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没有见过面的活雷锋”
人民解放军沈阳空军电话连的女战士以雷锋同志为光辉榜样,在平凡的话务工作中把党的关怀送到祖国各地,把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意送进千家万户,谱写出了一曲曲满腔热忱为人民的颂歌。仅最近几年,她们就接到了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几百封感谢信,近万个表扬她们的电话,连队连续三年被上级机关授予“优胜红旗方向站”的光荣称号。人民群众热情地赞扬她们是“没有见过面的活雷锋”。
一天下午,话务员陈淑珍值班。突然,机台上长途信号灯发出醒目的红光。塞插灯灭,传来吉林省柳河县一位用户焦急万分的声音:“我们这里一位工人的孩子病危,急需抗菌霉素抢救,能否帮忙问问沈阳有没有?”
工人的孩子病危,这消息象火一样炙着机台上六名女战士的心。她们虽然和这个千里之外的病儿素不相识,但是,阶级的情谊,使她们下决心要帮助找到抗菌霉素,全班紧张地行动起来,灵巧的双手在机台上疾速移动。她们把其他电话处理得又快又好,腾出陈淑珍来处理这个特殊电话。陈淑珍飞速拨动号盘,把找寻药物的电话挂向驻沈阳部队医院,挂向地方医院,又挂向一个个药材商店,终于从铁西医药批发站找到了这种药品。
“药有了!”女战士们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可是怎么送去呢?请药店邮去,时间来不及;打电话让柳河来人取,也太慢。抢救孩子,要越快越好,女战士们心中非常焦急。这时,已是下午四点了,她们忽然想起晚上八点三十五分有一班开往柳河方向的列车,便决定请列车把药带去。于是,陈淑珍和另两名话务员立即离开机台,直奔铁西医药批发站。
当三位姑娘赶到时,批发站已经下班。值班员听了事情经过,二话没说,一溜小跑把保管员从家里找来,取出了药物。她们又一口气赶到车站,郑重地把药交给列车员。晚上九点多钟回到连队后,她们忘记了饥饿和劳累,先奔回机房,打电话通知了柳河县医院。
一个多月后,病儿家长所在工厂派出代表来到电话连,送来了厂革委会、全体工人和孩子全家的感谢信,还特地带来了孩子痊愈后拍的照片。工人们激动地说:“你们真和雷锋同志一个样!”
象这样的事情,在女战士中举不胜举。她们说:“机台虽小重千斤。银线万里传深情。我们是人民的话务兵,要时刻急人民群众所急,帮人民群众所需,做人民群众满意的话务员。”
有一次,某连队打来长途电话寻找一位来沈阳出差的战士。原来,这位战士因公外出后,家中拍来电报说母亲病危,党支部研究确定让这位战士回家看望,可是不知道这位战士在什么地方。正在值班的女话务员邓士金立即帮助寻找。她从部队招待所到地方旅社,从市区到郊区旅店,一个个打电话寻问。当找到后,又向这个战士所在连队回了话。不久前的一天,邓士金和一个战友到邮局办事,邮局同志说有两包邮件地址不详,找不到收件人。她俩听到后热情地承担查找收件人的任务。回到连队后,她俩根据邮件上的线索,打电话寻问,终于找到了收件人。邮局同志感动地说:“你们真是走到那里把好事做到那里,对同志象春天般的温暖啊!”
电话连的女战士们常说:我们必须象雷锋同志那样对人民极端负责任。四年多来,她们帮助用户主动传话九万五千多次,主动找人七千多次,主动回叫六万五千多次,每次接传电话都是“‘两个极端’记心间,尽心尽责不怕难。”
还有一次,某散射连打来电话说,他们连从北京接来的新战士,乘十七次特快列车到沈阳下车时,新战士之间互相帮助拿行李,结果多了一个提包,请帮助找找这个同志。值班员高扬爽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她和全班同志一起,根据包里有一个听诊器,上面写着张玲玲的名字,并且是一位空军的同志探家后回部队的等等这些线索,进行了分析,认为张玲玲是沈阳空军所属部队的军医。于是,大家分头查找。可是,查遍了东北所有空军医院、疗养所和部队的门诊所、卫生队,都没有张玲玲。怎么办?是负责到底还是半途而废?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女战士们不灰心,继续查找这个失主。后来,她们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终于在沈阳医学院空军学习班找到了张玲玲,送回了提包。
帮助失主找回东西,帮助用户查找同志,女战士们就是这样尽心尽责,一丝不苟,受到了军内外人民群众的欢迎。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南斯拉夫记协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下午会见以南斯拉夫记者协会主席米特亚·戈尔尤甫为团长的南斯拉夫记者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南斯拉夫记者协会副主席博拉戈亚·斯托伊尔科弗斯基,联邦新闻委员会主席助理米尔科·马里诺维奇,以及德拉干·武科博拉托维奇、达拉·雅奈科维奇、贡加·法赫莱丁和扎哈里耶·特尔纳弗切维奇。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以及南通社和《政治报》驻京记者,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朱穆之、迟浩田、李连庆、穆青、钱其琛等。
会见后,陈永贵副总理设便宴招待南斯拉夫朋友。
昨天,余湛副外长会见了代表团。(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南斯拉夫记协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中埃两国政府长期贸易协定、长期支付协定及一九七七年度贸易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今天在北京签订了长期贸易协定和长期支付协定,有效期自一九七七年一月一日至一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同时还签订了一九七七年度贸易议定书。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埃及贸易供应部第一国务秘书萨利赫·易卜拉欣·图兰博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两个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团员,埃及驻华大使萨拉姆·陶菲克和商务参赞摩西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崔平等。
在这以前,李强部长会见了图兰第一国务秘书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首都新闻界宴请布隆迪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布隆迪新闻部秘书长雷蒙·米纳尼为团长的布隆迪新闻代表团。
布隆迪驻中国大使西蒙·萨宾博纳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非洲司负责人张香山、安岗、李琴、何辛、黄森、王珍、罗旭等,出席宴会作陪。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代表首都新闻界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布隆迪新闻代表团的来访,给我们带来了布隆迪新闻界朋友们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在访问中你们将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布隆迪人民的友谊。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增进中布两国、两国人民和新闻界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雷蒙·米纳尼在祝酒时,表示希望通过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加拿大铜管乐团(五重奏)在湖南访问演出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以戴维·哈伯为团长的加拿大铜管乐团(五重奏)最近在湖南访问演出,受到湖南人民的热烈欢迎。十八日,加拿大演奏家从长沙专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访问,受到韶山区革委会副主任毛泽仁和韶山人民的友好接待。加拿大朋友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当天下午,在青松翠竹掩映的地坪上,加拿大演奏家为韶山人民演奏了中国革命乐曲《东方红》、《游击队歌》、《大海航行靠舵手》和加拿大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及欧美作曲家的作品。他们的精湛演奏,博得了韶山人民的阵阵掌声。
加拿大铜管乐团是十七日晚从武汉到达长沙的。他们在长沙演出两场。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李振军、长沙市革委会副主任李照明、对外友协湖南分会的负责人分别观看了演出。
加拿大铜管乐团在长沙期间,参观了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桔子洲头、爱晚亭。在参观建湘瓷厂时,加拿大朋友在车间为工人演奏了西方乐曲和中国乐曲,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加拿大铜管乐团于今晚离开长沙去广州。

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日讯 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展览会自三月十一日开幕以来接待了近十万观众。中国观众热情赞扬勤劳勇敢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布迈丁总统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国家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赞扬这次展出进一步增进了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展览会上还放映了阿尔及利亚影片。
昨天晚上,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曼斯波·贝尼克莱夫、馆长雅赛夫·阿勃杜拉曼内和展览团全体团员举行宴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参加展览会工作的中国同志,应邀出席宴会。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凯卢的夫人、大使馆临时代办苏伊贝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席间,宾主举杯共祝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专栏:名词解释

“马钢宪法”
“马钢”,即苏联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公司。“马钢”的一套企业管理办法,在苏联的工业企业中具有代表性。毛主席在一九六○年关于鞍钢宪法的光辉批示中,把“马钢”的一套管理办法,概括地称之为“马钢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