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正义在扎伊尔人民一边 决不容苏修干涉者得逞
蒙博托总统和扎伊尔舆论谴责苏联雇佣军的入侵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据扎伊尔发言人宣布:蒙博托总统三月二十五日在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每周的例会上,报告了自沙巴省遭到来自安哥拉的雇佣军的入侵后的军事行动进展情况。
蒙博托总统在报告中再次强调说,在整个这次入侵事件中,使扎伊尔关切的,并不是安哥拉。扎伊尔特别关切的,是要弄清楚在安哥拉背后的是什么势力。
扎伊尔通讯社三月二十六日就蒙博托总统的这一讲话发表社论问道:“在安哥拉的背后是谁?”
社论说:“显然,侵略是在安哥拉策划的,另外一个种族的这些‘恶棍’正是从安哥拉来到我们这里的。”
社论说:“然而,扎伊尔对安哥拉不予重视。”“因为扎伊尔认为安哥拉自己没有能力去危害或骚扰别人。在内部组成方面仍面临着很多问题的这个国家之所以能够给进入沙巴的数千士兵出武器出钱,那是因为它过去和现在都一直得到了强大的外来支援”。
社论指出:“向安哥拉提供贷款的和雇佣军的来源,正是那些曾帮助它在罗安达掌权的国家。正是这些国家还借口纯粹是内部问题而竭力叫嚷要警惕对扎伊尔的任何外来支持”。
社论强调说:“这种冒险干涉扎伊尔内政的顽固态度只能令人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言词产生怀疑。众所周知,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政治观点是很不尊重他们的伙伴的国家主权的。”
社论还说,对于布拉格之春事件,扎伊尔还记忆犹新。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三月二十四日就雇佣军入侵扎伊尔事件发表题为《恼怒暴露了社会帝国主义有牵连》的社论。社论强调说,扎伊尔人民的真正敌人是那些把武器交给雇佣军的人。
社论说,“扎伊尔人民早就揭露了雇佣军这伙卑鄙的乌合之众所代表的真正敌人。”“这些人一边在幕后操纵,一边却企图在舆论面前为自己辩解”。
社论着重指出:“今天,沙巴事件的真正煽动者已为人所共知。”
社论说,使人感到惊讶的是,勃列日涅夫和卡斯特罗竟“对于在这个危急时刻愿意站在扎伊尔一边的人发出暴怒的威胁”。社论问道:“如果事情真象扎伊尔的敌人宣称的那样是一个内部问题,那么难道扎伊尔没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方式解决一切与自己有关的问题吗?”
社论说,“那些在一九六○年遭到了失败的人,不能期望今天会得逞。”“勃列日涅夫和卡斯特罗只要知道扎伊尔人民对他们的阴谋不断表示厌恶,就可以相信这一点。”
社论指出,“所有爱好自由和正义的人民都宣布坚决支持面临外部强加的考验的扎伊尔人民。”这些事实向大炮贩子们表明,“他们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扎伊尔》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看一看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经过,“我们就不能不指出,这次行动是蓄谋已久的”。
社论着重指出,这些雇佣军在精神上和物质上是受到一些人的大力怂恿的,“这些人曾在安哥拉各解放运动之间专门拨弄是非”。
社论说,“明显的事实是,入侵者得到了两年前运进安哥拉的大量的武器和雄厚的后勤供应。”
社论还指出,“在安哥拉存在着古巴远征军、苏联顾问及其一类的人,也存在着最新式的武器”。
扎伊尔《劳动报》三月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说,“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的扎伊尔人民决心保卫自己的领土,反对任何入侵者。”
评论指出,“扎伊尔人民正加强团结,缩小对野蛮的雇佣军的包围圈”,“并为混乱的制造者挖掘坟墓”。(附图片)

西欧各界人士和报刊强调
联合起来作好准备对付苏联严重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今年以来,西欧各界人士和报刊一再指出,苏联疯狂地扩军备战,提高进攻性能力,造成对西欧的严重威胁。对此,西欧国家必须认真对待,加强国防力量,提高应付突然袭击的能力。他们还指出,西欧各国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有效地对付苏联的威胁。
不久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级将领、比利时将军克洛兹出版了一本新书,题目是:《欧洲有没有防务?》克洛兹在这本书里提出:在目前苏联对中欧地区拥有愈来愈大的常规军备优势的情况下,它可能发动“闪电战”,向西方突然袭击。他特别强调,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大体上保持核均势的情况下,在欧洲进行一场常规战争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人力和人员小组委员会主席纳恩,不久前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评论》上发表文章,警告说,要提防苏联对西欧发动突然袭击。纳恩去年曾到西欧,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态势进行了实地调查。回国后,他就一再告诫人们提防苏联对西欧搞“闪电战”。
克洛兹和纳恩的看法在西方军政界人士中引起了震动和不安,人们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辩论。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同意还是反对他们的见解的人,都一致承认苏联对中欧的军事威胁是严重的这一事实。意大利国防部副部长卡罗利不久前在意大利参议院说,近年来华沙条约集团的核进攻能力有了“显著加强”,常规武器大大超过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英国保守党国防事务发言人温斯顿·邱吉尔最近指出,苏联正在加紧扩充常规军备和核军备,它拥有高度机动的、配备重型装甲武器的部队。他认为,“对于一个生产如此大量武器的国家,人们只能说,它是为了进行战争而装备起来的”,它“决心要对它的邻国进行挑战和威胁”。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卡尔·达姆不久前指出,西方现在所面临的事实是,“华沙条约组织在陆、海、空方面的军事力量正在得到持续不断的和令人不安的加强”;它的“常规军备的重点在于日益提高进攻性作战能力”;法国《震旦报》发表文章指出:今天苏联对世界的威胁正象当年希特勒德国对世界的威胁一样严重,因此,揭露危险和采取必要措施来抵制那些梦想用实力称霸的人,不应被说成是扰乱人心。
西欧一些报刊和军政界人士认为,针对苏联在欧洲咄咄逼人的攻势,西方必须克服现有战略上的弱点,切实作好准备。英国《每日电讯报》不久前发表文章说:“西方军界领导人都接受这样的观点:苏联军事战略是牢牢地以大规模和全面使用空军、炮兵和导弹部队进行突然袭击为基础的,从而取得和保持一种进攻态势。”文章要求英国和西方国家必须对“俄国发动全面突然袭击”作好准备。法国《国防》杂志一月号发表文章说,西欧国家“为了挫败苏联总参谋部的计划和保证对苏联地面进攻的威慑,必须大量地部署战术核炮兵”。意大利参议院最近批准了意大利空军现代化法案。国防部长拉坦齐奥在参议院辩论这项法案时说,意大利实现空军现代化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防务。西德空军总监林贝格不久前在一次电视谈话中指出,“只有通过提高战斗力的办法才能对付华沙条约组织在常规武装方面的强大威胁”,“我们必须想办法从我们现有的潜力当中最大限度地提高战斗力”。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最近指出,鉴于当前欧洲局势的危险的事态发展,西方必须克服战略上的弱点,这些弱点表现为缺乏“目的性、长期性、洞察事物的能力和全球性”。
在西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大敌当前,西欧国家必须联合起来对付苏联的严重挑战。最近由西欧联盟主持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军备政策商讨会”,表明了这一点。参加这个会议的西欧联盟各成员国议员、防务部门和武装部队的官员以及军备工业的负责人一致强调指出,西欧联盟成员国内部在军备方面的合作,对欧洲的防务是生死攸关的。西德巴登—符腾堡州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菲尔宾格不久前也指出:“欧洲各国,作为单独的国家,在苏联面前是可以被讹诈的;但是如果联合起来,情况就不同了。”

西欧九国首脑集会庆祝共同体建立二十周年
意大利总统强调要巩固已有成绩努力实现统一的欧洲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国家和政府首脑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会议,庆祝标志欧洲经济共同体诞生的罗马条约签字二十周年并讨论共同体当前存在的问题。
宣布欧洲共同体诞生的罗马条约是一九五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由法国、意大利、西德、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六国政府首脑或外长签署的。二十年来,欧洲共同体在走向统一的道路上尽管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阻力,但共同体在政治和经济联合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一九七三年一月,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参加了共同体,使共同体从六国扩大到九国。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在庆祝仪式上讲话时说:“统一的欧洲已经存在,已经是一个国际现实。”他指出,二十年的“经验表明,要么我们大家一起前进,要么我们根本不前进”。他还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不仅要“巩固和完善已经取得的成绩”,而且要“在共同体内部和外部实现新的目标”。
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主席詹金斯三月二十五日就罗马条约签字二十周年在罗马向报界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只是纪念一下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使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成为再前进的跳板”。他强调指出,应该把罗马条约确定的目标继续“推向前进”。
西欧九国国家和政府首脑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共同体代表出席预定五月初在伦敦举行的西方国家首脑经济会议问题,并就这个问题达成了妥协。
九国首脑在会上经过协商通过了一个文件,决定在伦敦首脑经济会议“讨论共同体职权的问题时”,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主席和执行委员会主席将被邀请参加会议。
九国首脑在会议上还讨论了共同体对预定五月底在巴黎举行的二十七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的立场,并且取得了一致。会议决定建立共同基金来保证国际市场原料供应的稳定。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说,共同体希望加深同发展中国家的“建设性的”对话,以便“达到具体的成果”。
九国国家和政府首脑在会上重点讨论了资本主义世界,特别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的经济财政问题。据报道,目前共同体国家的失业人数高达六百多万。另外,会议还讨论了共同体九国冶金工业当前的形势,并发表一项声明说,共同体冶金工业正经受欧洲煤钢联营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不景气”,九国首脑重申要通过适当的措施使共同体钢铁工业恢复“元气和竞争能力”。
九国首脑在会上重申了建立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目标。会议通过的一项声明说,在今年年底召开的欧洲理事会上将研究“走向经济货币联盟”的可能性。
九国首脑在会上还讨论了同日本的关系问题,并就此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强调同日本“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并强调要继续作出努力扩大共同体对日本的出口。据报道,去年共同体同日本的贸易逆差高达四十二亿美元。
九国首脑在会上还就扩大欧洲共同体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据报道,南欧国家希腊和葡萄牙都已要求参加共同体。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法国赞同把共同体扩大到南欧地中海国家。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英国首相卡拉汉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九国首脑在会上就这个问题“有益地交换”了意见,九国外长将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不和谐的乐曲
两个多月来,克里姆林宫一直向华盛顿幕后拉长线,幕前送秋波,好说歹说,一个劲儿诱卡特政府“抓紧时间”同苏联“顺利结束”苏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要它“理解到这个问题的迫切性”。三月二十一日,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工会代表大会上又亲自出面对白宫说什么签署“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协定”是“完全现实的任务”。婉转动人的“制止核军备竞赛”的乐曲愈唱愈甜蜜,愈唱愈悦耳。
但克里姆林宫演奏的另一支乐曲却非但不怎么悦耳,倒是相当刺耳。就在勃列日涅夫讲话的同一天,塔斯社宣布,苏联最近又向太平洋水域发射了“运载火箭”,进行了又一轮洲际导弹试验,火箭、导弹的轰鸣,淹没了“裁军”的喧嚣。
谈判声中,加紧发展核武器,以谈判掩护核扩军,再反转来用“核实力”提高谈判要价,以争夺核优势,这是克里姆林宫在整个“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玩的老把戏。
在谈判的第一阶段(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一九七二年五月),苏修边谈、边扩充核军备,拚命从战略武器数量上追赶美国,最后迫使美国不得不承认苏联在洲际导弹数量上的优势。
在谈判的第二阶段(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到现在),克里姆林宫主要是想从核武器质量和技术上超过美国,年复一年加紧研制新型洲际导弹。谈判次数越多,火箭试验就越急。一九七二年十月中旬和十一月下旬,也就是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行将开场之际,苏联先后两次在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这以后,由于两个超级大国都力图限制对方,扩张自己,吵得不可开交,谈判多次中断。而每当重新谈判时,苏修总是要试验一轮洲际导弹。譬如,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苏美在日内瓦重开停顿了好久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恰恰就在这一天,在太平洋海域苏联又一轮洲际导弹试验开始了。同年九月间,双方再次恢复中断了的谈判。也是在这个当儿,苏联向太平洋发射了两枚当时射程最远的新型远程潜艇导弹。过了不到一个月,即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苏联洲际导弹的嘶鸣,再一次划破了太平洋上的长空。那是因为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要到莫斯科(十月二十三日——二十七日)同苏方就打开核谈判僵局举行会谈了。最近两年,这样的“巧合”更是屡见不鲜。比如,据美联社报道:三月十八日,即美国国务卿万斯准备前往莫斯科重开谈判的前夕,苏联又在大搞火箭试验,把一种重要火箭从巴伦支海的潜艇上发射到太平洋。
西方人士和美国通讯社曾经一再指出,苏联“挑选”同美国开始谈判之际进行新的导弹试验,“是为了影响战略武器谈判”,“是想加强苏联在会谈中的地位”,是要美国“在谈判中必须考虑苏联(核武器)技术上的进步”。现在,苏美两国又将在莫斯科就结束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讨价还价。新沙皇就又用火箭、导弹的隆隆乐曲迎接美国的谈判代表。
悦耳的“顺利结束”谈判之声,决然压不住震耳欲聋的火箭轰鸣。新沙皇同时演奏的这两支乐曲是很不和谐的。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头目波德戈尔内最近说:苏联准备同其他有关国家一起“考虑将印度洋宣布为‘和平区’的问题。”但他宣称关键问题是“撤销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而苏联据说在印度洋是“既没有、也不想建立”军事基地的。
留下自己,赶走别人,这个“和平区”就是一家独霸的了。可惜这种美妙的调子,人们早已听腻了;现在换一个最高一级的人物出面来唱,难道又能增添一点魔力吗?
勃列日涅夫把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者”称作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而这些“持不同政见者”中很多都有着被送进“精神病院”“治疗”的经历。莫非帝国主义是专找一些神经不正常的苏联公民作为他们的代理人吗?当然,任何神经正常的人都不会相信这一点。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决定建立机载警报控制系统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三月二十五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会上达成了关于建立机载警报控制系统的原则协议。建立这一系统的目的是改善北约的警报系统,应付苏联发动的常规突然进攻。
据报道,这一系统将由二十七架装备雷达和电子设备的波音707飞机组成。这些飞机中的若干架将持续在欧洲大陆上空飞行,构成一个新的空中警报系统,侦察和监视苏联及其控制的华沙条约的军事活动。
近年来,由于苏联显著加强军事能力,西欧国家的安全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特别是在常规军力方面,苏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占有压倒的优势。这就引起了北约当局的担心,人们越来越多地谈论苏联对西欧发动常规突然袭击的可能性。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北约成员国决定拿出二十四亿美元建立一个机载警报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