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希腊《人民斗争》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
世界革命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有力武器
老挝朋友和旅老侨胞踊跃购买《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希腊周刊《人民斗争》最近一期发表的一篇评论强调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是一个重大的事件。
评论说,“去年十月,在粉碎‘四人帮’的阴谋之后,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立即作出决定,并且一直在进行毛主席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工作。毛主席选集第五卷的出版符合中国人民的期望,这就是它为什么得到人民广泛支持和帮助的原因。党的干部、工人和人民对这一工作的良好配合和巨大热情是使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选集第五卷得以又快又好地出版的保证。”
评论指出,“四人帮”企图用各种手段破坏《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工作。评论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中国共产党人、无产阶级和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胜利进行阶级斗争并赢得社会主义革命、赢得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有力武器;它也是全世界共产党人、无产阶级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反对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有力武器;它还将是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反对剥削和压迫、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有力武器。”
评论最后说,希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欢呼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的重大决定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几天来,老挝朋友和旅居老挝的华侨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踊跃购买毛主席的这本光辉著作。
老挝一名干部说,毛泽东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老挝人民的最敬爱的朋友。《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是马列主义发展史上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件大事。
万象中学的一名学生在谈话中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是中国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取得的又一伟大胜利,它的出版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以及对世界革命运动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华侨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说明华主席继承了毛主席的遗志,祖国形势一片大好。
四月二十一日,首批中文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运到万象市新华贸易公司和巴色市中华书店的喜讯传出后,两地的华侨奔走相告,争相购买,一天时间就销售一空。还有许多侨胞纷纷到书店预先订购。不少老挝朋友还希望早日获得毛主席的这本光辉著作的外文版。

斯里兰卡一周刊发表文章指出
邓颖超副委员长访斯加强了斯中友谊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斯里兰卡《宝石》周刊四月二十五日发表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对斯里兰卡的五天访问,加强了斯中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文章说:“中国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真诚地希望斯里兰卡人民进步和前进,特别是维护我国的经济独立和政治自由。它是全力支持我们为此目的而进行的斗争的国家。所以,加强同这样一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同加强两国、两国人民以及整个第三世界的团结的进程是分不开的。”
文章说:“这次访问的另一个成果是,我们有了一个宝贵的机会来表达我们对斯里兰卡的真挚的朋友、已故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对我国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关怀的感激之情。”
文章说:“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的反帝、反霸政策是对小国维护自己权益的斗争的强有力的支持。”“虽然中国不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但是它对不结盟运动进步的反帝外交政策所给予的支持是直接的,也是不小的。这种支持和两个超级大国搞霸权完全是两码事。”
文章说:“斯里兰卡同中国相比是很小的国家,但是中国在处理同斯里兰卡的关系中,一贯采取互相尊重和平等的态度,并执行不干涉内政的政策。中国的这一政策不光是对斯里兰卡的,而且也是对所有国家的。某些妄自尊大的强国,对小国是一种态度,对有实力的国家则是另一种态度。与此相比,新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的关系,是大国和小国之间关系的一个榜样。中国在国际关系中采取这种正确态度,是它声明决不做超级大国的结果。”
文章还赞扬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古井喜实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讯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日本众议员古井喜实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以及孙平化、王晓云、单达圻、林波。(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四月二十六日会见日本众议员古井喜实及其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罗卫生代表团
中罗卫生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在京签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由罗马尼亚卫生部第一副部长卡洛姆菲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卫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郗照明,卫生部外事局负责人徐守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卫生合作协定一九七七——一九八○年度执行计划四月二十六日在北京签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卫生部第一副部长卡洛姆菲列斯库分别在执行计划上签字。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欧阳竞、黄乎、郗照明、徐守仁、任铭之参加了签字仪式。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代表团已在今晚乘飞机离京回国。钱信忠副部长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到上海进行了参观访问。(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四月二十六日会见由罗马尼亚卫生部第一副部长卡洛姆菲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扎伊尔立法委员会第一书记
表示中国人民支持扎伊尔人民正义斗争,强烈谴责苏修对扎伊尔的侵略和干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在会见扎伊尔共和国立法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书记博芒德克·邦耶卡时,表示中国人民一定积极支持扎伊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扎伊尔的侵略和干涉。他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扎伊尔人民的斗争得到了第三世界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我们相信,在蒙博托总统的领导下,扎伊尔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博芒德克第一书记对中国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我们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和我们同甘共苦,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会见以后,谭震林副委员长设午宴招待扎伊尔贵宾。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参加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人大常委会外事组负责人吴常康等。
博芒德克第一书记是在回国途中路经北京的。(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四月二十六日会见扎伊尔共和国立法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书记博芒德克·邦耶卡。
新华社记者摄

阿瑟·钟总统和夫人访问桂林
在机场上受到两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瑟·钟和夫人等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今天上午从长沙乘专机到达桂林参观访问。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以及当地其他负责人蒋运英、江景河、唐廷国、唐海、钟秀琛、崔金才、伍华春和两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山青水秀的桂林市今天喜气洋洋,市区内挂起一面面鲜艳夺目的彩旗和一幅幅欢迎标语。桂林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圭两国国旗。阿瑟·钟总统和夫人在一片鼓乐声中走下飞机。身穿民族服装的各族青少年挥动花环,跳起丰富多彩的民族舞蹈,向远道而来的圭亚那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欢迎宴会。乌兰夫副委员长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重桂副主任和阿瑟·钟总统先后祝酒,热情称颂中、圭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
今天下午,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在桂林游览了具有独特景色的芦笛岩,观赏了七星公园的盆景。
贵宾们上午离开长沙时,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张平化、副主任李振军、尚子锦,长沙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齐寿良等到机场欢送。

卢辛德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坦桑国庆十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庆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外经部副部长程飞,铁道部副部长郭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教育部副部长雍文涛,卫生部副部长张之强,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徐运北,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新制作座友好访华演出团在南京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新制作座友好访华演出团在南京访问演出时,艺术家们走出剧场,为广大群众演出精彩的文艺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
新制作座剧团自成立后,一直坚持到群众中去创作和演出的正确方针。在南京期间,他们在剧场共演出三场外,还到工厂、街道、广场、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为广大群众演出。他们足迹所到之处,播下了中日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深厚情谊。
日本朋友在梅园新村瞻仰周总理生前战斗过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办公原址时,把街道当成舞台,满怀深情地演唱了《歌唱敬爱的周总理》,不少前来梅园进行瞻仰的群众听了以后,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衷心感谢日本朋友唱出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在这里,日本朋友还演出了表现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坚强决心的舞蹈《拉网小调》,观众中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表示对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以坚决的支持。在参观长江大桥时,日本朋友在大桥旁的广场上,为大桥管理处的工人,学校的学生演出了富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日本民间歌舞。最后,日本朋友和观众手挽手,同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呈现出两国人民一衣带水友好团结的动人景象。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家屯,副主任韩培信、赵桂香,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储江,副主任王昭铨,以及对外友协江苏省分会负责人、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分别观看他们的演出。
在南京期间,日本艺术家们还参观了南京无线电厂、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瞻仰了中山陵,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宣传队演出的文艺节目。

我青年排球队离香港返回广州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以王志强为领队的中国男女青年排球队,于四月二十六日上午乘火车离开香港返回广州。
中国男女青年排球队是在四月八日抵香港的。在此期间,他们参加第一届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亚洲区预赛及有日本日立女子排球队、中国青年女子排球队和香港青年女子排球队参加的香港女子排球邀请赛。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炳南会见和宴请瑞典妇女代表团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二十四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谢士婷·舒尔德斯为团长、瓦娜·贝克曼为副团长的瑞典妇女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方琼、宋舜英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四月四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大寨、长沙、韶山、广州、上海、南京、无锡等地,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捷克斯洛伐克卫生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魏赛里为团长的捷卫生代表团,已于二十五日离京回国。二十日晚,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捷驻华大使浦希炳和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赵茂春、李树坚。代表团是在四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同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国畜产进出口总公司洽谈了医药贸易业务,并在北京、广州进行了参观访问。
日本政府丝绸贸易代表团访华
以日本外务省参事官枝村纯郎为首的、由日本外务省、通产省、农林省有关官员组成的日本政府丝绸贸易代表团,应我外贸部邀请,于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访问北京。中日双方就两国丝绸贸易问题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