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挪威《阶级斗争》和希腊《人民斗争》发表评论
苏联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给自己套上新绞索
埃及报纸痛斥苏联发表声明妄图掩盖苏联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真相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五日电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四月十三日以《支持扎伊尔反对苏联侵略的斗争》为题发表社论,谴责苏联雇佣军对扎伊尔的侵略行径。
社论指出,“在目前形势下,有一切理由强调,扎伊尔当前的斗争直接反对的是,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带头发动的一场干涉战争。这场战争首先给扎伊尔的民族独立带来了严重的和致命的威胁。反对这种侵略的斗争应该得到一切反帝者的支持。”
社论说,“扎伊尔的局势着重表明了,非洲人民面临着一场持久的和极为复杂的反对超级大国的压迫与侵略的斗争。”
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一个处于攻势的超级大国。它打起“反帝”的旗号和利用傀儡去替它效劳,对苏联的这种战略,必须予以揭露和谴责。苏联的侵略到目前为止已经促使非洲人民对它提高警惕。
社论最后说,“来自苏联方面的任何一个新的侵略行动都是在社会帝国主义的脖子上套上了一条新的绞索。”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五日电 希腊周刊《人民斗争》最近一期发表评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扎伊尔的赤裸裸的侵略引起了非洲和全世界的巨大的愤怒浪潮,它在非洲人民和整个第三世界人民战斗团结面前必将被打败。
评论说,入侵扎伊尔是苏联在侵占安哥拉以后所采取的一个预谋步骤。“他们首先需要安哥拉以使他们能够在南大西洋有一个稳固的基地。现在,扎伊尔对俄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为了渗入中非的需要,而且也是为了掠夺这个国家巨大矿物财富的需要”。所以,“入侵扎伊尔发生在波德戈尔内和卡斯特罗对非洲访问的同时决不是巧合”。
评论说,从扎伊尔向欧洲输出战略物资这一事实来推测,“也可以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入侵看作为目的在于包围欧洲。这就向全世界表明,新沙皇在推行它的称霸世界的计划方面是多么迫不及待!”
评论强调说,第三世界是反帝、反殖、特别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主力军。“现在,非洲人民正在坚定地粉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对扎伊尔的入侵。所有反对霸权主义的第三世界的国家和人民都站在非洲人民一边。他们能够阻止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入侵并制止新沙皇的侵略狂。”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四日电 埃及报纸十四日发表社论,驳斥苏联关于扎伊尔局势的声明。
《消息报》的社论说,苏联的声明谈到了扎伊尔的局势可能成为一个国际问题和世界的一个新的危险焦点,“但是,我们要问:这是谁之过,是谁把局势推到了危险的边缘?”社论说,我们倒希望俄国的声明把波德戈尔内和卡斯特罗在非洲访问的真相告诉人们,“我们倒希望俄国的声明拿出勇气来坦率地告诉人们一些关于在莫斯科的命令下从古巴弄来的苏制武器和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事情。”
社论还说:“我们倒希望这个声明提一下是谁在资助古巴军队和向他们提供武器和装备,我们倒希望莫斯科统治者告诉我们容许不容许这样做。”
社论指出,苏联的声明指责别人要在扎伊尔开拓殖民地,而把自己打扮成“各国人民唯一真诚的朋友”,这“完全是捏造”。
《金字塔报》的社论指出:“非洲国家的领土如果变成了大国之间大冲突的场所,那是不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的。”社论接着指出:“由非洲之外的某些强国训练和武装的一些雇佣分子对扎伊尔的渗透是一种严重的事态,不能对之保持缄默。这种情况完全可能在毫无内容的口号下,在那些只关心巩固自己的地位和影响的强国的帮助下在这个大陆的其他国家里重演。”
社论还说:“从这点出发,埃及和许多非洲国家谴责了正在扎伊尔发生的事情。”

专栏:国际短评

包藏祸心
苏修喉舌塔斯社四月十二日就扎伊尔局势发表了一篇声明,从这篇用谎言和恫吓编成的声明里,人们既看到了苏修在洗刷自己的黑手,又听到了苏修磨刀霍霍声。
扎伊尔是非洲的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苏修策动并支持雇佣军入侵扎伊尔,这是不容抵赖的事实。塔斯社的声明诡称这个入侵事件是“一场内部冲突”,其目的是要掩饰苏修的罪恶,并且为进一步侵犯扎伊尔的独立和主权制造根据。这显然是徒劳的。
面对敌人的入侵,扎伊尔人民同仇敌忾,英勇抗击苏修雇佣军,捍卫国家独立和领土主权。得道多助。一个多月来,从地中海边到西非海岸,从大西洋之滨到红海地区,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纷纷向扎伊尔伸出援助之手。塔斯社竟恶狠狠地把这一切反诬为“想在世界上再制造一个危险的紧张局势策源地的人们的手”。这不仅是明目张胆地与两千万扎伊尔人民为敌,而且是肆无忌惮地向许多非洲国家进行攻击和挑衅。
人们知道,这次入侵扎伊尔的雇佣军的骨干,是臭名昭著的前加丹加冲伯集团的宪兵部队,是一伙早已被扎伊尔人民唾弃了的匪帮。扎伊尔独立以后,这群匪徒逃窜到安哥拉境内,十多年来,他们三次更换旗号,为新老殖民主义者卖命。这次他们就是卖身投靠苏修这个新主子,拿着苏修的枪炮,入侵扎伊尔的。苏修豢养这么一小撮历史的渣滓,侵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充分说明了苏修叛徒集团为了在非洲侵略、扩张和争霸,已经到了何等不择手段的地步!
塔斯社的声明还以恫吓的腔调说,“苏联领导人认为,任何外部力量对扎伊尔内部斗争的干涉都是不能容许的”。这两句话里包藏着祸心,它是在为苏修扩大侵略和干涉扎伊尔制造舆论:只准苏修雇佣军入侵扎伊尔,为所欲为,别人援助扎伊尔反击入侵,苏修是“不能容许的”。种种迹象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阴谋对扎伊尔和其他非洲国家采取新的冒险步骤,这是十分值得注意的。
非洲人民已经觉醒。扎伊尔人民已经下定决心抵抗到底,非洲大陆已经掀起支援扎伊尔反侵略斗争的巨浪。苏修新殖民主义者不论多么猖狂,是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的。

苏联坚持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并对日进行讹诈
日苏渔业谈判再次中断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电 由于苏联在日苏渔业谈判中顽固坚持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立场,继续对日本进行讹诈,日本政府已于四月十五日发表声明,中断了谈判,并训令参加谈判的日本农林相铃木善幸于十六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日苏渔业谈判在苏方蛮横无理的情况下曾于三月底中断过。日本政府为了打开僵局,四月四日派园田直作为首相特使访问苏联,同柯西金举行会谈。之后,于四月八日正式恢复了谈判。日本农林相铃木善幸同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先后进行了四次会谈。双方围绕着在日苏渔业临时协定中如何写明苏联的“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问题,发生了尖锐的意见分歧。日方坚持在渔业谈判中只解决渔业问题,而北方领土问题应留待日苏和约谈判中解决;反对苏联把日本的北方领土当作“苏联领土”,并据此划定苏联的“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分界线。然而,苏联方面则顽固地要把它霸占北方领土的“既成事实”“合法化”。这种侵犯日本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无理要求,一再遭到日方反驳之后,伊什科夫四月十三日抛出了一个所谓“个人建议”,大肆玩弄文字游戏,企图以“间接表达”方式继续逼日本接受苏联的无理要求。铃木在十四日的会谈中拒绝了苏联这一换汤不换药的所谓“方案”。
苏联在要求日本政府同意它的渔船进入日本十二浬领海捕鱼问题上的态度更为恶劣。在谈判中,日方指出,领海和领土一样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并坚决不同意苏联渔船队进入日本十二浬领海内捕鱼,同时要求苏方撤销这一无理要求。苏联代表由于理屈词穷,曾一度被迫收起了它的无理要求。可是,过了几天,苏方代表又出尔反尔,重新提出要求日本同意苏联“保留”它的渔船队进入日本十二浬领海内捕鱼的“原则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意见一直处于对立状态。
苏联在日苏渔业谈判过程中的讹诈行为,激起了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的不满。日本政府四月十四日连续召开会议研究日苏渔业谈判情况,一致认为:“日本方面从不能放弃关于北方领土的基本方针的立场出发,如果苏联方面不作出让步,中断谈判也是不得已的”,并训令铃木农林相“一定不能损害日本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四月十五日,福田首相在参议院回答质询时说,田中前首相访苏时同勃列日涅夫会谈后发表的日苏联合声明中,(北方领土问题)作为“尚未解决的各项问题”而包括在战后悬而未决的事项之中。因此,希望苏联在这一问题上遵守国际信义。
日本在野党也纷纷谴责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社会党国际局局长田英夫说:“苏联这次采取的态度是大国主义的。对于苏联采取的措施和大国主义的态度,令人产生反感。”公明党国际局长黑柳明说:苏联的做法“完全是不讲道理的”。新自由俱乐部总务委员长田川诚一说:“我们不能赞成那种放弃主权而在渔业问题上向苏联作出让步的主张。”民社党参众两院的国会议员四月十二日在召开国会对策委员会时,多数人鉴于苏联在日苏渔业谈判中的恶劣做法,认为“参加日苏友好议员联盟,已经毫无意义”,提出要退出这一组织。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却由塔斯社发表声明,指责别的国家对扎伊尔进行“干涉”,并诬蔑非洲国家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揭露苏修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是一种“贼喊捉贼”的“陈腐不堪的老手法”。苏修在这里使用的是自以为新鲜的手法:贼喊“贼喊捉贼”。然而这种手法实际上也不过是那种“贼喊捉贼”的老手法的一种改装罢了。
苏美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究竟真要谋求裁减核军备,还是掩盖双方争夺核优势的骗局?美国国务卿万斯讲的一句话,是颇能说明问题的。他在讲到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时说:“现在球确实踢到他们的场地上去了”。看过足球赛的人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另一方必然要千方百计把球踢回去。双方就是这样把球踢来踢去,以求取胜。如果说,苏美之间的这场比赛同足球赛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它们的比赛没有时限,也不会有什么真正结果的。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国际时事讲话
引人注意的活动
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三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到非洲进行了一番活动。波德戈尔内在访问非洲期间,到处表白他的访问“并不谋求特权、军事基地或其它特权”,而是为了“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合作和友谊’”。但是,国际舆论,特别是非洲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舆论纷纷指出,波德戈尔内最近到非洲活动,反映了苏美争夺非洲的斗争在进一步加剧,表明苏联在安哥拉暂时得手后,正在得寸进尺,以南部非洲为主攻方向,加紧渗透扩张,力图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霸非洲的斗争早就开始,而近年来这个斗争越演越烈,特别是对南部非洲的争夺正在日益加剧。当前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统治岌岌可危。美国为了维护其在非洲的既得利益,正在改变手法,竭力鼓吹“和平解决”南部非洲的问题。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控制埃及和苏丹的阴谋遭受失败后,就转而加紧对南部非洲的侵略和扩张。它想利用南部非洲人民武装斗争的大好形势,大唱“反对种族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高调,以图把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纳入自己的轨道,削弱和排挤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和势力,并进一步取而代之。波德戈尔内这次的非洲之行,就是为苏修对非洲进行新的渗透扩张这一目的服务的。
人们还注意到,就在波德戈尔内访问非洲的时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也到非洲活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报刊认为“这不能被看成是一种巧合”,“这一种刻意的安排,在显示苏联急欲通过古巴的雇佣兵在非洲掀起一场运动,以压迫美国和西欧的力量”。
正在波德戈尔内和卡斯特罗访问非洲期间,由苏联和古巴策划的雇佣军向非洲主权国家扎伊尔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入侵。苏修的这一凶恶行径,再一次暴露出这个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进行扩张的野心和面目。这是苏修继侵略安哥拉之后在非洲发动的一轮新的政治、军事扩张攻势,也是为了配合它在欧洲的争霸活动而采取的一个步骤。正如非洲舆论所指出的:“非洲已成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霸的场所。”但是,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英雄的非洲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一定会把一切外来的侵略势力,统统赶出非洲去。
双料的讹诈
在莫斯科举行的日苏渔业谈判,由于苏修顽固坚持霸权主义立场,对日本进行无耻讹诈,使谈判未能达成协议而又一次宣告中断。
这次延续了好久的日苏渔业谈判的症结,是由于苏修单方面宣布把日本北方四岛划在其内的所谓“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而造成的。苏修的这一举措,是想要一箭双雕:一方面迫使日本吞下苏修永久霸占日本北方四岛这颗毒药丸,另一方面是要掠夺日本的渔业资源,损人利己。谈判在东京举行的时候,苏修就蛮横地提出要在日苏渔业临时协定中,写明日本渔船进入其“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捕鱼时,必须向苏联申请“许可证”,缴纳“捕鱼费”,苏联拥有“排他性裁判权”等等。苏修代表威胁说:“如果日本不同意苏联这些主张,就不同日本就分配捕鱼量问题进行谈判。”真是无理之极。日本各阶层人民和政府坚决反对苏修把日本北方领土划进其“渔业专管水域”,苏修就反诬日本提出“毫无根据的领土要求”。苏修还以“日本沿海的鱼都在十二浬以内”为理由,要求日本同意它的渔船进入日本十二浬以内的领海捕鱼,以此作为允许日本渔船进入苏联“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捕鱼的“交换条件”。苏修这种公然违反国际准则、侵犯日本主权的做法,理所当然地遭到日本的断然拒绝。在谈判过程中,苏联竟向日本发出“最后通牒”,叫嚷如果日本不接受苏联的方案,苏联在四月一日以后就要把在苏联划定的“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内捕鱼的日本渔船全部驱逐,企图用高压手段逼使日本在渔汛之前就范。苏联这种卑鄙行径,使得谈判宣告中断。
四月一日,日本首相决定派特使去莫斯科谋求打开僵局。可是,苏联又对日本特使赴苏百般刁难。它先是拒发日本特使的入境签证,继而又以所谓“反苏”为借口限制特使的随行人员和随行记者团的人数,同时拒绝准备同特使一道的日本国会议员团访苏。日本特使抵达莫斯科后,苏联头目柯西金就来了个“下马威”,威胁日本特使说:“这次谈判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日本方面的态度。”言下之意,就是不准日本再提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俯首接受苏修的无理条件。正如日本舆论指出的,苏联的目的是“既想得到鱼,又想得到领土”。因此,这一次渔业会谈达不成协议,是在人们的意料之中的。
苏修的霸权主义,再一次深刻地教育了广大日本人民,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苏联霸权主义对日本的威胁,已成为日本民族必须首先认真对付的课题。”日本各阶层人民反对苏修霸权主义的斗争,必将会有更迅猛的开展。
骗局中的插曲
苏美在莫斯科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以毫无结果而告终。延续多年的苏美第二阶段核谈判又一次陷入僵局。会谈后,双方各执一词,互相攻讦,爆发了一场被日本报纸称之为“破例的谴责运动”的争吵。
在这场争吵中,双方都指责对方缺乏“诚意”,把会谈没有取得进展的责任推给对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异乎寻常地亲自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抨击美国提出的方案是“想玩花招”,“想踩对方一脚”。苏联的宣传工具更是竭力指责美国没有“采取诚实的态度”,说谈判没有成功,“责任完全在对方”。美国官方则一再表白,美国提出的两个“限制”核武器的方案“没有不公平的地方”,苏联“断然拒绝”是没有道理的,并且公开要苏联“诚心诚意行事”。
其实,对于两个超级大国来说,根本不可能有什么核裁军的“诚意”,双方都是力图夺取压倒对手的核优势。苏联说,美国想要损害“苏联安全”,苏联要给予“坚决回击”。美国则扬言,如果苏联无“诚意”,美国将“采取远为坚定的决心”,来发展和部署核武器。大家都摆开了继续大搞核扩军的架势。事实上,苏美目前都已进入新的一轮核军备竞赛,分别在大力发展新一代的战略武器。特别是苏联,更是劲头十足。正如西方舆论指出的,苏联的政策,并不满足于同美国“保持军事上的均势”,而是“要赢得和保持军事优势”。
据报道,自从一九七四年苏美达成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协议以来,苏联的战略武器已经超过了规定的“限额”,达到二千五百四十件,并且正在研制大约十五种新式导弹。因此,它不肯把战略武器限额减少到一九七二年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规定的水平之下。与此同时,它又要把美国的巡航导弹包括在“限额”之内,以便它在保持数量优势的同时,继续在质量上赶超美国。面对苏联的这种核竞赛势头,美国力图除掉苏联的数量优势,煞住苏联加紧改进核武器质量的速度,同时极力保住自己在远程巡航导弹方面领先的技术优势。双方各怀鬼胎,各不相让,证明苏美的真意都是要通过谈判限制对方,发展自己,争夺核优势。
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又都没有把门关死。双方商定今年五月两国外长再次在日内瓦会晤。最近,勃列日涅夫又写给卡特一封私人信件,就核谈判“交换意见”,卡特也一再表示愿意考虑“苏联人提出的一些反对意见”并且声称苏联想要达成一项战略武器协议的决心“同他的决心一样大”。这说明,苏美为了各自的需要,决不会放弃玩弄“核谈判”的骗局。它们还要将这场骗人的把戏继续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