翻新补旧,为油田广大职工做出了各种劳保用品三百五十多万件,节约棉布九十二万多米,棉花九十一万多斤,钮扣二百多万个,折合资金三百五十多万元。
“缝补厂精神”,是我们党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继承和发扬。
人民的血汗不能随便扔掉
缝补厂坚持走艰苦奋斗的道路,为毛主席亲手树立、周总理精心培育的大庆红旗增添了光彩。林彪和“四人帮”为了反大庆、砍红旗,指使所谓“战斗队”、“调查组”窜到缝补厂,破口大骂缝补厂是“黑厂子”,诬蔑工人们修旧利废、勤俭办厂是“得不偿失”,“专为招摇撞骗”的,想一棍子把缝补厂打下去。工人们摆出大量事实,理直气壮地和这些家伙辩论,旗帜鲜明地宣传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痛斥了那帮坏家伙反毛泽东思想的无耻谰言。
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严峻斗争,教育了全厂的干部和群众,使大家进一步懂得了毛主席指引的勤俭办厂的方向永远不能变,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工人们把自己手中的一针一线,同整个大庆石油会战联系起来,同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联系起来,工作越做越细,精神境界越来越高。
缝纫机用油,这在有些人看来,也许不过是大庆油田的“沧海之一粟”吧。但是,缝补厂的工人却“抠”得很。大家说,我们只能为人民多出油、出好油,而不能随便浪费一滴油。家属工刘素珍,经常把八、九个油壶底子倒在一起使。她说:“我们要身居油田,惜油如金,把点滴节约作为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来办。”
“一针一线也不能浪费。”这是缝补厂工人们的话。缝补厂加工一套棉工服,需要留出五十二个连接线头。工人们说,留线头,这是“合理的消耗”,但这当中有“不合理的浪费”,如果每个线头少留一寸,每件棉工作服就能节约一点七米长的线。于是,他们在加工各种劳保用品时,尽量减少长线头。有时偶然出现了长线头,就一根一根地揪下来收好,交给钉钮扣的同志用。
缝补厂加工的棉工服上,每道线趟上粘有一点棉花绒,过去都用笤帚扫掉了。陈志训、张祝三等几位老师傅看到后很心疼。他们说:“每一丝棉花都是人民用血汗创造出来的财富,我们可不能随便扔掉。”于是,他们拣废料,研究制作出一台扫棉机,把不起眼的棉花绒积攒起来。一天扫下三两多棉花,积少成多,三年来一共扫下三百多斤棉花,够加工一千多副棉手套。
大庆的工人说,“在咱们大庆,大家都懂得自己做的工作是为革命。扫地的把地扫好了,是为革命;烧茶炉的把水烧开了,又省煤,也是为革命。一个人懂得了这个道理,不管做啥,浑身都是劲。”一支蜡笔的故事,深刻地反映了他们的这种精神。
负责往衣服上划号的同志,手里唯一的工具是一支小蜡笔。起初,领来的蜡笔有小拇指那么粗,写字不方便,大家就用刀削,结果浪费了三分之一。同志们说,削掉一点蜡笔虽然不值几文钱,但这不符合毛主席“勤俭建国”的方针。大家一合计,把蜡笔放在炉子上加温、搓长,延长了使用时间。最后剩下的蜡笔头,又集中起来,熔化后再捏成蜡笔用,就这样,一支小小的蜡笔,做到了用光用净,不浪费国家一分钱。
这一滴油,一寸线,一丝棉花绒,一根蜡笔头,滴滴、寸寸、丝丝、根根,都反映了缝补厂工人对毛主席的教导照着办,同“四人帮”的谬论顶着干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就强;有了这种精神,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难道还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吗?
节约没有顶
大庆缝补厂的工人们说:我们缝补工人就是要千方百计为石油会战服务,革命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在努力搞好厂里工作的同时,他们抽出人员,组成缝补小分队,带上缝纫机、洗衣盆、针线、旧布、棉花和修鞋工具,深入到千里油田的钻井队、施工现场和职工宿舍,给工人们洗脏衣,补工服,修鞋子,絮棉被,把党的温暖送到工人群众中间。
他们看到钻井工人在高高的井架上顶风冒雪打井,穿皮大衣不方便,穿棉衣又冷,心上象压了一块石头,感到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回厂后就把过去收回来一时还没有派上用场的破皮帽子上的皮子拆下来,拼拼凑凑,做成一万七千多件既暖和又轻便的皮背心,送到井队和施工现场。
一件旧雨衣,在他们手里也做出了许多“文章”。拆开洗净之后,他们拣大块的雨衣布,为装卸工人和建筑工人做成围裙、防尘帽。他们发现防腐工人戴的手套很容易被油污浸透,电焊工人的鞋面容易被焊花烧坏,就把小块的做成防腐工人的专用手套和电焊工人特需的鞋盖。前线工人长年在野外,缝缝补补不方便,他们又把剩下的雨衣边角废料,做成一个个针线包,装上针线钮扣,送到工人手里。
过去,缝补厂有的工人曾经认为,他们的节约已经够劲,再节约没有多大油水了。斗争的实践,改变了他们的这种看法。现在,“心中有勤俭,手下无废物,潜力挖不尽,节约没有顶”,成了缝补厂工人常说的一句话。
要继续艰苦奋斗
共产党员鄢长松,是缝补厂的创建人之一。十七年前,他与另外两名转业战士和五名职工家属一起,在两栋四面透风的破牛棚里,办起了一个缝补小组——这就是大庆缝补厂的前身。当时,他们用两口大锅当设备,没有洗衣盆就用牛槽子代替;缺少补丁布就背起麻袋到处拣破烂;没有针线和剪刀就从家里拿……他激动地回忆起艰苦创业的年代,然后意味深长地说:今天,大庆发展了,我们缝补厂发展了,但我们要永远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条件好了不忘艰苦奋斗,物资多了不忘勤俭节约。
一九七一年进厂的刘凤,是缝补厂表现很好的一个青年家属工。她说:六十年代大庆石油会战我没有赶上参加,现在我要在缝缝补补的岗位上献出自己的青春,艰苦奋斗一辈子,为毛主席亲自树立、周总理精心培育、华主席倍加爱护的大庆红旗添彩争光,让大庆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