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拖向各拖拉机厂发出竞赛倡议 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首起应战
急农业所急 多产拖拉机
本报讯 深受“四人帮”之害的江西拖拉机厂,在粉碎了“四人帮”之后,全厂干部和职工精神振奋,热情高涨,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生产迅速恢复起来。最近,他们向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天津拖拉机厂、长春拖拉机厂、上海丰收拖拉机厂、山东拖拉机厂和其它兄弟单位,发出了“农机战线也要大上”的竞赛倡议书,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等单位响应“江拖”的倡议,很快发出了应战书。广大职工决心要在大治之年,大干快上,把农机生产迅速搞上去,为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作出贡献。
江西拖拉机厂的倡议书提出:
一、举旗抓纲,深揭狠批“四人帮”。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从理论和实践上把他们搞乱了的思想,颠倒了的阶级关系,混淆了的路线是非,重新纠正过来,真正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二、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跑步学大庆。决心以大庆为榜样,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班组建设,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培养一支思想红、干劲大、作风硬、技术精的铁人式队伍,团结战斗,苦战两年,把我厂建成大庆式企业。
三、全面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加快基本建设步伐,今年基本形成设计要求的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今年做到“稳产二等品,力争一等品,消灭等外品”,明年达到一等品。一九七七年底,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明年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全面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四、急贫下中农所急,积极试制新产品,认真改进老产品。
五、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充分发挥工、青、妇、民兵等组织的作用;领导干部深入车间坚持“三同”,做到“工人三班倒,班班有领导”。
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的应战书保证:
一、学好文件抓住纲,深入揭批“四人帮”,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肃清“四人帮”的流毒。
二、高举鞍钢宪法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奋斗目标是四年建成大庆式企业。
三、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对国家规定的七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要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坚决完成配件生产计划,定期组织维修小分队,深入农业第一线。搞好设备管理和维修,使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四、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推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不断深入。

专栏:短评

农机战线也要大上
在全国各条战线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蓬勃兴起的大好形势下,赣江之滨又传来了喜讯:深受“四人帮”之害的江西拖拉机厂,在生产初步恢复之后,又向各地兄弟厂发出了“农机战线也要大上”的竞赛倡议书,并且立即得到了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等工厂的热烈响应,他们决心要为加速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事业出大力,流大汗。
“农机战线也要大上!”这个口号提得好,它说出了广大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业要大上,农机必须跟上。农业机械化是建设大寨县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我们一定要把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和农业机械化结合起来,摆脱千百年来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屈背几千年”的落后生产方式,使我们的农业迅速走向现代化。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对农机生产的破坏也是很严重的。前几年,他们插手“江拖”等农机厂,造成了工厂停产或半停产。去年一年,仅“江拖”和“洛拖”两个厂的拖拉机产量就大幅度下降。倡议书说得对,农机要大上,首先就要深入揭批“四人帮”,把被他们搞乱了的思想,混淆了的路线是非,颠倒了的阶级关系,重新纠正过来,把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被“四人帮”造成的损失,耽误了的时间,统统夺回来!
毛主席生前作出规划,要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现在,时间只有三年多了。怎样对待这三年多的时间?这里有一个怎么抓的问题。抓紧和抓而不紧大不一样。你是真心想搞农业机械化么?那么你就要真抓紧,就是要真下决心,鼓足干劲,扎扎实实,迎头赶上。困难是暂时的,而有利条件更多。全国的各行各业都在大上,农机战线的广大职工也鼓足了劲,憋足了气,大干大上。我们应当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把农机生产迅速搞上去。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藤山爱一郎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上午会见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名誉顾问、前外相藤山爱一郎,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郭沫若副委员长同藤山先生有十多次友好会见。今天,老朋友相见格外高兴。郭沫若副委员长举起茶杯说:“昨夜客来茶当酒”,热烈欢迎藤山先生再次访问中国。藤山先生握着郭沫若副委员长的手说:“能见到你感到非常的愉快”。郭沫若副委员长谈到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他说:“我先后在日本居住了二十年,我十分感激日本人民。”会见始终充满亲切的气氛。
藤山先生的随员中田庆雄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孙平化、单达圻、王廷芳、肖棣华。(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毕姜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二周年
陈锡联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等出席 毕姜大使和黄华外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讯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二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毕姜大使和黄华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毕姜大使在讲话时说,解放以来,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革命组织领导下,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的立场,克服了种种困难,大力增加生产,已基本上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特别是粮食方面。我们柬埔寨人民胜利地保卫住了革命的成果,全面捍卫了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我国人民的革命政权不断地得到巩固、加强和完善。我们坚决站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己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立场上,继续依靠民族大团结的力量,并在世界上远近朋友的鼓舞和支援下,努力工作,建设和保卫自己的国家。
他说,我们民主柬埔寨一贯坚持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在与一切国家的交往中,我们坚决坚持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平等互利这一原则。
毕姜大使说,我们的人民把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援兄弟的第三世界人民的斗争运动和支援不结盟国家的斗争,当作自己崇高的革命义务。柬埔寨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决与他们站在一起,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
毕姜大使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阁下为主席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彻底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他说,这一胜利为中国人民加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他说,柬中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我们同甘苦共患难,互相鼓舞,互相支援。无论在我国人民进行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战争期间,或是在解放后我国人民进行建设和保卫国家时期,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敬爱的总理周恩来阁下的关切下,和目前在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阁下的领导下,都对我们柬埔寨人民的革命事业提供了充满纯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全心全意的支援。我们坚信,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悠久的、传统的、亲密的革命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将万古长青。
黄华部长在讲话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黄华部长说,柬埔寨人民不但善于破坏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解放后,柬埔寨人民继续发扬战争年代的那种大无畏革命精神和革命干劲,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粉碎国内外敌人破坏活动、巩固革命政权,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以及开展对外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使人高兴的是,柬埔寨人民在解放后短短的时间里,用自己的力量解决了粮食自给的问题。亚非拉人民特别懂得这一成就的重大意义。
他说,中柬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结成为亲密的战友。我们之间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当前,我国人民正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努力执行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争取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团结,联合一切遭受侵略、颠覆、干涉、控制、欺负的国家和民族,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而斗争。我们坚信,中柬两国人民在今后共同的斗争道路上必将更加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空军、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方面的负责人余湛、魏玉明、曾生、雍文涛、黄树则、杜义德、成钧、阎志祥、缪海棱、李连庆、王炳南、徐运北。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科威特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会见以科威特教育部助理次官艾哈迈德·贾萨尔为团长的科威特教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科威特驻华大使阿布哈桑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负责人刘皑风,有关方面负责人舒若、程远行、尹尚志等。
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去我国南方继续访问。(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新制作座友好访华演出团在西安进行访问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电 由真山美保团长、槙村浩吉副团长率领的日本新制作座友好访华演出团,于四月十一日从北京到达西安进行访问演出。
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副主任黄经耀、章泽,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林以及对外友协陕西省分会会长鲁曼,分别观看了他们的演出,并且会见了团长真山美保,副团长槙村浩吉和主要演员。演出结束后,李瑞山主任等走上舞台,同日本艺术家亲切握手,向他们赠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日本朋友在演出中,满怀深情地用汉语演唱了中国歌曲《东方红》、《歌唱敬爱的周总理》、《歌唱敬爱的华主席》,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深切怀念,对华主席的崇高敬意。新制作座艺术家们的精采演出受到西安市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十五日晚,日本朋友为了和西安人民共同欢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发行,特别演唱了中国歌曲《世世代代铭记毛主席的恩情》。

藤山爱一郎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讯 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名誉顾问、前外相藤山爱一郎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藤山先生和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祝酒。藤山先生在祝酒时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团结在华主席周围,意气风发地开创新的时代。”藤山先生还谴责了苏联在日苏渔业谈判中的蛮横态度,他说:“苏联对日本采取高压手段,日本理应进行强烈的抵抗。”藤山先生指出,日中两国应该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他表示回国以后,一定要为促进早日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廖承志会长祝酒时首先祝贺藤山先生这次访华获得圆满成功。廖承志会长在谈到苏联中止日苏渔业谈判时,表示相信,日本举国上下坚持正义,对抗苏联的无理要求,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廖承志会长提议为日本早日收复北方领土,为早日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而干杯。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出席了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以及林丽韫、杨振亚、李川、王晓云、孙平化、吴曙东等。

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在南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电 由新西兰众议院议长罗伊·杰克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代表团是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陪同,于四月十六日由杭州到达南京的。当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家屯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新西兰贵宾。许家屯主任和罗伊·杰克议长在宴会上举杯祝酒,祝愿中新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在南京期间,新西兰贵宾们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并乘艇观赏了长江两岸景色,还参观了南京石油化工厂,游览了中山陵、玄武湖,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宣传队演出的文艺节目。贵宾们抵离南京时,到机场迎送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韩培信、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彬、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良、丁光训、樊希远等。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对阿富汗的访问回到北京。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郑义山以及阿富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拉法特前往机场迎接。

芬兰外贸部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讯 芬兰外贸部长卡尔—伊兰·阿米诺夫及其部分随行人员,在广州参加了一九七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之后,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外贸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余秉熹、张子泉、黄文俊、毛洪元,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芬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卡斯特伦等外交官员和先期到达北京的阿米诺夫部长的部分随行人员。我国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和芬兰驻中国大使苏奥梅拉、大使馆商务参赞贡都,专程前往广州迎接阿米诺夫部长,并同机到达北京。
在广州期间,广东省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了阿米诺夫部长,省革委会副主任刘维明、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出席。

乍得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乍得共和国国营贸易公司总经理马特鲁德为团长的乍得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于十四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