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政治工作要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
——大庆各级领导干部座谈政治工作体会,批驳“四人帮”的谬论
编者按:大庆工人阶级坚持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又坚持政治工作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用政治工作保证建设任务和生产任务的完成。因此,他们能够坚定不移地走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根本对立的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高标准、高速度地建设和发展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油田。
最近,我们在大庆邀请油田各级领导干部座谈做政治工作的经验体会。他们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观点,密切联系大庆的斗争实践,说明政治和经济的辩证关系,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种种谬论,分清了路线是非和思想界限。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韩荣华(大庆党委副书记):
要不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同“四人帮”在经济战线上的一场大斗争。毛主席早就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精辟地阐明了政治和经济的统一关系,这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光辉指导思想。
“四人帮”故意在政治和经济的关系上制造混乱。今天说“革命搞好了,生产就会自然而然地上去了”;明天说“革命搞好了,生产下降也可以”,把革命和生产、政治和经济分割开来。用意就是反对抓革命,促生产,反对用政治统帅经济,以便搞乱搞垮国民经济,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
正因为如此,这伙祸国殃民帮,必欲砍倒大庆红旗、扼杀工业学大庆运动而后快。他们诬蔑“大庆两论起家是假的”,诽谤大庆是“唯生产力论的典型”,甚至“放虎归山”,煽动“踢开党委闹革命”,煽动停工停产。但是,大庆十七年的斗争历史,是歪曲不了的;大庆铁人式的革命化队伍,是撼摇不动的。
从六十年代的创业大会战,到七十年代油田的大发展,大庆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无产阶级政治对油田开发的统帅作用和保证作用,而且始终认为,只有首先坚持政治的统帅作用,才能真正发挥政治工作对经济工作的保证作用。
因此,油田创业初期,大庆党委作出的第一个决定是学习“两论”;第二个决定是学习铁人精神,首先建设一支反修防修、又红又专,压不倒、摧不垮的铁人式革命化队伍。靠这支队伍,打破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办企业的框框,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靠这支队伍,在千里荒原上摆开空前规模的大会战,顶住美帝的封锁,抗住苏修的压力,打退刘少奇的“下马”风,战胜三年暂时经济困难,保证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了大油田。
油田大发展时期,也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最严重的时期。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坚持下去,必须在斗争中把这支铁人式的革命化队伍建设得更坚强。大庆党委继续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油田政治工作会议,每年召开一次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的总结评比大会,每年分别进行两次政治工作大检查和岗位责任制大检查,严格要求这支队伍思想过得硬、作风过得硬、技术过得硬。“四人帮”不是利用批林批孔煽动资产阶级派性,要“踢开党委闹革命”吗?我们就大抓忆苦思甜教育,深入批林批孔,提高这支队伍的阶级觉悟和路线觉悟,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和工人阶级的团结。“四人帮”又利用学习理论运动提出“反经验主义为纲”,我们就组织这支队伍学习理论,开展反修防修大讨论,认清当前的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去年,在“四害”横行的情况下,我们依靠这支队伍保持了油田的高产稳产,并创造了原油生产最高纪录。
事实证明,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在企业中的贯彻执行,就要建设好一支铁人式的革命化队伍。这是社会主义企业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也是政治工作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发挥政治的统帅作用和保证作用的基本条件。
坚持政治和经济的统一张云中(大庆采油一部党委书记):
“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四人帮”公然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大搞形而上学,肆意分割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关系。他们到处给人家扣“唯生产力论”的帽子,煽动“不为错误路线生产”。对于“四人帮”这一套猖獗的形而上学,大庆工人阶级坚决顶,坚决斗,大学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用辩证法大破“四人帮”的形而上学。大庆十七年的实践也证明,只要坚持政治统帅生产,统帅技术,把政治工作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重重困难,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按世界采油史上的惯例,油田产量总是逐年递减的;但是,我们坚持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焕发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努力掌握了油田早期分层注水等先进的科学技术,使油田产量持续十七年稳产高产。这明明是政治工作密切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的成果,哪里是什么“唯生产力论”呢!大庆工人阶级和全国石油工人一道,用短短三年的时间,推翻了“中国贫油”的结论,甩掉了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并且再接再厉,使我国成为石油出口国家,为中国人民争了气,为社会主义增了光。这难道是“为错误路线生产”吗?
我们越学习越心明眼亮,越分析越理直气壮,硬是顶着“四人帮”的压力干。“四人帮”反对大干社会主义,我们就坚持学理论,忆传统,选模范,树标兵,把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正气搞得浓浓的;把吃社会主义、挖社会主义墙脚的邪气批得臭臭的。“四人帮”煽动停工停产,我们就坚持岗位责任制,争分夺秒地、一丝不苟地完成生产任务。“四人帮”诬蔑我们“以生产压革命”,我们就坚持每年开技术座谈会,每月开生产总结会,每周开业务学习会,每天开生产情况碰头会,把政治工作同生产工作、技术工作结合起来,革命形势大好,生产蒸蒸日上。
用政治工作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王成俊(大庆采油三部党委副书记):
在建设大庆、发展大庆的过程中,大庆党委一直坚持用政治工作来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大庆是石油企业,多产油、快产油,是企业的基本任务。我们的政治工作一定要确保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的完成;否则政治工作就落了空,就会影响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影响国防建设、人民生活和外贸任务,成为严重的政治问题。因此,大庆工人阶级一直把生产任务看作严肃的政治任务,把国家计划当作冲锋陷阵的命令。
我们采油三部每一个基层采油队,都贴着这样的口号:对于国家给予的生产任务,要千方百计地、争分夺秒地、拚死拚活地、毫不含糊地、斤两不差地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这样的口号,体现了职工的冲天干劲和严肃作风。这是经常的、过细的政治工作的结果。以去年最后四个月为例:当时,国家下达了超产计划,而我们的油井、人员都比九月份以前少,加上雨水多,采油有不少困难,日产量比计划少一千吨。怎样改变这一被动局面?我们一面向职工讲明增产石油对于保证完成全油田计划和全国计划的重要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提高大家的全局观念和政治责任感;一面组织职工对油区的产量、压力、含水等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一分为二地看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然后把任务交给大家,把困难告诉大家,发动群众献计献策,终于提前完成超产计划。
“四人帮”目无国家计划,干尽了祸国殃民的勾当。上面号召完成国家计划,他们说是“条条专政”;下面努力完成国家计划,他们说是“给走资派脸上贴金”。他们对大庆大干快上,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极端仇视。但是,他们无法否定一个大庆变成六个大庆的事实。大庆的巨大变化,正是政治挂帅,领导得力,队伍过硬,管理严密,科技先进的结果,是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企业的结果。“四人帮”贬大庆、骂大庆,是徒劳的;倒是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他们要把大庆搞乱,把石油工业搞乱,把国民经济搞乱,就是阴谋借此嫁祸于人,打倒中央和地方一大批领导干部,以实现他们篡党夺权的野心。
抓生产一定要政治工作先行阎海深(大庆井下作业指挥部作业一大队副大队长):
我们大庆有个传统:抓生产,政治工作要先行;分工管生产的干部,同样要做政治工作,没有份内份外之别。
举一个例子。我们大队接受了处理一口“积压”井的任务。这口井毛病多,长期不出油。治好这口井,要冲砂、打捞、压裂和配产,相当于两三口井的井下作业工作量。开始,管生产的干部觉得施工量大,在施工表上总把它往后排。有一次,听采油工人说,眼看这口井不出油,很心疼!我们很受启发,感到施工往后排,正是政治未先行的表现,是只看到困难的因素,没看到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于是,我们立即到现场进行政治动员,大讲全局观念,为国家多作贡献,并且和工人一起日夜奋战,想方设法克服施工困难,结果,只用几天时间,就把这口“积压”井治好了。
又如岗位责任制,它的基础是政治责任心。没有这一点,再好的制度也不起作用。推行和检查岗位责任制,如果政治工作不先行,就推不开,查不出发生问题的根源。今年二月份的一天,一个作业队耽误了半小时施工时间。一查,原来是技术员和副队长没有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我狠狠批评了他们几句,却没有耐心地做政治思想工作。随后发现他们对此仍然不够重视,就找他们谈心,谈铁人精神,谈大庆“三老四严”的作风,才激发了他们的政治责任心。我们利用这个事例,发动各个作业队从政治入手检查岗位责任制执行情况。这样,我们大队的施工点虽然分布半个油田,几百人、几十个工种分兵作战,但做到了施工风雨无阻,昼夜不停,没发生过一次事故。
“四人帮”攻击我们大庆管生产的干部是“辛辛苦苦的走资派”。说我们辛辛苦苦,倒是不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大庆干部忘掉了节日假日,忘掉了八小时工作制,记住的是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富强耐大劳,为全人类的解放吃大苦;操的心比群众多,流的汗不比群众少。难道有谁见过这样辛辛苦苦干革命的“走资派”?“走资派”这顶帽子,只能奉还“四人帮”。他们好逸恶劳,贪婪成性,横行霸道,破坏革命,破坏生产,对篡党夺权想得很,对资本主义迷得很,他们才是地地道道的正在走的走资派。
政治工作干部一定要懂生产左言文(大庆井下指挥部压裂大队教导员):
毛主席在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中说:“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使我们感到很亲切。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包括做政治工作的干部,如果不到基层搞三同,学一门到几门手艺,长期当外行,工作是搞不好的。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我们大庆有明确的规定:一是坚持“干部来自工人,领导来自基层,没经过基层锻炼的必须补课”;二是坚持“干部住队”制度,实行三同,做到“工人三班倒,班班有领导”。这样,就切实保证了干部不脱离群众,而是深入群众;生产上不当外行,而是要做内行。这样,政治工作就能真正做到群众中去,做到生产过程中去。
我们压裂大队的七名大队干部,绝大部分来自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少数由部队转业来的干部也到基层补了课。大队三个主要工种:压裂车司机、柴油机司机、泵工,七名干部人人都能顶岗值班劳动。干部常年住队,每星期六住到调度室里,过年过节总和群众在一起。总之,哪里有工人,哪里就有干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干部。干部和工人同甘共苦,感情融洽,思想交流,做政治思想工作就能做到点子上,就能做到人的心里,就有说服力。要是你不懂生产,不深入群众,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思想问题,你怎么能看得着,摸得准,解决得好呢!所以,政治工作如何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干部懂生产是个重要的条件。
“四人帮”一不会做工,二不会种田,骂干部搞经济工作是“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真是胡说八道!这股妖风也刮到了我们这里。大队党总支委员、一队队长刘成,从部队转业来大庆,刻苦钻研,一年就掌握了压裂技术,干活一人能顶三人。群众称他是大干社会主义的带头人。有人却学着“四人帮”的腔调,骂他是什么“劳动党员”。刘成顶得很有力:“会劳动,是共产党员的光荣,说明他不失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劳动,当官做老爷,就会变修。不劳动,石油会从地下冒出来吗?不埋着头、使足劲,重车重载能拉上坡吗?”他顶着逆风上,在兄弟队配合下,带着全队创造了二十四小时压裂七口井的新纪录,表现了大庆人不怕鬼、不怕压、不信邪的大无畏精神。
政治工作基本任务是培养革命化队伍殷文著(钢铁一二○五钻井队副指导员):
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培养一支反修防修,又红又专,压不倒、摧不垮的铁人式的革命化队伍。为了培养这样一支革命化队伍,十七年来,我们一是坚持“两论”起家的基本功,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干部和群众;二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三是每年坚持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大树无产阶级的正气,大灭资产阶级的歪风;四是坚持大庆艰苦创业的传统教育,不断巩固和发扬“三老四严”的作风。
为了培养这样一支革命化队伍,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到基层。因为广大群众在基层,基层是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如果政治工作停留在一般号召,不深入到基层,那就不可能鼓舞和激励广大群众用革命精神从事工作、搞好生产。我们井队不管任务多重,时间多紧,在每次生产准备阶段,总要做战前政治动员,讲形势,讲传统,讲任务,讲完成任务的政治意义,讲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在生产过程中,特别注意群众的思想状况,随时随地做过细的政治思想工作。在任务完成以后,要用两分法总结经验教训,表彰先进,鼓励后进,以利再战。为了做好后进的转化工作,干部做思想工作,群众也相互做思想工作,几十次、上百次地谈心,直到后进同志彻底转变才放心。这样具体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不仅做到井队的生产现场,还做到了职工家属中去。这样,政治思想工作又有广度,又有深度,为培养一支思想过得硬、作风过得硬的革命化队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整理)

专栏:短评

交通要大上 干劲要鼓足
交通运输是联系城乡和工农业生产的纽带,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工农业要大干快上,交通运输必须先行。最近,华主席亲自抓铁路,铁路运输很快上去了。公路和水运,以及其它交通运输事业也要紧紧跟上去。公路和水运,点多面广,遍布城乡,与铁路相辅相成,只有加快步伐,才能适应国民经济大发展的需要。
“四人帮”出于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反革命需要,一直把交通战线作为他们破坏的一个重要目标。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交通战线广大职工,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粉碎了“四人帮”,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只要加强领导,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交通运输就一定能很快搞上去。
交通要大上,关键要有一个很大的干劲。我们要发扬铁人王进喜同志那种“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修正主义斗”的革命精神,学习大寨人那种“山河要想变,就得艰苦干”的艰苦创业精神,学习雷锋同志那种“迎着困难前进”的大无畏精神。总之,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样一种拚命精神。这样,就能把“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和造成的损失尽快地夺回来。
交通战线的同志们,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出色地完成今年的任务,为国民经济的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 紧跟华主席的战略部署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大鼓干劲大治交通
会议代表表示,要深揭狠批“四人帮”,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把领导班子建设好,把队伍建设好,把企业整顿好,把本单位建成大庆式企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日讯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最近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大鼓干劲,大治交通,进一步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动员大会。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认真学习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揭批“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文件。大家越学越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越学越崇敬英明领袖华主席。他们说,无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取得的。毛主席的旗帜是革命的旗帜,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团结胜利的旗帜,我们今后要夺取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胜利,就必须永远高举毛主席的旗帜,世世代代传下去。代表们回顾了几个月来的战斗历程,高兴地说,我们的英明领袖华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才大略,高高地举起、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旗帜,领导全党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在短短的五个多月中,采取了一系列的革命措施,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华主席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不愧为我们无限信赖和衷心爱戴的英明领袖。代表们决心深入持久地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战略部署,把交通运输工作搞上去,让华主席放心、让党中央放心。
代表们愤怒地揭发批判了“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破坏交通运输事业的罪行。大家说,“四人帮”出于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反革命需要,批林批孔和反击右倾翻案风另搞一套,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华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他们对交通部门立足国内积极造船的前提下,进口一些船舶百般诬蔑,对交通部大打出手,给交通部扣上“卖国主义”、“假洋鬼子”、“当代李鸿章”、“买办资产阶级专政”、“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交通部”等等大帽子。他们把坚持“修造并举、以修为主”的发展水运工业方针,攻击诬蔑为“修正主义”。“四人帮”的爪牙猖狂叫嚷“搞垮交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搞乱工厂是一个点,搞乱交通是一条线,一大片”,对各地交通企业大肆干扰、破坏,妄图中断交通运输,搞乱国民经济,实现乱中篡权。在“四人帮”横行,帽子乱飞,棍子乱打的日子里,交通战线广大革命领导干部、党员和职工群众,坚持了党中央有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文件精神,坚决执行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交通不要出问题,不能乱,要努力“以水补铁”(通过航运补充铁路运输)的指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顶住了“四人帮”的压力,同他们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从而稳住了全国交通的局势,保证了国家重点物资和外贸、援外等运输任务,使全年交通客货运输、工业生产和修筑码头、公路等方面完成的工作量持续增长,大家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只有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老老实实按照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办事,才能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会议认真研究了交通战线落实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要求和措施。会议指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动脉,远洋运输是支援世界人民革命,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全国要大治,交通必须大治。现在铁路运输上来了,交通部门也必须大干快上,要安全多运、快装快卸、优质低耗、当好先行。会议要求各地交通部门在地方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彻底肃清“四人帮”在交通战线的流毒和影响。要按照党中央和当地党委的统一部署,根据“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基本原则,搞好整党整风。要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势力,加强运输市场的管理。要认真贯彻鞍钢宪法,广泛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戒骄戒躁,大鼓干劲,把交通运输搞上去。
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大搞增产节约,大挖潜力,实现长江运量翻番;远洋基本结束租用外轮的局面;彻底解决港口、车站压车、压船、压货的现象;地方交通实现机械化,为普及大寨县作贡献;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普及推广科研成果;搞好安全生产,消除重大事故,一般事故减少到最小限度等项要求。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作为交通战线工业学大庆、大干快上第一步奋斗目标。今年运输生产和基建计划要确保提前完成。
与会全体代表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举旗抓纲治交通。会议期间,多数单位的代表纷纷贴出大字报、决心书,提倡议、进行挑战应战。他们表示,要学好文件抓住纲,深揭狠批“四人帮”,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把领导班子建设好,把队伍建设好,把企业整顿好,掀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热潮,苦干两、三年,把本单位建成大庆式企业。北京、山西、山东、河北、甘肃、河南、黑龙江和广西等八个省、市、自治区交通系统九个单位的代表,向全国公路运输战线发出了开展以大庆红旗和雷锋同志为光辉榜样、以“七赛七比”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书。“七赛七比”是:赛学习、比方向,赛团结、比班子,赛队伍、比作风,赛协作、比风格,赛安全、比质量,赛管理、比指标,赛干劲、比贡献。各单位热烈响应这个倡议。长江航运管理局向交通部直属水运企业提出挑战,决心苦战三年,实现运量翻一番。上海港务局、上海海运局、上海船厂、新河船厂、金陵船厂、天津航道局、第一航务工程局一处、四处、五处、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职工纷纷来电来信,向会议报捷,表示要大学大批促大干,以实际行动实现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主管交通工作的负责人,交通局和航道局的负责人,交通部直属企事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负责人以及部分先进企业的代表等,共四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