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团结战斗 同批“四人帮”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裔式娟,曾先后十三次幸福地见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多次见到过敬爱的周总理。她善于对所在小组的工人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先进分子的队伍不断扩大,她的小组被人们称为“红色熔炉”。对这样一位深受人们尊敬的劳动模范,“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却把她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他们攻击裔式娟“路线斗争觉悟低”,“没有解决好对文化大革命的态度问题”,甚至污蔑她是上海第二棉纺织厂“资本主义复辟的总根子”,污蔑她所在的先进小组是什么“右倾复辟小组”。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借评法批儒为名煽动人贴她的大字报,开“批判会”,对她进行围攻。裔式娟坚决顶住这股压力。她理直气壮地对小组同志们说:“我们没有错!压得再厉害,也要大干社会主义,大批修正主义。相信总有一天会是非分明的!”她和小组工人一起,坚决同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坚决大干社会主义。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在胜利的时刻,裔式娟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注意团结大多数。对于曾经反对过自己的人,她一次次地主动找他们谈心。她说:“‘四人帮’分裂我们工人队伍,目的是要篡党夺权。我们工人阶级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一定要团结起来,共同揭批‘四人帮’。”
裔式娟前不久已调到上海市总工会工作。我们访问她时,她正在上棉二厂细纱车间劳动。她坚持每星期四都回厂跟班劳动,始终保持着劳动模范的本色。

学雷锋的带头人
“四人帮”疯狂反对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妄图一刀砍掉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光辉形象。但是雷锋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一直鼓舞着广大革命人民。上海南市区第七医药商店营业员、三八红旗手方静十多年来,坚持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她除了勤勤恳恳地搞好商业工作外,还积极学习医疗技术,主动为一些有困难的居民治疗一些常见病,被群众称为“人民的老黄牛”。
我们来到这个医药商店时,方静刚刚上完夜班,但她还要去走访居民,给病人打针。我们随她来到一位老工人家里,这位老工人激动地向我们讲述了方静为他瘫痪已经一年的老伴治病的感人情景。去年七月到现在,方静不管工作多忙,不管刮风下雨,总是利用业余时间,每隔二、三天,上门为这位老大娘扎针。有时碰到老工人外出,方静还给老大娘喂水,扶她大小便。经过方静半年多的精心治疗,现在这位老大娘已能够坐起来,也能自己吃饭了。这位老工人感激地说:“方同志真比亲人还亲哪!”被方静治疗过的重病人何止这一个。上海郊区人民公社一个贫农社员的孩子患烂脚疮,来上海治疗没有地方住。素不相识的方静,主动让这个孩子住在自己家里达七个月之久,每天为他换药治疗,还经常帮他洗裹脚布,一直到病基本治愈为止。
在方静的带动下,南市区第七医药商店的职工学习雷锋蔚然成风,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受到群众的赞扬。

“我们的好老师”
当我们来到上海工艺美术研究室绒绣小组访问全国劳动模范、著名绒绣能手范玲娣时,她正坐在棚架旁,专心致志地和组里工人一起敬绣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巨幅绣像。这里,有许多年轻的女艺徒,谈起范师傅,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范师傅是我们的好老师。”
年过半百的范玲娣,长年累月把对毛主席、共产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倾注在一针一线中。在“四人帮”及其余党严密控制的上海,学大庆被认为非法,甚至有罪。范师傅顶住“四人帮”的压力,坚持学大庆不动摇。她不怕戴“唯生产力论”的帽子,精心地培养一批又一批青年徒工。她说:“‘四人帮’是最大的政治教唆犯。他们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拚命毒害年青一代。我们就要象大庆老工人一样,积极搞好传、帮、带,为造就革命的新一代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范玲娣十分关心青年工人政治上的成长。她在和青年工人谈心或开会时,总是把周总理接见她时,高度赞扬绒绣工人的作品,并且关切地嘱咐绒绣工人注意保护视力的指示转告青年,说明党对青年工人的关怀,要青年们热爱工艺美术工作,立足本职,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粉碎“四人帮”后,范玲娣带头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滔天罪行,带头学大庆,经常联系自己在旧社会的切身遭遇,回忆对比,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带领大家投入斗争。
为了帮助青年工人掌握绒绣技术的基本功,范玲娣手把手地向青年们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棚架上的格子怎样打,那一种色绒最合适,她一项一项地教会大家,从不厌烦。有两个青年艺徒,合绣一幅日用工艺品,因为是生手,绣了多次,造型还是不好看,有些泄气了。范玲娣就主动前去帮助。她边绣边讲,直到这两个艺徒掌握了技术要领,绣好这幅工艺品为止。在范玲娣的帮助下,这个组的青年工人在较短时间内就能够基本独立操作了。

让社会主义列车直奔前方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象一股强劲的东风,吹遍了上海铁路局的千里铁路线。全国劳动模范、上海站客运女值班员路金妹心情格外激动。她和同志们一起,一遍又一遍地学习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铁路运输要大治大上的重要指示,愤怒揭批“四人帮”破坏铁路运输的罪行,表示要更好地做好铁路工作,让社会主义列车直奔前方。
在“四人帮”横行的那些日子,“宁可要社会主义的晚点,也不要修正主义的正点”的谬论,在铁路上泛滥。路金妹同这股妖风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她经常带领大家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千方百计保证铁路运输正常。去年九月,路金妹被撞受伤,医生要她休息,领导和同志们要送她回家,她坚决不回去,继续战斗在岗位上。路金妹今年五十多岁了,身体有病,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大动脉的畅通,她经常带病坚持工作。打倒了“四人帮”,路金妹心花怒放。她说:“这下可以甩开膀子,痛痛快快地大干社会主义了!”
今年春节前夕,上海接连几天下雪。正在这时,路金妹严重的关节炎病发作了,剧烈的疼痛使她走路非常吃力。为了保证铁路运输畅通无阻,保证旅客的安全,她每天仍然坚持按时来到车站,带领大家铲冰扫雪。春节前后,铁路客运特别繁忙,路金妹一天也不休息,脏活重活总是抢着干。班里同志利用夜间空余时间冲洗候车室,路金妹关心地动员大家回家休息,而自己仍然拿着扫帚不停地工作着,直到天亮。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北京市一三九中学女教师 洪雪端
春光明媚,阳光灿烂。我们满怀革命豪情,迎来打倒“四人帮”后的第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打倒了“四人帮”,我们革命师生人心振奋、斗志昂扬,决心大干一场,继续搞好教育革命。
教育是上层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解放以来一直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激烈争夺的一个重要阵地。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教育战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近几年来,“四人帮”直接插手教育阵地,竭力歪曲、篡改党的教育方针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妄图改变学校的无产阶级性质。他们肆意践踏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打击干部、教师的革命积极性。他们散布各种反动谬论,毒害学生,教唆青少年,妄图使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革命事业后继无人。
一九七四年底,“四人帮”的一个黑干将窜到我校,装出关心教育革命的样子,在座谈会上大放厥词。当师生代表反映当时有的学生不守纪律,缺乏革命理想时,她气急败坏地说:“这是阶级敌人的攻击和诬蔑!”她根本否认阶级斗争在青年学生中有反映,根本否认学校教师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必要性,目的是要用资产阶级思想毒害青少年学生,打击广大革命教师。
面对学生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大胆教育还是放任自流?我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论述,认识到无产阶级的学校决不是不要学文化,决不是不要无产阶级的组织纪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是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指引下,我坚持对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中表现好的,我就表扬;有的学生不遵守纪律,影响了课堂教学,我就及时找学生谈心,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他,对他提出严肃批评。我还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家访,和家长共同做好转变学生思想的工作。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全体教师积极工作,坚持正面教育,学校的秩序有了好转。
当前教育战线的形势大好。我虽然患有高血压病,但是大庆人、大寨人抓纲治国,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时时激励着我。我决心战胜疾病,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揭批“四人帮”干扰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努力改造世界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为培养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全部精力!

一个被人称赞的青年女服务班
山东省威海市国营饭店有一个由十七名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三岁的女青年组成的青年女服务班,因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深受广大群众的赞扬。
这个青年女服务班是在一九七一年建立的。开始的时候,这些刚刚从学校分配来到商业战线的女青年很不安心,认为饭店服务员“站着没人高,坐着比人矮,是下贱的买卖”,不愿意干。饭店领导为了扭转她们的错误思想,对她们进行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组织她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请老职工、老贫农、老红军给她们讲革命历史,对她们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她们正确认识商业工作的意义和作用。经过这些教育,大家逐渐由不安心,变为热爱服务工作了。她们努力把服务工作做好,想了很多办法给顾客以方便,让工农兵满意。比如,年老体弱的顾客来了,就向他们介绍吃软的、稀的和比较有营养的东西。赶大车的贫下中农来饭店,她们觉得这些车把式成天风里来,雨里去,十分辛苦,就主动代他们热干粮,或者给他们把随身带来的干粮烩一烩,热腾腾地吃下去。
因受“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饭店也一度出现过一股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在饭店党支部的领导下,青年女服务班同全店职工一道,旗帜鲜明地批判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不正之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她们出售麻花、油条时,见到不够分量的就剔出来,个头不均匀的就称着卖。有一度饭店只重视各种价格较贵的炒菜,对价格便宜的小菜和大众菜有些忽视。为了方便工农兵群众,她们就建议领导成立了零售部,专门卖一分钱、二分钱、五分钱一份的小菜和一角钱一份的大众菜,还代卖香烟、冰棍等零星食品和用品。为了照顾夜班工人吃饭,她们还建议领导成立了夜间服务部。
一天早上,青年女服务班正在卖油条,发现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焦急地直看手表。服务员于东华立即走上前去问她有什么急事,那位妇女说:“厂里正在大干快上,马上就要到点上班了,孩子中午的干粮还没买上。”于东华问她要多少,然后提前卖给了她。这件事引起了于东华的深思。她想:饭店是为工农兵服务的。当前,广大工人、贫下中农,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正在争分夺秒地昼夜奋战。我们服务工作能走出店门,把食品直接送到托儿所,不就节省了他们父母的时间了吗?她的这个想法得到全班同志的支持,从第二天开始,她们就在每天早饭后,按时把食品送到附近的两个工厂托儿所和一个机关托儿所,大大方便了有孩子的职工。
青年女服务班处处想工农兵之所想,急工农兵之所急,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市内有些五保户经常托人到饭店买饭,她们发现后,就立即派人了解情况,先后走访了两个街道办事处和八个居民委员会,掌握五保户的户数和他们喜欢吃的饭菜品种,以后就按时送货上门,有时还帮助这些五保户挑水、洗衣服,使老人们深受感动。他们说:“在旧社会象俺这样无儿无女的人,冻死饿死了也没人管。如今,病了有人给看病送药,连饭都送到俺炕头上。你们真是把服务工作做到家啦!”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江苏海安县墩头公社党委副书记、知识青年陈惠兰,在劳动休息时,满怀激情地向社员畅谈自己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期间四次见到华主席的情景。本报通讯员摄

为祖国建设争速度
——记一支活跃在燕山丛中的女子地质队
在巍峨的燕山脚下,一支由一百二十名青年妇女组成的地质队——北京一○一地质队“三八”分队,正在紧张地战斗着。
这支包括有地质、测量、钻探和安装的“三八”分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二岁。她们坚决响应毛主席“开发矿业”的号召,为了给祖国多找矿藏,从一九七二年到现在,转战了六个矿区,打了七十个钻孔,总进尺两万多米,创造了三年翻两番,五年连续超额完成任务的优异成绩。一九七四年,她们创造了北京地质局单机年进尺的全局历史最高纪录。一九七五年,她们配合地质科学院等单位开展钻探工艺技术革命活动,成功地进行了以小口径千米钻、绳索取芯为主的三十多项新技术、新工艺试验,为首都地质工作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现在,由她们探明的铁矿,已经部分开采了。
一九七五年初,周总理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在四届人大提出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在这个宏伟目标的鼓舞下,“三八”分队召开了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提出“单机月上八百米,年上四千米,试验生产双飞跃”的战斗口号。全队女钻工意气风发,很快就安装好一台钻机。当晚气温骤然下降,一时又没有塔衣。怎么办?是等塔衣还是露天干?干!女钻工们提出:学习王铁人,争分夺秒夺高产,没有塔衣也开钻!就这样,她们在凛冽寒风中,连夜开钻,夺得了开门红。
一九七五年四月中旬,“三八”分队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提出“大干红五月,突破七百关”的行动口号,开展高产、优质、安全、低消耗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出现了比学赶帮的生动局面。在大战红五月的战斗中,女钻工们以大庆工人为榜样,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并在钻机纪录台上写上“争分夺秒,一丝不苟”八个字。大干苦干加巧干,女钻工们创造了红五月一月进尺八百五十一米的全局单机进尺最高纪录。大家高兴地说:我们多进尺一米,就多增加一分打击帝修反的力量。
安装铁塔是高空作业。安装组成立时,“三八”分队里只有一个人是原机台上的钻工,其余的连铁塔都没有见过。开始,女工们刚上塔就头晕心跳眼花,两腿打哆嗦,紧紧抱住塔腿不敢撒手,往往刚上一节又滑了下来。老工人隋巨才用自己的身子当梯子托着她们上。十四名女青年在共产党员贾生莲、刘雅珍带领下,不畏艰险,苦练上塔本领。共青团员王淑平在底下送塔腿,铁塔梁很重,胳臂劲小举不动,她就咬着牙用头顶上去。她们时刻铭记着毛主席“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光辉指示,鼓励自己,决心为毛主席争气,为新中国妇女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荣誉。全分队队员靠一股子革命干劲,刻苦钻研技术,终于做到快安装快开钻,仅四个月的时间,人人都能在高空独立作业了。
几年来,“三八”分队一直是北京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集体。她们顶着“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始终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坚定地走工业学大庆的道路,为党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三八”分队党支部书记李淑琴说:“肩膀是压出来的,本领是练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她们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破坏工业学大庆的罪行,劲头更大了,信心更足了。她们决心紧跟华主席的战略部署,深入揭批“四人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大庆红旗举得更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老模范的新贡献
——“三八”前夕访上海几位女劳模
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上海涌现了大批女劳动模范、女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过去,她们当中的许多人深受“四人帮”的排挤、打击和迫害。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她们扬眉吐气,斗志昂扬,精神焕发地战斗在揭批“四人帮”斗争的第一线,朝气蓬勃地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着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