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扎伊尔空军严惩入侵雇佣军
扎舆论严斥勃列日涅夫谬论,指出苏联是策动入侵的元凶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扎伊尔官方发言人三月二十三日宣布,扎伊尔武装部队的飞机同一天轰炸了来自安哥拉境内的侵占基森盖市的雇佣军,给入侵者造成了重大损失。
另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武装部队总司令奔巴·穆阿苏·宗吉三月二十日在科尔韦齐对一批外国和扎伊尔记者说,从四天前扎伊尔空军大规模轰炸敌人阵地以来,被击溃的敌人正在向出发基地逃窜。
扎伊尔通讯社说,上述外国和扎伊尔记者访问了扎伊尔武装部队前沿军事指挥所的所在地穆察沙。他们所采访的从前线回来的士兵和逃难的平民证明,关于大批来自大西洋彼岸的雇佣军指挥着来自安哥拉境内的入侵者的消息是确实的。这批记者还证实,入侵者使用了现代化的重武器,他们在扎伊尔武装部队追击下仓皇逃跑时抢劫了商店和村庄。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扎伊尔通讯社三月二十三日发表评论,驳斥勃列日涅夫把扎伊尔遭到雇佣军入侵说成是扎伊尔的“内部问题”。评论强调说:“已经得到证明的是,(入侵的)前加丹加宪兵的后勤和军事支援就是俄国和古巴合伙无偿给予保证的。”
评论着重指出,“扎伊尔人民和国际舆论现在都已经看清了这次武装入侵的确切性质,而我们的国家扎伊尔就是这次入侵的受害者。”
同一天,扎伊尔《劳动报》也发表评论说,“俄国人和古巴人不断声称,他们在这一明显有损声誉的事件中是清白的”,“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评论问道,假如他们的这种说法是对的,那么为什么他们对扎伊尔公开要求某些友好国家给予援助进行指责呢?评论说,“扎伊尔的这种要求并不伤害邻国,特别是并不伤害与扎伊尔相距数千公里的苏联和古巴。”
评论指出,“看来十分明显,莫斯科及其走狗的目标就是要把扎伊尔圈在一个不安全区之内。”
评论强调说,这是符合苏联惯用的战术的。人们不会过早地忘记,它曾经在一九六八年公然对布拉格进行军事入侵。

法国《红色人道报》揭露两霸裁军骗局
苏美一面无休止会谈一面加紧军备竞赛
苏修加紧发展新型战略核武器争夺对美国的全面核优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最近发表一篇社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热衷于日内瓦裁军会议这种无休止的会谈,以便“在各国人民面前掩盖它们的真正企图”,并且“继续加紧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和“史无前例的战争努力”。
题为《僵局和故弄玄虚》的这篇社论说:“至少开了七百三十六次会而几乎一无所获!这就是对十五年来‘日内瓦裁军会议’的总结。在此期间,同裁军直接有关的措施一个也没有采取过。”
社论说:“它们一面竭力排斥中小国家,一面继续加紧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在这方面,目前苏联比它的对手明显地占优势。”
《红色人道报》强调指出,苏美继续进行史无前例的战争准备,大大增加军费,“这是对广为散布的‘缓和’和‘合作’的谎言最好的揭露”。
社论说:“在日内瓦裁军会议和裁军协议、赫尔辛基欧安会或即将召开的贝尔格莱德欧安会的掩盖下,一场对欧洲的侵略战争正在酝酿着。”面对战争,“我们不该裁军,而是要准备对付它和粉碎它”。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苏联在大叫大喊所谓“限制战略核武器”的同时,正全力以赴地同美国争夺核优势。据塔斯社报道,从三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苏联在太平洋又进行了一次“发射运载火箭”试验,这是苏修为加紧发展新型战略核武器、同美国展开核军备竞赛而采取的又一措施。
为了争夺对美国的全面核优势,最近几年苏修加快了研制新一代战略核武器的步伐,在太平洋等水域进行的所谓“运载火箭”发射试验逐年增多。仅据苏修官方公开宣布的材料,一九七四年,苏联在太平洋就进行了五轮洲际导弹试验。一九七五年,它首次开始在北欧的巴伦支海进行了这种试验,连同在太平洋进行的试验,共进行了六轮。去年,在这两个水域进行的“火箭发射”试验总次数,又增加到九轮。去年九月间,美国前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苏联正在实施一项加强战略核武器的计划,“这项计划的规模不论在苏联还是在美国都是空前的”。日益频繁地向太平洋、巴伦支海“发射运载火箭”,就是这项计划的一部分。
据各方面消息透露,从一九七二年以来,苏联共试验成功四种新型的从陆上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以加速更新原有的陆基战略核袭击兵器。
克里姆林宫口口声声宣称,“裁军是时代的命令”,“目前,对普遍安全最大的危险在于……继续进行无休止的扩军竞赛”。苏联这一次在太平洋进行战略核武器试验,再一次用实际行动戳穿了新沙皇的“限制核武器”和“裁军”等骗局。

专栏:国际短评

勃列日涅夫心中有鬼
蒙博托总统在三月二十二日发表讲话,谴责苏修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事件中所干的卑鄙勾当,严正指出勃列日涅夫“心中有鬼”。这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进一步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一个有力的揭露。
苏修策动和支持外国雇佣军入侵扎伊尔以后,竭力歪曲事实真相,力图掩盖自己的侵略罪责。苏修《真理报》和塔斯社接二连三地发表报道,硬说在扎伊尔发生了什么内部“起义”和反政府“游击活动”。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手法,当然是蒙蔽不了世人耳目的。
十多年前由刚果(金)卖国傀儡冲伯拼凑起来的那些前加丹加宪兵队暴徒,早就被扎伊尔政府赶出境外,现在怎么又会突然在扎伊尔南部地区出现呢?他们是自天而降,还是从地下钻出来的呢?苏修宣传机器的所有报道,对这一点根本不敢触及。但是,外国通讯社纷纷指出,这支入侵武装,“配备着苏联制造的武器”,“从安哥拉分三路前进”,他们的“进攻是仔细计划和妥善执行的”。南斯拉夫通讯社播发的一条消息还谈到,入侵扎伊尔的前加丹加宪兵是“外国的代理人”,他们是“由不是来自非洲大陆的军官指挥的”。
实际上,这支由数千名亡命之徒组成的反动武装,早就把安哥拉当成了自己的庇护所。在葡萄牙殖民者退出安哥拉之前,他们为葡萄牙殖民者效劳,充当镇压安哥拉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工具。在葡萄牙殖民者退出安哥拉之后,他们又“改换门庭”,被苏修收买和豢养来参与安哥拉人打安哥拉人的阴谋活动。十多年来,这支反动武装数易其主,干尽了坏事。对于他们来说,“有奶便是娘”,谁肯出钱,就为谁卖命。近几年来,他们是在卢布的驱使下行动的。特别是,苏修控制了安哥拉后,加紧把安哥拉作为跳板,策划进一步侵略非洲,扩大势力范围,现在把矛头指向扎伊尔。臭名昭著的前加丹加宪兵也就成了苏修的又一支雇佣军,或者可以说是苏修雇佣军的先遣队。
苏修找不到任何根据来证明扎伊尔有什么内部“起义”,于是不得不向老殖民主义走狗冲伯的后裔求助。塔斯社特别引用冲伯大儿子的一句话,说是苏联同扎伊尔事件“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人们记得,在六十年代初期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金)的时候,冲伯曾被莫斯科称为“分裂主义者的卑鄙集团”;而今天,塔斯社却给冲伯的亡灵披上了“刚果前总理”的桂冠,并把前加丹加宪兵队对扎伊尔的无耻入侵美其名曰“起义”。苏修叛徒集团打着“社会主义”旗号,大干帝国主义的勾当,把对安哥拉的赤裸裸的侵略说成“支援民族解放运动”,现在又把对扎伊尔的武装入侵说成“起义”,真是无耻至极。
莫斯科明明向扎伊尔伸出了罪恶的黑手,勃列日涅夫却心中有鬼,千方百计地企图加以掩饰。但欲盖弥彰,这只能进一步暴露苏修新殖民主义的凶恶面目。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双周刊《锻炼》指出
苏联以“援助”为名输出资本掠夺发展中国家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双周刊《锻炼》最近两期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苏联打着“援助”和“联合企业”的幌子输出资本。
文章说,苏联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它正在同美国争夺对世界资源的控制。文章指出,苏联通过它所谓的“经济合作”或“援助”,把大量资本输出到东欧和发展中国家,并且要这些国家买进它的货物,而以出口原料进行偿还。
文章说,据世界银行公布的统计数字,“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七四年,苏联在‘援助’的形式下向发展中国家输出资本将近一百八十亿美元,其中百分之九十五是需要偿还的贷款。受‘援’国必需按比西方的价格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价格购买苏联的劣等机器”。文章指出,作为一个放债人,“苏联的高利贷者们更加贪婪”。苏联放债的利息比资本主义国家还高。一些发展中国家对苏联负债已如此之多,他们每年要偿还的旧债加上利息比苏联所提供的新贷款还要多。
文章说,不完全的统计数字表明,自一九六六年以来,苏联在亚、非、拉十六个国家中建立了十九个“联合企业”或跨国公司。一九七四年在莫斯科出版的《苏联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一书承认,苏联在发展中国家经营联合企业对苏联在经济上是“非常有好处的”,它从这样的对外国的直接投资中所得到的“经济利益”比它从贷款和偿还的利息中得到的“经济利益”更大。
文章最后说,苏联就是通过这些跨国公司输出资本,并且利用当地的廉价原料和劳动力去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的。

法国、西德议员辩论欧洲联合问题
主张加强共同防务维护欧洲安全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法国、西德两国的一些议员在“法国争取泛欧联盟委员会”的倡议下,三月二十一日在巴黎开会辩论欧洲联合问题。
法国保卫共和联盟议员、国民议会法德友好小组主席阿兰·泰尔努瓦在发言中主张在欧洲防务问题上建立一个“共同的安全组织”。
西德联邦议员汉斯强调不但应当建立一个关税联盟,而且应当建立一个真正的拥有共同防务的政治欧洲。他指出,一九六三年法国—西德条约规定的而从未建立起来的混合委员会有可能筹划这样一个政治欧洲。
法国保卫共和联盟议员、前部长米歇尔·库尔塔认为应当优先建设一个(欧洲)货币联盟。
西德联邦议会德法友好小组主席卡尔·奥托·伦茨博士希望由普选产生的欧洲议会不仅应该拥有预算控制权,而且要有更多的权力。他说,如果没有欧洲安全,大西洋联盟就没有任何出路。
法国前部长米歇尔·哈比卜—德隆克尔在发言时说,他不相信一旦发生冲突美国会关心欧洲。他表示宁可要求欧洲各国的支持,而不要指望可能的外援。
法国前部长、“法国争取泛欧联盟委员会”主席雷蒙·特里布莱在总结这次会议时强调指出,如果人们希望欧洲各国人民关心本大陆的前途,那就必须要欧洲“各国政府作出共同的政策决定”,而不是满足于参加一些没有任何结果的欧洲会议。

日本首相福田访问美国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日本首相福田应美国总统卡特的邀请,从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访问了美国。
美国卡特政府上台以来,一再表示要加强同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盟国的关系。福田的这次访问,就是卡特同其盟国政府首脑之间的一系列双边会谈之一。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对于美国和日本政府新领导人通过这些会谈建立了他们之间自由和坦率的对话和互相信任的关系表示满意”,并表示“两国政府将就共同关心的一切问题进行密切的接触和磋商”。
公报表明,会谈双方对当前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停滞不前感到不安,强调美国、日本等工业化国家“在设法避免通货膨胀复发的同时应以一种和它们各自的情况相适应的方式对刺激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他们表示“欢迎将于今年五月在伦敦举行主要工业国家的最高级会议”,希望这次会议“将本着合作和团结的精神”就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建设性地交换意见。
公报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保持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持久和平对于世界和平和安全是必要的。”还说,双方“表示确信保持美日安全合作条约符合两国的长期利益”。
关于朝鲜问题,美国方面申明“美国将继续对保卫大韩民国(南朝鲜)承担义务”。这表明,美国将要继续阻挠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苏联巧取豪夺 匈牙利大吃苦头
匈去年国民经济计划主要指标没有完成
东德发展粮食生产克服苏联削减粮食供应造成的困难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匈牙利一九七六年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指标因受到“不利的外部经济影响”而未能完成。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九七六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表明,这一年匈牙利的国民收入和工业生产都未达到计划指标,农业生产比一九七五年还下降百分之三,外贸出现六亿五千万美元的逆差,外债增加,财政也有巨额赤字,物价上涨。对此,匈牙利官方说,一系列因素“推迟和阻碍了我们的发展”。匈牙利报刊抱怨说:“使我国经济蒙受两年巨大损失的那些不利的外部经济影响将是持久的。”
人们知道,匈牙利是“经互会”的成员国,它的经济受到苏修的多方控制和盘剥,在“那些不利的外部经济影响”中,这显然是最主要的因素。
匈牙利缺乏工业原料,每年需要的石油有百分之七十从苏联进口。近年来苏联连续大幅度提高石油出口价格,使匈牙利每年为此要多支付数千万卢布。同时,苏联超额向匈牙利增售石油时,还附带不少苛刻条件。例如苏联同匈牙利签订的一项十年协定规定,匈牙利五年内要向苏联提供占其全部出口的百分之五十的牛肉,百分之三十五的小麦和百分之四十的玉米,才能换取苏联向匈牙利提供五十万吨的石油和石油制品。苏联的这种种盘剥,使近两年匈牙利对苏贸易由原来的顺差变成了逆差,一九七六年逆差达到四千四百多万美元。匈牙利国内物价也因此受到波动,一九七六年匈牙利的煤油、机油、汽油以及肉类等产品不得不多次提高价格。今年初,苏联向匈牙利出口的石油价格又提高百分之二十三,这样,仅石油一项,匈牙利今年就又将多支出五千多万卢布。
苏联还凭借它在供应原料方面的垄断地位,不断以“经济一体化”、“联合投资”等名义,迫使匈牙利为苏联的建设出钱出力。苏联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使匈牙利国内本来就缺乏的资金和劳力更加紧张。匈牙利一位官员抱怨说:“毫无疑问,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用于这方面的开支将会加重我们本来就很有限的资金和劳力的负担。”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注意解决粮食问题,以克服苏联近几年削减粮食供应所造成的困难。
据统计,苏联供应东德的粮食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平均每年为一百七十万吨,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四年这三年降到平均每年一百二十万吨,一九七五年又降到七十万吨。尽管东德报刊曾宣布苏联在一九七六年将向东德提供“可观数量”的粮食,但是迄今仍未见公布有关的数字。
东德的粮食和饲料不能自给,二十多年来一直靠从苏联进口来弥补不足。近几年在东德农业连年遭灾欠收的情况下,苏联却大幅度削减粮食供应,这给东德造成很大困难。东德计委主席许雷尔在去年年底的一个报告中说,最近三年的“坏天气”造成了农作物的欠收。一九七六年,东德的干旱特别严重,农业产值没有完成计划,比一九七五年还低百分之九点八。粮食和饲料不足也造成牛、猪和羊的存栏头数下降。
东德政府这几年已采取一些措施,发展粮食生产,以改变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东德领导人最近经常强调粮食生产有“越来越大的重要性”,“提高和稳定收获量”是东德农业的“核心问题”,并指出发展粮食生产“是客观的需要”。
近几年东德对农业的投资有了显著的增长,粮食的播种面积逐年扩大,并努力改良土壤、选调良种和扩大水浇地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与此同时,东德还从西方国家进口部分粮食。据报道,东德和美国都有兴趣“扩大农产品贸易”,东德今后几年将从美国进口粮食和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