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蒙博托总统严斥入侵扎伊尔是“内部起义”的滥调
苏联选择扎伊尔作靶子妄图搞乱非洲
埃及副总统强调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必须协调行动共同反霸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四月二十四日在科尔韦齐向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摩洛哥)记者谈话时指出,苏联之所以选择扎伊尔作为靶子,是因为它要把非洲从政治上搞乱。
他说:“我最近在作战参谋部呆了一段时间,你们无法想象缴获的苏联制造的武器弹药的数量。”
蒙博托总统驳斥入侵沙巴是“内部起义”的论调时说:“如果这是一个内部问题,那么,它为什么不是发生在靠着赞比亚、坦桑尼亚、布隆迪、乌干达、卢旺达、苏丹、中非帝国、刚果那些方面,而是发生在安哥拉的边界方面?这是这件事的最重要的方面。”
蒙博托总统对非洲国家的声援表示“十分满意”。他在谈到阿拉伯国家对扎伊尔的积极支持时说:“阿拉伯和非洲的合作已经成为明显的事实。阿拉伯和非洲的这种合作使扎伊尔得以重新掌握局势,恢复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在到达科尔韦齐市后,二十四日看望了在穆察察以东三十公里处的扎伊尔和摩洛哥士兵。
蒙博托总统身穿军服,在辛加准将和摩洛哥部队作战指挥卢巴里斯上校的陪同下看望了正在修复被敌人破坏的卢布迪河公路钢桥的工兵。
二十五日上午,蒙博托总统和夫人到科尔韦齐综合医院,看望了被苏联地雷炸伤的扎伊尔士兵以及摩洛哥伤员和受害的扎伊尔老百姓。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四月二十四日在突尼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必须协调他们的行动,以对付任何称霸非洲的企图。”
穆巴拉克副总统指出:“扎伊尔问题使我们感到不安,我们尽力排除外国在非洲称霸。”他还说:“决不能把扎伊尔问题看作是一个内部问题。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危机。”
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局成员、尼迈里总统的特使劳伦斯·沃尔结束了对扎伊尔和中非的访问已于四月二十一日回到喀土穆。访问期间,他转交了尼迈里总统给蒙博托总统和博卡萨皇帝的信件。他在喀土穆机场对记者谈到扎伊尔之行时说:“尼迈里总统给蒙博托总统的信中包含了苏丹支持扎伊尔反击雇佣军入侵的立场。”(附图片)
扎伊尔军民强烈谴责苏联雇佣军入侵,表示一定要把侵略者驱逐出国土。这是蒙博托总统在检阅扎伊尔女战士。

专栏:国际短评

扎伊尔人民必胜
扎伊尔河畔传来了反侵略战争的捷报。扎伊尔武装部队在非洲国家的有力支援下,向入侵的雇佣军发动强大攻势,一举收复了战略要地穆察察。这是扎伊尔人民在保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中所取得的一个令人鼓舞的重大胜利。
苏修在派遣雇佣军武装侵略安哥拉暂时得手之后,又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妄想如法炮制,把扎伊尔也一口吞掉。但是苏修的算盘落空了。扎伊尔爱国军民在蒙博托总统的领导下,奋起反击,英勇战斗,终于克服重重困难,使战争局势开始发生变化。这个事实表明,尽管苏修这个超级大国张牙舞爪,到处侵略,但是被侵略国家的人民只要敢于拿起武器,同侵略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可以挫败苏修的侵略阴谋,取得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胜利。
扎伊尔人民反对武装入侵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全世界人民,首先是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支持。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谴责苏修对扎伊尔的横蛮侵略行动,坚决声援扎伊尔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不少国家已经开始或决定要向扎伊尔提供军事援助。这表明,非洲大陆正在日益觉醒,非洲国家的团结正在日益加强。苏修向非洲国家发动侵略,必将使自己处于与广大非洲人民为敌的地位。
苏修疯狂地同美帝争霸世界。近年来它加紧在非洲进行扩张,不仅企图控制非洲大陆,也是为了配合它在欧洲的争霸活动。这次苏修策动雇佣军武装入侵扎伊尔,使欧洲国家广大公众也进一步擦亮了眼睛,认识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面在欧洲高唱“缓和”,一面在非洲进行扩张以威胁欧洲的罪恶图谋。
苏修在扎伊尔的侵略活动虽然已开始受挫,但是它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它还会施展各种阴谋诡计,破坏非洲国家和扎伊尔的团结,破坏扎伊尔人民的反侵略斗争。然而这一切是徒劳的。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不管扎伊尔人民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但在日益觉醒和团结的非洲人民面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行径是决不会得逞的。扎伊尔人民在广大非洲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苏联策划的一切军事侵略和阴谋诡计,取得反侵略斗争的更大胜利。

桑戈尔总统等在第四次法国—非洲首脑会议上强调
加强团结 反对分裂 制止外国干涉非洲
法国总统德斯坦表示支持非洲国家维护独立
据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第四次法国—非洲首脑会议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
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这些国家和地区是:塞舌尔、加蓬、乍得、马里、象牙海岸、卢旺达、上沃尔特、多哥、尼日尔、法国、扎伊尔、布隆迪、中非帝国、毛里求斯、科摩罗、贝宁、几内亚比绍、佛得角和吉布提。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主持了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的议程有两个内容,“一个是重大的世界经济问题,另一个是法国与非洲的关系问题”。他指出:“在重大的世界经济问题中,我们应当把世界性通货膨胀放在首位”,因为“我们不发达国家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
桑戈尔总统提醒人们注意非洲的“不稳定”的局势,并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团结,避免分裂。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讲话中表示支持非洲国家的独立,谴责外国对非洲国家的干涉。他说:“任何非洲国家不论其政治倾向如何,都有权维护其边界线以内的安全”,“我们赞成这种独立和安全的愿望”。
德斯坦总统还表示,法国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
另据报道,四月二十一日第四次法国—非洲首脑会议闭幕并发表公报。
公报说,在闭幕时与会代表展望非洲的局势,重申他们的信念:“如果各国的安全、独立和稳定没有保证,在非洲什么也搞不成”,“只有本着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和密切合作的精神,才能为非洲的发展所必不可少的和平创造条件”。公报说,“首要的是制止外国对非洲的干涉。”
公报说,关于法国与非洲合作问题,代表们“主张作出有利于不发达国家的实质性努力”。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又炫耀武力
在冲绳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引起日本当局严重注意
新华社东京电 苏联海军最近在日本的冲绳岛附近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引起日本军事当局的严重注意。
日本报纸援引防卫厅发表的消息说,由装备导弹的轻巡洋舰、驱逐舰和供油舰等四艘军舰组成的苏联舰队从四月二十日起驶往日本冲绳岛东南海域活动。与此同时,八架苏联海军的反潜巡逻机也穿过对马海峡上空飞往冲绳以南海域上空。
日本防卫厅认为,苏联在这一海域已经开始举行一次飞机、舰队协同的“反潜演习”。这是继去年七月份在日本周围海域举行海空军联合演习之后又一次“炫耀苏联舰队的实力的行动”,由于正值日苏渔业谈判中断之时,“也可能是一种示威”。
消息说,日本航空自卫队已奉命由小松、新田原和那霸等基地紧急出动三十二架战斗机前往苏联飞机、舰队活动的空域和海域。
海上自卫队也派出护卫舰,协同航空自卫队由空中和海上严密监视苏联舰队的动向。
新华社东京电 最近,一支由导弹驱逐舰等舰艇组成的苏联舰队在对马海峡活动,引起了日本有关当局的注意。
据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九日报道,这支苏联舰队是由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两艘护卫舰组成的。
据认为,这支舰队属于苏联太平洋舰队,是在印度洋活动之后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途中,于四月十六日进入对马海峡的。

拉美禁核组织举行第五届大会
强烈要求苏联签署拉美禁核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第五届大会于四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在二十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再次强烈呼吁苏联政府签署和批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的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规定,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尊重拉美无核区,不以任何形式助长可能破坏这项条约的行动。中国、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已经签署这项附加议定书。但是,迄今为止,苏联一直拒绝签署这项附加议定书。
出席这届大会的拉丁美洲二十一个缔约国的代表经过热烈的讨论,一致通过关于《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及其两个附加议定书的现状的决议。决议对中国和其他有关国家的政府签署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表示满意。
决议说,大会再次强烈呼吁苏联政府签署和批准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另据报道,这次会议于四月二十一日闭幕。
苏里南和巴哈马在闭幕会议上签署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从而使已经签署这项条约的国家达到二十二国。
会议通过了关于这项条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的现状和和平利用原子能等决议。在讨论中,许多拉美国家的代表指出苏联迄今没有签署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事实。墨西哥等国代表坚持再次强烈呼吁苏联签署这项议定书。
会议期间,拉美禁核组织秘书长埃克托尔·格罗斯·埃斯皮埃尔向当地报界发表谈话,驳斥了苏联拒不签署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借口。他说:“我们要证明,苏联在关于以条约方式承认拉丁美洲无核区完整性的问题上犯了错误”。
委内瑞拉的英文报纸《每日新闻》四月二十一日发表评论说:在本届大会上,“人们对作为核大国的苏联不肯遵守这项条约,并迄今保留在拉丁美洲使用核武器的权利的事实感到失望。”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藏不住的尾巴
大家都知道,在历时五年的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期间,苏修叛徒集团支持朗诺卖国集团,对柬埔寨人民干尽了坏事。对此,柬埔寨人民、东南亚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是早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可是,今年四月十七日,在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两周年的节日里,苏联《真理报》却厚着脸皮,发表专文,伪造历史,欺世盗名,硬把克里姆林宫新沙皇装扮成柬埔寨人民的朋友,说什么“苏联过去和现在一向站在高棉人民一边”。这一来,就很有必要回溯往事,把这伙叛徒的老底拿出来示众。
无法抹去的历史事实是:从一九七○年三月直到一九七五年四月,苏联政府始终拒绝承认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而死死搂住金边的朗诺伪政权,并向它提供援助,支撑其反动统治。苏联政府和朗诺伪政权始终都在对方互设大使馆,直到两年前朗诺卖国集团土崩瓦解,彻底垮台之日,苏联的外交官还龟缩在苏联驻金边大使馆内。请看,勃列日涅夫之流究竟是站在哪一边的!
新沙皇把朗诺集团当宝贝,视柬埔寨人民若仇敌。这种立场,在苏修对待柬埔寨反帝革命战争的态度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一九七○年,这场战争刚打响不久,苏修就急忙跳出来鼓吹召开所谓“新的日内瓦会议”,叫嚷“彻底消除”在柬埔寨的“战争策源地”,妄图扑灭柬埔寨人民解放战争的烈火。一九七三年,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战场上把朗诺集团打得焦头烂额,龟缩金边,就在这个当儿,苏修又赶紧出来保朗诺伪政权的驾。他们不顾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的警告和反对,紧密配合金边伪政权的“停火”、“和谈”阴谋,暗里拼凑所谓“第三势力”,公开鼓吹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妄图为当时的金边朗诺小朝廷打强心剂,延长它的狗命。
还不妨翻开苏联报刊和通讯社包括《真理报》当时就柬埔寨情况所发表的文章看一看。在这些文章中,柬埔寨人民革命战争被诬蔑为“骨肉相残”,“造成有害后果”。受到柬埔寨人民热烈拥护的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被叫作“流亡政府”。一直到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即金边解放、朗诺小朝廷覆灭那一天,它们还在这样恶狠狠地咒骂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苏修叛徒集团把这些反对柬埔寨人民的丑恶行为,硬要说成是“一向站在高棉人民一边”,真是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真理报》妄图用“苏联一向站在高棉人民一边”的弥天大谎来翻历史的案,为自己遮羞,但却拿不出一星半点事实来。倒是苏联《国际生活》月刊本领高强。它在最近一期中居然找到了一个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一贯支持柬埔寨人民”的“证明”,这就是:“在金边政变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保护下的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继续在莫斯科工作”。《国际生活》翻箱倒柜,才找出这样一个不象样子的“证明”来,不但骗不了什么人,反倒只能证明它自己的卑劣。人们要问:如果苏联政府认为由此就表示承认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那么为什么在莫斯科还有一个苏联政府正式承认的朗诺伪政权的“大使馆”在工作呢?十分清楚,不论《真理报》的谎言,或者《国际生活》杂志的废话,都掩盖不了苏修叛徒集团支持朗诺集团,反对柬埔寨人民的丑恶史实。它这条又粗又长的狐狸尾巴是掩藏不住的。

洛美协定国家部长理事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讯 苏瓦消息:参加洛美协定的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部长理事会第二届年会四月十三日到十五日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四十九个发展中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的部长和代表共三百五十多人。
据报道,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洛美协定》的执行情况和有关影响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国家的产品进入欧洲共同市场的贸易问题。
会议结束时,发展中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双方的部长都认为会议是成功的。
参加会议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的部长们乘这个机会,也举行了会议。会议主席、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自力更生。他们在四月十五日通过了一项《苏瓦宣言》,就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之间加强合作的行动计划作出了多方面的具体决定。

欧洲共同体和东盟代表讨论工业合作问题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代表最近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议。会上讨论了发展双方之间的贸易关系和工业合作等问题。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和东盟五国的代表、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在会议开幕时的发言中指出,必需发展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的合作。
据报道,会上商讨了许多合作项目,特别是能源、农产品加工工业、电气和电子装备方面的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