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扎伊尔军民同仇敌忾继续反击苏联雇佣军
扎政府通报非洲国家表示对雇佣军入侵不能置之不理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电 扎伊尔军民同仇敌忾,继续英勇反击苏联雇佣军的入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从战场上缴获的确凿证据证明,雇佣军是用苏联的火箭和导弹等现代化武器装备起来的,由古巴人指挥并采用了“俄国战术”。
入侵扎伊尔沙巴边境地区的几千名雇佣军,主要是由十四年来流窜在安哥拉境内的前加丹加省(即现在的沙巴省)的宪兵组成。
扎通社还揭露,雇佣军的入侵是有预谋的。雇佣军是伪装成平民进入扎伊尔境内,然后穿上类似扎伊尔军队的服装。
这家通讯社说,沙巴省的居民对投入保卫国家战斗的军队提供了重大的后勤支援。卢本巴希和科尔韦齐的居民集中了粮食、药物和其他日常消费品交给当地扎伊尔驻军和设在这些城市中的作战指挥部,支持他们继续打击苏联雇佣军。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三月十五日就来自安哥拉的雇佣军入侵扎伊尔沙巴边境地区所产生的“严重局势”,向驻扎伊尔的非洲国家的大使作了重要通报。他指出,扎伊尔对雇佣军的入侵不能置之不理。
他指出,侵犯扎伊尔国土的雇佣军是由“来自大西洋彼岸”的颠覆战专家培训的,用“来自地中海彼岸”的火箭和导弹等最先进武器装备起来的。雇佣军野蛮地侵占了扎伊尔的迪洛洛、卡潘加和基森盖矿业中心等边境城市。
他代表蒙博托总统要求驻扎伊尔的非洲各国大使报告他们的政府:“对扎伊尔政府来说,局势是严重的,因此,扎伊尔共和国在它的安全受到一伙进行无望的疯狂冒险的不负责任的人的威胁时,它是不能置之不理的”。
恩古扎·卡尔·伊邦德最后严正指出:“受到我们谴责的这些行径是对非洲尊严的侮辱”。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外长葛罗米柯在三月十四日所作的一次报告里,特别引述了勃列日涅夫去年十月讲的如下一段话:“无论在非洲的南部、北部或任何其他部分,我们都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特殊利益’,我们不为自己寻求任何好处。”
戈培尔说过:“谎言重复无数次,就能使人信为真理。”葛罗米柯重复勃列日涅夫的这段话,显然是在袭用戈培尔的故伎。但是,就在葛罗米柯作报告的时候,苏修组织和指挥的雇佣军正在大举入侵扎伊尔共和国。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这是苏修与希特勒德国所共同的。但是,象苏修这样一面在大讲好话,一面在大干坏事,希特勒德国好象还略输一筹。
×××
扎伊尔明明遭到了外国雇佣军入侵,苏修却宣传说“关于扎伊尔可能受外来入侵”是“谣传”,并且把扎伊尔反击雇佣军入侵说成是“镇压起义”。
苏修想用所谓“谣传”来否认扎伊尔受到外国雇佣军入侵的事实,这是办不到的。俗话说:“欲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而苏修的这番粉刷却只能是欲盖弥彰。苏修远离扎伊尔十万八千里,它如果与这次入侵无关,凭什么加以否定。苏修如此迫不及待地出来歪曲扎伊尔事件的真相,这恰恰说明苏修正是那些从安哥拉窜进扎伊尔去进行“起义”的雇佣军的雇主。

苏联永远霸占日本北方领土野心毕露岂能容忍
日本公众舆论要求政府坚决捍卫主权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最近,日本一些报刊发表文章和谈话,谴责苏联单方面宣布实施“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阴谋继续占领日本北方领土霸权主义行径。
《日本和中国》报三月十五日发表了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代表坂本德松的文章。文章说:“二百浬经济专管区,本来是发展中国家为争取同政治独立相适应的经济独立,为自力更生和确保自己的
‘资源主权’而采取的措施。”但是,第一世界却把第三世界这一主张接过去,“把自己的势力伸向属于别国的二百浬之内,甚至对那些尚未宣布实施二百浬渔业专管区的国家,则把自己的力量伸到它们的领海或接近沿岸的地方施加威胁。这就完全暴露了它的‘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这一霸权主义的面目。因此,对苏联实施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绝不能单纯看成是它为了保护蛋白质资源而采取的渔业政策,而是海洋霸权主义的表现。苏联就是公然要把它非法占领的日本的北方领土合法化,这简直是赤裸裸的侵略和扩张政策,这完全是对日本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侵犯。”
文章强调指出:“不同苏联的霸权主义作斗争,无论是渔业问题和北方领土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根本的解决。”
《人民新报》三月十六日发表的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委员细井敬三的谈话指出:“如果想用解决渔业和渔民问题作交换,把领土问题搁置起来的话,那就是对苏联的扩张政策的屈服,是不能保卫日本的主权的”。
日本《劳动新闻》三月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苏联宣布从三月份开始实行二百浬水域的决定,不仅为了争夺海洋资源,还阴谋通过渔业问题对日本施加压力,逼迫日本放弃收复北方领土的要求。文章指出,日本的渔民以及广大人民已经奋起进行斗争,并呼吁人们警惕那种为了打鱼而放弃北方领土的危险动向。
日本《记者同盟报》月刊三月十日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真正的目的是图谋永久占领日本的北方领土,把日本纳入苏联的统治圈。因此,不应满足于缔结日苏渔业协定。只有实现归还北方领土,才能真正解决在这一水域的捕鱼问题。日本政府不要落入苏联设在日苏渔业协定中的陷阱。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由日本七十三个民间团体组成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连络协议会的代表,三月十八日向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藤田正明递交了要求早日收复北方领土的《要求书》。
《要求书》说,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八日向外务省事务次官佐藤正二表示说,“苏日两国之间不存在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苏联的这种态度无视一九七三年秋田中首相访苏时发表的日苏联合声明以及日苏定期外长协商会议所达成的协议。《要求书》说,苏联这种做法是践踏日本全体国民意见的一次严重挑衅,希望日本政府进一步同苏联进行收复北方领土问题的谈判。
同一天,北海道根室市市长寺?伊奘雄等在东京会见了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和农林相铃木善幸,要求福田首相访问根室的纳沙布地角,以“认识北方四岛的现状”。
在此之前,北海道钏路市市长山口哲夫曾打电报给日本首相福田赳夫,要求日本政府在同苏联进行渔业问题谈判中,“坚持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这一基本立场”。(附图片)
苏联船队在北太平洋和日本北方四岛周围海域欺压日本渔民引起强烈不满。这是在日本铫子海域横冲直撞的苏联船队(中)在威胁日本渔船(右)的捕鱼作业。 新华社稿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遇刺逝世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刚果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三月十八日下午在首都布拉柴维尔的官邸遇刺逝世。
电台宣布,刚果全国实行宵禁,并关闭其所有边界。
电台说,刺杀恩古瓦比总统的凶手是帝国主义派遣的“敢死队”。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三月十九日通过电台广播的公报说:“考虑到目前的局势,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已于今天决定,对十一人组成的军事委员会授予全权。”军事委员会将安排恩古瓦比总统的葬礼,并在新的通知发布以前管理国家及其防务。军事委员会号召刚果人民“提高警惕,用一切办法捍卫恩古瓦比总统为之献身的革命和民族团结”。
据宣布,从三月十九日起的一个月内,刚果举行全国哀悼。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新沙皇扩张的严重步骤
最近,扎伊尔共和国遭到了来自安哥拉境内的数千名雇佣军的武装入侵。种种事实表明,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策动的一次有预谋、有计划的侵略行动,是它加紧对非洲渗透扩张的又一个严重步骤。
苏联派遣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是它分裂和控制非洲、特别是南部非洲的一个序幕。非洲国家报纸早就严正指出过:苏联武装侵略安哥拉的目的,“是要把安哥拉变成它统治中部、东部和南部非洲的桥头堡”。而苏联对与安哥拉接壤的扎伊尔领土垂涎已久,蓄谋吞噬;对敢于奋起揭露其侵略行径的扎伊尔政府和人民怀恨于心,妄图以武力压其就范,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早在去年一月,苏联就唆使它在安哥拉的雇佣军炮击扎伊尔边境城市。自那时起,新沙皇武力威胁扎伊尔之心一直不死,暗中策划着更大规模地杀戮扎伊尔人民的行动。这一次,它就将它的阴谋计划付诸实施了。
据报道,入侵的雇佣军是由过去从扎伊尔逃亡到安哥拉的“前加丹加宪兵组成的”。正是苏联在武装干涉安哥拉时,也曾利用这一部分老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来杀戮安哥拉人。这次,苏联用火箭炮和导弹把他们装备起来,在由苏联在安哥拉的雇佣军“紧紧地控制和指挥”下,采用“俄国人的战术”,大举进攻扎伊尔。
在入侵时机的选择上,也说明完全是预谋的行动。扎伊尔报纸揭露,正当扎伊尔面临暂时的经济困难,扎伊尔人民努力实施振兴经济的计划之时,“社会帝国主义者正是选择这样的时刻来使我们(扎伊尔)改变计划”,以便造成危机的局势,趁火打劫。而雇佣军首先抢占的也正是扎伊尔重要的矿业中心地带。
还必须指出的是,入侵扎伊尔的活动,不早不晚正发生在苏联大肆喧嚷其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所谓苏联安哥拉“友好条约”、波德戈尔内行将开始非洲之行的时候。事情很清楚,这是苏修以已经盘踞的地区为跳板,加紧向中、南部非洲扩张,侵犯非洲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奴役非洲人民,加紧与美国争霸的重要一步。葛罗米柯在批准苏安“友好条约”会议上别有用心地鼓噪,什么“帝国主义势力”对安哥拉的“挑衅性袭击”、“颠覆活动”等等,恰恰暴露了苏修制造借口,重演故伎,企图制造第二个安哥拉事件的险恶居心。
尤其卑劣无耻的是,苏修在策动入侵活动之后,它的喉舌塔斯社先是装聋作哑,一声不吭,后来又明目张胆地为这次入侵事件张目,把它策划的这个行动说成是“扎伊尔南部起义”。苏修以为经它这么一定调,既可以掩盖自己的罪责,蒙骗世界舆论,又可以为它扯起支持“起义”的旗帜,为进一步干涉扎伊尔埋下伏笔。然而,欲盖弥彰。赖是赖不掉的!新沙皇“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旗子早已被它自己的行动撕破了。它以前在别的国家,现在在扎伊尔施展的出钱、出枪、出军事顾问、出雇佣军的新殖民主义手段,终将被非洲人民所粉碎,受到应有的惩罚。

范文同总理会见美国总统代表团
双方代表团结束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三月十七日下午会见了以伍德科克为首的美国总统代表团。
报道说,会见时,双方分别谈了他们对彼此关心的一些问题的看法。代表团团长伍德科克将美国总统卡特的一封信转交给了范文同总理。
报道说:“美国总统代表团是由美国政府正式建议并得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的同意于三月十六日到达越南的”。
报道说,以伍德科克为首的美国总统代表团三月十七日上午同以外交部副部长潘贤为首的越南代表团开始举行会谈。当天晚上,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设宴招待了美国总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以外交部副部长潘贤为首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同以伍德科克为首的美国总统代表团的会谈已于三月十八日上午结束。
报道说,会谈中,双方就越、美两国战后悬而未决的问题和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越南方面特别阐明美国有责任为越南治愈战争创伤和战后重建工作作出贡献。美国方面就收集战争中在越南失踪的美国人员的情况问题阐明了看法。
报道说,越南政府同意把在越南战争中死去的十二名美国飞行员的尸骨交给美国方面,美国方面对此表示感谢。
三月十八日下午,美国总统代表团团长伍德科克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项声明说,美国总统代表团对越南的访问“已开始了一个改善美、越两国关系将来正常化的前景的过程”。
据报道,美国总统代表团十九日已经离开越南。

我汉唐壁画展览结束在旧金山的展出
新华社讯 旧金山消息:中国汉唐壁画展览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华文化中心展出六周后,于三月十三日晚圆满结束。
在此以前,这个展览曾于去年十月至十一月间在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展出。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黄镇曾应邀前往参观。
在美国展出的汉唐壁画共有一百四十一幅,临摹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河南、山西、河北、甘肃、陕西五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发现的十三座墓室壁画的一部分,其中绝大部分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新发现。壁画年代从公元前一世纪西汉晚期到八世纪的唐代。
汉唐壁画在波士顿展出时,观众达二万五千人。这次在旧金山展出,观众达三万七千人。展出得到美国有关各界人士的重视和广大观众的热烈赞扬。旧金山的许多观众在展览会留言簿上和当地报刊上撰文,热情赞扬新中国的文物政策和考古工作者取得的巨大成就,赞扬展品的精美,强调这一展览对促进美国人民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和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起了有益的作用。在波士顿展出期间,当地许多报刊曾发表评论指出,这个展览“显示出中国考古学在过去四分之一世纪里有力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这个展览“使参观者对不朽的古代中国画的发展得到全新的印象”。很多观众感谢中国同意美国民间组织的要求将这些壁画摹本拿到美国展出,使很多人得到了欣赏的机会。
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今年一月二十六日举行汉唐壁画预展时,当地各界著名人士四百多人出席。旧金山市市长莫斯科奈在预展会上发表讲话,对汉唐壁画能到旧金山展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感谢。应邀出席的中国驻美联络处代表谢启美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一如既往遵循上海公报的各项原则,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继续努力。

我援建的农田水利工程移交几内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电 中国援建的几内亚卡巴克岛农田水利修复工程的移交仪式三月十七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
几内亚饲养、渔业和整治部长路易·奥利埃和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经济参赞陈振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了字。
这项农田水利修复工程是从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开工到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竣工的。这项农田水利修复工程主要是修建排灌渠。
一九七六年,这项工程完成后,一千五百公顷的稻田由于得到排灌,水稻获得良好收成。
这项工程是几内亚和中国技术人员友好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施工过程中,培养了一批几内亚技术人员。

我地震专家代表团抵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以国家地震局副局长卫一清为团长、国家建委建筑科学研究院革委会副主任叶耀先为副团长的中国地震专家代表团三月十八日抵达布加勒斯特。
罗马尼亚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约·特里普萨,罗马尼亚地球物理和地震研究所所长扬·科尔内亚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陆济新也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