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加紧建设大寨县
沐川县委热情帮助穷社穷队做好转化工作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电 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四川省沐川县委把切实帮助穷社穷队做好革命转化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一个重要措施来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建设大寨县的步伐。
一九七○年以来,县委在狠抓先进社队的同时,每年都要抽调一批干部,由书记、常委率领深入到穷社穷队蹲点劳动,帮助工作,使这些社队的生产水平逐步提高。去年,这个县在“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下,战胜了低温霜冻、旱、涝等自然灾害,全县农业生产仍夺得了丰收,其中七个穷社、二百多个穷队(大队、生产队)绝大部分获得显著增产。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县委召开会议,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陈永贵副总理的报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认识到,切实加强穷社穷队的工作,对于贯彻执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基本方针,加速农业发展,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县委加强了对穷社穷队工作的领导,十四名常委率领二百三十多名县级机关干部下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其中绝大部分到了穷社穷队。在县委的带动下,不少社队干部也都从富队搬到穷队,他们坚决表示,不帮助穷队改变面貌绝不离开。
沐川县委注意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调动穷社穷队内在的积极因素,引导他们抓主要矛盾,促进转化。前一时期,针对部分穷社穷队干部信心不足的思想倾向,县委专门召开了全县穷社穷队代表会议,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华主席的重要讲话,揭发批判“四人帮”的罪行,引导他们论形势,议大局,对照大寨、昔阳找差距,揭矛盾,使大家感到形势逼人,责任重大,增强了改变面貌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县委还总结了十二个由穷变富的先进社队典型,大张旗鼓进行表扬。地处深丘的新建公社,自然条件差,阶级斗争复杂,过去是个困难较大的穷社。去年,他们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同各种错误思想斗。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这个公社一年发生了巨变。全公社粮食获得大幅度增产,平均每个生产队增产粮食上万斤,每人增产粮食近百斤,一跃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新凡公社五大队,是全县有名的穷队。一九七○年以来,县委书记刘宗文长期在这里蹲点,帮助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解决了领导班子不团结的问题。全大队干部社员团结一心学大寨,依靠自己力量,改田改土、拦河造地,兴建电站、加工厂、砖瓦厂、集体猪场等大队企业,添置拖拉机、抽水机、脱粒机、插秧机等农机具,做到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社员生活日益改善,跨入了农业学大寨的先进行列。这些由穷变富的先进典型经验的普遍推广,极大地鼓舞了穷社穷队的斗志。
为帮助穷社穷队尽快改变面貌,县委在鼓励穷社穷队自力更生的前提下,动员和组织各行各业在财力、物力、技术装备等方面给以必要的支持。
由于加强了对穷社穷队工作的领导,极大地调动了这些社队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穷社穷队面貌的变化,又影响了中间社队。全县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出现了你追我赶的新局面,革命和生产热气腾腾。

英雄民兵勇斗金钱豹
刚参加了深揭狠批“四人帮”罪行的大会,遵义县娄山公社基干民兵宗泰有、女民兵许仙碧,满怀革命豪情,顶着刺骨的寒风,赶着集体的四十多头耕牛,到远离村庄的娄山关附近的大沟滩放牧。下午两点多钟,他俩突然发现从山坡上冲下来一只金钱豹,凶猛地直扑牛群。怎么办?赤手空拳的宗泰有、许仙碧不约而同地想到:耕牛是集体的财产,怎能让野兽咬死、咬伤!我们是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民兵,一定要保护集体的财产不受损失!他俩不顾个人安危,顺手拣起柴棒,向追扑耕牛的豹子冲去。
金钱豹看见有人追来,掉过头,咆哮着向宗泰有猛扑过来。宗泰有见豹子来势凶猛,扭身向后一闪,抡起柴棒就向豹子打了过去。由于心急和用力过猛,没有打中。这时,凶狠的金钱豹摇尾舞爪,又一次跃起,瞪起铜铃般的大眼,向宗泰有劈头盖顶地扑了下来。宗泰有临危不惧,手疾眼快,迅速丢掉了来不及举起的柴棒,顺势向前一跃,双手猛地卡住金钱豹的脖子。金钱豹拚命挣扎,爪刨尾扫,把宗泰有顶翻在地,张开血盆大口向宗泰有的咽喉咬去。宗泰有机灵地猛一翻身,又趁势将豹子按倒在地上,伸手把凶豹的一只眼睛抠得鲜血迸流。
宗泰有与金钱豹翻上滚下地搏斗着,左肩、头部和脸上都被豹子咬伤、抓伤,鲜血直流,但他的双手仍死死地卡着豹子的脖子不放。
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女民兵许仙碧赶上来了,她抡起柴棒,对准豹子的头狠狠地揍了两棒。豹子被打得晕头转向,失去了疯狂进攻的能力。浑身是伤的宗泰有,迅速腾出手来,抄起柴棒,用尽全身力气朝金钱豹的腰部砸去,只听“咔嚓”一声,豹子的腰骨被打断了,又是接连几棒,凶狠的金钱豹躺在地上,再也动弹不得了。
集体的四十多头耕牛,没有受到一点损失,宗泰有和许仙碧为民除了一害,受到当地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热情赞扬。 (新华社)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新西兰议会代表团离开北京
吴德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讯 由新西兰众议院议长罗伊·杰克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欢送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副秘书长武新宇,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吴常康。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李强部长宴请阿米诺夫部长等芬兰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芬兰外贸部长卡尔—伊兰·阿米诺夫及其随行人员。芬兰驻中国大使苏奥梅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灿明、张毅君、孙锁昌、余秉熹、王保宣、高作阶等。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强部长首先祝酒。他说,中国和芬兰是友好的国家,两国建交二十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国家关系和贸易关系。李强部长说,我国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之后,正在出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这将为进一步发展中芬两国的贸易提供良好的条件。
阿米诺夫部长在祝酒时说,芬兰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十分珍视能有机会访问你们这个友好国家,了解你们取得的新成就。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谊和贸易关系,我们将同中国一起寻求新的渠道。他希望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李强部长、柴树藩副部长同阿米诺夫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柴树藩同芬兰外贸部长卡尔—伊兰·阿米诺夫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芬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芬兰驻中国大使苏奥梅拉、工商部商务司司长汉蒂拉、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奥巴斯、芬兰森林工业中央联盟总经理基尔维斯等。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余秉熹、王保宣等。

中古贸易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讯 一九七七年中古贸易议定书于四月十五日在北京签字。外贸部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和古巴驻华大使冈萨雷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签字前,李强部长会见了古巴代表团。
由古巴外贸部局长贝约率领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多哥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多哥共和国新闻总局局长巴托凯·阿维索为团长的多哥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多哥驻中国大使阿那尼·阿卡波—阿亚尼奥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社副社长曾涛,《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庄,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哲夫,新华社负责人彭迪,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四月十八日会见以多哥共和国新闻总局局长巴托凯·阿维索为团长的多哥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卫生部为外国医生举办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骨关节损伤学习班”在京开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讯 我国卫生部为外国医生举办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骨关节损伤学习班”,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医研究院举行开学典礼。
参加学习班的有来自阿富汗、缅甸、伊朗、老挝、菲律宾、斯里兰卡、叙利亚、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等国家的医生。
中医研究院负责人欧阳竞和各国医生在开学典礼上先后致词。
晚上,中医研究院院长鲁之俊设宴招待各国医生。
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出席宴会,并在宴会前会见了各国医生。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鲁之俊院长首先祝酒。他说,正当我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豪情满怀,团结战斗的胜利时刻,我们有机会和来自九个国家的医务同行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亲切和高兴。他说,中西医治疗骨关节损伤,是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经过几年的实践,这种疗法深受广大工农兵的欢迎。我们愿意将这方面的经验无保留地介绍给各国医生,并愿意同在座的各国医生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为增进中国和各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伊朗医生戴维斯·纳赛尔代表各国医生祝酒。他说,我们满怀期望地来到贵国参加这次学习班。作为医生和科学工作者,我们推崇相互合作,交流观点,共享经验。他说,中医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声誉。我们为能有机会来这里观察和学习中西医结合治疗骨关节损伤的效果与优点而深感幸运。我们希望,中西医结合将为解决许多问题提供新的线索,为人类的健康和幸福提供新的方法。欧阳竞、程瑞声、徐守仁、董绵国、徐毅、冯天有、尚天裕等出席宴会作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