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号角》指出东欧已成为反抗苏联统治的火药桶
东欧人民斗争撕下苏修的“社会主义”假面具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日讯 美国《号角》周刊最近发表社论,赞扬东欧各国人民奋起反抗苏联统治的斗争。
社论指出,东欧已经成为反对苏联统治的火药桶。最近几周,在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和东德都爆发了多种形式的抗议活动。
社论说:“多年来,苏联倚仗铁拳统治着东欧。勃列日涅夫侈谈的什么‘兄弟般的友爱’和‘完全平等’只不过是在这些国家进行新殖民主义统治的残酷现实的烟幕。六十多万苏联军队驻扎在东欧以使这种奴役永久存在下去,并准备入侵西方。在俄国占领军的严密监视下,东欧的原料遭到掠夺,不平等的经济交换被强制推行,工人的劳动受到残酷剥削。”
社论指出,这种残酷压迫决不能持久。近几百年来,东欧人民赶走了包括希特勒在内的一个又一个专制统治者。去年波兰人民群众的反抗和工人罢工震撼了全国。最近捷克斯洛伐克又发生了“七七(年)宪章”运动,点燃了反抗苏联占领者的新的火焰,“七七(年)宪章”运动反对苏联的统治得到群众的强烈支持。保加利亚最近出版了一本书,揭露苏联扼杀保加利亚的经济。
社论强调说:“东欧人民和国家的斗争撕下了勃列日涅夫的‘社会主义’的假面具,揭露了苏联的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本质。这些斗争还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内部充满了矛盾。就在勃列日涅夫企图在世界范围内扩张其帝国的时候,这一帝国最重要的部分不断迸发出强烈的反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的一篇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对波兰化学工业进行越来越严重的控制和掠夺。
文章指出,许多波兰化工厂和科学研究所都被迫同苏联的化工厂和科学研究所“合作”。莫斯科头目们为了保证对波兰化学工业的全面控制,把一项到一九八○年为止的关于化工生产的新的长期协定强加给波兰。在协定期内,预计莫斯科将从波兰获取三十多种重要化工产品。
文章指出,同样,波兰化学家在研究方面的任何发明,立刻就被莫斯科搞走,并用于苏联各企业的生产中。
文章最后说,莫斯科老板同波兰之间的换货将增加一倍。由于苏联在这中间强加了奴役性条件,它将从中捞取巨额利润。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
揭露两霸在“裁军”掩饰下加紧军备竞赛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三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三月二日发表一篇评论,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裁军”掩饰下进行扩军的骗局。
评论说,“和平主义”的宣传历来就是为挑动战争的国家掩盖其紧张军备竞赛服务的,但从来没有象今天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裁军”与“安全”掩盖下搞得那么厉害。
评论指出,帝国主义的种种蛊惑性口号一方面是为了制造幻想,使别人放弃对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侵略计划的注意,另一方面则企图把这样一种危险的想法和错觉强加于各国人民,即他们的“安全”和命运是掌握在超级大国手中而不是在自己手中。
评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正在更快地发展核武器,制造并完善它。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相互争夺而进行的疯狂的军备竞赛,粉碎了关于所谓的日内瓦裁军会议及此类其他会议的蛊惑性宣传。
评论说,两个超级大国进行的军备竞赛说明,无论是美帝国主义或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都丝毫没有放弃针对世界各国人民的野蛮侵略目的,说明不论今天或是明天,华盛顿和莫斯科都将继续走对各国人民及其自由与独立进行侵略、干涉和玩弄阴谋的道路。美国帝国主义者或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者遭到失败也好,他们的政策被各国人民所揭露也好,都不会摒弃自己准备发动战争的道路。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最近又重弹这样一种滥调:“就国内的条件看,苏联不需要军队。苏军的存在完全是由于外部条件。”
谁都知道,苏修之所以要保持并且不断扩大它的武装力量,一是为了对外侵略扩张,二是为了对内镇压人民。勃列日涅夫集团出动军队镇压苏联人民反抗斗争的事例难道还少吗?老实说,苏修如果不是靠着庞大的军队,它的反动统治就维持不下去。勃列日涅夫之流一再叫嚷要“加强法制”。请问,不是靠军队,苏修的“法治”如何加强?
据报道,日本决定在春季组织“争取加速归还北方领土月”优秀标志比赛会。苏修《新时代》杂志借机竟引用一句谚语嘲笑日本人民这一正义行动是“画饼充饥”。
画饼不能充饥。日本人民正因为懂得这个道理,所以坚持开展斗争要求收复北方四岛,夺回被苏修抢走的“饼”。苏修在把从别人手中夺来的“饼”死死霸住不放时,应当懂得另外一则谚语:“欠债必须偿还,拖得越久,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利息。”

一些亚洲和非洲国家领导人
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二月九日到十八日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几内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阿拉法特主席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同布托总理讨论了中东局势,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强调,以色列全部撤出巴勒斯坦和其他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在内,并且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在他们的巴勒斯坦家园内的全部民族权利,只有这样,中东的和平才能实现”。
二月十三日,几内亚总统杜尔和阿拉法特主席签署的联合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再次表示深信,只有排除以色列的侵略、恢复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和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正当的和不可剥夺的权利,中东才能建立和平。”
二月十七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在会见阿拉法特主席时重申,民主也门坚定地站在巴勒斯坦斗争一边,并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阿拉法特主席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实现其全部目标。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二月十八日同阿拉法特主席就巴勒斯坦问题进行了会谈。
《革命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毫无疑问,哈姆迪主席和阿拉法特主席的会谈一定会加强也门革命和巴勒斯坦革命的关系。”
据新华社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正式发言人阿卜杜勒·穆赫辛·阿布·米泽尔在二月二十一日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三天访问时,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发表联合公报。公报指出,中东和平取决于是否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首先是重返家园和自决的权利。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二月二十二日接见并宴请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正式发言人阿卜杜勒·穆赫辛·阿布·米泽尔,他重申突尼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特别是自决权和在本国领土上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战士在埋地雷,狙击来犯的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稿

罗马尼亚、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和加纳领导人强调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 反对别国干涉内政
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讯 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于二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七日先后访问了非洲的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和加纳三国。访问期间,齐奥塞斯库总统分别同达达赫总统、桑戈尔总统和阿昌庞国家元首进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公报。
罗马尼亚和毛里塔尼亚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严正重申,必须在严格遵守独立、国家主权、权利平等、不干涉内政、各国领土完整和在国际关系中彻底取消实力政策的原则的新的民主基础上建立国家之间的关系。”
公报说:“两国总统重申,他们的国家坚决在外交、政治、道义和物资上积极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其他地区的民族解放正义斗争。”
公报在谈到地中海问题时指出,为了使地中海成为和平湖,各有关国家必须作出努力来实现这一地区的安全。
罗马尼亚和塞内加尔联合公报指出,桑戈尔总统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再次肯定,各国人民日益明确的决心是要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他们坚决反对对内政的任何干涉,反对任何统治与压迫的政策”。
公报说,“两国首脑重申,他们的国家决心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在纳米比亚,我们重申同样支持被南非非法占领的纳米比亚人民,南非的占领是违反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合理决议的。”
关于中东形势,罗毛和罗塞的联合公报都指出,以色列必须从一九六七年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
罗马尼亚和加纳联合声明指出,两国愿以下列原则作为两国关系以及所有各国关系的基础:“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和发展水平或社会制度,都具有完全平等的权利”;“每个国家有义务不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以及不在任何情况下干涉别国的内外事务”;“在国际关系中,各国有义务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以及不对别国施加任何形式的军事、政治或经济性质的压力”;“各国有用一切手段来捍卫自己,以对付任何侵犯本国主权和独立的图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一旦成为武装侵略的目标,可以使用军事手段。”
在发表联合声明的同时,还发表了一项两国联合公报。
公报严厉谴责南非、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的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压迫制度,重申两国要从政治上、外交上、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掌握自己命运的神圣权利的斗争。

美丽的岛国 友好的人民
中国新闻代表团
一月下旬,我们前往美丽的岛国——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当飞机临近新西兰时,朵朵浮云下的蓝色塔斯曼海在阳光的照射下变成了翠绿色,一个小山环抱的海湾——曼努考海湾——浮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就从这里飞进了新西兰北岛的门户——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市。
代表团在访问新西兰期间,一位新闻界朋友说:“新西兰是个小国,但我们是好客的。中国代表团不管到那里,都会见到笑脸,处于朋友之中。”的确,在新西兰受到的热情款待使我们感到生活在友谊的海洋之中。
代表团离开奥克兰后,驱车前往以“沸泉”闻名的罗托鲁阿。沿途,是峰峦起伏、草木繁茂的绿色牧场。畜牧业在新西兰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全国共养羊五千五百万头,牛八百六十万头,平均每人将近十八头羊、三头牛,是世界上按人口平均养牛羊最多的国家。我们在这一带参观了奶牛场、奶制品加工厂、牧羊场和农业科研中心,受到热情友好的欢迎。
怀拉基位于新西兰的“火山和地热带”,这一带蕴藏着丰富的地下热泉。我们在这里参观了地热发电站。离这儿不远,就是风光明媚的罗托鲁阿。这里,遍山布满喷泉,泉水沸腾,直上数丈,白雾迷漫,风景别具一格。罗托鲁阿也是毛利族人聚居的地区,毛利人是新西兰最早的移民。据说,他们早在公元九世纪就从波利尼西亚群岛渡海来到了这个国家。我们参观了毛利艺术学院,看到了毛利人制作的各种美丽的手工艺品。毛利人通过雕刻来记载他们的历史。具有优秀传统的毛利族雕刻艺术是新西兰人引以为自豪的。在这里,一位毛利族女向导还带领我们参观了模拟建筑的毛利人村舍,并把新西兰的“国鸟”——“无翼鸟”指给我们看。当代表团把一个绒毛做的小熊猫送给她,并告诉她这是中国的珍贵动物时,她高兴地用毛利人对亲人的礼节向代表团表示感谢。这天晚上,毛利族朋友热情地为代表团表演了富有民族风格的歌舞节目。表演后,还同代表团成员以及在座的新西兰朋友手拉手地站成一个圆圈,为代表团唱欢送歌。歌声婉转动人,使代表团每个成员都深受感动。
克赖斯特彻奇座落在山顶白雪皑皑、山下绿草茵茵的南岛东海岸。在这里,我们参观了坎特伯雷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生动地记录了新西兰的历史。它用栩栩如生的蜡人形象地描绘了最初来到新西兰的移民的生活。目前,他们正在筹备建立一个南极馆,人们在这里可以远眺南极火山的壮丽景色。馆长还引导我们参观了博物馆中的中国古代文物部分。这里陈列着中国人民的朋友路易·艾黎赠送给该馆的礼品。我们还看到中国故宫博物院赠送给该馆的一些古代文物。馆长告诉我们,该馆曾回赠给故宫博物院一个新西兰古代大鸟——摩亚鸟的骨骼。这是中、新两国人民友好的见证。
代表团访问新西兰的最后一站是惠灵顿。惠灵顿是新西兰的首都,它依山面海,港湾宽广,风景秀丽。在惠灵顿,我们见到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贝特兰教授。一九三七年十月,贝特兰教授曾以英国记者的身份来到延安。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了他。他对毛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听到华主席领导中国人民粉碎了“四人帮”,感到很高兴,赞扬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好接班人”。他还谈到了一九五六年访问中国时见到周恩来总理的情景,并祝贺邓颖超同志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新西兰外交部秘书长科纳在同代表团交谈中说,一九五四年,他在日内瓦会议上见到了周恩来总理,这次见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总理送给他的一幅中国国画,他至今还珍藏着。
新西兰人民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一举粉碎“四人帮”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新中协会一位朋友说:“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粉碎了‘四人帮’,形势大好。目前,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形势越来越好。”一些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朋友认为,中国人民粉碎了“四人帮”是一件大好事,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非常有利。
在访问期间,新西兰朋友还同代表团交谈了南太平洋的政治局势。他们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地区的争夺,特别是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扩张,感到不安。近年来,苏联在南太平洋各岛国中加紧活动,谋求建立军事基地,尤其使新西兰感到关切。苏联军舰云集印度洋,炫耀武力。越来越多的苏联“渔船”在新西兰附近海域出现,大肆掠夺海洋资源和收集军事情报。苏联特务披着外交官员的外衣,在新西兰大搞间谍活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还把扩张魔爪远远伸向南极地区。一些新西兰朋友对我们说,苏联的南极船队在那里大规模捕鱼,已使这一地区的渔业资源受到破坏。马尔登总理曾向报界指出,“苏联明显地对南太平洋感兴趣”。一位新西兰官员对代表团说:“苏联显然有野心,它是个超级大国,想控制南太平洋地区。近几年来,苏联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步步渗透。”
新西兰政府和人民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南太平洋的扩张行径日益警觉。马尔登总理曾说过:“让苏联主宰印度洋不符合新西兰的利益”,并希望“所有太平洋岛国都成为独立的国家,不受任何别国的影响”。为了防止苏联在这一地区进一步扩张,目前,新西兰正在同南太平洋地区其他国家加强联合,捍卫独立。
在访问期间,新西兰代理外长霍利约克代表马尔登总理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说:“我代表我国政府和总理向你们表示,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我们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是,新西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是令人难忘的。我们衷心祝愿中新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