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肩挑重担 勇往直前
——记大寨大队的女模范宋立英
在虎头山下,在大寨新盖的猪场旁,揭批“四人帮”的现场会正在热烈进行。会场上批判发言一个接着一个,仇恨“四人帮”的烈火越烧越旺。大寨大队党支部委员、革委会副主任宋立英,激动地站起来,历数反革命两面派江青窜到大寨的所作所为,愤怒地批判说:“‘四人帮’要篡党夺权,他们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死对头,也是我们妇女的死对头。江青两次窜到大寨,搞修正主义,砍大寨红旗,充分暴露了她反对毛主席的狼子野心。我们一定要深入揭批他们的反革命罪行,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宋立英,今年四十七岁。她一九四七年入党,三十年来,在建设大寨、发展大寨和保卫大寨红旗的斗争中,肩挑重担,勇往直前,成为大寨妇女学习的好榜样。
宋立英眼睛亮,骨头硬,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不怕鬼,不信邪,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从大寨成立老少组,到合作社,她积极参加,同陈永贵同志站在一起,坚定地带领贫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一九五七年右派分子向党进攻,大寨的阶级敌人趁机攻击党的政策,谩骂大队党支部。她挺身而出,怒斥阶级敌人的攻击。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宋立英坚决抵制刘少奇的“桃园经验”,批判他砍大寨红旗的罪行。宋立英对毛主席、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她心中装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看得清,恨得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宋立英积极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四人帮”大搞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中,江青两次窜到大寨。一九七五年,江青第一次窜到大寨,借口评《水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去年江青第二次窜到大寨,攻击大寨“听修正主义的”。宋立英和大寨妇女,看在眼里,恨在心里。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全党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宋立英积压的满腔怒火,立即迸发出来,带领大寨妇女迅速投入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战斗。多年来,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宋立英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修正主义、同资本主义、同各种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思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大寨贫下中农都说她是“经得住考验的人”。
宋立英是大寨的老一辈创业者,改造七沟八梁一面坡有她,搬山填沟造平原有她,战胜特大洪灾有她,大寨的每一场改天换地的战斗都有她。她当干部已经二十多年了,从来不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她常说:“劳动是防修的法宝,干部千忙万忙,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永远不能忘。”文化大革命以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宋立英天天都是和社员一样地干。文化大革命以来,她身兼多职,开会多了,又经常接待外宾,还总是“挤”时间参加劳动。有时外出开会回来,跳下车,扛起镢头就下地劳动。有时接待外宾一连几天,身体很累了,她也不休息,送走外宾马上就下地去干活。有一次,她参加晋中地区的一个会议,代表们来大寨参观,她跟着回来了,没进家门,就去地里干起活来了,第二天一早又返回去开会。有的同志对她讲:“你正在开会,半天不劳动也没啥。”她笑着说:“开会和劳动经常打架,不挤时间劳动,天长日久,手就懒了,腰也软了,思想就会变了。”宋立英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放松,每年都在三百天以上。过去大寨条件差,生活穷,她同社员群众一起出大力,流大汗,艰苦奋斗,改变了条件,创造了条件。今天,大寨条件好了,生活富了,她还是继续艰苦奋斗,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她已是接近五十岁的人,队里派活不派她挑担,派她刨土,但她说啥也要去挑担。有几次,虎头山上的爬坡路不好走,别人不让她去,她硬是抢着挑起重担往上走。宋立英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人越来越老,革命精神却越来越旺,革命劲头越来越足。社员们写诗夸奖她:“宋立英‘常不闲’,她是妇女好领班。革命重担挑在肩,带起大寨‘半边天’。”
宋立英是从苦水中长大的,大寨是在艰苦奋斗中发展的。年长一辈走过的道路,下一辈怎样继续走下去?她经常考虑着这个问题。这几年大寨生活好了,社员手中钱多了,有些年青人开始讲究穿戴吃用。宋立英经常对他们讲,大寨是艰苦创业的。告诫他们,大寨变了,生活好了,但不能让追求吃穿、贪图享受的资产阶级思想抬头,不能丢了大寨艰苦奋斗的传家宝。宋立英非常关心下一代,努力培养下一代,经常到学校里给孩子们讲家史,讲村史,领着孩子们到教育青年沟,到人造平原上,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她把旧社会贫下中农的血泪账,新社会贫下中农当家作主的幸福账讲给下一代;把大寨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交给下一代,让下一代永不变质,永远革命。
目前,虎头山下揭批“四人帮”的战斗正酣,改土造田的运动热火朝天。英雄的大寨在前进,大寨妇女在前进,宋立英朝气蓬勃地走在最前列。
本报记者

在党的阳光照耀下
——记我国女飞行员的成长
一九七七年的三月八日来到了。新中国第一代女航空员,已经在祖国的万里蓝天飞行二十五年了。
一九五二年的三八节,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姑娘、旧社会的苦孩子,曾驾着战鹰飞上蓝天,接受毛主席、党中央其他领导人和首都人民的检阅。朱德委员长和其他中央首长还在西郊机场参加了她们的试飞典礼。当这些女航空员在万众欢呼声中列队飞过天安门和中南海上空时,她们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她们在心底里欢呼:毛主席啊毛主席,是您指引着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是您把我们妇女从地狱的最底层解放出来,又为我们插上了钢铁翅膀。……
三八节后的一天,一辆彩车把她们接到中南海。伟大领袖毛主席要在这里接见她们。
她们列队迎候毛主席到来。她们怀着无限的激情,热切盼望着这个幸福的时刻。
五点整,毛主席、周总理高大健壮的身影出现在门口。队伍里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毛主席神采奕奕,带着慈祥的笑容朝她们走来。敬爱的周总理高兴地给她们作介绍。她们尽情地鼓掌,热烈地欢呼。
毛主席慈爱地看着她们,问空军司令员:
“都成器吗?”
“成器。”空军司令员回答。
毛主席满意地点了点头。坐下来,和她们一起照了像。这是多么珍贵的照片啊,它记载着航空女战士们的幸福、光荣和骄傲。毛主席亲切的关怀,给予她们多大的鼓舞啊!夜已经很深了,她们怎么也不能入睡。毛主席、周总理亲切的目光,慈祥的笑脸,不断在她们脑海里出现,化作无穷的力量,鼓舞她们炼红思想,练好飞行技术。
新中国的第一批女航空员就是这样在党的阳光普照下茁壮成长。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她们都相继单独执行任务了。在航校学习时曾经怕自己飞不出来而流过眼泪的黄碧云,在一次执行任务时,曾受到贺龙同志的夸奖。
有一次,她驾机到某地执行任务。着陆后,她去调度室报告任务完成的情况。刚进门,贺龙同志就亲切地向她招手,问她:“你来得正好,你叫什么名字?”
“黄碧云。”她走过去敬了礼说。
“好啊,我们就坐你的飞机回去。
“不,不,首长。”黄碧云一听贺龙同志要坐她的飞机,着急地说:“后边有大飞机来接首长,请首长稍等一会,飞机就到啦。”
“等不及啦,我们还有急事。”说着向随行人员一招手:“走,上飞机。”
在飞行途中,贺龙同志来到前舱,亲切地和她谈话,不断鼓励她。每越过一座山,贺龙同志就问她这叫什么山,每跨过一条河流,又问她知道不知道河的名字。黄碧云都一一作了回答。
“嗬,你还是个活地图嘛!你对航线这么熟,为什么还不让我坐你的飞机?”
黄碧云愉快地微笑了。她熟练地操纵着飞机,平稳地飞行着。飞机到达目的地着陆后,贺龙同志又握着黄碧云的手说:
“你飞得很好嘛,下次我还坐你的飞机。”
贺龙同志对她的夸奖,也是对女飞行员的关怀和希望。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在党的抚育下,在毛泽东思想教育下,思想越炼越红,翅膀越飞越硬。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战斗中,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中国妇女解放事业写出壮丽的诗篇。在她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新中国的第二批女航空员也迅速成长起来了。
一九五七年春天,党派陈志英去培养第二批女航空员。在迎新会上,一个面目清秀的姑娘跑过来抓住陈志英的手,激动地说:“陈大姐,还记得我吗?”陈志英笑眯眯地看着她,努力思索着。
“你忘啦?一九五二年三八节,在北京庆祝你们试飞典礼大会上,我还给你们献过花呢!”
“哎呀!你什么时候摘下的红领巾呀!那时你还叫我们阿姨呢!”陈志英的话一下把大家都惹笑了。
黄秀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那时候我就下决心要向你们学习。多有意思,没想到现在我真的来啦!大姐,你说我能飞得出来吗?”
“能!看,党给你们安排了多好的学习条件。”陈志英向她们叙述了第一代女飞行员当初学习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讲述了在党的关怀下,第一代女飞行员走过了中国妇女过去没有走过的道路后说:“你们现在的条件比我们那时好多啦。设备全,器械多,你们又有文化,学起来一定快得多。”
大姐们克服困难的精神,给她们极大的鼓舞。此后,她们以优良的成绩,完成了在航校的学习。一九五九年初,这批雏鹰就和大姐们并肩飞翔了。
一九六○年,第二批女航空员汪云和机组的同志们送周总理去南宁开会。周总理开了一天会,晚上还和机组的同志们一起吃饭,端着酒杯,到每个同志面前祝酒。周总理走到女航空员汪云和许君清面前,向她俩祝酒,问:“你们是什么地方人?”汪云说:“我是江苏高邮县人。”周总理笑着说:“咱们还是老乡呢!”许君清说:“我是淮安县的。”周总理高兴地说:“那咱们更是老乡了!”周总理热情地把她俩介绍给邓颖超同志,说:“这是第二批女飞行员。”邓颖超同志亲热地握着她俩的手说:“你们是第二批女飞行员,过去我经常去看第一批,现在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看你们,你们要好好地飞呀!”两个年轻的女航空员听了邓颖超同志的话,激动得不知该说啥,只是一个劲地点头笑着。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汪云又一次执行送周总理的任务。下飞机后,周总理握着汪云的手说:“你是女飞行员,飞得不错!”敬爱的周总理,您对女航空员是多么关心啊!您的话虽然是对汪云一个人说的,可是寄托着您对全体女航空员的无比关怀和殷切的期望!
她们没有辜负毛主席、周总理及其他中央首长的关怀,二十几年来,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女航空员的队伍也一天天壮大起来。她们中有在旧社会讨饭的孩子,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红卫兵;有煤矿工人的女儿,也有贫下中农的后代。她们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和男飞行员一起成长,和男飞行员一样担负着空运、战备任务。她们中有的还担任了相当负责的领导职务,有的是党的九大代表,有的是四届人大代表。她们有不少人立过功,成为先进工作者。一九六○年,她们曾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三八红旗集体”的光荣称号。她们接送过国际友人、兄弟国家的代表团,完成过空投、救灾、海上营救渔民、护林防火、配合兄弟部队战斗演习等重要任务。
回顾女航空员所走过的道路,她们深有感触地说:是党,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敬爱的周总理、朱德委员长,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我们送上蓝天,是党的阳光照耀我们成长。今天,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她们决心更好地顶起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半边天。
本报通讯员

钢铁战线女书记
首钢石景山钢铁公司到处呈现出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气腾腾的景象。一炉炉沸腾的钢水向锭模里涌流,巨大的轧钢机发出隆隆震响,转炉顶吹的呼啸声刺破长空。在这钢铁企业里,指挥者是一位年近五旬的女同志——银重华。
银重华在钢铁战线战斗了近三十年,从炼钢厂到石钢公司,长期担任着党委书记的职务。她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炼钢炉前常常闪现着她劳动的身影;工人家里,常常见她和工人促膝谈心;节假日里,她总难得休息。
在长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银重华深刻认识到:坚定不移地按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办,是取得胜利的最根本的保证。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她更加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学习革命理论和具体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因此,她在复杂的斗争中能够勇于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一九七五年下半年,银重华从炼钢厂调到石钢公司担任党委书记。在工作头绪乱,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怎样开展工作,抓什么?石钢公司领导班子向全公司十几个厂矿、几万名职工发出“学理论、抓路线,奋战一两年,把石钢办成大庆式企业”的战斗号召,并发动群众制定了规划。接着,全公司掀起了一个检查设备、整顿企业管理、加强劳动纪律的群众运动。正当全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干得欢的时候,“四人帮”刮起妖风,一小撮阶级敌人挑动少数群众污蔑石钢领导班子搞“唯生产力论”、“管卡压”,是“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回潮”。一时间妖风越刮越猛,石钢领导班子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几万名干部、职工看着党委书记银重华。银重华学习了毛主席批准的党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和关于加速钢铁工业生产的重要文件,又找老工人征求意见,和领导班子的每个同志以及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进行交谈,最后她坚定了一个信念:学大庆是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学大庆,依靠工人阶级加强企业管理,搞设备大检查,是革命、生产发展的需要,是全公司广大职工的要求,没有错!她的看法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支持。
去年,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干部、职工顶着“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坚持学大庆。“四人帮”又另搞一套,大搞“层层揪”。银重华和石钢领导班子又以党中央的文件为指针,做出“总结正面经验、发展大好形势”的决定,坚决抵制“四人帮”搞的“层层揪”。银重华坚持原则,和石钢领导班子组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被广大干部、职工称赞为“革命的好带头人”。
银重华常对领导班子成员说:“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不断发展,革命队伍不断壮大,我们当领导的职责就越来越重大。要把同志们都带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革命的发展才会更快。”老银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当成一件经常性的工作来做,和广大工人建立了经常的、广泛的联系。
炼钢厂炼钢车间整模甲班有个青年工人,过去被人称为“刺头”。他从学校来到工厂,认为干整模工作是大材小用,无用武之地,因此经常违反劳动纪律。领导和同志的批评他全不放在心上,一心想离开工厂。有的同志说他“没法办”,发狠要“整治、整治”他。银重华却不这样想。她详细了解了这个青年的情况后,认为这个青年本质是好的,有一股子闯劲。她就到整模车间蹲点,经常抽时间找这个青年谈心,进行家访,送马列的书给他看,启发他的觉悟。有一次,这个青年工人得了病,老银得知后马上去看他,这个青年拉着老银的手热泪直流。在银重华和党组织经常的教育和关心下,这个青年的思想逐渐发生了转变,后来当了班长。在他的影响下,班里的其他几名青年工人,也都由“刺头”变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这个班成了全工段的先进班组。
同银重华在一起工作的同志,都说老银襟怀宽广,平易近人,作风民主。文化大革命中,老银受到群众运动的冲击,但她能够正确对待。她感激广大群众对她的帮助和挽救,认为文化大革命使她摆脱了修正主义的影响,焕发了革命青春。后来她继续担任党委书记,还主动去找在文化大革命中批评过她的同志谈心,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并根据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培养他们。现在,有的入了党,有的担任了科室的领导工作。
在领导班子中,银重华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集体领导,敢于承担责任。她非常尊重每个同志,讨论问题总是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当她最后把大家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做出决定时,大家都心情舒畅,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她很重视“补台”,她说:“党委是集体领导,在一定意义上讲,大家都要‘补台’,你的意见正确,他‘补’我‘补’,会使你的意见更加完善,能够顺利地落实,这样就更有利于党的事业。”
在不平凡的一九七六年,石景山钢铁公司领导班子经历了不平凡的斗争。他们能在斗争中紧密团结,带领全公司广大干部和职工,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取得很大成绩,大家都说,这是与老银当好“班长”分不开的。
本报记者

邮电部定于三月八日发行《女民兵》特种邮票一套,共三枚。图中自左起为:第一枚,我们都是神枪手;第二枚,打靶归来;第三枚,地下长城。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