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抗旱抗到天低头
七个多月没有雨雪的新乡地区,五百万亩小麦冬灌、春灌、追肥和中耕保墒的面积,都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年;目前,麦苗一片葱绿,生机勃勃
我国小麦高产地区之一的河南省新乡地区,南起黄河沿岸,西到太行山区,百万社员奋战在田间,万名干部下到第一线,三万眼机井日夜灌水,四万台机器同时飞转,大小水库放水急,千沟万渠齐奔流,到处呈现万炮齐轰“四人帮”,万众一心战干旱的动人景象。
去年八月以来,新乡地区七个多月没下雨雪。严重的干旱威胁着小麦的生长。但是,打倒了“四人帮”,广大干部和群众迸发出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同干旱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全地区五百万亩小麦冬灌、春灌、追肥和中耕保墒的面积,都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年。目前,全地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麦田浇上了返青水,一百多万亩浇了拔节水。辽阔的新乡大地,麦苗一片葱绿,生机勃勃。
一九五八年,在火红的大跃进年代,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表彰了新乡地区的应举农业合作社,指出:“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象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毛主席高度赞扬的人民群众的这种英雄气概,正是今天整个新乡地区的干部、社员精神面貌的写照。新乡县委第一书记尚瑞南,今年五十多岁了,还一个劲往下面跑,连大年初一也在田里查墒情。他先后到水利条件不好的大召营公社中召大队和小冀公社秦村营大队蹲点,跑遍所有生产队,查看了大部分麦田,和群众商量改善水利条件的措施,和大家一起下田开沟挖河,抗旱浇麦。沁阳县西向公社党委书记成保邦在抗旱浇麦中,那里困难大,就往那里奔,白天担水浇麦,晚上睡在井旁,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田头。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公社四万多亩山地坡地麦田迅速普遍浇了返青水。
灾大困难大,但是新乡地区干部和群众抗灾夺丰收的决心更大。辉县、温县、沁阳、新乡、博爱、武陟等十一个农业学大寨先进县、市的领导成员,把抗旱斗争提高到贯彻落实华主席关于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高度来认识,把能不能克服困难、战胜干旱,看作是对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的一次考验。他们说:农业学大寨是真学还是假学,批修正主义、批资本主义是真批还是假批,同天斗同地斗是真斗还是假斗,在这场抗灾夺丰收斗争中都要作出回答。因此,这十一个县、市都做到了“四集中”:集中领导力量,集中劳动力,集中畜力和集中机械物资,全力投入抗旱浇麦和抗旱春耕的斗争。在县级机关,三个人的工作由一个人干,抽出两人去抗旱;在工厂、商店,争分夺秒,提高工作效率,挤出人员下农村;在城镇,点起蜡烛和油灯,省下电力支援抗旱斗争。凡是能下去的人力下去了,凡是能集中的物资集中了。城乡一条心,上下一股劲,硬是要斗倒“老天爷”,打好小麦丰收这一仗。去年小麦单产超过七百斤的温县、新乡县和单产达六百七十二斤的沁阳县,干部和群众决心大干苦干拚命干,在大灾之年继续夺高产。温县是平原井灌区,县委总结推广了赵堡公社群井地下汇流的先进经验后,全县铺设了地下水泥渠道一千九百多里,四千多眼机井都分组串连在一起,形成地下灌溉网,做到了“四省一快”:省水、省工、省地、省油电,浇地快。全县二十五万亩小麦普遍浇了返青水以后,已有十五万多亩又浇了拔节水。沁阳县从县到公社、大队,各级干部在抗旱斗争中分片包干,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全县三千多眼机井都有干部日夜值班,保证及时灌水。现在,全县三十万亩小麦长势良好。在原(阳)延(津)封(丘)老灾区,广大干部、社员也是干劲冲天,决心把灾年变丰年。去冬今春,这三个县出动了三十多万名劳动力,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修了一千多条大小渠道,新打了五百多眼机井,大大提高了抗旱能力。在抗旱浇麦中,许多社队白天男女老少齐抗旱,晚上也挂电灯,提马灯,点火把,架起机器和水车,远水近调,低水高送,三个县一百二十多万亩小麦都普遍浇上了返青水。
新乡地区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学习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和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认识到夺取今年小麦丰收,不仅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也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因此,对今年麦田管理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各生产队普遍建立了麦田管理小组,精管加巧管,浇水、追肥、中耕,齐头并进,小麦不收,管理不停。由于严重干旱,全地区山地坡地、边远地和死角地的麦田严重缺苗,社员们对这些“又饥又渴又受冻”的麦苗进行紧急保苗救苗。沿太行山麓的辉县、济源、沁阳、博爱等县,成群结队的干部和社员翻山越岭,肩挑手提,把水和肥送到山高路远水源缺的“望天田”里,在麦地上挖一个坑,浇一碗水,撮一把肥,做到丰收在人不在天。
在水利条件较好的地区,给三类苗吃“偏饭”,让它“吃饱喝够”。现在许多三类苗已转弱为壮,开始“升级”。社员们满怀信心地说:打倒“四人帮”,人心大快,干劲大增,麦苗也大变。有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我们一定能战胜灾害,克服困难,打响今年小麦丰收头一仗。
新华社记者

河南省扶沟县崔桥公社崔桥大队的干部、社员,以揭批“四人帮”为动力,决心打好抗旱保麦夺丰收这一仗。这是社员在浇麦。
新华社通讯员摄

农业要大上 首先抓住纲
江西认真总结学大寨先进县的经验,增强打农业翻身仗的信心
据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电 “农业要大上,首先抓好纲”,这是江西省许多县委在领导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的共同体会。最近,中共江西省委在全省第三次农业学大寨会议上,以这些县的先进经验引路,组织地、县、社三级党委书记和各地的代表们深入地讨论怎样迅速改变江西农业面貌的问题。大家对照这些先进县坚持抓纲、农业大上的经验,学文件,谈体会,进一步加深了对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的理解,增强了打个农业翻身仗的信心。
这些先进县,有的地处边远的偏僻山区,有的在易洪易涝的鄱阳湖滨地区,去年同样遭到天灾,遇到“四害”,可是,他们的山河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粮食生产创造历史最高水平,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建设大寨县,县委是关键。这些县就是在勇斗“四人帮”、坚持学大寨的激烈斗争中,县委扛了旗,抓了纲,带了头,因而团结全县人民取得了农业学大寨的巨大成绩。
这批县经过去年的斗争实践,县委对毛主席关于“纲举目张”的指示,体会特别深刻。因此,他们当前抓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更加自觉。地处赣、浙、皖交界的婺源县,去年,在省委的支持下,县委把全县上上下下都团结起来,共同抗击“四人帮”妖风。县委领导成员一不怕,二不跑,三不乱,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毫不动摇。就在“四人帮”活动最猖獗的时刻,县委还召开了“向一九七七年建成大寨县进军”的誓师大会。去年是婺源县激烈斗争的一年,也是这个县变化最大的一年:粮食总产和平均亩产,茶叶总产和质量,向国家交售的粮、茶和农副产品,集体储备粮和社员的收入,工农业总产值和国家财政收入等,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在决心建成大寨县的今年,县委不满足于去年的成绩,而是把党中央的精神同本县的实际结合起来,发动全县人民把“四人帮”散布的反动谬论,一条一条地批倒批臭;把“四人帮”搞乱的思想、理论、方针和政策,一条一条地澄清过来。这样,使广大干部、群众分清了是非界限,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斗资本主义毫不手软,干社会主义甩开膀子,全县兴起了农业学大寨的新高潮。
农业要大上,山河必须大变。这些先进县的斗争实践还说明:大改山河,同样要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今年他们通过揭批“四人帮”,进一步摆正革命与生产的关系,把农田基本建设、发展农业生产,作为衡量搞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一个重要标志。进贤县去年的农田基本建设取得很大成绩,就是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这个县根据本县红壤丘陵多的特点,开展了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大规模农田基本建设。县委十六名常委,有十四名带领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上了工地,和群众一起日战山岗,夜宿草棚,大干苦干,当时受到省委的表彰。可是,“四人帮”在江西的亲信却给他们扣上“搞唯生产力论”的帽子,指使一些人把县委书记打成“走资派”,日夜围攻。县委领导成员尽管受到残酷斗争,照样带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每次围攻一完,他们就拿起锄头扁担和社员们一同改土治水。结果,去年全县农田基本建设实现了平整土地、环山开沟、园田化、植树造林“四个五万亩”的改土治水规划,一年完成的土石方超过了过去四年的总和。打倒了“四人帮”,今年他们对改土治水搞得更欢。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之后,县委领导成员学习华主席一九七一年视察进贤县时,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走访群众,查看山水,制订了全县改土治水的新蓝图。
从去年到现在,这些先进县的县委“一班人”,对“四人帮”敢顶敢批,对资本主义敢斗敢批,能够始终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这是他们开展整党整风的结果。在整风中,这些县的领导班子广泛发动干部和群众,在内部开展了思想交锋,着重解决对批资本主义认识模糊,态度含糊,看到了资本主义泛滥也不在乎的问题,使大家焕发起敢于向资本主义势力进攻的革命斗争精神,从而建设成为能够扛旗抓纲、带领群众学大寨的硬班子。去年八月间,正是“四人帮”不可一世的时候,万年县委通过一次开门整风,以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统一认识,从群众中吸取力量,与“四人帮”针锋相对,作出了坚持批资本主义、坚持干社会主义、坚持常委下队劳动和蹲点的制度和规定。今年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时,万年县委又进行了一次历时八天的开门整风,通过认真学习两个重要文件,深入揭露“四人帮”的反动本质,分析他们对本地区的影响。这就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执行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的自觉性。县委整风以后,又领导社队的领导班子进行开门整风,把各级干部发动起来,学好文件抓住纲,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带领群众建设高标准大寨县,夺取天下大治的新胜利。

河北大地春光烂漫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这走向大治之年的春天里,河北省农村欣欣向荣,形势大好。广大干部和社员朝气蓬勃,斗志昂扬,正以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深揭猛批“四人帮”,加速普及大寨县。
河北省人民贯彻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今年决心要使全省三分之一的县建成大寨县,争取农、林、牧、副、渔各业都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粮食、棉花和油料等作物全面丰收。任务艰巨,但是,人民群众坚信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继承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揭批“四人帮”,努力作战,一定能够胜利地达到预定的目标。
保定地区人民在胜利前进,唐山地区人民在胜利前进,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沧州、衡水、承德等一些生产条件差、困难比较多的地区向自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保定、唐山两个地区能够做到的,我们地区为什么不能做到呢?他们决心在这大治之年,“思想紧跟新形势,作风适应新形势,脚步快赶新形势。”
今年春天,河北省广大农村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十分重视抓纲带目。中共井陉县委的同志说:“不行春风,难得喜雨。在这大治年的春天,如果不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不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去批判‘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彻底肃清它的流毒和影响,那就调动不起来大干社会主义的千军万马,就学不成大寨。”过去,由于受“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井陉县委对待犯错误的干部没有能够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而是一批二换三不管。今天,井陉县委联系这个问题,深入批判“四人帮”,对照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和政策,划清是非界限,提高了认识。在基层整党整风会议上,县委敢于否定自己过去的错误决定,亲自拿出样板,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县委这样做了,就很快调动起了全县干部的积极性。
中共邯郸县委最近提出“干部的铁锨为什么生锈了”的问题,发动全县干部和群众进行议论。原来,在一九七四年,邯郸县的各级干部曾经搞过“一人一张锨、深翻一亩田”的活动,带动了全县农田基本建设的发展,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一跃上了《纲要》。后来,在“四人帮”诬蔑大干社会主义是“唯生产力论”的影响下,邯郸县委领导干部怕被扣帽子、打棍子,便带头放下了铁锨。从此,干部的铁锨生锈了,邯郸县的粮食生产也徘徊不前了。县委带领干部群众联系这一事实,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深入批判“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和大搞“三反一砍”的罪行,分清了是非。全县干部把生了锈的铁锨擦亮,鼓足干劲,又实行“一人一张锨,深翻一亩田”,带头认真学大寨,大干社会主义,全县出现了人人为农业大上争作贡献的新局面。
河北人民十分珍视这个走向大治之年的春天。他们根据今年春早、春短、春旱的特点,正在集中优势力量,大打一场抗旱夺丰收的人民战争。全省从坝上到坝下,从山区到平原,到处是大搞农田水利,抗旱浇麦、抗旱春播的人群。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抗旱不但要抗到天低头,夺得夏季丰收,而且要保证种好棉花和大秋作物,争取粮食、棉花等全面丰收,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全省小麦平均亩产最高的栾城县,出动了七万八千多人给小麦浇水、施肥,进一步促使麦苗升级。在邯郸地区的永年县,县、社、队三级书记上井台,各级领导干部到田间,和社员一起研究措施,挖掘肥源,打井浇地。通过精心管理,全县五十二万亩冬小麦,每株普遍增蘖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这是人民群众在打倒“四人帮”以后焕发出来的伟大力量的生动体现。
河北大地春光烂漫。河北人民满怀胜利信心,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奋勇前进。

开展劳动竞赛 促进春耕生产
山西省太谷县出现你追我赶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山西省太谷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实行劳动竞赛”的教导,认真落实华主席关于
“要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干社会主义”的指示,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推动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抗旱保麦,抗旱春播。
粉碎了“四人帮”,干部群众长期被“四人帮”压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汇成一股大干社会主义的洪流。为了及时把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组织起来,坚持下去,太谷县委号召全县广泛开展比、学、赶、帮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各社、队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认真研究开展竞赛的措施与计划,确定比学赶帮对象,组织挑战、应战。他们采取以下三种形式:第一,以学大寨为核心,以建成大寨县的六条标准为竞赛的主要内容,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竞赛。全县十三个公社、二百零七个大队全部写了挑战书、应战书,十三个党支部向全县发了劳动竞赛倡议,结成一百多对竞赛对手,并组成连环赛五十八组。各社队进行竞赛的具体做法是五比五看:比学习,看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和是非界限清不清;比批判,看批“四人帮”联系实际的情况,看资本主义倾向和歪风邪气刹住了没有;比干劲,比劳动出勤,看农业第一线的劳力足不足,看完成劳动任务好不好;比创造,比成果,看技术革命和科学种田谁走在前;比贡献,看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对国家的贡献。通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全县出现了一个你追我赶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第二,经常进行总结评比,树立学赶大寨的先进典型,使大家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入春以来,县、社、队三级共召开各种形式的评比先进会一百多次,评比出先进集体二百多个、先进个人一千多人。县委还树立杨家庄等十三个党支部为全县学赶大寨的旗帜。这样总结评比的结果,表彰了先进,大树了正气,大家心情舒畅,干劲倍增。许多社队党组织和干部、社员纷纷向上级党委写决心书,表示坚决贯彻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努力为社会主义不断立新功。
第三,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发动先进队帮助和带动后进队,使先进队的经验能很快在后进队开花结果。水秀公社的北郭和南郭大队,村连村,地连地,但北郭大队是全县的先进典型,而南郭却是全县有名的“老大难”。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以来,北郭和南郭自动结成了竞赛对手,北郭经常到南郭传经送宝,南郭虚心学习北郭的先进经验,这样促进了北郭先进更先进,也促进了南郭赶先进,南郭大队的面貌开始发生了变化。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