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首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隆重开幕
外长会议通过一系列文件和最高级会议议程
各国舆论赞扬开罗会议促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对敌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三月七日电 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三月七日上午在开罗隆重开幕。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以东道国国家元首的身份主持了会议。
来自六十个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第一次聚集在一起,讨论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加强非洲—阿拉伯合作的措施。
萨达特总统在开幕词中强调指出了这次会议的历史意义以及它对中东和非洲问题将产生的影响。他指出,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主要目标是加强非—阿合作。他强调指出,非—阿国家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国际上的影响正在持续不断地增长。
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会议主席、阿拉伯联盟本届会议主席以及这两个组织的秘书长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三月六日电为期四天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三月六日晚在开罗闭幕。这次外长会议是为筹备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而举行的。
会议在团结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通过了将提交最高级会议的一系列文件和最高级会议的议程。
三月三日以来,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们研究了今年一月在卢萨卡举行的非洲—阿拉伯二十四国部长级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关于非洲—阿拉伯合作的《政治宣言》草案,这一文件在作了一些修改后已于三月六日通过。外长会议还通过了《实现非洲—阿拉伯合作的组织形式和方法》。这一文件包括建立一个常设委员会、八个工作小组和专门小组和一个协调委员会。上述文件将提交定于三月七日在这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加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非洲国家向会议提出了关于非洲—阿拉伯财政合作措施的建议。阿拉伯国家对这一建议进行讨论后通过了一个工作文件,确定了阿拉伯国家对于同非洲国家的财政经济合作的共同立场。非洲国家研究了阿拉伯国家提出的这一工作文件并且表示同意。三月六日的外长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在上述两个文件基础上制定的统一方案,这一方案将提交最高级会议研究。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七日讯 在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开幕前夕,一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报刊、通讯社纷纷发表社论、评论或文章,欢呼这次会议的召开。它们赞扬这次会议对于促进非洲、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合作,对于推动他们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埃及《消息报》的社论说,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召开无疑将成为永垂史册的重大事件,因为它将增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人民实现团结、解放自己和取得进步的意志。埃及《金字塔报》六日发表社论说,尽管殖民主义者力图破坏非洲和阿拉伯人民的团结一致,但是我们现在看到他们又团结起来,争取解放自己的国土和人民。社论指出,阿拉伯和非洲人民在开罗举行的盛会是走向解放自己的土地和人民的目标的长征的良好开端。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文章说:“今天,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且决心进一步团结起来。”文章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决不束手听任别人进行分裂,它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决心是无容置疑的。”
加纳《旁观者周刊》发表评论指出,这次非—阿最高级会议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刻的影响,因为这次会议“是世界上大多数石油和原料出口国最大的一次单独的集会”。评论赞扬阿拉伯人用石油作为政治斗争的武器。
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的社论指出,非洲—阿拉伯合作必须加强,因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不仅有着共同的历史,而且面临着共同的敌人。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革命报》发表社论说,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证实了也门和阿拉伯兄弟们进行的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共同事业的重要性,也证实了也门同正在进行反对经济落后斗争的非洲国家的紧密的关系。”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讲话
非洲和阿拉伯团结对敌不作大国争斗工具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三月七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三月七日上午在开罗开幕的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发表讲话。
萨达特总统说,第一次非洲—阿拉伯首脑会议将把非洲—阿拉伯合作和团结置于真正的组织之内。他说,非洲—阿拉伯团结和合作是战略问题。
他宣布,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将加强对解放运动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持。他说,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还将增加用于本国发展的款项。
他宣布,埃及将给非洲解放运动一百万美元。他说,他指示把这笔钱交给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他说,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应扩大合作,包括在所有经济、文化、技术、社会、科学、政治和法律方面的合作。这种合作还应包括空中、海上和陆上运输,以加强各国之间的接触和促进它们在各个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他说,非洲和阿拉伯人民将继续在胜利的道路上前进。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事件前后所显示的非洲—阿拉伯团结,“是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团结起来对付危险和挑战的运动史上的新的一页。埃及人民感到,他们在战争中不是孤立的,他们在非洲大陆和阿拉伯世界各地的兄弟坚定地站在他们一边”。
萨达特总统说:我们不是两个大国争斗的工具。“我们是一支能够叱咤风云的有效力量”。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经济独立的问题时说:第三世界国家有必要要求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体系。他指出,南北对话已经在巴黎进行了一年多,“但是,工业化国家迄今还没有对我们这些国家的合法愿望作出充分的反应。”
萨达特总统说,他相信决议和建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在谈到《政治宣言》时特别指出如下几点:一、它记载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同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非洲人民的斗争之间的完全一致。二、它申明了支援阿拉伯和非洲前线国家的义务。三、它呼吁寻求最有效的手段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加紧孤立以色列、南非和罗得西亚。四、它申明了对尊重各国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侵略、不允许用武力占领或并吞领土、和平解决分歧和争端等原则的义务。五、它呼吁扩大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在文教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和相互关系。
萨达特总统强烈谴责以色列的顽固立场:“拒绝响应国际大家庭要它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停止侵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首先是象其他民族和人民一样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的天赋权利”。
萨达特总统表示“坚决支持我们在津巴布韦、南非和纳米比亚的战斗的兄弟为反对同以色列扩张主义和种族主义相勾结的最凶恶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他保证同被占领土地上和南部非洲的战斗的人民站在一起,决不抛弃他们。萨达特最后说:“人民走向自由、尊严和正义的联合进军将取得胜利。”

迎接非洲——阿拉伯团结合作的盛会
埃及首都开罗已经作好准备,迎接即将在这里召开的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这次盛会是在非洲—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斗争不断发展并取得胜利的形势下召开的;同时也反映了非洲、阿拉伯国家和人民要求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对敌的迫切愿望。它的意义十分深远,为全世界所瞩目。
最高级会议的会场设在尼罗河畔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大厅内。从三月七日到九日,非洲、阿拉伯约六十个国家的首脑或其代表将聚集在这里,共商团结合作、共同斗争的大计。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联盟的旗帜和与会各国的国旗已经在会场前高高升起,在灿烂的阳光下迎风飘扬。会议大厅内挂上了这次会议的会徽。会徽的图案是:正中一幅非洲、阿拉伯的地图,周围有一条铁链。它象征着在地理上连接在一起的非洲、阿拉伯国家,是同命运、共战斗的兄弟,它们将铸成钢铁般的团结,为争取民族的彻底解放和社会进步而共同斗争。
在最高级会议前,非洲、阿拉伯各国的外长从三月三日到六日举行了会议,为最高级会议作最后准备——为最高级会议安排了议程,讨论了将提交最高级会议的《政治宣言》草案、执行非—阿合作的组织机构方案和向非洲国家提供财政援助的建议。在此之前,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双方还各自举行会议。在这些会议上,许多国家力主加强对非洲、阿拉伯前线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强调反对共同敌人和外来干涉,主张通过加强经济上的互助合作来发展和巩固非洲、阿拉伯的团结。
从三月四日起,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首脑陆续来到开罗,受到埃及政府的隆重接待。
连日来,埃及报纸在头版用通栏标题刊载有关最高级会议和外长会议的消息。报纸还发表社论,阐述阿拉伯和非洲团结、合作、斗争的伟大意义。电视台为这次会议播送了特别节目。五日播送的关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迎接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召开的时候,人们警惕着非洲、阿拉伯人民的共同敌人对这次会议插手干扰和破坏捣乱的阴谋。非洲、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将以团结合作的决心和共同的努力,来挫败敌人的任何阴谋,实现自己的目标。《埃及日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阿拉伯、非洲国家要把阿、非合作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以便结成统一战线,来对付大国针对第三世界和阿拉伯、非洲世界的挑战。阿拉伯联盟一位负责官员向新华社记者引述一句成语说:“尽管狗在叫,骆驼队将继续前进。”在非、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非洲和阿拉伯团结合作、共同战斗的进程不可阻挡。
新华社记者

苏美围绕所谓“人权问题”展开激烈争吵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七日讯 苏美围绕所谓“人权问题”正在展开一场激烈争吵。三月一日,美国总统卡特和副总统蒙代尔在白宫会见不久前流亡美国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布科夫斯基,使这场争吵愈演愈烈。
当白宫二月二十二日宣布卡特和蒙代尔将会见布科夫斯基后,莫斯科十分恼火,塔斯社要求美国政府取消这次会晤。但是卡特仍然安排了这次会见,并且在会见中表示,美国“维护”苏联“人权”的决定“是永远不变的,我在公开发表声明和表明我们的立场方面不会畏首畏尾”。
克里姆林宫和白宫围绕着所谓“人权”问题相互攻击,在卡特就任美国新总统后不久即已开始。双方发表声明,提抗议,象英国《泰晤士报》描写的那样,“相互打了如此响亮的耳光”。
这场争吵是由苏联当局对“持不同政见者”加紧镇压引起的。苏联一名“持不同政见者”一月二十一日写信给卡特,“要求在苏联的人权问题上给予帮助”。过了几天,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克里姆林宫提出“告诫”。声明发表后,据报道,苏联驻美国大使立即打电话给美国国务卿万斯,对美国“干预苏联内政提出了抗议”,并说美国此举“可能使美苏扩大关系的前景受到损害”。随后,万斯在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的谈话时针对苏联的上述言论为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辩护。二月一日卡特接见多勃雷宁时,也表示美国“将不改变”支持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立场”。
二月三日,莫斯科当局逮捕了另一名苏联“持不同政见者”。七日,美国国务院又发表声明说,卡特政府“关切地注视着”此人的“遭遇”。二月九日,卡特在他就职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宣称,他“保留在人权受威胁时发表强有力声明的权利”。二月十二日,苏联《真理报》对美国的攻击进一步升级,该报的编辑部文章指责这是一场“‘冷’战和‘热’战的鼓吹者”“精心策划”的“挑衅活动”。二月十七日,美国通讯社报道了卡特给曾向他写过信的苏联那个“持不同政见者”的复信之后,多勃雷宁去见了美国代理国务卿哈特曼,再一次提出“抗议”。二月二十日《真理报》公开点名攻击“卡特及其最亲密的助手们”的所作所为“不符合苏美关系的积极发展”。接着,白宫于二月二十二日就宣布了卡特将于三月一日会见布科夫斯基的决定。
苏美之间围绕“人权问题”明争暗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两霸争夺的加剧。一些西方评论指出,白宫抓住这个问题不放,是为了向苏联和东欧渗透,并加强美国在同苏联打交道的地位。美国新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主张“保持和扩大”美国同东欧国家的关系,反对“把世界划分成一些排他性的势力范围”,就表明了这种意图。英国保守党防务问题发言人邱吉尔三月四日在一次会议上也指出,卡特支持苏联的“人权运动”是抓住了苏联领导的一个弱点,它是“这个军事巨人的盔甲上的一道裂缝”。面对这种尴尬局面,克里姆林宫一再指责美国“干涉苏联内政”,并不断提高攻击美国的调门。西方舆论指出,这不仅是“为了维护它(国内)的控制”,也是由于对波兰、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持异见的潜力感到不安”。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决定
取消向苏联和东欧出口黄油时的补贴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三月二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三月二日作出决定,取消欧洲经济共同体向苏联和东欧国家出口黄油时的补贴。
由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黄油生产过剩,同时由于共同体的黄油价格高于世界市场的价格,为鼓励共同体成员国向其他国家出口剩余黄油,共同体规定,向非共同体国家出口黄油可以取得补贴,以补偿共同体和世界市场黄油价格之间的差额。
一九七二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些黄油出口商减价百分之八十向苏联出售了二十多万吨黄油,同时获得了高达三亿多美元的补贴,而这笔费用又重新落到共同体成员国的纳税人头上。因此,共同体成员国回忆起这一大批黄油的出售时感到很不满意。近日来,共同体的一些黄油出口商又一次向苏联出售了三万六千吨黄油,获得每吨达一千五百九十七个计算单位(约合一千九百多美元)的补贴。这笔销售再次激起了人们的抗议和不满。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决定取消向苏联和东欧国家出售黄油时的补贴。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古内拉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解释为什么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时说,过去,在向苏联出口黄油时,使用了太多的共同体的公款。他认为现在是停止继续这样做的时候了。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联科学院最近把卡尔·马克思金质奖章授予勃列日涅夫,这是苏修叛徒集团表演的又一幕丑剧。
在今日之苏联,马克思主义早已被糟踏得不成样子,居然还颁发什么卡尔·马克思奖章,这种事情本身就是天下的笑话。而竟然把这样的奖章授给马克思主义的最大的叛徒,这对马克思,是一种莫大的侮辱,而对勃列日涅夫,则只能被人看作是一种辛辣的讽刺。
正如列宁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命运》,《列宁选集》第2卷第439页)
在日苏渔业谈判中,日本代表提出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苏联代表伊什科夫蛮横地说,“怎么能给渔业谈判带上政治色彩呢?”
苏修单方面宣布实行“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的决定,把日本北方领土作为苏联领土划进去,然后想要迫使日本在渔业谈判中承认这一“既成事实”,这明明是既带有“经济色彩”又带有“政治色彩”的霸权主义行径。日本代表首先必须在政治上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然后才可能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日本方面怎么能不给渔业谈判带上政治色彩呢?

莫斯科市中心连续发生爆炸、着火事件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三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莫斯科中心的一些建筑物最近连续发生爆炸或着火事件。
三月二日半夜,位于莫斯科基辅车站库图佐夫大街附近的一座食品商店发生爆炸,引起火灾,这座商店完全被烧毁。
在此以前,莫斯科市中心的苏联海运部大楼曾于二月二十七日着火。
二月二十五日晚,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俄罗斯饭店也曾发生过一场大火。据报道,这个苏联最大的饭店有三千多间房间,六千多个床位,九个餐厅,六个酒巴间,两个可坐八百人的电影院,一个可坐三千人的音乐厅,还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舞厅。这是“多年来在莫斯科市中心发生的最大的几次火灾之一”,“火势非常凶猛”,有一百多人受伤和死亡。
塔斯社在俄罗斯饭店火灾发生后五小时发表新闻说,失火原因是饭店电梯发生“技术故障”。然而,西方通讯社报道说,关于失火原因莫斯科的传说是:“因为在饭店的几个地方同时爆炸了燃烧弹”;从饭店“被烧坏的外状看来,似乎可以证明该建筑物曾数处着火”。
此外,在今年一月八日晚,莫斯科地下铁道还发生过一次爆炸。塔斯社报道了这次爆炸事件。有的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报道说,“有人放了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