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希腊《人民之路》指出中国形势大好革命正在迅猛前进
华主席领导粉碎“四人帮”对世界革命有伟大意义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最近一期希腊《人民之路》周刊刊登一篇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反对“四人帮”斗争的胜利,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和世界革命的前途都具有伟大的意义。
文章说:“在以英明的马克思主义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一举粉碎‘四人帮’的罪恶阴谋。情况表明,这帮人是一小撮没有任何力量的阴谋家,他们脱离党,脱离军队,脱离人民,遭到全国人民和全军的唾弃。”
文章指出:“今天,中国正在开展一个谴责、批判‘四人帮’的伟大的群众运动,这是一场伟大的政治斗争。中国的形势大好,革命正在迅猛地前进。”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对人类的事业作出贡献。中国共产党反对‘四人帮’的斗争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和世界革命的前途都具有伟大的意义。”
文章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光辉思想,“回答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的问题”,并且强调了必须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反动派、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斗争。

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在希腊出版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最近由希腊教育出版社以希腊文出版并发行。

专栏:国际短评

徒劳的挣扎
最近,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以莫须有的罪名,先后将汉城高丽大学旅日朝侨学生李哲和汉城大学医学院学生姜宗宪判处死刑。这是朴正熙当局野蛮镇压南朝鲜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的又一法西斯暴行。
长期以来,朴正熙集团逆历史潮流而动,对外出卖民族利益,对内残酷压榨人民和破坏祖国统一,激起了广大南朝鲜人民的强烈愤慨和英勇反抗。面对日益高涨的人民革命斗争风暴,朴正熙集团越来越乞灵于法西斯专政,用逮捕、监禁和杀害爱国人士作为维持其反动统治的手段。它先后抛出了几千项反动法令和“紧急措施”,捏造了种种稀奇古怪的借口,逮捕了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和爱国民主人士。朴正熙集团的这种疯狂罪行,充分暴露出它与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和极端腐朽虚弱的反动本质。
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南朝鲜人民并没有被朴正熙集团的屠刀所吓倒,而是用更加英勇的斗争来回答朴正熙集团的血腥镇压。今年以来,南朝鲜各阶层人民不畏强暴,又掀起了反对法西斯独裁统治,争取民主自由和祖国统一的斗争。他们在汉城等地不断举行集会游行,发表抗议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疯狂镇压人民的野蛮行径,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捕的爱国青年和爱国民主人士,并喊出了“朴政权下台”的响亮口号。尽管朴正熙法西斯当局出动大批警察、特务实行镇压,但人民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
历史早已证明,依靠屠杀人民来维持的反动政权是决没有好下场的。希特勒、墨索里尼是这样,朗诺、李承晚也是这样。朴正熙集团妄图用法西斯镇压手段来维持其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也不过是徒劳的挣扎,绝对逃脱不了彻底灭亡的命运。

一些亚非国家领导人就沙佩维尔事件十七周年发表声明或讲话
谴责南非种族主义统治 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的领导人或政府,在南非沙佩维尔惨案十七周年的时候发表声明或讲话,谴责南非的种族主义统治,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三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说:“当前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继续施加国际压力,以确保从地球上消灭一切形式的种族隔离。”
史蒂文斯总统表示希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不要忘记仍然遭受种族主义统治之害的千百万人民,不要忘记那些因种族主义压迫法令而被监禁或流亡的人。
乌干达总统府三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说,沙佩维尔大屠杀引起了一系列反响。“南非的黑人发誓决不停止斗争,直到正义在这块土地上取得支配地位。在沙佩维尔及其以后如在索韦托所流的血,必须以高昂的代价偿还。”
声明说,“在纪念为争取自由而殉难的烈士时,让我们决心加速实现他们为之牺牲的事业,毫无保留地致力于消灭非正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隔离。”
声明谴责南非当局为加强种族隔离而推行“班图斯坦化”政策,并且指出,“大屠杀、严刑拷打或者投入监狱,决不能扑灭南部非洲的解放之火。”
“警棍、催泪弹或子弹阻挡不住下定了决心的人民。南非人民最终将是胜利者。”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三月二十一日巴基斯坦报纸上发表的一项文告中指出,南非当局在沙佩维尔的“臭名昭著的残暴行径,已于去年在索韦托和其他地方变本加厉地重演,激起了全世界人民对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压迫制度的反对,加强了他们彻底消灭这种制度的决心。”
文告说,反对南部非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每一个胜利都是第三世界的胜利。文告最后说:“巴基斯坦重申,它决心同各个解放运动和非洲前线国家团结在一起,为南部非洲的解放而积极努力,只有到那个时候自由之花才能开遍整个非洲大陆。”
伊拉克外交部三月二十日发表声明指出,伊拉克共和国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卑鄙的种族主义,无保留地支持非洲各解放运动。
声明强调说,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以及非洲大陆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是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声明说,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以及南非的两个种族主义实体之间的同盟,是反对各个民族解放运动的。
肯尼亚外交部长韦亚基三月二十一日在内罗毕举行的纪念集会上发表书面讲话说,“沙佩维尔和索韦托已成为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残酷压迫的象征”,“说明种族隔离制度的残酷性及其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他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炮制特兰斯凯假独立并企图把这种做法扩大到其它“班图斯坦”和纳米比亚。他还谴责南非政权支持史密斯政权侵略邻近的非洲国家。
韦亚基强调应当向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提供财政和物质援助。
加纳外交部长罗杰·费利三月二十一日在阿克拉发表声明说,加纳将继续谴责种族隔离和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并将为消灭它们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声明呼吁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非洲为在非洲大陆上消除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而进行的斗争”。
摩洛哥负责外交的国务大臣穆莱·艾哈迈德·拉腊基在三月二十一日打给联合国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的电报中重申,摩洛哥王国“将继续最彻底地支持兄弟的阿扎尼亚、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事业”。他表示,摩洛哥王国始终最坚决地谴责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这些令人不能容忍的行为和野蛮的行径”。
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布律诺·拉科托马沃三月二十一日在马达加斯加电台发表讲话说,“我们同正在为争取解放和反对种族主义压迫和暴力而进行正义斗争的南部非洲人民团结在一起。”他指出:“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重申它谴责种族歧视,并且完全支持阿扎尼亚、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的非洲人民的事业和斗争。”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为纪念沙佩维尔惨案十七周年,抗议南非当局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和声援斗争中的南部非洲人民,一些群众三月二十一日晚在日内瓦举行了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要种族隔离”、“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
示威者高呼“沙佩维尔,索韦托,团结”等口号穿过城市,来到南非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驻地,抗议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屠杀非洲黑人。
从三月十七日到二十日,在日内瓦举行了多次介绍南部非洲目前形势以及这个地区人民所进行的反帝、反殖和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报告会,并且放映了描写南非人民斗争的影片。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近一千名群众三月二十一日在澳大利亚各主要城市举行示威游行,纪念南非沙佩维尔惨案十七周年。
在堪培拉,约二百名群众在“南非大使馆”外面举行了示威。在群众组成的“人民法庭”判决南非总理沃斯特“屠杀群众”、“非法侵占纳米比亚”、“阴谋败坏司法的正常程序”之后,沃斯特的模拟像被斩首并被焚烧。
在墨尔本,二百多人在城区举行示威,他们在十字街口卧倒在地,象征着在南非沙佩维尔枪杀黑人的情况。他们封锁了交通最繁忙时刻的几条大街。在城市广场上,示威者谴责种族歧视政策以及澳大利亚在商业上与南非的联系。
在悉尼也举行了同样的抗议游行。

老挝和泰国决定恢复通航
据新华社万象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最近报道,老挝和泰国决定恢复民航飞机通航。
据报道,泰国民航代表团二月十五日来到万象同老挝民航代表团举行谈判。
双方在二月十七日发表的公报说,两国代表团草签了关于民航问题的协定和会谈纪要。协定规定,自协定签字之日起,老泰双方民航飞机原则上可以开始在万象和曼谷之间正常飞行,一些具体的技术问题将于随后解决。

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不接受美国代表团访问柬埔寨的要求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九日就美国要求派代表团访问柬埔寨一事发表新闻公报,指出柬埔寨人民不能接受美国派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和在其他地方会见美国代表的要求。
新闻公报说:“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四日,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的代表要求直接会见民主柬埔寨驻北京大使,并把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的一封信交给柬埔寨驻北京大使馆。这位美国代表要求派一个美国代表团去民主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如果不能进行访问的话,也可以在东南亚某一个地方会见柬埔寨的代表。”
对于美国代表的这一要求,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受权发表新闻公报指出:“一、柬埔寨人民一向尊重美国进步人民。尤其对于美国进步人民、青年和政治家对于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国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五年的侵略战争中所给予的支持,柬埔寨人民永志不忘。
“二、对于美国帝国主义,柬埔寨人民不会忘记它干涉、颠覆、发动政变和侵略的罪行。美国发动的毁灭性战争使柬埔寨一百多万人民蒙受死、伤和残废的灾难。美国侵略战争创伤遍布柬埔寨各个角落,因此,柬埔寨人民对美国及其各类走狗的民族仇、阶级恨,还在炽热地燃烧。
“不仅如此,在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柬埔寨解放后,美国及其各类走狗继续对柬埔寨人民进行罪恶的活动。”
新闻公报说:“因此,柬埔寨人民不能接受美国派代表团访问民主柬埔寨的要求,也不能在其他地方进行会晤。”

巴基斯坦的民族经济在发展
董方
勤劳勇敢的巴基斯坦人民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和支援农业的小型工业,在巴基斯坦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纺织工业的发展最为显著。目前全国棉纺厂已有一百五十多家,拥有约三万台布机和三百多万纱锭,改变了以出口原棉为主的状况,使棉纱、棉布的出口超过了原棉的出口。制糖、火柴、植物油、水泥等产量也有较大增加。巴基斯坦盛产甘蔗,但过去食糖要靠进口。现在全国已建立了二十六座糖厂,食糖年产量六十多万吨,达到自给有余。在一九七○——七一年度,巴基斯坦只有两家火柴厂,火柴要大量进口。现在全国有火柴厂近七十家,火柴除自给外,还有少量出口。
巴基斯坦的重工业也有了初步发展,本国工业设备自给能力大大提高。由于塔克西拉重型机械厂于一九七一年建成和塔克西拉铸锻件厂于今年二月正式投产,使巴基斯坦有了自己的重工业基地。布托总理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两座工厂在巴基斯坦工业自力更生方面将起重要作用。”现在这两个工厂不仅能生产压路机、轧钢机、锅炉、天车以及成套的水泥设备和制糖设备,而且还将各式的铸锻毛坯件供应其他机械厂,为制造纺织机、发电机、电动机等机械提供原料。
巴基斯坦政府十分重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五——七六年度,全国四大农作物中,除棉花因水灾和虫害而减产外,小麦、大米和甘蔗的产量分别都比上年度有较大增长。与此同时,黄麻、油菜等经济作物和油料作物的种植不断扩大。黄麻生产成绩尤为显著。为了改变国家为进口黄麻和黄麻制品支付大量外汇的情况,一九七一年旁遮普省试种黄麻成功后,在其他省份迅速加以扩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四万多英亩,产量超过六万吨,比一九七一——七二年度增加一倍多。
巴基斯坦政府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争取早日实现粮食自给和农业全面发展。首先是兴修水利。规模巨大的塔贝拉水坝已于去年年底开闸放水。利用印度河水的巴特·费德尔灌溉工程正在扩建。俾路支省南部的胡布水坝也在加紧兴修。全国不少地方还修筑了中小型水坝。政府还鼓励和资助农民打机井和挖坎儿井。目前在全国主要农作物小麦产区,灌溉面积已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其次是扩大化肥生产,增加化肥施用量。这个国家有丰富的天然气。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厂,目前已建了六座,产量达到三十三万吨。化肥施用量由一九七○——七一年度的二十八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的六十万吨。此外,巴基斯坦政府也很注意培育、推广良种和改善耕作条件。在主要农业区,大都设立了农业研究机构,负责培育新品种,研制适合当地气候、土壤和地形条件的小型农具,指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和采用新的耕作技术。以上措施,对增强农作物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都起了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工农业生产的稳步前进,为民族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物质基础。我们深信,英雄的巴基斯坦人民必将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排除任何外来的干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附图片)
国为巴基斯坦卡拉奇达乌德纺织厂印染车间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