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元首和非洲、阿拉伯组织负责人等在非—阿最高级会议上强调
加强非洲阿拉伯团结 共同反帝反殖反霸
大会秘书长宣读华国锋总理和其他国家的贺电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三月七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联盟的负责人,一些国家的元首和他们的代表,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在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三月七日的会议上发言,强调加强非洲、阿拉伯之间的团结合作,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
在大会主席埃及总统萨达特致开幕词后,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主席、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发言。他说:“通过非洲—阿拉伯的团结合作,我们将构成一支超级大国不得不认真看待的力量。”
拉姆古兰总理表示,非洲国家决心实现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
他在呼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时说:“自力更生是进步的基础,我们的潜力将有助于我们能够过更好的生活。”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以阿拉伯联盟执行主席的身份发言说:“我们这些国家都吃过殖民统治、霸权、种族主义的苦头。这一经历产生了一种共同战斗和共同发展的深厚感情,加速了解放和取得主权的进程。”
他说:“我们一道向不发达的状况,向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最后堡垒,向外国以新的方式对我们的自然财富的控制开火,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这种新秩序尤其要建立在同水平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之上。发展中国家要为实现更为公平和结构更加完善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而调动各自的因素,互相补充。”为了加强这种合作,他要求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把眼前的利益、非实质性的分歧或对抗放在一边,“不要落入那些企图在我们的队伍中制造不和的人所设下的圈套”。
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埃特基·姆布穆瓦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最高级会议将加快非洲和阿拉伯之间的合作进程。他指出:“把原则变为纲领,把纲领变为实施计划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他说,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和阿拉伯联盟秘书处保证将尽一切努力使这种合作富有朝气和活力。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在讲话中说:“这个会议实际上体现了我们具有深厚基础的共同历史。”“我们的确共同进行过斗争,并且曾经共同和殖民主义进行过战斗,从他们手中夺回了我们的民族权利。我们曾经迫使政治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原则得到实行。”“今天,我们为使这些原则在非洲和阿拉伯祖国得到贯彻而并肩战斗。”
里亚德呼吁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警惕敌视阿拉伯—非洲合作的势力所玩弄的阴谋。他强调说:“我们必须警惕一切旨在分裂我们的队伍或者在我们当中散布怀疑的图谋。因为,对于那些妄想把它们有损于我们的团结的影响强加在我们的头上的势力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从争取解放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总结出来的重大经验教训,使我们更加保持警惕和更加坚决地去捍卫这个团结。”
里亚德讲话后,会议宣布休会。下午,会议转入秘密进行。
当天晚上,大会继续举行。大会秘书长塞义德·诺法勒在会上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贺电以及其他国家给会议的贺电。
乌干达总统阿明在七日晚上首先发言。他谴责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互相勾结反对阿拉伯和非洲人民,并且要求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进行双边接触。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指出,必须使阿拉伯—非洲的关系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他赞扬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的援助。他说:“阿拉伯—非洲的团结应该建立在我们互通有无的决心的基础上。”
尼日利亚外交部长约瑟夫·加尔巴在发言中回顾了非洲国家在以色列对埃及发动侵略战争后一致断绝了同以色列的关系的事实。他指出,这就等于警告帝国主义:非洲—阿拉伯世界决不会挨了一刀而不进行决定性的报复。
与会者热烈欢迎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在发言中宣布,沙特阿拉伯已经决定,除过去提供的援助外,再向非洲国家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提供十亿美元的财政援助。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马鲁姆强调指出,阿拉伯和非洲各国人民共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他主张开发利用阿拉伯和非洲各国的自然资源和矿藏,相辅相成地发展阿拉伯和非洲的经济。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说:“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力量比徒劳地分裂我们的种种图谋都要强大。我们证明,我们的意志比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意志坚强。”他谴责南非、罗得西亚和以色列之间的勾结,并且说:“人民的意志无往而不胜。因此,我们人民的意志能够挫败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种种阴谋。”
加蓬总统邦戈在发言中说:“我们应该把力量集中在那些有助于我们联合的事情上。”他强调非洲国家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并且呼吁非洲和阿拉伯合作,以增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人民的利益和进步。
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伊邦德强调指出,非洲—阿拉伯合作是一支巨大的力量,为实现这种合作值得作出任何牺牲。
非洲各民族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应邀作为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抗震救灾现场
检查抗震救灾指示落实情况 赞扬参加救灾的工作人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三月七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等党政领导同志,三月六日再次到布加勒斯特市受灾较重的一些地区进行现场视察,并检查对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关于抗震救灾指示的落实情况。
六日上午,齐奥塞斯库等同志视察了地震中遭受损失的首都两个最大的机器制造厂——“八月二十三日”工厂和重型机械厂。齐奥塞斯库同志表扬了这两个厂的抗震救灾工作。“八月二十三日”工厂的焊接件车间虽部分损坏,但那些未受损失的厂房里仍在正常工作。
齐奥塞斯库同志六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市受灾严重的胜利大街的各个抢救地点听取和视察了抢救队的工作进展情况,向各救灾指挥部提出首先救人的任务,并同他们一道研究了可能采取的具体措施。他还在受灾现场进入一些楼房的底层和地下室,参加寻找开凿抢救被压人员的通道的地点等活动,指示要组织专业人员进入凿开的通道或登上坍坏的房屋,进行抢救。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现场视察中,赞扬了参加救灾工作人员表现的忘我精神,并鼓励他们在抢救工作中更加勇敢、坚定和迅速。
六日下午,齐奥塞斯库同志还视察了罗马尼亚南部特列奥尔曼、多尔日和奥尔特等三个县的首府及这些地区其他受灾较严重的地方。
此外,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在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六日和七日又分别举行了两次工作会议,确定进一步消除地震后果的任务和措施。

苏联公然逼日放弃收复北方领土要求
日本外务省驳斥苏大使所谓领土问题已解决的谬论
日驻苏使馆抗议苏联违反协议继续在北太平洋欺压日本渔民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八日电 日本外务省当局坚决驳斥苏联政府公然逼迫日本放弃收复北方领土的要求。
据日本报纸报道,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根据苏联政府的指示,三月八日上午会见了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佐藤正二,答复日本政府二月二十六日提出的关于不承认苏联把北方四岛周围水域列入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的抗议。苏联驻日本大使在所谓答复中一口咬定:“苏日之间不存在所谓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并且说什么苏联根本“不承认并拒绝日本政府对于涉及苏联领有的岛屿提出的抗议”。波利扬斯基还说:“苏联从未同意就日方人为制造的问题进行谈判”。他还威胁说:“日本的这种态度只能使日苏双方关于渔业问题进行的临时协定的谈判受到影响。”
佐藤次官对于苏联大使所谓的“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的谬论当场进行了驳斥。他说:“北方领土问题是尚未解决的问题。这一点在一九七三年田中前首相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已得到了确认。”佐藤次官明确地表示不能同意苏联的说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八日电 日本驻苏联大使馆最近就苏联当局违反日苏双方达成的协议继续在北太平洋海域欺压日本渔民一事,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驻苏联大使馆根据日本政府的指示,三月七日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了一份抗议书。抗议书中指出,尽管日本农林大臣铃木善幸不久前访苏时,在同苏方的换文中就日方的“安全”捕鱼问题达成了协议,但是从那以后苏联警备艇依然继续驱赶在北太平洋捕鱼的日本渔船,强行要求日本渔民停止捕鱼作业或命令他们退出苏联所宣布的“二百浬水域”,这显然违反了双方达成的协议。抗议书强烈要求苏方立即停止这种做法。
日本驻苏联大使馆的官员在抗议时说:“日本国内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希望尽快予以妥善处理”。对此,苏联官员却说什么,“目前我们正放假,可能多少需要一些时间”,加以搪塞。
日本报纸指出,在最近日本农林大臣和苏联渔业部长的换文中,苏联方面曾“保证”说在签订临时协议之前,对在北太平洋海域捕捞鳕鱼等鱼类的不予以取缔。但是,苏联并没有履行它的“保证”。

巴基斯坦人民党在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三月八日电 巴基斯坦三月七日举行大选,选举新的国民议会议员。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三月八日公布的选举结果,以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为主席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在这次大选中获得胜利。
在国民议会总共二百个席位中,巴基斯坦人民党获得一百五十五席,巴基斯坦全国联盟获得三十三席。作为巴基斯坦人民党候选人参加竞选的所有联邦部长全部当选。

道是无神却有神
池北偶社会主义称发达,道是无神却有神。精神鸦片大贱卖,宗教枯木又逢春。教堂烛光炯炯照,弥撒歌声处处闻。神甫同志布福音,书记老爷念祷文。祈求上帝多保祐:勃家王朝得安稳,伊凡、卡佳听宰割,大国、小国尽称臣。阿门!伊凡、卡佳是俄罗斯人常见的名字。(附图片)
资本主义复辟后的苏联,宗教迷信活动泛滥。图为苏联扎哥尔斯克的圣母升天教堂里拥挤着做弥撒的人群。 新华社发

促进巴尔干国家同共同体国家的合作
南斯拉夫和意大利分别批准两国边界协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三月一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联邦院、共和国和自治省院的联席会议,审议和批准了南斯拉夫和意大利关于的里雅斯特地区的边界协议和关于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的协定等文件。
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米尼奇在联邦议会的两院联席会议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南斯拉夫和意大利彻底划定两国边界的协议,是对最终消除曾经破坏过南、意之间和谐关系的争端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为亚得里亚海两个邻国发展全面合作奠定了基础”。他接着说:“关于加强南、意两国经济合作的协定是今后进行富有成效的全面合作的具体基础”。
米尼奇副主席强调指出:“这些协议在我们两国关系中打开了新的一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批准南、意两国关于的里雅斯特地区的边界协议和关于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的协定等文件的法令。
据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三月三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最近批准了意大利和南斯拉夫关于的里雅斯特地区边界协议,从而完全解决了两国边界问题,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
的里雅斯特地区的边界问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意南两国政府经过谈判和协商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日两国草签了边界协议。协议最终划定了两国在的里雅斯特地区的领土边界和的里雅斯特湾的领海管理范围。意大利参议院继众议院之后于今年二月二十四日批准了这些协议。
意大利外长福拉尼指出,意大利政府的目的是消除意南边界上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加强同南斯拉夫的合作。他说,在的里雅斯特“保留那怕是潜在的磨擦点”,是同意大利政府“扩大地中海欧洲的合作和和平区”的目标不相符的。
意大利舆论对议会批准意南协议普遍表示欢迎。舆论认为意南协议不仅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南欧国家之间以及巴尔干国家同欧洲共同体国家之间的合作。
据意大利报纸报道,北大西洋联盟和欧洲共同体国家都对意南协议表示满意。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舆论谴责种族主义者镇压暴行
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心加强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讯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舆论重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镇压民族主义者的法西斯罪行。
据报道,二月底,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在卢萨卡举行了两天会谈,重申支持津巴布韦的武装斗争。
赞比亚内阁秘书卡宗加二月二十五日向新闻记者宣布:两位总统在讨论南部非洲问题时,重申支持加紧津巴布韦的武装斗争。他们认为,史密斯现在正在进行垂死挣扎。
坦桑尼亚《自由报》最近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镇压民族主义者的罪行。
社论谴责南非当局的警察逮捕民族主义者的罪行。社论说,成千上万的南非民族主义者在种族主义者的监牢里已经受尽了折磨,但是解放斗争并没有因此停止过一天。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所犯下的暴行,正是为南非民族主义者进行的解放斗争火上浇油。
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三月六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杀害政治犯,特别是黑人政治犯的暴行。
社论强调说,想用残酷消灭反抗者的简单办法使南非被压迫的黑人群众放弃对种族主义政权的反抗,是根本行不通的。社论说:“只要南非继续推行种族主义制度,黑人多数得不到正当权利,那么,对(种族主义)政权的反抗就决不会停止。”
新华社达喀尔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西非地区办事处的刊物《新闻和评论》今年二月一期发表社论说:“我们宣布,为了获得解放和民族独立,为了建立一个自由和统一的纳米比亚,我们决心加强和长期进行武装斗争。”
社论指出,由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纳米比亚进行的政治和军事斗争,以及国际上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谴责,南非当局才被迫进行所谓的谈判。社论表示谴责和完全拒绝南非利用谈判搞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