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7-03-20

1977-03-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写在火热的车间

第6版()<br/>专栏:<br/><br/> 写在火热的车间<br/> 北京第三棉纺织厂 陈满平<br/> 红色标语牌<br/> 好呵,红色标语牌,<br/> 迎朝阳,披霞彩——<br/> 工业学大庆,<br/> 五个大字有气派!<br/> 上班打从牌前过,<br/> 春风阵阵荡胸怀。<br/> 眼前是条大庆路呵,<br/> 布机连着钻井台!<br/> “铁人”精神照人心,<br/> 创业凯歌唱起来。<br/> 学“两论”,攻难关,<br/> 毛泽东思想是统帅。<br/> 大庆出油咱出布,<br/> 车间成了布的海!<br/> 王张江姚“四人帮”,<br/> 阴谋篡党怀鬼胎。<br/> 一脚窜进工厂门,<br/> 就想砍倒标语牌。<br/> 红色标语喷烈火,<br/> 光芒四射驱阴霾。<br/> 就在这条标语前呵,<br/> 咱们擦亮眼睛识狼豺!<br/> 今朝又看标语牌,<br/> 容光焕发更丰采。<br/> 风雨过后更鲜红,<br/> 喜迎工人大步来!<br/> 抓革命,促生产,<br/> 东风送暖花竞开——<br/> 万匹织锦披红霞,<br/> 标语牌下春如海……<br/> 老工长<br/> 人人称誉的不老松呵,<br/> 工长美名四方传,<br/> 热辣辣,火腾腾,<br/> 攻关抢险一身胆!<br/> 昨天书记作动员,<br/> 只见他的拳头攥出了汗!<br/> 华主席的报告似春雷,<br/> 一字一句动心弦!<br/> 深揭狠批“四人帮”,<br/> 大好形势在眼前;<br/> 革命生产浪推浪,<br/> 心里要比蜜糖甜!<br/> 搞革新,闹夜战,<br/> 只见他回回排头站,<br/> 甩开膀子爱大干,<br/> 怀里揣着火一团!<br/> 呵,汽笛声声急,<br/> 机轮隆隆转,<br/> 老工长多象“火车头”,<br/> 带着一个“英雄班”!<br/> 谁要夸他是老模范,<br/> 他就板起面孔瞪大眼:<br/> 老啥咧?<br/> 五十六十正当年……

纪念堂工地的路

第6版()<br/>专栏:<br/><br/> 纪念堂工地的路<br/> 北京市房修二公司工人 陈松叶<br/> 去纪念堂工地的路,<br/> 环绕在天安门前,<br/> 八盏红灯照亮征途,<br/> 五星红旗迎风招展……<br/> 仰望雄伟的天安门,<br/> 八角楼、遵义城高耸眼<br/> 前!<br/> 俯视欢腾的金水河,<br/> 南湖水、延河浪流过心<br/> 田!<br/> 呵,纪念碑前请停一停:<br/> 让毛主席的亲密战友走在<br/> 队前——<br/> 仿佛是,周恩来总理从远<br/> 方带回捷报,<br/> 仿佛是,杨开慧烈士从湘<br/> 江寄来思念……<br/> 建立毛主席纪念堂,<br/> 华主席代表了人民的心<br/> 愿。<br/> 砸烂万恶“四人帮”,<br/> 华主席舒展了时代的容<br/> 颜。<br/> 华主席亲自为基石培<br/> 土,<br/> 华主席亲自把大路挑<br/> 选,<br/> 华主席挥锹起风雷呵,<br/> 路才这样坚实、这样宽<br/> ……<br/> 路呵,永远奔腾时代的洪<br/> 流,<br/> 通向共产主义明天;<br/> 走呵,向着红太阳高声歌<br/> 唱:<br/> 毛主席纪念堂工地宏伟、<br/> 庄严!

大庆红旗飘炉前

第6版()<br/>专栏:<br/><br/> 大庆红旗飘炉前<br/> 首都钢铁公司工人 王德祥<br/> 这里,没有井架的森林,<br/> 这里,没有炼塔的群山;<br/> 这里,只有转炉的长岭,<br/> 这里,只有高炉的峰巅……<br/> 却为啥呵却为啥——<br/> 到处唱大庆的号子,<br/> 到处敲大庆的鼓点,<br/> 到处都展现大庆的场面?!<br/> 却为啥呵却为啥——<br/> 到处迈铁人的步子,<br/> 到处有铁人的容颜,<br/> 到处回荡铁人的呐喊?!<br/> 只因为,党中央发出动员令,<br/> 十里钢城掀烈焰!<br/> 只因为,钢铁工人学大庆,<br/> 大庆红旗飘炉前!

车间春潮急

第6版()<br/>专栏:<br/><br/> 车间春潮急<br/>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工人 杜连成<br/> 春潮急呵多澎湃,<br/> 点点滴滴撞心怀,<br/> 学习大庆批“四害”,<br/> 咱在车间搭擂台。<br/> 老班长呀来登台,<br/> 手抓话筒不松开,<br/> 激情如火志如钢,<br/> 话音似锤好气派!<br/> “不下种子哪有粮?<br/> 不种树木哪有材?<br/> 生产损失咱来补,<br/> 甩开膀子闹竞赛!”<br/> 一石投进春潮水,<br/> 浪花飞溅云天外,<br/> 人人齐赞老班长,<br/> 年逾半百志不衰。<br/> 深批“四害”方向明,<br/> 万马千军打擂台,<br/> 潮头牵动一江水,<br/> 高歌猛进向未来!

报捷的诗篇

第6版()<br/>专栏:<br/><br/> 报捷的诗篇<br/> 北京电碳厂工人 白玉明<br/> 炉火,喷吐着鏖战的烈焰,<br/> 热浪,象大潮在心海里翻卷,<br/> 砸烂“四人帮”的枷锁,<br/> 咱奋斗在火红的车间。<br/> 鼓风机高唱欢快的歌,<br/> 大汽锤亮开嗓门直喊:<br/> 我们不干谁干?<br/> 快去夺取灿烂的明天!<br/> 司锤的姑娘巧手掀动千声雷,<br/> 掌钳的小伙茧手追赶万道闪,<br/> 为共产主义大厦锻钢梁,<br/> “铁人”和咱同在炉前挥大汗……<br/> 滴滴汗水写成报捷的诗篇,<br/> 如霞的喜报飞向华主席身边;<br/> 车间里一排排赤热的锻件,<br/> 正是中国工人的火红肝胆!

把炉火烧得通红(外一首)

第6版()<br/>专栏:<br/><br/> 把炉火烧得通红(外一首)<br/> 北京第一机床厂 王恩宇<br/> 动地的锣鼓——震落晨星,<br/> 炸响的鞭炮——回荡苍穹,<br/> 厂门口,一道彩虹映长天:<br/> 工业学大庆,誓夺开门红!<br/> 横标下:党委成员,笑迎兵马,<br/> 大道上:人流浩荡,车铃声声,<br/> 目光相遇,彼此心意全知晓<br/> ——<br/> 咱工人肩上担子重!<br/> 进车间,豪情压不住——<br/> 快把炉火烧得通红,<br/> 抓纲治国,是华主席发出号令,<br/> 社会主义要繁荣更繁荣!<br/> 誓言,在锣鼓咚咚声中聚,<br/> 力量,在揭批“四人帮”中生,<br/> 这声音,是一九七六年的序曲,<br/> 大治之年的每一张日历都是通<br/> 红,通红!<br/> 书记回厂<br/> 老书记踏着山路探家回来了,<br/> 裤腿上全是泥浆雪片,<br/> 一腔大干的热情呵,<br/> 冲破归途中风雪阻拦。<br/> 全厂工人在挂念:<br/> 归程上满天大雪,一路高山;<br/> 为全员上阵夺取“开门红”,<br/> 我们透过夜色,望眼欲穿。<br/> 书记带来了家乡的春潮,<br/> 带来了太行山人的心愿:<br/> 工人农民一起甩开膀子干,<br/> 四个现代化的宏图快实现!<br/> 啊!马达唱,人声喧,齐请战,<br/> 车间里是新的捷报、新的春天,<br/> 大干快上,浑身是劲使不完,<br/> 愿假日后第一夜短了再短……

巡路工的脚印

第6版()<br/>专栏:<br/><br/> 巡路工的脚印<br/> 北京市政公司工人 梁致章<br/> 北京——大庆,路多宽?<br/> 请问肩上铮亮的镐锨;<br/> 大庆——北京,路多长?<br/> 请问巡路工脚印串串。<br/> 脚印融进霞光道道,<br/> 穿过了万里关山;<br/> 脚印迸发出青春的火光,<br/> 在祖国四方燎原……<br/> 这脚印层层冰雪封不住,<br/> 暴雨冲刷更加光闪闪。<br/> 脚印里盛开大庆花,<br/> 花舞东风迎春燕……<br/> 野心家梦想掘断这条路,<br/> 行行脚印便是利剑!<br/> 阴谋家妄想设置路障,<br/> 行行脚印就是铁拳!<br/> 当巡路工从大庆走来,<br/> 喜报已飞到天安门前;<br/> 当巡路工从长安街出发,<br/> 红日正高照着万水千山!

老炉工

第6版()<br/>专栏:<br/><br/> 老炉工<br/> 北京市机械施工公司工人 王荫昌<br/> “铁人”装胸中,<br/> 浑身带铁味,<br/> 咱厂老炉工,<br/> 硬是不知累。<br/> 上班坚守岗位,<br/> 下班小车一推,<br/> 走遍全厂各个角落,<br/> 到处捡宝贝——<br/> 沾满油污的棉纱,<br/> 没烧透的煤,<br/> 螺丝、垫圈、破手套……<br/> 点点滴滴车上汇。<br/> 毛主席教导刻心扉,<br/> 厉行节约最可贵,<br/> 收“徒”开篇头句话:<br/> “大庆有个回收队……”

编后

第6版()<br/>专栏:编后<br/><br/> 编后<br/> 今天发表的这一栏短诗,是从北京市工业学大庆赛诗会上选出来的。这些诞生在车床旁、高炉边的诗歌,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有战斗的气息,从一点、一角反映了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大好形势。<br/> 广大读者希望专业作者和业余作者,把诗写得短一些,精粹一些,真正成为“感应的神经”和“攻守的手足”。要短,要精,就需要我们真正长期地、无条件地深入到工农兵的生活之中,投身到当前揭批“四人帮”的火热斗争之中。要短,要精,还需要我们认真地学习群众语言,学习民歌和古典诗歌中的精华。<br/> “四人帮”的“帮八股”,同样危害了诗歌创作。有些诗,空洞无物,却又洋洋洒洒;无病呻吟,却又“故作激烈”。这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加以反对的。

理想篇

第6版()<br/>专栏:学雷锋随感<br/><br/> 理想篇<br/> 杨玉辰<br/> 雷锋同志既有“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的宏伟“希望”,又有“多做一些日常的、细小的、平凡的工作,少说漂亮话”的实干精神。正如乘风破浪的飞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力争上游,没有犹豫彷徨、停滞不前;只有一次又一次的收获,没有丝毫的自悔和失望。<br/> 没有实干精神的人,希望只能化为失望。<br/> 有实干精神的人,希望才能变为现实!<br/> 水里的浮萍,上无花叶,下无根茎,只能飘在水面,随风游荡,给人的贡献不过是一把饲料……<br/> 莲把根子扎在深深的泥土里,吸吮着大自然的乳汁,上开红莲,沁香剔透,身献莲子,饱硕清芳,下长鲜藕,甜脆可口……<br/> 雷锋同志正是把根子深扎在群众之中,在群众斗争的海洋里遍取营养,所以才在人民中生根、长大、结果。<br/> 脱离群众的人,不管自己有多大“本事”,也只能是无根的浮萍,鄙俗渺小;扎根群众的人,尽管能力有限,也可以散发无穷的光和热,成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雷锋同志说:“当一名无名英雄最光荣”。在茫茫的夜空中,流星拖着闪光的尾巴,横贯天际。虽然偶露“峥嵘”,却是顷刻消失,除了天文学家,谁会注意它呢?<br/> 而水井,尽管位置低下,占地面窄小,却有着深深的根底。它不露声色,默默地供给人们取之不竭的泉源。<br/> 雷锋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把“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和幸福”。<br/> 他多象一口井啊,向人民要的最少,给人民的贡献最大……<br/> 要学水井常流水,默默无闻做贡献;<br/> 莫学流星闪即失,为显自己变顽铁!

乘风的油龙

第6版()<br/>专栏:<br/><br/> 乘风的油龙<br/> 江广玉<br/> 高亢的汽笛,响彻夜空;飞旋的钢轮,发出春雷般的声响。列车风驰电掣,一路凯歌。六十节满载的油罐,接成一条黑色的长龙……<br/> 编组站的夜班工人,接到调度所的预报,早就做好了接车准备。不一会,前方亮起红色的信号灯,随着一阵粗重的排气声,油车进站了。<br/> 这时,银亮的轨道上,走来了担任下一段路程运行任务的红旗包乘组的司机长。司机长虽然担任了机务段党委委员,可那双沾满油渍的大手,却一天也没有离开过阀门的起动把。此刻,他正一步跨过两档枕木,走向调度室。<br/> “怎么样,2570油车的点出来没有?”<br/> “看你这股急劲,提前啦——五点二十七分发车!”调度员把提前发车的运行图递到他手中。<br/> 司机长拿着运行图,皱了皱眉头:“怎么还留个尾巴?把二十七分钟甩掉吧,五点整准时发车!”<br/> 调度员笑了:“同志,这已经大大缩短了!”<br/> 司机长急了,粗嗓门就象机车排气嘴一样:“调度同志,你知道这趟油龙装的是什么油?大庆油!大庆工人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一列接一列的油龙,催得我们浑身的血都沸腾了。我们铁路工人,如果不拚命多拉快跑,还叫什么先行官?不错,点已经提前了,可是大干了还要大干,一定要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要夺,就要象大庆工人那样不怕苦,不怕累。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耽误了多少个二十七分钟啊!不补上,我睡不着觉呀!”<br/> 听了这老工人从心窝里掏出的滚烫的话,谁能不激动呢?调度员兴奋地拿起了话筒:“好吧!向总调度请示。今晚上是局党委书记在班上蹲点哩。”<br/> 司机长听了,接过话筒,直接向党委书记请战:“我是红旗号司机长。书记,你连续当几个夜班了?当心别熬红了眼睛!”<br/> 党委书记的声音:“和你一样啊,大干的日子是睡不着觉的!告诉你,我们给你这副铁肩膀又加了重量——今天的2570号油龙,不仅抢了点,还是一趟超轴列车。路局党委要求你们:准点运行,坚决完成任务!”<br/> 司机长精神振奋,洪亮的嗓音压倒了四周机车的轰鸣:“我们包乘组的全体同志向党委请求:2570号超轴列车再提前二十七分钟,在清晨五点整发车。”<br/> “油龙要加挂十二节油罐,你们有多少潜力可挖?”<br/> “打倒了‘四人帮’,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提出的战略决策,大家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就是最大的潜力!”<br/> “好,同意2570号油车五点整发车。请通知运转室、调车场,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做到准确、安全!”停了一会,话筒又传来了党委书记高昂有力的声音:“你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向着胜利的目标勇往直前!”<br/> 机车停车线上,即将出征的红旗号机车擦得亮锃锃的。炉膛里,烈火熊熊;锅炉中,蒸气升腾。副司机提着油壶,伏在机车肚子里给轴瓦加油。司炉正在给煤块洒水。司机长来了,多装快跑的好消息传开了!<br/> 司机长从满是油渍的工作包里取出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展开书页,高声说道:“我们抓紧时间再学上一段,作为出车前的战斗动员!”<br/> 在春天的黎明降临之前,在通红的炉火映照之下,他们读完一段,又热烈地议论起来……这个朝气蓬勃的战斗集体,心怀着对华主席、对党中央的无限忠诚,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把思想和行动都拧在一股道上,产生了无往不胜的巨大力量。<br/> 机车挂上了油龙,发车的时刻临近了。这时,无线电话传来党委书记响亮的声音:“2570注意,2570注意,天起雾了,必须按时发车,安全准点。祝你们一路顺风!”<br/> 司机长坚定有力地回答:“请领导放心!”说完,他伏在司机座上,掏出怀表,珍惜地望着刻度盘上的分分秒秒。在这出发前的片刻宁静之中,司机长在想什么呢?是想起了在车皮底下拾煤渣的童年?想起了抗美援朝那战火纷飞的岁月?想起了怎样和同志们一起和“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是的,烽火的里程,战斗的征途,把司机长的万千思绪凝聚在一个焦点上,他猛然转过身,翻开行车日志,写下了一行刚劲有力的字: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br/> 泛着微光的天幕上,出现了亮晶晶的启明星。绿色的信号灯亮了!汽笛一声长鸣,油龙奔腾向前……(附图片)<br/> 吴棣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