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近来一些省市陆续召开了工业学大庆会议。有些省市报纸还就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发表了社论,论述工业学大庆的伟大意义和应当注意的问题。现将部分省市报纸社论摘发如下:
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
治国的战略决策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最近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年“五一”节前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动员全党、全国工人阶级,把学大庆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为普及大庆式企业而奋斗。这是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的重要部署。只有认真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把工业迅速搞上去,才能有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更加强大,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
在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中,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以纲带目,推动整个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用这两个重要文件的精神来武装头脑,统一行动。要深入揭批“四人帮”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要密切联系工业战线的实际,把“四人帮”否定大庆的根本经验,对抗“鞍钢宪法”,反对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反对党的领导,反对大搞群众运动,反对两参一改三结合,反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罪行揭深批透。这样才能分清路线是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工业学大庆运动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要认真总结并推广工业学大庆运动的经验,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新鲜经验和涌现的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快地将工业生产的全局搞活,使整个工业战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大好局面来。
(摘自二月二十四日《北京日报》)

学不学大庆是个路线问题
大庆,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树立的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工业学大庆是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敬爱的周总理始终精心培育大庆红旗,亲自总结、热情推广大庆经验。华主席十分关怀大庆,号召我们:“向大庆学习!”英雄的大庆工人阶级,没有辜负毛主席、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顶住了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办社会主义工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面贯彻“鞍钢宪法”,走出了一条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根本对立的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大庆的经验雄辩地说明,毛主席的办工业路线无比英明正确,是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的必由之路。学不学大庆,是要不要继续革命的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问题,是要不要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问题,是要不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问题,是坚持不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共产主义方向的问题。我们一定要从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这一高度充分认识工业学大庆的重大意义,从思想上真正解决是学还是不学,是真学还是假学的问题,下定决心,认认真真地学大庆经验,坚定不移地走大庆道路,为尽快地普及大庆式企业而努力奋斗。
(摘自二月十四日《江西日报》)

联系实际学好文件抓好纲
学好文件抓住纲,深入揭批“四人帮”,这是胜利完成一九七七年各项战斗任务的关键。我们要认真学好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重领会毛主席提出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方针和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执行好,用这两个重要文件的精神武装头脑,统一认识,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把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更加深入地开展起来。要抓住“四人帮”篡党夺权这个要害,深入揭发批判他们颠倒敌我关系,搅乱阶级阵线;以帮乱党,破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疯狂反对抓革命、促生产,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等等罪行。要联系工业战线的实际,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极右路线和种种谬论批深批透,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砸烂“四人帮”强加在人们头上的精神枷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全面实现大治天下的各项战斗任务。
(摘自二月十四日《四川日报》)

要想真正学大庆,
首先思想要革命
大庆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树立的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工业学大庆是毛主席的英明决策。当前,把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为普及大庆式企业而奋斗,是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的重要部署,是我们一项十分紧迫的战斗任务。各级、各部门党委,特别是工矿企业党组织,首先要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切实解决好对深入开展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群众运动的认识问题。只有认识提高了,自觉性增强了,才能风吹浪打不动摇,坚定不移学大庆。我省开滦煤矿、马万水工程队、遵化县等大庆式企业和单位,以及工业学大庆先进企业的经验,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是,也应当指出,目前仍有一些同志,对大庆经验理解不深,对学大庆意义认识不足,强调行业特殊不能学,条件不具备不好学,怕苦怕累不愿学,或者不从根本上学大庆,只喊口号不见行动。所有这些思想表现,都是深入学大庆道路上的严重障碍,必须彻底扫除。与会代表说得好:“要想真正学大庆,首先思想要革命,只有不断解决好真学假学的问题,才能把大庆经验真正学到手。”我们应当把学大庆的问题,提到抓纲治国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端正思想政治路线,认认真真地学,扎扎实实地抓,把学大庆、赶开滦,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摘自二月十四日《河北日报》)

全面规划,加强领导
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是一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它必然会在政治、思想、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引起巨大的变化,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向前发展,各级党委要切实把领导运动的主动权拿到自己手上,要立即着手在工矿企业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各州、市、县和省级工交部门,都要作出自己的规划和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实现。各厂矿企业也都要确定奋斗目标,定出建成大庆式企业的时间和步骤。这是一个艰巨而又光荣的战斗任务,全省工人阶级、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都要为此而努力奋斗! (摘自二月十五日《青海日报》)

沿着大庆道路前进的六年
——宁夏燃化局基建公司建井队是怎样成为大庆式企业的
战斗在贺兰山高峰上的宁夏燃化局基建公司建井队,是一支矿山建设尖兵,是大庆式的企业。
这个队自一九七○年建立以来,一直转战在“五月飘雪,九月冰封”的海拔二千多米的贺兰山上。他们以“铁人”为榜样,迎着困难上,先后创造了岩石平巷独头掘进月成巷七百五十九点二米的全国纪录,斜井下山独头掘进月成井三百六十一点一米的先进水平。
数九寒天,建井队的同志每天上下班都要往返十多公里。饿了,就啃几口冻馍;渴了,就往嘴里填把雪。工程急需用水,工人们抡锤凿井,开挖地下水源。大家硬是用钢钎大锤,啃掉了一万多立方米土石方,修通了公路,架设了高压输电线路,安装了设备,盖起了房子,在荒山秃岭上安下了家。
井巷工程开工后,他们缺这少那,连台矿车也没有。他们从兄弟单位买来十几台废矿车,七拼八凑成三台。工人们推起这三台矿车,拚命大干,不断加快掘进速度。后来,他们又制造了翻车器等设备,提高了排矸能力,仅用了十个月的时间,就开凿了一条全长一千九百多米的大断面运煤平峒。
紧接着,他们又担负起建设磷矿矿井的任务。职工们听说农业迫切需要磷肥,心如火燎,恨不得一钻打出一座矿井。工人们把“大干快上建磷矿,支援农业广积粮”的坚强决心写在悬崖峭壁上,贴在地窑铺位旁。他们采用多台风钻浅打眼多循环的办法,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许多工人连续战斗十几个小时不下火线。为了掌握断层的变化和岩脉规律,工程技术人员昼夜战斗在第一线,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工人们一丝不苟,严格操作,保证了工程质量。仅用了十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就胜利完成了年产十万吨的磷矿井巷工程。
建井队的职工,采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三年制造了液压钻装机等七十多台施工设备,基本实现了下山和平巷掘进机械化。他们使用这些自制的设备,穿过了一百多米断层破碎带,战胜了淋水,创造了下山岩巷独头掘进月成井三百六十一点一米的新成绩,跨进了世界掘进的先进行列。
六年来,队党委凡事以身作则。他们坚持和工人实行“三同”,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批判走在前,政治思想工作做在前,艰苦工作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工人出身的党委书记王凤亭,与工人一起带头背火药,抬电机,行进在又高又陡的羊肠山路上;当掘进遇到断层时,他就赶到井下,和工人并肩战斗,共同治服“拦路虎”;井下出现冒顶时,他总是先把工人撤到安全地方,自己钻进冒顶区察看险情,然后和工人一起打顶柱,架棚子,排除险情。在老王的带动下,各级领导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工人同抱一台钻,同推一辆车。在两次大会战中,党委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吃在井下,住在井下,把指挥部设在井下。工人们感动地说:“我们干的是八小时,干部干的是十几个小时,关心的是二十几个小时。领导这样大干,我们浑身都是劲。”
六年来,这个队先后搬家十一次。每次迎接他们的都是沉睡千年的荒山秃岭。每到一处,他们都是自己动手,劈山修路,立杆架线,找水挖井,采石盖房。对于这些井下掘进工的“份外活”,大伙乐呵呵地说:“艰苦创业是本份,干革命不分份内份外,苦在其中,乐在未来。我们走后,留下的是一对对新建的矿井。”
本报通讯员

洛阳市广大职工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
坚定不移学大庆 努力发展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洛阳市广大职工努力学好文件抓住纲,深入揭批“四人帮”,以实际行动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全市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新兴的工业城市洛阳,是河南省受“四人帮”干扰破坏比较严重的一个市。洛阳市委和各厂矿企业党委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中,紧密联系工业战线实际,发动广大职工狠批“四人帮”妄图砍掉大庆红旗,疯狂破坏工业学大庆的罪行,努力肃清“四人帮”散布的流毒和影响。许多工厂企业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深入批判“四人帮”在政治与经济、革命与生产、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红与专等关系上散布的反动谬论,进一步划清了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界限。全市广大工人、干部在党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的鼓舞下,纷纷以大庆为榜样,找差距,订规划,定措施,以揭批“四人帮”为动力,迅速掀起了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高潮,促进了全市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形势的发展。洛阳轴承厂原来是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四人帮”伸进河南的黑手却在这个工厂制造混乱,大肆进行干扰和破坏,他们诬蔑这个厂著名的学大庆先进集体终磨小组是“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是“修正主义的黑样板”,全厂停产达八个月之久。通过深揭狠批“四人帮”及其伸进河南的黑手的罪行,分清了路线是非。全厂职工精神振奋,开展了学大庆、赶终磨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轴承产量逐月上升,今年一月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以后,二月上半月又提前完成了全月计划。河南柴油机厂由于“四人帮”的直接插手和破坏,革命和生产遭到严重损失。打倒“四人帮”,搬掉了工业学大庆的绊脚石,工人们抢时间,争速度,战胜各种困难,今年一月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猛增一倍半,创造了五年来同期产量的最高纪录。今年春节,这个厂又提前完成了二月份生产计划。洛阳铜加工厂、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曙光机械厂和洛阳机车工厂等大型厂的广大职工迈开大步学大庆,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元月份也都夺得了开门红。
目前,洛阳市工业战线许多工厂企业正在评先进,树标兵,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发展大好形势。大家决心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进一步深揭狠批“四人帮”,坚定不移学大庆,用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
(附图片)
被誉为“铁人式的英雄钻井队”的胜利油田三二五二钻井队,最近用一只金刚石刮刀钻头,打完一口两千七百七十七点六九米的深井,创造了同类钻头进尺全国最高纪录。这是三二五二钻井队干部和工人在井台上大干。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