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华主席、党中央亲切关怀下
中国科学院召开高能物理会议
代表们深入揭批“四人帮”,决心尽快地把我国高能物理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搞上去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日讯 中国科学院最近在北京召开了高能物理会议。有关科学研究单位、高等院校、工厂和领导部门的二百多名到会代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我国高能物理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滔天罪行,决心把由于“四人帮”干扰破坏所耽误了的时间夺回来,尽快地把我国高能物理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搞上去。
这次高能物理会议,是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召开的。
高能物理是当前研究微观物质结构的最前沿的科学。世界是物质的,物质由原子构成,原子可分为电子和原子核,原子核又可分为质子和中子。光子、电子、质子、中子以及不断发现的其他一些粒子,如介子、超子等,统称基本粒子。基本粒子也是有结构的,可分的。高能物理就是研究基本粒子内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相互转化的规律的。因为需要用极大的能量才能“解剖”基本粒子,所以叫做高能物理。高能物理的研究和发展,将直接、间接地影响到其他学科的发展,而且同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工艺等的发展有密切联系。高能物理是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一门带根本性的基础科学,也是宣传和捍卫唯物论、辩证法,反对唯心论、形而上学的一个重要阵地。
到会代表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回顾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英明领袖华主席对高能物理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视和关怀。早在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就从辩证唯物论的高度,提出物质无限可分的英明论断,批判了当时流行的认为基本粒子不可分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此后又多次阐述物质无限可分的思想,为我国高能物理研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引下,我国高能物理工作者在一九六五年至一九六六年提出了层子结构模型理论;一九七二年,云南宇宙线观测站发现了一个可能质量大于质子质量十倍的重粒子。周总理对高能物理研究工作的开展亲自过问,指出“这件事不能再延迟了”,并说“科学院必须把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抓起来,同时又要把理论研究与科学实验结合起来。”后来,周总理批准中国科学院建立高能物理研究所。周总理病重住院期间,还十分关心并亲自批准了高能物理研究方面的一个项目。华主席也多次指出发展高能物理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重要性,并且亲自听取关于高能物理研究工作的汇报。
可是,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疯狂反对我国高能物理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他们肆意篡改马克思主义,宣扬“代替论”、“无用论”,妄图一刀砍掉我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反革命吹鼓手姚文元胡说什么:“基础理论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最基础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那里有自然科学的理论。”根本抹煞了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就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历史事实,根本违背了毛主席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只能包括而不能代替物理科学中的原子论、电子论的教导。他们还公然提出大学“理科向工科靠拢”的口号,企图取消大学理科对于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一九七二年,北京大学周培源同志根据毛主席、周总理关于要重视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指示,写了一篇《对综合大学理科教育革命的一些看法》的文章,“四人帮”及其亲信、爪牙却穷凶极恶地对此进行反革命围剿。姚文元又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厚颜无耻地攻击说:“那些口口声声要重视基础理论的人,其实最不懂得马克思主义。”反党野心家张春桥也发出反革命叫嚣:“周培源有后台,不管他后台多大多硬,就是要批!”他们公然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妄图宣判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死刑,反动气焰嚣张到了极点。“四人帮”在中国科学院的爪牙也乘机蠢动。他们明知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十分重视高能物理研究,却把它诬蔑为“非当务之急”,是“一堆破铜烂铁”,对高能物理研究工作设置了层层障碍。
到会代表指出,唯物论与唯心论,辩证法与形而上学,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历来处于尖锐的对立和斗争之中。“四人帮”出于反动的阶级本性和唯心论、形而上学世界观,必然反对发展自然科学,反对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自然科学工作者必须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开展反修防修的斗争,自觉改造世界观。当前,必须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才能保证我国科学研究事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参加会议的一些老科学工作者还指出,“四人帮”装出一副重视实践的样子,抓住基础科学理论性强、需较长时间才能见效的特点,给它扣上“脱离实际”、“学院式的研究”、“非当务之急”等等大帽子,反对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他们根本不懂得理论与实践、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的辩证关系,根本不懂得没有一定的理论科学的研究做基础,技术上就不可能有根本性质的进步和革新。
我国广大高能物理工作者和科研人员,对“四人帮”的这种倒行逆施早就恨在心头。他们坚决按照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抵制“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研究工作,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这次会议上,代表们畅谈和交流了近几年来基本粒子理论研究的成果和体会,提出了“层子模型和新粒子”、“规范场和磁单极子”、“复合粒子场论”及“量子场论中的若干问题”等方面的七十多篇学术论文。他们充满信心地说:打倒“四人帮”,科研要大上。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指引,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四人帮”破坏造成的困难一定能够克服,我国的基础科学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他们决心加倍努力,为在本世纪内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顶风破浪大干二十八年的马恒昌小组
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小组”马恒昌小组,从一九四九年建组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顶风击浪,大干社会主义,二十八年完成了四十二年零六个月的工作量,现在正在做一九九三年的工作。他们坚持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年年创造优质高产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了机械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群众赞誉他们是“大干社会主义的铁汉子”,“学习铁人精神的闯将”。
大干社会主义不动摇
马恒昌小组大干社会主义二十八年如一日,高举红旗向前闯,是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特别是在同“四人帮”的激烈斗争中走过来的。
在林彪和“四人帮”掀起的反革命逆流的影响下,有人攻击马恒昌小组是“唯生产力论的典型”,“为修正主义卖命”。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深深认识到: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计划,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是工人阶级的光荣责任。他们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一天不停止干革命,一天也不停止生产”!硬是顶着妖风上,天天干满干好八小时,夺得革命、生产双胜利。
“四人帮”一伙为了篡党夺权,在齐齐哈尔拉队伍,立山头,制造混乱。一九七四年市里开批林批孔大会,有人公开把矛头指向省、市委,打击一大批革命干部,分裂革命群众队伍。本来准备在会上作批林批孔发言的马恒昌小组代表愤然指出:“这个会的气味不对,我们不发言!”退出了会场。小组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约法三章:一、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矛头对准林彪、孔老二;二、运动要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进行,坚决反对拉山头,搞串连;三、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坚决反对停工停产。在党的领导下,小组里批林批孔和生产热火朝天,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一九六四年以来,马恒昌小组九次派代表去大庆学习,坚持“学大庆,打硬仗,学铁人”活动。一九七五年下半年,“四人帮”加紧反大庆砍红旗,有人也跟着攻击马恒昌小组的学大庆运动。马恒昌小组把学不学大庆看成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态度问题,坚决同“四人帮”顶着干。“四人帮”不让宣传大庆,他们就把大庆工人的“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贴在车间最显眼的地方;“四人帮”攻击大庆是“为错误路线生产”,他们就针锋相对地提出“干社会主义有功,吃社会主义有罪,混社会主义可耻”的响亮口号;“四人帮”污蔑大庆经验是“黑”的,他们就把大庆红旗举得更高,全组去大庆第十次学习,制订了进一步学大庆的规划。一九七六年六月,正当“四害”横行的时候,他们联合了七十九个班组向全厂职工发出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提出了“大干社会主义光荣,不干社会主义可耻,谁反对社会主义就同他斗到底”的口号。全厂迅速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竞赛高潮,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争分夺秒大干快上
早在一九五○年,马恒昌小组为了加速发展生产,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向全国工人发出了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得到了全国工矿企业一万八千多个小组热烈响应。
二十八年来,他们当中有九人先后四十三次幸福地见到过毛主席。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亲切关怀,给他们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他们组长换了十一任,组员换了十三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股干劲、那股精神,始终不断地传下来,一直把革命的劲头鼓得足足的,把肩上的担子挑得满满的。年年坚持开展劳动竞赛,干社会主义的步伐越迈越大。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完成了十四年的工作量。大跃进期间,三年完成了六年零四个月的工作量。毛主席号召“工业学大庆”以来,他们方向更明,干劲更足;特别是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年年、季季、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他们说:“建设社会主义就是要争分夺秒,大干快上,要有一股拚劲、闯劲、钻劲。在工厂里,每天早晨,他们最早来到车间;傍晚下班,他们最后离开车间,不论是盛夏酷暑,还是隆冬严寒,一年到头,始终如一。近十年来,他们的出勤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一个工时顶几个工时用,一个月干两、三个月的活,在小组里是很普遍的现象。有人白天开会或参加其他活动,回来不论多晚,也主动把活补上。近四年来,他们义务劳动就已达五千多个小时。在“四人帮”猖獗一时的一九七六年,他们提前二十一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任务,接着提出“一年计划三季完,腾出一季干超产”。八月,为了支援唐山灾区,组内开展了“支援灾区多贡献”的竞赛,连续战斗,终于提前一百一十三天完成了全年任务。接着,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鼓舞下,一鼓作气,又完成了五个月零十天的工作量,全年一共完成了十七个月零十天的工作量。
好中求快 质量第一
马恒昌小组大干社会主义,还表现在对待产品质量上。他们认为,大干社会主义,必须好中求快,质量第一。一九七三年的一天,有个青年工人因看错图纸出了些废品。小组就召开质量分析会,对照大庆“三老四严”的事迹,查根源,摆危害,算损失,使大家深受教育。从此,这个工人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刻苦钻研技术,严格遵守制度,质量指标连续三年多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以上,其中有十八个月达到百分之百。为了提高质量和生产效率,小组坚持大搞技术革新,二十八年实现革新八百四十多项。还每半个月搞一次技术讲座,经常组织技术表演和技术考核,为革命苦练过硬本领。随着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对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百分之九十九的指标不行,达到工厂规定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二的指标也不行,必须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才算合格。近四年来,他们的质量指标一直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以上。
老英雄马恒昌说过:“共产主义不实现,咱们的任务不算完,咱们要为共产主义干一辈子。”二十八年来,这个小组就是怀着这个目标,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在大干社会主义中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他们决心在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下,紧跟华主席,大干社会主义,大干了还要大干,把革命红旗一代一代传下去。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第一机械工业部学大庆办公室

专栏:短评

伟大的工人阶级气概
“共产主义不实现,咱们的任务不算完。”这是老英雄马恒昌的豪言壮语。
二十八年来,马恒昌小组怀着工人阶级的伟大责任感,争分夺秒地大干社会主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共产主义。为了大干,他们长期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作斗争,坚决同“四人帮”的破坏、捣乱作斗争。他们斗得好,因而也就干得好。他们用二十八年的时间,干了四十二年零六个月的活,被广大群众誉为“时间的主人”。
马恒昌小组大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分秒必争。在他们的手里,一个工时变成了几个工时,一年变成了几年,努力争取以较少的时间,为国家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他们这种精神是何等感人啊!
要把我国尽快地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坚持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大干还是小干,一时大干还是坚持大干,是个路线问题。高速度是干出来的,时间是抢出来的,要坚持大干社会主义,就必须分秒必争。
今年是我国第五个五年计划关键的一年,今年工作做得如何,对以后三年关系极大。让我们高高举起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旗帜,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象马恒昌小组那样,任何时候都要“把革命的劲头鼓得足足的,把肩上的担子挑得满满的”,怀着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当好国家的主人,做时间的主人。

专栏:短评

多看几步 走在前面
我国是一个八亿人口的大国,要想把社会主义建设搞上去,不把科学研究搞上去是不行的;我国要在公元二○○○年实现四个现代化,科学研究如果上不去,四个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因此,发展着的大好形势,要求科学研究多看几步,走在前面。高能物理是当代自然科学中最前沿的学科之一,它的研究和发展,直接间接地影响到各个学科的发展,影响到国民经济各部门,更需要我们花大力气,用大功夫,把它抓起来,搞上去。
“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在科技战线上,也是千方百计地破坏和捣乱。我们要“抓”的,他们偏要“丢”;我们要“上”的,他们偏要“下”。以要不要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为例,他们就露骨地同毛主席关于马克思主义只能包括而不能代替物理科学中的原子论、电子论的教导相对抗,公然鼓吹“代替论”、“无用论”。铁的事实证明,不把“代替论”、“无用论”批倒,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就上不去,而没有一定的理论科学的研究做基础,技术上就不可能有根本性的进步和革新。繁荣科学,也和办好其他事情一样,必须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凡是被他们破坏的,我们一定要恢复;凡是被他们搅乱的,我们一定要澄清。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任何一点调皮都是不行的。多看几步,走在前面,就要有一个长远的战略设想,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子子孙孙一代一代搞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自然科学的研究,切实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搞好各个方面的“三结合”,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实行专业队伍和群众性科学实验相结合。尤其重要的是,广大科学工作者要认真读马列的书、毛主席的书,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抓紧世界观的改造,为革命刻苦钻研业务,振作革命精神,下苦功学习。只要我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树雄心,立壮志,踏踏实实地抓下去,我国的科学研究,包括高能物理的研究,一定会做出更大的成绩,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