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动员起来 讲究卫生 除害灭病
本报评论员
天气渐渐暖和,疾病容易发生。国务院于四日发出通知,号召我们抓紧时机,动员群众,把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起来。这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对人民的健康极为关怀,亲自倡导和发动了爱国卫生运动,亲自视察和树立了一批卫生工作的先进典型。敬爱的周总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对这一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抓得很紧,抓得很细。英明领袖华主席对人民的疾苦体察很深,反复指示我们,搞卫生工作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路线,按照毛主席指出的方向来办。多年来,由于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努力,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城乡卫生面貌有了很大改善,一些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得到控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卫生战线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开展了卫生革命,大批城市医务人员下乡,赤脚医生茁壮成长,合作医疗普及发展,大大改变了农村的医疗卫生状况。
爱国卫生运动和其它革命群众运动一样,也遭到了“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四人帮”及其在卫生部的亲信,拒不执行毛主席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四人帮”及其爪牙,诬蔑抓爱国卫生运动是“冲击革命”,是“给走资派脸上贴金”。在他们的棍棒和帽子飞舞下,许多有利于公共卫生,有利于人民健康的制度、公约不能执行了,经常的检查、评比和革命竞赛活动,也被当作“锦标主义”“形式主义”砍掉了。人们的思想被搞乱,广大干部和群众大搞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
除四害,讲卫生,以消灭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毛主席教导我们:“除四害的根本精神,是清洁卫生,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爱国卫生运动是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和精神振奋,关系到国家、民族繁荣富强的一件大事,是亿万人民征服自然、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深刻革命。我们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爱国卫生运动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坚持下去。
当前,搞好爱国卫生运动,首要的问题是学好文件抓住纲,深揭狠批“四人帮”。要抓住“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要害,联系卫生战线的实际,彻底揭露“四人帮”祸国殃民、不顾人民死活的反革命罪行,狠批他们干扰、破坏爱国卫生运动的种种谬论,把被他们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把被破坏了的制度、公约恢复起来。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调动千千万万的大军,大打一场揭批“四人帮”、除害灭病的人民战争。
关心群众疾苦,保护人民健康,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四人帮”破坏了这个优良传统,我们要坚决把它恢复并发扬光大。当前,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全国出现了一派热气腾腾、大干快上的新气象。群众干劲越大,领导越要关心群众生活。我们应当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群众的防治疾病、清洁卫生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加以讨论和解决。那种强调革命、生产忙,顾不上搞卫生,强调人员少,抓不好卫生的观点是错误的,应当加以克服。只有真正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群众才能集中精力和智慧,以极大的热情投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在抓纲治国、大治快上的凯歌声中
全国煤炭工业超额完成首季国家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在抓纲治国、大治大上的凯歌声中,煤炭战线又传来了胜利的喜讯: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原煤生产计划和开拓进尺等项指标都已超额完成。
进入大治的一九七七年,煤炭战线到处是一派鼓舞人心的大好形势。全国煤炭工业学大庆赶开滦会议的召开,推动了煤炭战线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更加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火朝天。特别是华主席、叶副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全国煤炭工业学大庆赶开滦会议的代表,极大地鼓舞了全体煤炭职工。整个煤炭战线热气腾腾,蒸蒸日上。
一大批被命名为大庆式企业和受表扬的先进单位,以毛主席关于批判“四人帮”的一系列指示为强大思想武器,深入揭批“四人帮”妄图篡党夺权、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面目和罪恶历史,更加认清了“四人帮”的极右实质,提高了路线觉悟。职工们把荣誉作起点,成绩面前找差距,为夺取全国煤矿首季开门红作出了重要贡献。开滦煤矿职工在学习和批判中,不断提高对揭批“四人帮”反党集团这场斗争的伟大意义的认识,大干社会主义,理直气壮;学习大庆,坚定不移;抗震救灾和恢复生产,千方百计,一边恢复,一边生产,超额完成了一季度生产计划。三月下旬平均日产已经达到原设计能力的三分之二。鸡西煤矿二月份没有完成生产计划。三月份全矿职工总结经验教训,急起直追,战严寒,夺高产,天天大超产,矿矿满堂红,创造了日产、月产的历史最好水平,补上了二月的欠产,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兴隆、淄博、枣庄、乌达、淮北、双鸭山、石炭井煤矿超产的幅度也很大。
一部分过去受“四人帮”干扰破坏严重的单位,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抓纲治矿,由乱到治,迎头赶了上来。平顶山、汾西、西山、焦作、铜川、萍乡等煤矿,抓纲治矿首先从党委作起。他们放手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整顿领导班子,很快打开了局面,生产急转直上。平顶山煤矿的原煤生产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回升,十二月以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今年三月实现了“双百万”,生产原煤一百万吨,上缴利润一百万元,开拓掘进翻了一番,创出了新水平。汾西煤矿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领导班子被搞得瘫痪了,党的政策得不到落实,生产大幅度下降,连续四年没有完成生产计划,长期靠国家贷款过日子。今年以来,贯彻华主席关于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抓住解决领导班子这个关键问题,开展大揭发、大批判,加强对生产的领导,百里矿区立即出现了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的动人景象,一月比一月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辽宁的抚顺煤矿二月底以来,贯彻落实华主席、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形势发展很快,不仅完成了三月份的计划,还补上了过去的欠产。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朝鲜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全明洙。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亚洲司副司长何章明、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秘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下午会见了秘鲁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尔弗雷多·拉莫斯·苏埃罗。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王震副总理会见荷兰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荷兰皇家文理科学院院长凯森莫教授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荷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范斯特隆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物理研究所所长施汝为、外事局局长郝汀,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四月四日会见了荷兰皇家文理科学院院长凯森莫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杨成武副总长率军事友好代表团回京
陈锡联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参加了巴基斯坦国庆庆祝活动和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后勤部副部长张震,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廷发、梅嘉生、欧阳毅、贺晋年、柴成文、杜屏、沈平,到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空军武官乔德里上校、海军武官库来西上校,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回到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部长会见西班牙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西班牙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何塞·拉蒙·索布雷多,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里班斯基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二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里班斯基·罗伯特今天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交通部部长叶飞,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仪,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铁夫。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申健会见哥伦比亚独立革命工人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中拉友协负责人申健四月三日下午会见了以总书记弗朗西斯科·莫斯克拉为首的哥伦比亚独立革命工人运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成员里卡多·桑佩尔、卡洛斯·纳兰霍、安赫拉·玛丽亚·乌佩基和奥尔加·德纳兰霍参加了会见。会见以后,申健同志设宴欢迎他们。
哥伦比亚朋友是应中拉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三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关西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会长上枝一雄为团长的日本关西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访华团副团长是:武田长兵卫、藤本一郎、木村一三,秘书长是吉泽宏始。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等。

孙晓风副部长会见美国苏必利尔石油公司主席凯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孙晓风今天上午会见美国苏必利尔石油公司主席霍华德·凯克一行四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缪文、赵声振等会见时在座。

中奥换文确认商标注册互惠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奥地利共和国最近达成了商标注册互惠协议。今天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和奥地利驻中国大使乔普换文确认了这一协议。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施密德、参赞耶利等参加了换文仪式。
中方参加仪式的有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沈韦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部长任建新等。

张香山副会长会见日本日中友好教职员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伊藤升为团长,水池诚一、大广直为副团长,竹本良美为秘书长,春日淑子为副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友好教职员之翼访华团。
访华团由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中、小学教职员组成。会见时,张香山副会长对日本朋友说,你们从事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你们这次来访,进一步了解中国,加强中日友好,这对推动青少年们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雨、北京分社负责人高振东等。
日本朋友自三月二十五日到达我国以来,先后访问了上海、南京、扬州,并于四月二日来到北京。三日晚上,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为日本朋友举行了欢迎宴会。在北京期间,日本朋友访问了四所大学,并同首都教育界人士举行了座谈。他们将于近期回国。

日本经团联访华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四日讯 以土光敏夫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今天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晓云、孙平化等。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等也到机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