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霸权主义不得人心
本报评论员
日苏渔业谈判从二月二十八日到现在,已经历时一个多月,由于苏联顽固坚持损害日本主权的蛮横立场,谈判两次中断,至今毫无结果。
在谈判前,苏修单方面宣布三月一日起实行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竟然把日本北方四岛周围水域划了进去。在谈判中,苏联竭力压日本方面接受这一点,并且坚持写进临时渔业协定中,企图用眼前的捕鱼问题迫使日本永远放弃自己的固有领土。不仅如此,苏修还要求进入日本领海捕鱼,以此作为日本在北太平洋捕鱼的“交换条件”。苏联的这些无理要求,理所当然地遭到了日本的拒绝。苏修在日苏渔业谈判中的所作所为,在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又一次活生生地暴露出它的霸权主义的狰狞面目。
众所周知,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人民一直在为收复北方四岛进行不懈的斗争。
过去,连苏修头目也不能不承认北方四岛是日苏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一九七三年,日苏两国政府首脑会谈时,勃列日涅夫承认这点,并且“同意继续会谈”。现在,苏修竟然把日本的北方四岛及其周围水域划进苏联的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妄图造成永远霸占日本北方四岛的既成事实,扼杀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苏修这种严重侵犯日本领土主权的霸道行径,遭到日本方面的强烈反对。
至于苏修提出要进入日本领海捕鱼的要求,更是无理取闹,肆意寻衅。翻开世界历史看看,从未有过一个真正的主权国家会允许别国渔船进入本国领海捕鱼。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连最起码的国际法准则也不顾,可见新沙皇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到了何等放肆的地步!
苏联仗着自己的实力,在世界上到处扩张,根本不把别国的主权放在眼里。这一点,如果过去还有些人看不清楚,那末,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已擦亮了眼睛。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早就指出,帝国主义和中国的蒋介石一样,都是最好的教员,它可以从反面教育人们。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是这样,它的霸权主义的反动本质越是暴露,它的反面教员的作用也就越大。苏修在谈判中张牙舞爪、凶相毕露,严重侵犯日本民族的尊严和损害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激起了日本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慨和反对。
目前,从北海道的渔村到全国各地,从渔民到全国各阶层人士都纷纷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强烈谴责苏修的霸权主义,要求政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绝不能因眼前利益而损害民族根本利益。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博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绝对不会容许别人骑在自己头上称王称霸。苏修妄图永远霸占北方领土,恣意侵犯日本主权,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坚决声援扎伊尔反侵略斗争
非洲不能容忍对扎伊尔的武装侵犯
拉美国家舆论谴责苏联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五日讯 中非帝国、毛里塔尼亚和加纳等国领导人最近发表谈话,坚决支持扎伊尔人民反对外来入侵的斗争,并且呼吁非洲人民集中力量打击侵略者。
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一世在一项声明中说:“非洲以外的一个强大的联盟所武装的一万多人侵犯了姐妹的扎伊尔共和国的领土完整”。“面对这种明目张胆违反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宪章原则的侵略,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国家不会无动于衷”。他说,因此,中非帝国“完全声援英勇的扎伊尔人民”。
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在一次讲话中赞扬摩洛哥对扎伊尔的援助。他说:“我认为,摩洛哥对扎伊尔的援助是属于非洲团结范围内的,因此,这种援助是这种团结的表现。”他还说,“鉴于法国同扎伊尔和摩洛哥之间的关系,法国提供的后勤支援是无可非议的。”
加纳国家元首阿昌庞最近派他的特使阿皮亚到扎伊尔,表示加纳政府对扎伊尔政府的支持。这位特使发表谈话说:“面对外来的侵略,非洲应当集中一切力量同敌人战斗。”
据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四月十四日派掌玺和司法国务部长阿利翁·巴达拉作为特使到金沙萨向蒙博托总统递交了声援信件。
阿利翁·巴达拉特使在受到蒙博托总统接见后十五日对报界说:“塞内加尔反对对沙巴的入侵。”
这位特使说:“面对明朗的沙巴局势,我们同非洲统一组织其他成员国一样,必须对扎伊尔政府和人民表示有力的声援。”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四月十五日在谈到扎伊尔局势时说,非洲统一组织不能容忍非洲大陆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受到武力侵犯。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五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舆论继续揭露和谴责苏联在策动和支持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以后,进一步策动对扎伊尔的入侵。
巴西《标题》杂志四月九日刊载的一篇文章写道:“多国帝国主义的三驾马车派波德戈尔内去非洲。哈瓦那的横行霸道的人物卡斯特罗‘律师’已在那里等候他。这两个人正在致力于把整个非洲变为克里姆林宫的一块殖民地。这一切都归功于‘缓和’造成的奇迹。”
文章说:“美国为在越南的失败感到忧烦,避免遇到新的问题。”因此,菲德尔·卡斯特罗“便出口雇佣军,目的是为他的‘老祖母’勃列日涅夫征服新的殖民地。”
秘鲁《新闻报》四月十三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尽管苏联、古巴百般否认它们参与了入侵扎伊尔的事件。但是,事实是,在入侵扎伊尔的雇佣军背后,“有着苏联的强大支持”。评论说,波德戈尔内和卡斯特罗同时在非洲进行政治外交活动这个事实说明,“古巴和苏联同这个事件有关是毫无疑问的”。f
《墨西哥先驱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苏联对它所渗透的非洲国家提供经济和财政援助并不感兴趣。它的最大活动是提供武器和通过‘教官’为某个国家建立现代化军队”,以便“在印度洋沿岸建立基地”。“苏联在非洲渗透、致力于控制印度洋沿岸和大西洋东部海岸的行动,给这一地区带来了危险”。

法国总统说对扎伊尔的入侵来自外部
西德政府决定向扎伊尔提供援助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四月十二日晚上在法国电视一台和二台发表外交政策谈话时着重谈到了扎伊尔问题。他指出了对扎伊尔的进攻来自外部,并评论了苏联对非洲的政策。
他在谈到法国为什么要满足扎伊尔和摩洛哥向它提出的援助要求时说:因为,“同我们有合作关系的非洲大国扎伊尔看到它的安全受到来自外部的一些人的威胁。扎伊尔请求非洲支援。它向非洲统一组织提出了请求,并且要求非洲国家对它表示声援。一些非洲国家,特别是摩洛哥,作出了肯定的答复。摩洛哥向扎伊尔提议,向它派遣一定数量的军事人员。扎伊尔和摩洛哥不拥有足以进行这次行动的迅速运输手段,因而共同向法国提出了要求。于是,我们作出了不是象人们所说的仓促的、而是经过周密考虑的决定,即决定满足这一要求。”
法国总统在回答对扎伊尔的进攻是来自外国的颠覆还是一个内部问题时说:“是来自外部的一些人进入了扎伊尔的领土。”“这些人是由其他人训练的,这是十分清楚的。”
他在谈到苏联对非洲的扩张时说:“苏联的一贯态度是,那里不稳定,那里形势混乱,它就在那里出现。”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五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德政府发言人克劳斯·伯林四月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西德政府决定向扎伊尔提供价值五百万马克(约二百一十一万美元)的食品和药品,这批物资将由私人民航负责运送至扎伊尔。
西德外长根舍在内阁会议上重申西德政府支持非洲国家的“领土完整”的不干涉政策。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塔斯社的声明,再次把苏修雇佣加丹加宪兵队入侵扎伊尔封为“起义”,但又竭力辩解与它无关。不久前苏修同样派遣一支雇佣军侵占安哥拉时,公开承认是它“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为什么现在如此堂皇的“起义”,苏修却要抵赖呢?可能因为现在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犯,不便捅开它标榜的什么“和平共处”、“尊重各国领土主权”之类的遮羞布吧?可能更主要的是因为“起义”前途莫测,留一退路吧?不管是那一可能性,人们都可以看到,苏修对非洲的侵略扩张,不止安哥拉这一站,也不仅扎伊尔的又一站,它是要干下去的,至于打什么旗号,是公开干还是暗中干,那都是一样的。
苏修一方面要在别国的沿海捕鱼,另一方面宣布所谓“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限制别国在这个水域中捕鱼。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振振有词地说:这是因为苏联“没有多余的或尚未得到利用的渔业资源”,而别的国家则是“自己不能充分利用其水域资源”。这无非是说,苏修自己的资源,它要“保护”;别人的资源,它要掠夺,却美其名曰“尊重相互利益”。在新沙皇的霸权主义字典里,“互利”就是损人利己,“尊重”就是逼人屈从。

专栏:国际知识

约旦
约旦哈希姆王国(简称约旦)是亚洲西部的阿拉伯国家,位于阿拉伯半岛的西北角,北面和叙利亚交界,西接巴勒斯坦,东面与沙特阿拉伯、伊拉克接壤,南濒红海的亚喀巴湾,约旦河流经约旦西部注入死海。百分之八十为沙漠地带。人口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少数为土库曼人、亚美尼亚人、彻尔克斯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阿拉伯语为国语。首都安曼。
约旦曾长期遭受外来侵略和帝国主义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沦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一九四六年,英国被迫承认约旦独立。
约旦属于亚热带大陆性气候,干旱炎热,冷热差度很大,一月份平均温度为摄氏七度,七月份平均温度为摄氏二十八度。
约旦是一个农牧业国家,全国约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从事农牧业。农业约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农产品有小麦、大麦、棉花、玉米、小米、烟草、芝麻、水果(葡萄、橄榄、香蕉、桔柑等),水果中最著名的是橄榄。畜牧业以牛、羊、马、骆驼等为主。约旦的矿物资源有磷灰石、磷酸盐、铁、石油、锰、铜、石膏和铀等,其中磷酸盐蕴藏量为四亿吨,占世界第一位。工业方面有少数小型工厂,如纺织厂、水泥厂、橄榄油厂等。约旦的主要出口品为磷酸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约两国友好代表团相互进行友好访问,两国也发生了贸易关系。一九六四年一月十六日,侯赛因国王致电周恩来总理,感谢我国对巴勒斯坦的支持。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十日,侯赛因国王给毛主席发来唁电。七月,朱德委员长逝世时,约旦驻联合国官员曾前往我驻联合国代表团吊唁。八月一日,侯赛因国王又就我唐山地震给毛主席发来慰问电。九月九日,我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约旦摄政王哈桑和巴德兰首相即分别给华国锋总理发来唁电。

专栏:国际知识

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
国名 建交日期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一九五六年五月三十日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一九五六年八月一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四日伊拉克共和国 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日摩洛哥王国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一日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共和国苏丹民主共和国 一九五九年二月四日
国名 建交日期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一九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突尼斯共和国 一九六四年一月十日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九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一九六八年一月三十一日科威特国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二日黎巴嫩共和国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九日约旦哈希姆王国 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

专栏:新闻地理

死海
死海是世界上最低最咸的湖泊,面积约一千平方公里,水面低于地中海面三百九十二米,平均深度一百四十六米,最大深度三百九十五米;湖水含盐量达百分之二百六十,为一般海水含盐量的七倍。由于盐分高,湖水比重很大,人浮在水上也不会下沉。
死海除了细菌以外,其他生物不能生存,沿岸草木也很少,故有“死海”之称。但死海中含有多种矿物盐类,可提炼氯化钠、氯化镁、溴化钾,其中尤以钾盐和溴最有价值,是世界上重要钾盐产地之一。

专栏:国际知识

约旦河
约旦河是一条国际性内陆河流,发源于黎巴嫩和叙利亚之间的安蒂黎巴嫩山,流经约旦西部。约旦河向南注入太巴列湖,再向南流入死海,全长三百二十公里。约旦河流经的谷地非常低洼,是东非大裂谷的尾部,从太巴列湖到死海多在海平面以下三百米,死海水面更低达三百九十二米,是地球陆地上的最低点。
约旦河两岸崖壁陡立,河谷宽狭不一,多急流险滩,船只不能航行,但在农业灌溉、水力发电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附图片)
图为约旦南部沙漠中的一座古城的遗址。这座古城是约旦劳动人民从岩石中开凿出来的。

专栏:世界城市

安曼
安曼是约旦哈希姆王国的首都,位于约旦北部,是约旦的政治、经济与交通中心,为西亚古城之一,人口三十三万(一九七一年)。
安曼城座落在几座小山岗上,山岗上有陡峭的石坡,房屋就建筑在山坡上。
安曼是一座年轻的新城市。一九二二年安曼成为约旦哈希姆王国的首都,从那时起,它就逐步发展起来。在安曼市内,建有新型大厦和国际航空站。

专栏:答读者问

穆斯林和伊斯兰教
问:穆斯林与伊斯兰教有何关系?
答:穆斯林是伊斯兰教徒的通称。伊斯兰(Islam)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意思是“顺从”。
伊斯兰教在我国也叫回教,七世纪初为阿拉伯人穆罕默德所创立。伊斯兰教分布于亚洲和非洲,特别是西亚和北非各地。如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科威特、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阿富汗及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大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