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马克思主义有几门学问: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阶级斗争学说,但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东西没有学通,我们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没有共同的方法,扯了许多皮,还扯不清楚。有了辩证唯物论的思想,就省得许多事,也少犯许多错误。

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领导我党我军我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接着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主席的旗帜,是胜利的旗帜,是我国人民团结战斗继续革命的旗帜。
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其他著作,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毛主席遗志,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团结一致,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争取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圭亚那总统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雷蒙德·阿瑟·钟和夫人将于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上海天津广大军民热烈欢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学好毛主席著作 落实抓纲治国战略决策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电 上海军民热烈欢呼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四月十五日,黄浦江两岸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片欢腾。许多工厂、人民公社、部队、机关、商店、学校、街道都隆重集会庆祝。广大干部和群众表示坚决响应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一定要认真学习选集第五卷,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而奋斗。
毛主席视察过的上钢一厂二转炉车间的工人们,上海第一棉纺织厂的干部和工人,上海县七一公社号上大队和华漕公社虹光大队的贫下中农,手捧红宝书,心潮激荡。他们纷纷表示:决心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奋斗。人民解放军驻沪三军指战员,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发行。“长江”、“洛阳”两舰的指战员都在毛主席当年视察过的甲板、机舱、会议室里举行了庆祝集会,制订了学习规划。曾经受到华主席亲切接见的泥城公社党委书记顾金龙说:我们一定要在同“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进一步分清路线是非,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革命,继续前进。
中共上海市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切实加强对选集第五卷学习的领导。四月十五日,中共上海市委、市革委会机关召开了有市委常委、市革委会负责同志、机关干部代表和理论骨干一千八百多人参加的大会。上海市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号召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定,立即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一定要为全面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出大力,流大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使上海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电 天津市广大军民热烈欢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全市工厂、农村、部队、机关、学校纷纷举行集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决心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十五日上午,在新华书店和平路门市部门前,举行了隆重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发行仪式。中共天津市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讲话,并参加了售书。
广大群众拿到选集第五卷后,都如饥似渴地学习起来。他们畅谈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畅谈毛主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所作的伟大贡献。
中共天津市委十四日晚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立即行动起来,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十五日上午,市委和市革委会召开市直机关干部会议,热烈庆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中共天津市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讲话时,说明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的伟大意义。他代表全市七百万人民,表示坚决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迅速开展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群众运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奋勇前进。在这同时,天津市各区、县、局党委也普遍召开了会议,研究学习计划,制订切实措施,加强对学习运动的领导,并决心带头下苦功夫学习。

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韦君琳画

毛主席纪念堂工地建设者的誓言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纪念堂工地的广大建设者热烈欢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十五日清晨,工地上红旗飘扬,锣鼓喧天,当载着《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彩车来到施工现场时,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热烈的口号声,整个工地顿时沸腾起来。许多工人拿到毛主席这部光辉著作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参加纪念堂建设的成万名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十四日晚上听到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和选集第五卷正式出版发行的喜讯,欢欣鼓舞地连夜举行座谈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决定,愤怒声讨“四人帮”破坏选集第五卷出版的滔天罪行。工地指挥部党委立即作出决定,要求广大建设者努力学好选集第五卷,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更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早日建成纪念堂,为贯彻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做出更大贡献。工地各级党组织已普遍制订学习计划,整个工地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纪念堂工地的建设者们怀着对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无比热爱、无限崇敬的心情,热烈歌颂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工地指挥部党委书记李瑞环说,今天,我们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就要学好选集第五卷,更加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我们的思想,统帅我们的工作,指挥我们的战斗。纪念堂指挥部工作人员毛泽英是来自毛主席故乡韶山的一个青年干部。他在喜迎选集第五卷出版的日子里,想起毛主席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五日重返韶山时的情景。那一天,毛主席特地嘱咐毛泽英的祖父,要教育子孙继承先烈的遗志,把革命进行到底。十多年来,毛泽英一直把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作为鼓舞自己前进的动力。
纪念堂工地的广大建设者,看到选集第五卷已经正式出版,想着自己担负的建设重任,受到极大鼓舞。建设者们表示:决不辜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信任,决不辜负八亿人民的重托,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建成毛主席纪念堂,使全国人民能够早日来到这里瞻仰毛主席的遗容,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重温毛主席的教导,亲身感受毛主席的教育和鼓舞,让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千秋万代高高飘扬。
 (据新华社)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的光辉节日
今天是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两周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民主柬埔寨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民主柬埔寨是在反帝革命战争的烈火中诞生的。两年前的今天,柬埔寨人民在革命组织的正确路线指引下,经过五年的浴血奋战,终于解放了金边,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使柬埔寨人民获得了完全彻底的解放,开创了柬埔寨历史的新纪元,从此柬埔寨人民的革命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一胜利,对亚洲以及整个世界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它有力地鼓舞了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解放的斗争,为他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解放后,柬埔寨人民在革命组织的英明领导下,满怀革命豪情,继续投入保卫和建设祖国的新战斗,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新成就。他们保持和发扬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荣传统,提高革命警惕性,捍卫革命政权,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们在恢复和发展遭受战争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的斗争中,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努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运动,使农业生产得到显著发展。尤其令人钦佩的是,他们在短短的时间里,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粮食问题。他们以冲天的革命干劲,恢复和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修复被破坏的工厂并兴建新的工厂。他们还开展扫盲运动,积极兴建学校。今天的民主柬埔寨,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兴旺景象。经过长期战争锻炼、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决心排除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正在为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民主柬埔寨而努力奋斗。
民主柬埔寨坚持执行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它在相互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平等和互利原则的基础上,努力同邻国和世界上其它国家建立和保持密切的友好关系。目前,民主柬埔寨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最近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圆满地进行了对亚洲一些国家的友好访问,在外交上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民主柬埔寨一贯积极声援和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它在不结盟国家会议、联合国大会等一些国际会议和其它场合,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获得了全世界普遍的赞扬和欣赏。
中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革命斗争中,建立和发展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革命事业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和成就,都感到十分钦佩和由衷高兴。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遵循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今后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革命事业,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共同前进。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情谊必将与日俱增,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