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开幕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李先念同志们:
我国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盼望已久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现在正式开幕了。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到会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这次会议,是英明领袖华主席提议,党中央决定召开的。华主席亲自主持今天的大会,这对到会同志和全国工人阶级,是极大的关怀和鼓舞。
我们的会议,是在国际国内一派大好形势下召开的,是在全国人民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正式出版的大喜日子里召开的。华主席领导我们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我们党取得了又一次重大路线斗争的胜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在这场政治大革命的推动下,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国民经济正在出现新的大跃进的局面。全国人民心情舒畅,意气风发,团结战斗,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到处莺歌燕舞,欣欣向荣,形势越来越好。实践雄辩地证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所采取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卓越地体现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完全正确的。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是我们的好领袖。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行动听华主席、党中央指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艰苦奋斗,奋发图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发展大好形势,争取更大的胜利。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以来,我们召开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大会来推广大庆的经验,还是第一次。由于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们过去多次想开这样的大会,都没有开成。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又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扫清了工业学大庆的障碍。这次会议的召开,也是粉碎“四人帮”的重大胜利,是文化大革命的重大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大胜利。
我们这次会议,是全国工业战线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参加会议的,有大庆油田的代表,有大庆式企业、学大庆先进企业和先进集体的代表,有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有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重点企业的代表,还有各省、市、自治区,各地、市和部分县的负责同志,有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农业战线的红旗大寨和解放军硬骨头六连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大会。到会代表共七千人。这次会议,也可以说是工业战线上的一次群英大会。
我们这次会议的任务,就是要动员全党、全国工人阶级,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进一步深入揭批“四人帮”,把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阶段,普及大庆式企业,为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是贯彻落实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走向天下大治的重要部署。
大庆是毛主席亲自树立的一面红旗。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大庆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全面贯彻执行“鞍钢宪法”,走出了一条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根本对立的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正如敬爱的周总理曾经指出的,大庆是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典范,是大学解放军、具体运用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的典范。认真推广大庆经验,普及大庆式企业,让大庆经验在全国遍地开花,就能够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把每个企业都建设成为反修防修的战斗堡垒;就能够大大加快我国工业发展速度,更好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促进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就能够更好地贯彻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大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现在苏美两霸都在疯狂地扩军备战,世界大战总有一天要打起来。苏修亡我之心不死。我们必须争时间,抢速度,大大加快工业发展的步伐,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把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习华主席最近几次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和他们的那条极右路线,把被他们搞乱了的思想进一步加以澄清。要认真学习推广大庆的经验,表彰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制订出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规划和措施。要把大庆的经验真正学到手,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必须联系我们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揭露矛盾,找出差距,象大庆那样坚持继续革命,用大庆精神学大庆。
华主席、党中央对这次会议十分关怀、十分重视。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对我们寄予很大期望。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这次会议必将开成一个朝气蓬勃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之后,我们要以新的战斗姿态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中去,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同志们!在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指引下,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在今年内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抓纲治国的战斗任务,一定能够实现国民经济的新的大跃进,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和第五个五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一定能够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一定能够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几十年内在经济上超过美国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把中国这个世界革命根据地建设得更好,对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致开幕词。 新华社记者摄

阿瑟·钟总统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出席 圭亚那贵宾观看文艺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瑟·钟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政府部门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王海容、程飞、刘希文、李人林、杜子端、肖鹏、黄树则、徐运北,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和史一波同志。
招待会大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圭亚那国旗。阿瑟·钟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阿瑟·钟总统在讲话时说,毛主席的思想无疑鼓舞了贵国革命的成功。我们相信,在华主席的领导下,你们伟大的共和国将继续迅速前进。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感谢阿瑟·钟总统在访问期间,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对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对华主席领导我国人民继承毛主席遗志,把我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所作的高度评价。他说,我们把这看作是兄弟的圭亚那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宝贵支持和鼓励。
招待会上洋溢着中、圭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有随同阿瑟·钟总统和夫人来访的圭亚那贵宾,圭亚那驻中国大使约翰·卡特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为欢迎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瑟·钟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访问中国,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办文艺晚会,由北京京剧团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
陪同阿瑟·钟总统和夫人观看演出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和史一波同志等。
圭亚那驻中国大使约翰·卡特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圭亚那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演出结束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在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今天下午,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由王海容副外长陪同,游览了颐和园。上午,贵宾们还游览了长城、定陵。

在阿瑟·钟总统举行的招待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在阿瑟·钟总统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阿瑟·钟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圭亚那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阿瑟·钟总统和夫人今晚邀请我们出席这样一个充满友好情谊的招待会,总统阁下刚才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华国锋主席昨天会见了阿瑟·钟总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总统阁下还会见了乌兰夫副委员长、王震副总理和我本人,并进行了一些参观访问。我相信,这些必将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总统阁下在访问期间,对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对中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对我们的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我国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我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都作了高度的评价。我们把这看作是兄弟的圭亚那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宝贵支持和鼓励。借此机会,我们表示深切的谢意。
我还应当感谢总统阁下关于我国对圭亚那的经济援助所作的积极评价。我们一贯认为,各国人民间的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提供若干援助,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现在所能提供的援助还是很有限的。我们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尽快把我国国民经济搞上去,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圭亚那贵宾,即将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圭亚那贵宾所到之处,一定会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我预祝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圭亚那贵宾们旅途愉快、访问成功,并请总统阁下回国以后,向兄弟的圭亚那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
现在,我提议:
为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发展,
为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的战斗团结,
为阿瑟·钟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福布斯·伯纳姆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圭亚那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阿瑟·钟总统举行的招待会上
阿瑟·钟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阿瑟·钟总统在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副总理先生阁下,诸位阁下,同志们,朋友们:
我谨对副总理先生和其他贵宾们今晚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能在这个招待会上和你们聚会,感到愉快。我的代表团、我的夫人和我本人能够会见华国锋主席,也感到很愉快。
我们对在贵国已经看到的东西获得了深刻的印象。农业学大寨展览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勇气、决心和坚定的意志。我们在美丽的哈尔滨市参观了铅笔厂和毛纺厂。我们还参观了长城、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三陵和颐和园,这样一些象征贵国古老文明的名胜古迹。显然,我国人民可以从贵国的经验中学到许多东西。
我们期待着在访问贵国其他地方的时候看到贵国更多的天然风景和有计划的发展工作。毛主席的思想无疑鼓舞了贵国革命的成功,先是从奴役和外国统治下解放出来,然后是同饥饿、疾病和不发达状态进行斗争。从贵国所有人民的脸上,我们看到人们是健康的、有朝气和对未来有信心。
我在有幸同华主席进行的谈话中,对于贵国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以来所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就,听到了更多的第一手的介绍。因此,我满怀信心地期待着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间的友谊并扩大两国合作的领域。我们也相信,在华主席的领导下,你们伟大的共和国将继续迅速前进。
现在我提议:
为华国锋主席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的健康,
为其他中国贵宾的健康,
为各国外交使节和代表以及夫人的健康,为今晚在座的所有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为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昌盛和进步,为我们两个共和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的增强,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