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捧读《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沁园春
郭沫若四匪成帮,疯魔乱舞,小丑跳梁。恨垄断论坛,是非颠倒,生吞历史,比附荒唐;妄想夺权,阴谋叛乱,竟欲登天摘太阳。粉碎了,把多年流毒,彻底扫光。宝书传遍四方,第五卷雄文放光芒。是斗争经验,辩证思想,辉煌实践,精锐武装。努力钻研,加强建设,毛泽东旗帜高扬。齐奋勉,学英明领袖,治国抓纲。 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 〔原载《人民文学》一九七七年第四期〕

红“五卷”捧在手
中共河北遵化县委书记 王国藩红“五卷”,捧在手,止不住两眼喜泪流。想当初,盼宝书,天天盼,时日久。英明领袖华主席,对咱“穷棒子”的心理摸
得透。踢开“四人帮”这只拦路
虎,真理的光辉照亮咱心头。红“五卷”,捧在手,千言万语难出口。轻轻翻开红宝书,光辉“批示”照征途。记得办社那时候,刘少奇挥刀砍社凶相露,毛主席“批示”来指引,风吹浪打不回头!穷志气,铁筋骨,上山取宝不怕苦,“三条驴腿”创大业,一步一幅胜利图。走上步,想下步,跨战马,不停留,大办农业机械化,重上柴山牵铁牛。学大寨,争上游,绣山,绣水,绣地球,改天换地靠什么?“穷棒子”精神永不丢。红“五卷”,捧在手,千遍万遍读不够,世世代代传下去,字字句句刻心头。紧跟领袖华主席,再挥铁笔写春秋。抓纲治国批“四害”,共产主义在前头!

祖国永远是春天
广州部队某部 向明万朵彩霞书红字,一张喜报挂蓝天:宝书“五卷”闪金辉,光芒万丈照人间。手捧宝书情无限,喜泪滚滚落胸前,靠近身边浑身暖,紧贴心坎透心甜!好似导师在面前,亲切叮咛响耳边,教我一生为人民,阳光灿烂满心田。心潮竞逐海潮翻,喷珠溅玉浪花卷,“双百”春风暖千山,催开山花红烂漫!可恨万恶“四人帮”,挥舞风刀与霜剑,摧残百花逞横暴,黑手妄想扼春天!英明领袖华主席,巍然倚天抽宝剑,斩除风魔与霜妖,迎来春色满人间。万紫千红百花艳,朵朵芳香朵朵鲜,八亿红心作沃土,祖国永远是春天!

专栏:战地

巨手指处风光好
旅大玻璃厂工人 荆鸿天天想,月月盼,终于盼来这一天,华主席,掌乾坤,送来光辉红“五卷”。手捧宝书想联翩,毛主席就在咱身前,巨手指处风光好,前程光明再登攀。

滚着热泪读“五卷”
安徽省肥东县 殷光兰穿过桃园上集来,睡着的花苞头未抬,买回“五卷”树下过,满园桃花争着开。翻开封面热浪卷,五星红旗升上天,礼炮声声歌喉亮:社会主义开新篇。砍柴要靠开山斧,快车要有好轱辘,是谁给我千斤力,华主席送来毛主席的书。滚着热泪读“五卷”,铜钟的嗓音亲切的言,慈祥的笑容温暖的手,毛主席啊我又站在您身边。

欢呼
李小雨新叶,绿得发亮,朝霞,映得通红;喜讯,象东风浩荡,席卷每一座水寨山城。鲜红的标语,似瀑布,向街头流泻,喧闹的锣鼓,似春雷,响到黎明;鞭炮的花雨呵,漫空飞洒,遮天的红旗呵,展翅飞腾。“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出版!”这口号的每一个字,都象怀着狂欢和巨大的幸福,飞出喉咙!看呵,一双双,一双双,染满油渍的手,沾满泥土的手,紧握枪杆的手,擦了又擦,洗了又洗,然后珍重地、珍重地把宝书捧起,象把无产阶级的江山捧在前胸——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胜利保证,华主席把它交在我们手中!透过激动的泪水,我看见,毛主席正向我们走来,那魁伟的身影,那慈祥的面容,那坚毅的手势,那深情的叮咛;透过闪光的字行,我看见一九四九年,天安门前五星红旗正和我们的祖国一同升起;一九五七年,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战
役,从全国每个阵地,发起冲锋!那时呵,第一次住进地主瓦房的长
工,怎样兴奋得不能入睡,那时呵,七十岁的老奶奶,怎样有了属于自己的姓名。尽管那时呵,在山村泥泞的小路上还走着三条驴
腿的互助组,昏黄的马灯下,合作社又讨论扩社章程,在城郊,风雨冲洗着新建的钢厂,在山谷,大雪正压低勘探队的帐
篷……毛泽东思想呵,武装了我们英雄的人民,擦亮了他们闪光的眼睛,他们清除废墟,铲掉垃圾,第一次攀上五年计划的脚手架,把厂房、把铁塔筑向高空。看这书中,字里行间,分明弥漫着烟缕、水汽,看这书中,篇篇页页,正涌出火一般的豪情!透过这闪光的字行呵,我也看见全世界资产阶级,连同我们革命队伍中的一小撮败类从没有一分钟忘记——把刀磨得更亮;恶毒的咒骂,甜蜜的欺骗,也从没有片刻稍停!然而,这闪光的字行却更象利
剑,直刺进资产阶级毛茸茸的前胸。它,象闪电,照着我们警惕的双眼,它,象钢轨,载着时代列车继续奔
腾!好呵,马列主义史上崭新的一卷,共产主义征途上又一个里程!呵,在这欢乐的时刻,我也不能不愤怒地想起:陈独秀、王明的谬种,刘少奇、林彪的同伙——“四人帮”的阴谋诡计和他们甜蜜的美梦……他们对毛泽东思想,诬蔑、歪曲、阉割、篡改,他们在真理面前极度恐惧、极端惶恐。这是因为,毛泽东思想在讲述继续革命的真理,而这真理,最有权威,最有力量,最锐利,最英明!对于我们呵,它是光芒四射的大旗,保卫它,就是保卫无产阶级的意志,人民的心声。对于我们呵,它比自己的生命更珍贵百倍,我们决不能离开它,哪怕是一分钟,一秒钟!看,历史宣判了“四人帮”的末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敲响了马列主义叛徒们的丧钟!让全世界无产阶级和我们一起欢呼吧,看毛泽东思想,怎样指导我们夺取胜利,怎样鼓舞我们继续出征,又怎样透过弥漫的硝烟,照耀着我们星球转动……这就是为什么今天,鬓发斑白的老革命,打开它,热泪滚滚;朝气蓬勃的新一代,捧起它,满面春风。我们无比珍贵的红宝书呵,它为我们的大业奠基,我们日夜渴盼的红宝书呵,它又引导我们重新启程。为早读到它,多久了,我们——白天,望眼欲穿,——夜晚,不能入梦……而今呵,在祖国各地,塞北边防,多少只手掀动张张纸页,南国竹林,男女老少喜读篇篇雄文,东海渔村,读书声压低滚滚惊涛,北疆大漠,风沙扑不灭学习的油灯!伟大领袖毛主席,请看吧,看我们紧跟华主席,奋勇出征,看我们抓纲治国,信心百倍,看我们力歼顽敌,众志成城,看一个崭新的世界正在我们手中诞生!

专栏:战地

抓纲治国,
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新高潮
〔宣传画〕长江航运局 许明耀

喜讯传四方 陈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