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浏阳县开展以大搞春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千军万马在春耕第一线大显身手
湖南浏阳县开展大搞春耕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进一步推动了春耕生产的节节胜利。广大干部群众比思想红,比干劲大,比纪律好,比技术精,奋起学大寨,赶昔阳,努力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全县每天投入春耕生产的有五十多万人,比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有九十多个春耕进度缓慢的生产大队,通过竞赛有半数以上赶上了先进。最近全县已评选出十七名劳动英雄、三名模范干部、五百七十多个先进单位和一千二百多个先进个人,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他们的模范事迹,使劳动竞赛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浏阳县委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时,首先是举旗抓纲,使竞赛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发展。春耕开始时,泮春公社由于“四人帮”的流毒影响和阶级敌人的破坏捣乱,有少数劳力外流,集体经济内部也存在资本主义倾向,春耕生产冷冷清清。在这里蹲点的一位县委副书记,带领干部社员联系实际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批判资本主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全公社迅速掀起竞赛热潮,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开沟排水一万多亩,平整土地二千多亩,每亩积土杂肥八十多担。
在劳动竞赛中,浏阳县委注意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沙市公社四新大队原来春耕生产比较被动,少数干部感到有压力,情绪低落。公社党委帮助他们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问题,增强信心。这样,压力就变成了动力。干部思想问题解决以后,带头揭批“四人帮”,带头搞竞赛,苦干巧干拚命干,仅六天时间就完成了相当于前两个月完成的工作量。县委书记每到一地,都找那里的干部群众谈心,特别注意做好犯错误干部的思想工作,促进革命转化。各级党委在组织竞赛中,坚持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如三级所有、队为基础,按劳分配,男女同工同酬等。
全县一盘棋,人人识大局,顾整体。在劳动竞赛中,浏阳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互学互帮,协作支援,解决有的社队牛力不足,良种不齐的困难。地处山区的张坊区五个公社缺少杂交水稻良种,镇头区委书记闻讯后,便在自己蹲点的队和本区其他公社发动群众节约用种,调剂出二万七千斤,支援了张坊区。荷花公社古家大队有三个生产队农田基本建设扫尾任务大,影响春耕。另外三个生产队便主动派劳力,帮助他们迅速完成了扫尾任务。
浏阳县委在组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带头走在前面,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县委有十名常委率领各级干部一千四百多人走上春耕第一线,坚持“三同”。书记和书记,委员与委员,干部与干部都开展了革命竞赛。在家主持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在群众性竞赛热潮的推动下,白天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晚上回机关处理日常事务。有些会能在下边开的,就不在上边开;能分散开的,就不集中开;能在晚间开的,就不占用白天时间开,使干部更好地参加春耕,领导春耕。
本报通讯员 《湖南日报》记者

以抗震的劲头抗旱
——丰南县干部群众迎来震后第一个战斗的春天
编者按:在丰南,去年发生震灾,今年又遇春旱。自然灾害成了老对手。对付老对手,我们有经验。但也不能麻痹轻敌。必须拿出很大的干劲,想出有效的措施,认真对待。中共丰南县委所持的正是这样一种正确态度。
在走向大治之年,河北省丰南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迎来了地震后第一个战斗的春天。他们发扬去年抗震救灾那种顽强的团结战斗精神,排流沙,压盐碱,疏河道,战干旱。治河工地上,红旗招展,铁锨飞舞,机器??;原野里,机井喷玉,麦苗吐翠,到处是一派喜人的战斗景象。
强烈地震,使丰南县境河流堵塞,土地塌陷,水渠断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机井遭到毁坏,人力、畜力也有很大的损失。去冬今春雪雨奇缺,春旱严重地威胁着这里的春耕和春种。经过抗震救灾严峻考验的丰南县委,坚信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自有回天力。他们豪迈地说:“去年地大震,人大干,灾年夺得粮食亩产跨《纲要》。今年天大旱,紧跟华主席,和天斗,和地斗,力争夏季再丰收。”
越是有困难,领导越向前。丰南县各级党组织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象搞土改、合作化和抗震救灾那样,吃苦在前,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大干。县委十五名常委,除一名在机关主持工作外,都深入下去,蹲一个点、抓一个社、带一个片。九十多名局、组长以上干部,带领技术人员三百多人,奔赴春耕抗旱第一线。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推动了全县春耕抗旱斗争。小北柳河大队,去年在严重地震灾害面前,泰山压顶不弯腰,夺得了从来没有过的好收成。今年在春旱面前,县委书记彭观章深入到这里,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揭猛批“四人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依靠群众,做到小麦适时冬灌,春麦早播,棉田保墒。县委及时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大力推广这一经验,坚定了干部和群众战胜干旱、克服困难的信心,促进了社社队队抗旱工作的开展。目前,全县春灌了二十多万亩小麦,播种春麦八万亩,浇白地十万多亩。对强烈余震翻沙冒水造成死苗的麦田,都及时地补种了春麦,并浇水压碱一遍。
丰南县委最近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又召开了全县的广播大会,层层发动群众,大造革命声势,树立长期抗旱思想。工、农、商、学各条战线,十余万人马,奋战在抗旱春耕生产第一线,不断创造抗旱斗争的新经验。原来全县打机井日进度只有十四眼,远远不能满足抗旱保春耕的需要,侉子庄公社五七工厂的贫下中农说:“华主席关心灾区人民,我们要为华主席争气。”他们学习兄弟地区的经验,根据本县的土质条件,自制出一种省工、省料、省钱的“三省”土钻机,三天就打成一眼上百米深的机井。全县学习他们的经验之后,各社队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制造出九十多台土钻机,使全县打井日进度猛增到四十多眼。到三月下旬,全县机井数量和地下水浇灌能力,基本上达到震前水平。丰南县委走一步,看两步,立足当前,想着全年。他们在狠抓抗旱斗争的同时,在兄弟地区的大力协助下,还抓了抗洪排涝的工程。地震堵塞的十三条河道,已经疏通了九条,修复扬水站九座。
群众抗旱劲头越大,干部越是关心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全县工、青、妇各级群众组织一起出动,挨村、逐户走访了八万多个家庭(占全县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认真地帮助社员安排好吃、穿、烧、住等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家家户户,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抗旱、春耕、春种搞得又快又好。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开展劳动竞赛 促进春耕生产
文昌县公坡公社人人学先进队队争上游
广东省文昌县公坡公社党委,遵照华主席关于“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干社会主义”的指示,在全公社范围内进一步展开热火朝天的群众性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春耕生产出现了人人学先进、队队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这个公社的劳动竞赛,是水北、五一两个大队在去年春耕大忙时节首先搞起来的。那时,“四人帮”刮起的妖风吹到海南,散布种种谬论诬蔑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公社党委一班人通过学习,清楚地认识到“四人帮”的谬论,是同毛主席关于“必须实行劳动竞赛,奖励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的教导背道而驰的。他们向全公社推广这两个大队的经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使全公社面貌大变,一跃成为广东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公社。
现在,全公社九个大队,一百二十一个生产队都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队与队互相挂钩比赛,人与人互找对手竞赛。西湖大队有四十个老人,看到队里劳动竞赛搞得热火朝天,在家里坐不住了,他们主动结成竞赛对手,争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在劳动竞赛中,公社党委根据群众意见,统一制订了几条竞赛条件。集体的竞赛条件是:赛学好文件、深揭狠批“四人帮”;赛增产幅度;赛对国家贡献;赛农田基本建设;赛社员分配。个人的竞赛条件是:比政治学习好;比思想觉悟高;比劳动出勤率;比劳动质量;比对集体贡献。各个大队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运动和生产的中心工作,每隔数天一小评,每月一段评,年底来一个年终总结评比。每个大队设有一面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流动红旗,奖给每次小评或段评的第一名先进生产队。这种劳动竞赛,还推动墟镇各个单位、各个社队企业,都把劳动竞赛搞起来,支农工作和服务质量比以前更加提高了。
劳动竞赛的开展,促进了干部作风的大改变。公社党委七名常委,谁也坐不住,分头深入到两个后进大队的七个后进生产队蹲点,同群众滚在一起搞劳动竞赛,很快使这两个大队在春耕生产中跃上全公社的先进行列。全公社大队党支部委员以上干部共五十二名,其中二十多名“离队蹲点”,就是离开自己家庭所在的生产队,到别的生产队去蹲点,参加劳动。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后,全公社社会主义的新风尚大发扬。社员群众说:“我们竞赛不是逞个人英雄,而是为集体争上游,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在五一大队,龙跃上和白芒两个生产队是竞赛对手,同时又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战友。在竞赛中,龙跃上生产队得知白芒生产队秧苗不够,就主动让出两亩地的秧苗。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把广大贫下中农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更有利于自力更生战胜自然灾害。去冬今春以来,在海南开始是寒流频频袭击,出现少有的持续低温阴雨,接着春旱又提前到来,至今两个多月没有下过雨,对春耕很不利。在开展劳动竞赛中,队队把抗天灾闹春耕作为竞赛内容,大家争着想办法,出大力,流大汗。播种时加紧管好水,护好秧,使大部分秧苗过好寒潮关。接着又管好水,抗旱灾,结果天旱地不旱,田里绿油油,还比去年扩大早稻面积二千一百亩,“春分”基本完成插秧任务,现在,禾苗长势壮旺。公坡公社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促使今年春耕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县的前头。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搞好机关革命化
中共大庆机关委员会
早在一九五七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中就明确指出:“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为人民服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又指出:“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十七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直把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基层建设作为机关工作的重点。因为基层是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第一线作战的基本单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在基层贯彻执行,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要在基层落实,国家的各项生产计划要靠基层去实现。所以抓好了基层建设,社会主义企业就有了可靠的基础。
在艰苦创业的年代里,以铁人王进喜同志为代表的大庆各级领导干部,下井队,上前线,住牛棚,吃野菜,整天和工人吃住在一起,大干在一起。那时,开发油田十分艰难,但大会战搞得热火朝天;工作虽然辛苦,但干群心心相印,斗志旺盛。我们总结出领导机关的“三个面向”、“五到现场”(即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生产指挥到现场,政治工作到现场,材料供应到现场,设计科研到现场,生活服务到现场),使机关更好地为基层服务,密切了干部和工人的关系,对于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起了积极的作用。
领导机关实行革命化,同一切新生事物一样,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四人帮”伙同林彪反党集团,反大庆砍红旗,恶毒攻击包括领导班子革命化措施在内的一切合理的规章制度是“管、卡、压”,叫嚣要在大庆“揪辛辛苦苦的走资派”。在我们大庆机关也有人追随“四人帮”,诬蔑“大庆恢复了文化大革命前一整套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竭力挑拨机关和基层、领导和群众之间的关系,胡说什么:“工人论干劲没比的,论路线不咋的。”面对“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们不信邪,不怕鬼,针锋相对顶着干。对于我们广大干部来说,合理的规章制度,是实现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革命化,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一个革命领导干部,要执行这些革命措施,当然要辛辛苦苦,不仅身子要辛苦,脑子也要辛苦,要站在高处,想到远处,干在实处,要干今天,想明天,不断树立高标准。破坏社会主义革命,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生活腐化堕落、糜烂透顶的“四人帮”,才是地地道道的走资派。
在“四害”横行的那些日子里,广大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开展了“如何使大庆红旗永不褪色,企业永不变修”的大讨论,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机关工作的宗旨,一切修正主义者总是肆意践踏党的优良作风,他们越是破坏,我们越要把党的优良作风发扬起来,搞好机关革命化,使大庆红旗永不褪色,永远红下去。于是,我们在一九七五年又总结制定了领导干部“向工人学习日”、“干部轮流参加打一口井劳动”、“干部到基层代职”和“现场办公”等革命化措施。近两年来,每个干部平均每年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六十天,有二十二批二千三百九十四人次参加“向工人学习日”活动,有三批一百五十四人到基层代职,有三十一批一百五十一人参加打一口井劳动。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得到了进一步发扬,领导干部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进一步提高。
如今,在我们机关,不管职务多高,人人都生活在组织之中,自觉从严;不管权力多大,人人都遵守制度,不搞特殊化。大庆党委的领导同志,在机关是普通一员,在党小组是普通党员。广大干部不管年纪大小,能力大小,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干起工作来不怕任务重,不怕要求急。
“最讲认真的人”、大庆党委副书记周占鏊同志,常年蹲在前线指挥所,拿起焊枪在施工现场干,一边向工人学习,一边对青年工人进行传、帮、带。发扬“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的带头人、大庆政治部副主任、大庆妇联主任李长荣同志,职务变了,“五把铁锹闹革命”的精神没有变,地位高了,普通一兵的本色没有变,仍然和家属生产队的成员一样每天拿八分工。她调到机关后,铁锹不离手,坚持参加劳动,经常深入家属生产队,带领大家认真学大寨。
十七年来,大庆机关为群众、为基层、为生产服务的思想更加牢固了。管钻井的经常不离钻井队,管采油的经常不离采油队,管家属的经常不离家属生产队,努力从政治上帮助基层,组织上充实基层,作风上方便基层,工作上扎根基层。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生产岗位上,做到人们的生产活动中去。大庆每年根据油田开发的需要都要组织大会战,建立前线指挥所,机关各部门都抽出人力开上去,实行面对面的领导。机关的工作人员实行
“三三制”:三分之一蹲点,三分之一调查研究,三分之一抓面上的工作。蹲点就要蹲出新经验,做到基层有新变化,队伍有新面貌。干部不掌握情况,不熟悉业务,不懂技术就不可能指挥好生产,因此,我们机关硬是围着基层转,围着井井站站转。
多年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机关的各项工作就能走上正轨,充分发挥它在服务基层、建设队伍、推动生产方面的积极作用。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部署,深入揭批“四人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被“四人帮”破坏的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发扬起来,进一步搞好机关革命化,以新的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胜利召开。

以主人翁的态度厉行节约
在徐州矿务局,采煤工人都在学习、推广夹河矿采煤二区和韩桥矿采煤二区长期不丢铁柱子的经验,努力为国家节约资财,增产煤炭。
“矿灯是眼,棚子是胆。”在地下采煤,工作面上有铁柱子支护,安全生产才有保障。老的工作面采完了,要把铁柱子回收再用。有段时间,由于“四人帮”把合理的规章制度硬说成是“管、卡、压”,有的单位没有严格执行回收制度。夹河矿采煤二区的工人认为,一根铁柱就是上百斤钢材、上百元钱,国家的资财决不能浪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工人阶级本色决不能丢掉!他们以国家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坚持实行“柱子编号,对号入座,按号回收”的制度。韩桥矿采煤二区学习夹河矿采煤二区的好思想,好经验,从加强铁柱子管理入手,搞好工作面的管理工作,做到安全生产,多出煤炭。夹河矿采煤二区工人听到这个消息,又反过来登门取经。两个采区的工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夹河矿采煤二区在连续四年中,采煤八十四万吨,没有丢过一根铁柱子;韩桥矿采煤二区一年来,月月增产,也没有丢过一根铁柱子。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徐州矿务局广大工人愤慨地说:“合理的规章制度,是我们长期劳动实践的结晶,是为革命增产的保障。王张江姚否定必要的规章制度,既破坏生产,又危害我们工人的生命安全。‘四人帮’真比蛇蝎还毒啊!”工人们决心在党委领导下搞好企业管理,自觉遵守合理的规章制度,努力增产节约,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