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在日本发行
受到日本读者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电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文版)于四月十五日在日本发行,受到日本读者的热烈欢迎。
四月十五日下午,当《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文版)空运到东京羽田机场时,早已在那里等候的卡车立即装运。座落在东京繁华闹市区神田神保町的东方书店、内山书店等均张贴了宣传画。内山书店和亚东书店还在门口设立了专柜,中间悬挂着毛主席像或安放着毛主席塑像。傍晚七时左右,当《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文版)运到书店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人们立即排起队来购买。东方书店、内山书店、亚东书店等当天晚上都延长营业时间,以满足读者购书的要求。一些读者同时买了精装和平装两种版本。有的读者是下班后赶来购买的。
东方书店经理安井正幸对中国记者说,在中国和日本的有关各方的协助下,《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能在今天运到日本,使日本的广大读者能同中国人民同时阅读,这是过去所没有的,真令人感到无比高兴。
亚东书店在最近出版的《新书介绍》中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发行,是在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家书店的全体工作人员还在十五日打电报给中国国际书店,热烈祝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胜利出版发行。
一位日本青年在买到《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以后说,正当苏联最近在日苏渔业谈判中如此欺侮日本的时候,《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在日本发行,这对正在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给我们送来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从毛主席著作中寻找答案。
一位姓冈本的日本青年说,当他获悉《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在中国出版的消息时,立即给正在上海访问的朋友打长途电话,托他代买五本《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十五日下午,他赶到东京羽田机场,从访华归来的朋友手中接到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他兴奋地说:“今天是我最幸福的日子。”
许多日本朋友还纷纷表示,希望能早日读到《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日文版。
东京几家报纸在四月十五日都报道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的消息,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当晚播放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的消息,并介绍了北京市各界群众热烈欢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的情况。
在东京的中国通讯社工作的日本朋友和爱国侨胞从四月十四日晚连夜突击翻译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以及《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说明等有关文件,并编印了专辑,向日本各界介绍《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附图片)
四月十五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在日本东京的书店发行,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图为参加一九七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外国朋友在购买《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四月十五日晚,香港工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圭亚那总统阿瑟·钟启程来华访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雷蒙德·阿瑟·钟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十四日晚间离开乔治敦,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同机离开乔治敦的,有圭亚那经济发展、地区发展、地方政府和合作部长德斯蒙德·霍伊特和夫人,以及阿瑟·钟总统的其他随行人员。
到机场为阿瑟·钟总统送行的,有圭亚那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兼代理外交、司法和国际贸易部长休伯特·奥利弗·杰克,内政部长维伯特·明戈,大法官约瑟夫·海恩斯,国防军司令乌尔里克·皮尔格里姆,警察总监亨利·弗雷泽,以及其他高级政府官员。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和其他官员,以及各国驻圭亚那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在此以前,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曾在三月三十日为阿瑟·钟总统和夫人即将出访中国举行了宴会。

李强部长会见藤山爱一郎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名誉顾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和他的随员中田庆雄,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外贸部副局长吴曙东等会见时在座。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藤山爱一郎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名誉顾问、前外相藤山爱一郎,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藤山先生的随员中田庆雄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黄华,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以及王晓云、孙平化、单达圻、肖棣华。会见以后,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藤山先生。(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四月十六日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名誉顾问、前外相藤山爱一郎。 新华社记者摄

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在杭州访问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电 由新西兰众议院议长罗伊·杰克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结束在杭州的参观访问,下午乘专机前往南京。到机场欢送新西兰贵宾的有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铁瑛、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子石,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濯非、王黎夫等。
新西兰议会代表团是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陪同下,于四月十五日到达杭州的。当晚,铁瑛主任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新西兰贵宾。
在杭州访问期间,新西兰贵宾参观了杭州织锦厂、西湖人民公社梅家坞大队,并游览了西湖。

刘西尧部长会见科威特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讯 教育部部长刘西尧今晚会见了以科威特教育部助理次官艾哈迈德·贾萨尔为团长的科威特教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关负责人有舒若、尹尚志等。科威特驻华大使阿布哈桑也参加了会见。

赛义德临时代办为叙利亚国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讯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赛义德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教育部部长刘西尧,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正确领导下
柬埔寨大力发展农业粮食自给有余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在全国解放后短短两年之内,取得显著成就,做到了粮食自给有余。
柬埔寨农民在民族解放战争年代开始走上了集体化的道路。解放后,全国农村迅速实现了合作化,农业合作社在斗争中不断得到发展和巩固。为了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柬埔寨革命组织在全国解放后立即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水稻的方针,全国上下掀起了大办农业的群众运动。全国人民克服战争造成的重重困难,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依靠合作社的集体力量战天斗地,使农业生产面貌迅速改观。一九七六年粮食获得丰收,不仅解决了全国近八百万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略有节余粮可供出口。
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当家作主的柬埔寨人民提出了“作水的主人”和“改造柬埔寨山河”的战斗口号,全国掀起兴修水利的热潮。菩萨省人民挖了一条长达六十二公里的运河,命名为“新柬埔寨”运河。他们还挖了另一条宽十二米、长四十九公里的运河,把菩萨河与蒙河连接起来,使数万公顷土地可以自流灌溉。为了纪念柬埔寨全国解放这一光荣节日,他们把这条运河命名为“四·一七”运河。西部区人民在五号公路附近修建的边姆萨达磅龙水库,蓄水二百五十万立方米,灌溉面积一千五百公顷。磅士卑省人民修建的占特纳尔水坝,高四米,长五公里,使这一地区的土地,无论是在旱季还是雨季都可以得到灌溉。在战争时期遭到敌人严重破坏的磅士卑省波雷特诺大坝和暹粒市郊的巴莱杜拉水库,解放后都迅速修复。还扩建了巴莱杜拉水库,蓄水达到一亿零三千多立方米,可灌溉暹粒县和博县的全部土地。与此同时,柬埔寨人民大力修田埂,挖水渠。仅一九七六年一个旱季,就使三分之一的稻田实现了“田园化”和“水利化”。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水渠纵横,田埂连绵不绝,稻浪似海,回到人民手中的柬埔寨土地更加美丽富饶。
柬埔寨人民移风易俗,广泛推广施用农家肥和自然肥。解放前,柬埔寨农村不施用人畜粪便,现在已普遍施用。农业合作社社员还挖取大量河泥用来肥田。此外,社员们十分重视培育、推广水稻优良品种,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农田水利建设的大规模发展和其它各种增产措施,为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洞里萨湖畔过去是一大片沼泽地,长期荒芜。解放后,这个地区的农业合作社兴修水利,垦荒种田,洞里萨湖成了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过去长期缺水的柏威夏等地,兴修水利后,单位面积产量成倍增加。被称为柬埔寨粮仓的马德望省,许多地方每公顷水稻达六吨以上。
柬埔寨农业生产得到了工业的积极支援。首都金边第六机械厂和第七机械厂生产了成批的脱粒机和水泵等农业机械,及时地支援了农村的收割和抗旱。贡布省咋格雷丁水泥厂的工人生产了大批水泥,支援了全国的水利建设。
目前,柬埔寨人民在欢庆祖国解放两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正在乘胜前进,决心夺取今年旱季农业战线的新胜利。

对外友协、中柬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两周年
徐向前副委员长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讯 对外友协、中柬友协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两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出席了招待会。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在京的柬埔寨朋友,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毕姜大使先后祝酒,共祝中柬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徐运北。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陈洁副部长离京赴匈牙利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四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匈牙利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七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并进行访问。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匈驻华大使里班斯基前往机场送行。
卢旺达国家银行行长离京
卢旺达国家银行行长让·比拉拉和卢旺达农牧部秘书长加哈马尼·莱奥波德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广州访问,然后回国。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尼昂德维也同机前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和卢旺达驻中国大使馆二等参赞洛希拉米加卜等到机场送行。卢旺达客人曾专程去大寨进行了参观访问。
教育部负责人刘皑风宴请科威特教育代表团
教育部负责人刘皑风十五日晚会见并宴请以科威特教育部助理次官艾哈迈德·贾萨尔为团长的科威特教育代表团。科威特驻华大使阿布哈桑应邀出席了宴会。席间宾主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代表团一行五人是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姚依林副部长会见荷兰朋友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十六日上午会见了前来北京主持荷兰菲利浦公司电子和分析仪器展览会开幕式的菲利浦公司科学工业部总经理德布尔,菲利浦公司地区主任格拉斯特拉和展览团团长威耶南德、副团长拉茨等荷兰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和荷兰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雷德克参加了会见。
我农林部代表团访问朝鲜后回京
由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率领的农林部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十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是为了重签中朝两国政府在鸭绿江和图们江运送木材议定书去平壤的。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和朝鲜驻华使馆参赞裴溶在到机场迎接。
北京市农业友好代表团离京赴罗访问
由单昭祥为团长、杨中兴为副团长的北京市农业友好代表团,十五日乘飞机离京,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代表团是应罗马尼亚农业生产合作社全国联盟的邀请,赴罗出席农业生产合作社全国联盟代表大会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磊,有关方面负责人,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