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雷锋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一九六○年一月十八日
雷锋同志:
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
不愿你做温室中的弱苗。   (自己题)
一九六○年十一月八日
一九六○年十一月八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的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
我激动的心啊!一时一刻都没有平静。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我在九死一生的火坑中挣扎和盼望光明的时刻,您把我拯救出来,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上学念书。我念完了高小,带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光荣的共青团,参加了祖国的工业建设,又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
伟大的党啊……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听您的话,在您的身下尽忠效力,永做您忠实的儿子。
今天我入了党,使我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和远大。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一九六二年七月一日
今天是党的生日。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激动的心啊,象大海里的浪涛一样,不能平静。
在十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孤苦伶仃的穷孩子。过去的生活,把我折磨得人不象人,鬼不象鬼,害得我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万恶的旧社会,就是这样的黑暗无情和残酷。正当我处在生死的关头,来了人民的大救星——伟大的共产党和英明的毛主席,把我从虎口中拯救,给我吃的、穿的,送我读书,给我带来了无穷的温暖和幸福。党象慈母一样,哺育着我长大成人。是党给了我生命;是党给了我幸福;是党给了我无产阶级的思想;是党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是党给我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是党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是党给了我的一切。
今天,我当了家,做了国家的主人,得到了自由和幸福,内心是何等的感激党和毛主席啊!我时刻都想掏出自己的心,献给伟大的党。
忆过去,我刻骨的痛恨三大敌人。
想今天,我万分地感谢党和毛主席的恩情。
望将来,我信心百倍,浑身是劲,坚决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为了党,我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
为了革命,为了阶级的最高利益,我时刻准备着,挺身而出,牺牲自己的一切。
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我要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
……一九五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一九六一年三月四日
今天,连长发给我一支新枪,我真象得到了宝贝一样,乐得连话都说不出来,看看那锋利而又发亮的刺刀,摸摸那光滑的机柄,数着崭新的子弹,简直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生怕把枪弄脏了。看到枪机上落了一点点灰尘,我立即从衣兜里,掏出自己心爱的手绢,把灰尘擦的一干二净。
人民给我这支枪,我一定要好好保管和爱护,向党和人民保证,决心勤学苦练,定要练出真正的硬本领,坚决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捍卫我们伟大的祖国,随时准备给侵略者致命的打击。
这支枪是我的,是革命给我的!
要想从我这里夺去,我宁愿战斗而死!
对党和人民要万分忠诚,对敌人越诡诈越好。
一九六二年×月×日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
不受百炼,难以成钢。
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
一九六一年二月二日
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不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这些困难……“纸老虎”而已。
问题是我们见虎而逃呢?还是“遇虎而打”?
一九六二年一月十四日
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工作中,我就想起了黄继光,浑身就有了力量,信心百倍,意志更坚强……
我每次外出执行任务或在最复杂的环境中,就想起了邱少云,就能严格的要求自己,很好地遵守纪律。
每当我得到福利和享受的时候,就想起了白求恩,就先人后己,把享受让给别人。
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我就想起了过去家破人亡受苦受难的苦日子,就感到党的恩情永远报答不完。
一九六一年十月三日
人生总有一死,有的轻如鸿毛,有的却重如泰山。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
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三日
今晚,我看到《洪湖赤卫队》电影,感到浑身是力量,我激动的心情象大海的浪涛一样,总也不能平静。
共产党员——韩英同志那种坚强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无穷的力量……。她在敌人监狱里宁死不屈,并歌唱:“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为了党,洒尽鲜血心欢畅。”她这崇高的豪言壮语,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决心永远向韩英学习,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那怕粉身碎骨我永不变心。
(续 完)
(《解放军报》供稿)

宣传好雷锋 学习好雷锋
生前所在团党委
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们时代的英雄。十几年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的光辉题词鼓舞下,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和敬爱的叶副主席的指引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群众运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雷锋的名字到处传颂,“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响彻四面八方,“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钢铁誓言,成为亿万军民的共同决心。千万个雷锋式的战士茁壮成长,一代共产主义新风大大发扬。
英明领袖华主席对宣传雷锋、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十分关心,给予满腔热情的支持。一九六七年冬,雷锋家乡湖南省长沙市的人民,准备建立“雷锋纪念馆”。筹建小组的四名同志带着筹建报告,请示当时任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副组长的华国锋同志。华国锋同志十分热情地接见了他们,告诉他们说:“此事我们已经研究过了。建立‘雷锋纪念馆’,我们坚决支持。”在华主席的亲切关怀下,“雷锋纪念馆”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胜利建成。不久,华主席又批准用雷锋的名字命名了雷锋生前所在的公社、大队和学校。“雷锋纪念馆”建成后,华主席在百忙中两次去参观,勉励工作人员“要宣传好雷锋,学习好雷锋”,成为号召广大群众学习雷锋的最好动员。
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号召学雷锋,华主席热情支持学雷锋,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可是,“四人帮”疯狂反对宣传雷锋,破坏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他们本能地感到,雷锋这样的人,就是他们的掘墓人,雷锋这样的人多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就不能得逞。因此,他们恨雷锋,怕雷锋,千方百计地要扼杀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
早在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刚刚兴起的时候,江青就赤裸裸地暴露了反对学习雷锋的反革命凶相。一九六三年三月五日,毛主席给雷锋的题词发表后,沈阳部队话剧团的同志赶排了话剧《雷锋》。这个话剧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的欢迎。这年的八月一日,话剧《雷锋》在北京上演,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个话剧,十分高兴地多次为这个话剧鼓掌。演出结束后,毛主席和周总理又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一起照了相。当时,江青也在场。可是,事隔不久,她却明目张胆地对抗毛主席和周总理,说这个剧是写真人真事,把它扼杀了。在她的这根大棒挥舞下,宣传雷锋的戏剧、电影、小说等文学艺术作品统统都被扼杀。一九六八年一月,我们党委写了一篇批判刘少奇破坏学习雷锋群众运动的罪行的文章,还是这个江青,却说什么“不要批了,再批就会引起混乱”。一九七三年三月,雷锋生前所在连党支部应《红旗》杂志编辑部约请,写了一篇题为《认真读书,深入批修》的文章。姚文元看了暴跳如雷,胡说什么“学习雷锋冲淡批林”,并气势汹汹地责问:“究竟要把运动引向何处?是要搞批林,还是要搞学雷锋?”不仅不准《红旗》刊用,而且下令“此稿不得向任何报纸发”。真是蛮横到了极点,霸道到了极点。“四人帮”在沈阳部队那个死党紧步主子的后尘,竭力反对宣传雷锋、学习雷锋。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沈阳部队召开学习雷锋经验座谈会。会上,“四人帮”的那个死党恶毒攻击学习雷锋的活动是“形式”。尤其不能容忍的是,去年三月五日,当时在“四人帮”控制下的上海《文汇报》,秉承“四人帮”的旨意,在一篇报道中砍掉了周总理关于学习雷锋的题词,公然把矛头指向敬爱的周总理。
“四人帮”这样穷凶极恶地反对宣传雷锋,破坏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其反革命矛头是直接指向毛主席、周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四人帮”是一伙复辟派,他们必然要反对坚持革命、坚持前进的无产阶级典型。大庆,他们要砍;大寨,他们要砍;雷锋,他们也要砍。一句话,凡是无产阶级的典型,他们统统都要砍。“四人帮”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典型代表。他们的思想、立场和世界观,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是水火不相容的。这样一伙坏事做绝、人心丧尽的“四人帮”,怎么能不反对雷锋、扼杀雷锋呢!怎么能不反对和破坏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呢!
然而,“四人帮”是抹不掉雷锋同志的光辉形象的,是挡不住人民群众学习雷锋的潮流的。十多年来,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在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题词的光辉照耀下,犹如长江之水,一浪高过一浪。“四人帮”不是反对毛主席的题词吗?我们部队就年年召开大会,纪念毛主席题词的发表,大讲题词的伟大意义,大赞题词的无比威力,并把毛主席的题词悬挂在会议室里、饭堂里、宿舍里,高高耸立在团部的大院里,让干部战士时时刻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向雷锋同志学习。他们不是大砍周总理的题词吗?全团同志针锋相对地在自己的班排里挂起了周总理的题词,把小的换成了大的,把旧的换成了新的,不少的干部战士还把周总理的题词和遗像贴在日记本上,镶在镜框里,用各种形式寄托对敬爱的周总理的无比怀念和崇敬。大家说,周总理的光辉题词,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激励我们象雷锋那样学习、工作、生活和战斗。他们不是反对宣传雷锋吗?我们就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雷锋。十多年来,我们先后五次办起“雷锋纪念馆”,派出干部战士向人民群众做了几千场雷锋事迹报告,创作了二百多个宣传雷锋的节目。我们在部队中响亮地提出:“一事当前想雷锋,一事当中学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积极引导大家学雷锋思想,走雷锋道路,做雷锋式的好战士。战士们说得好:毛主席亲自树立的雷锋这面红旗,树在我们的心坎里了,任何人也砍不倒,拔不掉。
打倒“四人帮”,雷锋精神放光芒。英明领袖华主席,一举粉碎“四人帮”,为我们学习雷锋踢开了绊脚石。全团同志一致表示,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放开嗓子宣传雷锋,甩开膀子学习雷锋,一定要象大庆人保卫大庆红旗,大寨人保卫大寨红旗那样保卫雷锋这面红旗,让雷锋精神在部队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