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全面落实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
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英明的领袖华主席代表党中央向全国提出了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华主席提出,要在两个阶级的激烈斗争中,实现安定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达到天下大治。这个重大的战略决策,是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根据毛主席关于“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八年,现在,以安定为好。全党全军要团结”,关于“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来的。为了清除“四人帮”所谓“稳住上海,搞乱全国,乱中夺权”的反革命策略所造成的恶果,发展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了对付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提出这个战略决策,都是十分必要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句古语,‘纲举目张’。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并且逐步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主题,就是纲。”当前,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矛盾,集中表现为我们党和“四人帮”的矛盾。因而深入揭批“四人帮”,这就是当前的主题,就是当前的纲。所以现在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就是要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主要矛盾,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来推动全局的发展,又用全面工作的发展来巩固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战果,使我国日益走向天下大治。
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党中央作出了关于建立毛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深入发动了揭批“四人帮”的伟大群众运动;采取有力措施,夺回了被“四人帮”篡夺和控制的宣传阵地和文教阵地的领导权,并解决了“四人帮”严密控制和破坏的一些地区和部门的问题;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及其他一些重要会议,并即将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六个月来的情况说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所作出的决策和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在“四人帮”破坏造成严重恶果这样的困难条件下,华主席不仅抓好了纲,而且也抓好了目,真正做到了纲举目张。华主席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我们的好领袖。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热烈响应华主席的号召,为完成今年的四项战斗任务,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部署而努力奋斗。
究竟怎样才能天下大治呢?根据华主席最近一系列的指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
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把他们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从政治上、思想上彻底批判和肃清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使全党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在组织上,要把“四人帮”搞乱的阶级阵线搞清楚,使我们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依靠工人阶级,依靠贫下中农,依靠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层。
一定要把我们的党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整顿好、建设好,根据“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基本原则,认真解决由于“四人帮”破坏而造成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的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教育,壮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加强党的建设的教育,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消除资产阶级派性,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能够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一定要把我们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接班人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建设成为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和指示,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团结战斗,在群众中有威信的精干的领导核心。
一定要落实毛主席关于“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克服“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困难,坚决打击城乡资本主义,把整个国民经济纳入有计划、按比例、高速度发展的轨道。努力普及大寨县和大庆式企业,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改进和加强社会主义的经济管理,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首先达到随后超过国内历史最好水平,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
一定要遵循毛主席指引的方向继续开展教育革命、文艺革命、卫生革命和科技战线的革命。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和文化事业,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繁荣社会主义的文学、戏剧、电影、美术、音乐、舞蹈等的创作。
一定要“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要按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军事路线,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要提高警惕,准备打仗,努力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要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抓军队工作,无非就是路线学习,纠正不正之风,不要搞山头主义、宗派主义,要讲团结”的指示。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学习“硬骨头六连”的群众运动。切实加强战备,加强军事训练,学习军事技术,提高战斗力,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的指示。要加强民兵建设,加强公安工作,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保护人民利益,保卫社会主义制度。
一定要发扬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人民内部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一定要在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下,统筹兼顾,全面安排,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民族政策,调动党内党外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加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进一步发展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的革命统一战线。
以上八个方面,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在工、农、商、学、兵、政、党各个方面,全面地、正确地贯彻落实。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天下大治。
华主席对抓纲治国的各个方面的工作,作了具体、细致、全面的指示,为我们规划出一幅天下大治的宏伟的蓝图。按照华主席的这个战略决策和宏图,我们一定能够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把中国这个世界革命根据地建设得更加强大。这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要求,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殷切期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同志们,必须全面地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
现在,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正在乘胜前进,推动着各方面的工作日新月异,越搞越好。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的带动下,逐渐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一个新的跃进形势正在形成。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纲治国,达到天下大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共同努力,为全面实现这个战略决策出大力,流大汗,争取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内大见成效!

大庆油田政治工作要点
中国共产党大庆委员会
编者按:大庆遵照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是学习和运用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的典范。
“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把政治与经济、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关系搞乱,肆意践踏党的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大庆坚决顶住“四人帮”的干扰,坚持学习解放军,结合企业的特点,建立了“自己的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总结出一套比较完整的政治工作经验。
当前,“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发展,我们要以大庆为榜样,认真学习《大庆油田政治工作要点》,努力把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学到手,把党的政治工作传统发扬光大。这样,才能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把国民经济迅速搞上去。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解放军建立了自己的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大庆各级党组织发扬党的政治工作传统,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结合企业特点,建立了“自己的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对于办好社会主义企业,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敬爱的周总理赞扬大庆油田的建设“也是大学解放军,具体运用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的典范”。总结十七年会战实践经验,特修订大庆油田政治工作要点,如下:
第一条:大庆油田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战场;是多快好省地为社会主义祖国生产石油和石油化工产品的基地;是政企合一,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新型矿区。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坚持“鞍钢宪法”,走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根本对立的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
坚持党对企业的绝对领导,坚持两论起家的基本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武装干部和群众,努力建设一个坚持“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密切联系群众的、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反修防修,又红又专,压不倒、摧不垮的铁人式的革命化队伍;把大庆建设成为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
第二条:“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巩固党对企业的绝对领导。
中国共产党在油田的各级委员会,是各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必须遵循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一切重大问题,必须经由党的委员会充分讨论,作出明确决定,按照党委分工负责组织贯彻实施。在特殊情况下,有关领导可以机断处置,但事后必须报告。
党的委员会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是:
一、学习、讨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
二、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和党中央规定的学习文件的学习计划;
三、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分析阶级斗争的形势,研究对敌斗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的战斗任务;
四、工农业生产的规划、计划和重大措施,以及工农商学兵各方面的规划、计划;
五、重大科学实验规划、计划和重大的科研项目;
六、企业劳动组织和主要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改革;
七、干部的培养、选拔、配备和奖惩;
八、工作总结、向上级党委提出的重要问题的请示报告,向本届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九、上级党委布置的任务,下级党委提出的重要请示报告,以及其他必须由党委会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
党委对讨论决定的问题要具体组织落实,并负责检查执行结果。
党委要大权独揽,小权分散,不要事无巨细,都经党委讨论。要少开会,开短会。在党委集体领导下,委员对分工主管的工作,要认真负责,大胆工作。
第三条:中国共产党在企业中的政治工作就是党的工作。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机关。
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建立精干的政治工作机关,配好政治工作干部。建立大庆政治部和各指挥部、厂、处、院、校政治部(处);大队设政治教导员、副政治教导员;基层队(车间)设政治指导员、副政治指导员;家属管理站设政治教导员、副政治教导员;家属生产队设政治指导员、副政治指导员。
各级政治部(处)在党委领导下,负责做好各项政治运动、中心工作的具体组织工作,以及完成上级和党委交给的其他任务;受党委委托,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机关的日常工作;
第四条:大庆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坚持两论起家基本功,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大搞学习的群众运动,在“都知道”和“搞清楚”上下功夫,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见效果。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
二、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要经常抓,反复抓。发扬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斗的革命精神。结合现实斗争,不断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教育。凡是毛主席的教导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必须认真学习,坚决照办;凡是违背毛泽东思想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示的错误倾向,坚决批判,坚决抵制。对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反革命分子,坚决打击。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搞好防奸、防特工作,保卫人民生命财产,保卫油田。
三、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发扬革命加拚命和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的革命精神,做好生产建设中的政治思想工作,保证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四、遵照毛主席关于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时,一定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要开展尊干爱群、阶级友爱教育,增强革命队伍的团结。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扬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生产技术民主,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群众中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注意:从根本上提高职工思想觉悟和解决物质利益问题,以提高职工思想为主;表扬和批评两个方面,以表扬为主;耐心地正面说服教育和执行纪律,以正面说服教育为主;自上而下地进行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和群众之间的相互教育,以群众之间的相互教育为主;及时地解决问题与集中解决问题要以坚持经常性地思想教育为主,不要等问题成堆才去处理。
五、政治工作重要的是做人的工作,振奋人们的革命精神。要学习人民解放军立功创模运动的经验,开展学习铁人王进喜同志的群众运动,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争当铁人式的好干部、好工人、好家属。开展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活动。每年召开抓革命、促生产先进代表大会,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模范人物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使广大干部、群众对照无产阶级的形象,学先进,赶先进。
铁人式的好干部、好工人、好家属的条件是:
1.坚持两论起家基本功,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华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上有显著效果。
2.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能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斗,抵制错误潮流和各种不良倾向。
3.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坚持大干社会主义,为革命做出较大贡献。
4.坚持又红又专,努力为革命学文化,学习生产技术,对技术精益求精。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
5.模范地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持“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革命作风。
6.能够团结互助,尊干爱群,关心集体,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六、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搞好干部的培养、选拔、配备和考核工作。实行干部来自工人,领导来自基层,没有经过基层锻炼的必须补课的措施。在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运动中,着重从先进工人中选拔干部,从先进单位的干部中选拔领导。特别要配备好一、二把手,保证各级领导权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
七、经常整顿各级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各级委员会和党的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经常进行整党整风。对党员和群众进行增强党的观念教育,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同一切削弱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加强党的纪律监察,同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吐故纳新,纯洁党的组织。
八、教育广大共产党员、干部、群众,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四项原则,遵守宪法,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令。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培养队伍具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和“三老四严”(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革命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四个一样”(对待革命工作的认真精神,要做到黑夜和白天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一个样,领导不在场和领导在场一个样,没有人检查和有人检查一个样)的革命作风。
九、搞好宣传鼓动工作,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形势、时事教育。要充分发挥《大庆战报》、广播、电视、图书室、板报、墙报等宣传工具的作用,大造革命舆论。
十、用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占领职工宿舍、家属住地,占领业余时间,努力活跃职工、家属队伍的文化生活。要搞好业余文艺宣传,提倡自编、自演、演自己单位的事,用文艺形式宣传好人好事,批判错误倾向;组织好群众看展览、图书、电影、电视的活动,利用一切形式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
十一、把关心群众生活,做为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抓好。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发动职工、家属集体种地、养猪、盖房,扩大集体福利事业,办好食堂,使职工在可能条件内吃好、住好、睡好,精力充沛地为革命工作。基层干部坚持住队,要经常深入宿舍,查铺盖被,下伙房帮厨,给病号送药、送饭,关心群众疾苦。
十二、加强战备教育,加强民兵建设,牢固确立全民皆兵和保卫祖国是每个人的神圣义务的思想,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十三、教育职工坚持一分为二,经常总结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虚心向大寨学习,向人民解放军学习,向全国人民学习。
第五条:加强基层政治工作。
企业的基层队(车间),是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基本单位。学习人民解放军加强政治工作的经验,加强基层建设,培养一支反修防修、又红又专的铁人式队伍,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主要是贯彻执行“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基本原则,具体要做到八条,简单地说就是:把党支部建设成领导的核心,团结战斗的堡垒;发扬两论起家的基本功,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摆在首位;以阶级斗争为纲,发扬“四斗”精神,旗帜鲜明地斗资产阶级、批修正主义;抓革命,促生产,大干社会主义;加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好的作风;依靠群众建立健全、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度,搞好企业管理。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关心职工生活,搞好集体农副业生产。
第六条:做好生产建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生产建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般是三个方面:
一、生产准备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搞好战前动员,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每当一个新的生产建设计划下达或会战开始之前,要深入进行战前动员。讲形势,讲任务,讲意义,讲传统,讲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讲克服困难的办法,提出鲜明的战斗口号,振奋革命精神,坚定必胜信心。
实行生产技术民主,走彻底的群众路线。要向群众交工作任务、交质量标准、交材料消耗定额、交完成任务时间、交措施、交资料。发动群众讨论生产计划,依靠群众搞设计和制定技术组织措施。
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解决职工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保证队伍拉出去就能打胜仗。
二、生产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政治工作到现场,评思想,比贡献,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做好现场宣传鼓动工作,及时表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任务完成好,“人人做出事情过得硬,项项工程质量全优,事事做到规格化,台台在用设备完好,处处注意勤俭节约”,团结协作的好人好事,及时推广先进经验。
哪里最艰苦、最危险,哪里就要有干部在现场,及时地表扬好人好事,解决发生的各种思想问题。
三、生产任务完成后的思想政治工作:
每完成一个战役,一个阶段,打完一口井,或一个时期的生产计划后,要发动群众进行总结经验教训,肯定成绩,找出差距,评比表扬,明确方向,以利再战。
第七条:做好科学实验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科学实验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伟大革命运动,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都要十分重视,保证完成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任务,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
二、科学实验开始前,要做好思想动员,树立敢想、敢说、敢干,不怕失败,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同时要解决好科研课题的选择,科研工作的分工,做好调查等各项准备工作。
三、研究过程中,主要是引导科研人员发扬“三老四严”、一丝不苟、艰苦奋斗、反复试验的科学态度。搞好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三结合,充分发扬技术民主。
四、一项试验完成后,要及时总结,一分为二,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教育群众正确对待个人和集体,成功与失败,试验与生产等关系。科研工作遇有失败的时候,领导要主动承担责任,总结经验教训。凡生产中应用的项目,要负责到底,经常进行回访,不断总结提高。
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对科技人员要充分信任,大胆使用,严格要求,热情帮助。要鼓励、宣传和工人结合得好的典型,树立又红又专的榜样。
六、教育广大职工和科技人员,努力实现政治与经济、业务、技术,红与专的统一,努力为革命学文化、学业务、学技术,对技术精益求精。加强科技情报工作,提倡学点外文,批判地学习外国的科学技术成果。把学习和独创结合起来,努力登攀科学技术高峰。领导和政治工作干部也一定要注意学习科学技术知识。
第八条:做好职工家属的思想政治工作。
广大职工家属是油田革命和生产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把做好家属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为油田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职工进行什么教育,根据家属特点同样进行什么教育;安排职工学习,同样安排家属学习。
组织家属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做好家属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不断地通过艰苦的工作,进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教育,确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根据家属家务劳动较多的特点,注意改进工作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地头上、炕头上,努力做到“时间分散,加在一起不少;规模较小,紧紧围绕反修防修这个大目标”。同时,注意教育职工和家属共同分担家务劳动,认真搞好托儿所、食堂、作坊等生活服务工作,尽量减轻家属的家庭负担,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加政治活动。
第九条:改进政治机关作风,坚持机关为基层服务。
一、政治机关一定要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精干有力、办事效能高的工作班子。政治机关的干部配备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具有基层工作实践经验,缺少基层锻炼的一定要补上这一课。在政治机关工作的干部,一般应当是共产党员。
二、注意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坚持机关为基层服务,实行“三个面向”,“五到现场”,不搞“苛捐杂税”,不要“衙门”作风,努力做到:政治上帮助基层,组织上充实基层,工作上方便基层,生活上关心基层。
三、精简机构,精简会议,提倡开短会,说短话,写短文章,现场办公。
四、政治机关干部要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断改造世界观,密切联系群众,起模范带头作用,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
第十条:政治工作要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要依靠党的各级组织,依靠干部和党员,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来进行政治工作。不仅政工干部做,技术干部、生产管理干部都要做。每个基层单位都要有一支包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先进模范人物、班组长、老工人、理论骨干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
要开展政治工作大检查。每次大检查都在党委领导下,由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和行政干部代表,工人和家属代表参加。检查内容主要是: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建设情况;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各项政治工作落实情况等。大检查,要自检互检相结合,每个支部都要检查到,检查前要明确各次检查重点和具体内容。全油田每年至少进行两次大检查,发现好经验要及时推广,对差的单位具体帮助,限期整改。
要召开政治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政工干部、基层政治指导员和行政干部、工人、家属代表参加,在政治工作大检查的基础上,总结政治工作经验。每次“政工会”既是一次工作会议,又是一次政治工作学习班,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下一阶段政治工作任务,使政治工作不断有所发展,有所前进。政工会议每年一次。
本要点在试行中,要吸取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验,不断加以修订、充实和提高。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一九七七年二月修订)

毛主席语录
有句古语,“纲举目张”。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并且逐步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主题,就是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