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各界妇女和各国女外宾欢庆“三八”节
吴桂贤副总理、邓颖超、李素文副委员长出席联欢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八日讯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今天下午举行联欢会,首都各界妇女同各国女外宾一千三百多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李素文,出席了联欢会。她们向各国朋友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今天,政协礼堂里洋溢着一片团结友好的欢乐气氛。
应邀出席联欢会的女外宾中有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的夫人、女外交官、外交官的夫人,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国女专家、专家夫人,正在北京访问的女外宾,外国驻中国的女记者和在京的外国女留学生、实习生等,她们同首都工农兵以及财贸、科学、教育、新闻、文艺、体育、医务等各条战线和少数民族的妇女代表一起,畅叙世界各国妇女运动不断取得胜利的大好形势,祝愿中国妇女和各国妇女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出席联欢会的中共中央女委员、女候补委员、人大常委会女委员、国务院女部长、北京市妇联负责人和各界妇女代表有,区棠亮、林巧稚、罗叔章、赵俊祯、晋桂香、康克清、傅玉芳、曾志、陈慕华、王海容、顾秀莲、陶涛、夏之栩、罗淑珍、李贞、唐闻生、林佳楣、于立群、何理良、赵兰香、徐光等。
在联欢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和少年儿童演出了音乐歌舞节目。

王震副总理会见
日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以槙枝元文为团长,后藤重夫、隈元寅教为副团长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孙平化、刘尚贵、钱大东等。(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欢迎尼泊尔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八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廓尔喀报》公司主席兼总经理廓宾达·普拉萨德·普拉丹为团长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应邀出席了宴会。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张香山、王寿仁、晏鸿亮、郭渭、彭迪、师海云、王立行等,出席宴会作陪。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代表首都新闻界在祝酒时表示相信,尼泊尔新闻界朋友们的来访,必将为进一步增强中尼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兄弟般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他祝愿朋友们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普拉丹团长在祝酒时说,中国是尼泊尔最亲密的邻邦,我们对中国怀有非常深厚的友好感情,尼中友谊象喜马拉雅山一样牢固,通过我们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这一友谊。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七日到达北京的。

英国设菲尔德商会代表团访问我国
由团长斯佩特率领的英国设菲尔德商会代表团一行十一人七日离开北京前往沈阳、鞍山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月二日抵达北京。当天晚上贸促会副主任李川为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在京期间代表团同机械、技术、五金进出口总公司进行了业务会谈、技术座谈,参观了工厂,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新华社)

赛义德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叙利亚“三·八”革命节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八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赛义德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叙利亚“三·八”革命节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马文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教育部负责人姚力,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十二名遇难台湾渔民经营救脱险
三月六日乘船离开浙江返回台湾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三月七日电 在浙江海面遇难的台湾省基隆市富盛渔业公司“新富盛号”渔船十二名台湾渔民,经浙江沿海渔民抢救脱险后,于三月六日下午乘台湾渔船“吉多号”返回台湾与亲人团聚。这艘台湾渔船二月二十六日凌晨在浙江省南渔山附近海区作业时,因罗针失灵,触礁沉没,船上十二名台湾渔民全部落水。遇难台湾渔民经浙江沿海渔民奋力抢救,全部安全脱险,受到当地人民政府和群众的热情接待和亲切慰问。

为普及大寨县当好“后勤”
江都县商业部门积极做好春耕物资组织调运工作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江都县商业部门广大职工积极做好今年春耕物资的组织调运工作,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当好“后勤”。到一月底,全县已经为春耕生产准备了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等七千多吨,毛竹、毛篙、杂棍、竹扁担等七十四万多根;桐油、育秧绳和各种小农具等,也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江都县商业部门广大职工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革命干劲大增。他们说,打倒了“四人帮”,我们再不受窝囊气了,一定要甩开膀子干革命。当前,春季农事活动大忙时节已到,我们决心做好春耕物资的准备,打好今年支农头一仗。
他们派出二十多名职工到安徽、福建、江西等省山区,抢时间,争速度,积极调运春耕物资。在安徽省山区收购竹枝的职工,跋山涉水,顶风冒雪,每天翻一座山岭,步行四五十里路,在短时间内突击调运回八十三万多斤竹枝。
全县支农的先进单位大桥公社供销社的职工,宁愿自己多流汗,不给群众添麻烦,大力收购当地的水杂竹,并且同生产队副业加工组签订产销合同,有计划地组织加工竹箩、畚箕、筛子、灰篮等竹制农具,不仅满足了本公社春耕生产的需要,还调出了一批支援兄弟社队。
江都县商业部门广大职工根据今年春耕生产的新特点,采取积极措施,把春耕物资供应工作做得更好。
一月份以来,各地供销社、站分别组织了调查小组,深入到大队和生产队,了解干部、社员对今年春耕物资的意见和要求。地处里下河水乡的吴堡公社供销社在调查中发现,麻布制作的泥罱子不经用,就立即到外地加工了八百多只尼龙泥罱子,及时送到社员手上。
凡川公社供销社职工根据今年早稻面积大、育秧塑料薄膜需要量增大的新情况,便及时采取措施,以保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