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书记动手 干部带头 各方支援 誓夺丰收
河北人民奋力抗旱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在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个春天,河北省到处呈现一派抓革命促生产、战天斗地夺取农业新丰收的沸腾景象。目前,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正在意气风发抗旱灾,斗志昂扬战低温,大打抗旱保春播、抗旱保夏收的人民战争。
去年冬天,河北省一直低温,缺雨无雪;入春以来,气温又迅速增高,旱情持续发展。针对这种情况,河北省委和各地、县委多次召开电话会、现场会和专业会议,号召大家充分认识抗旱保春播、保夏收的政治意义,迅速及时地把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引导到抗旱夺丰收,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上来。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全省很快掀起了抗旱热潮。
在唐山地震灾区,由于强烈地震,绝大部分机井和水利设施受到损坏。但是,英雄的唐山人民决心排除万难,夺回地震造成的损失,夺取农业新丰收。现在,全地区已打新井和修复机井四万五千眼,恢复水浇地二百七十九万亩,恢复和新建园田、梯田、台条田一百五十多万亩,为今年抗旱夺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邯郸地委早在春节前后就连续召开三次电话会议,具体部署抗旱浇麦工作。他们发动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揭猛批“四人帮”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罪行,充分认识夺取今年小麦丰收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迅速掀起了抗旱热潮。河北省最北部的坝上地区水利设施较少,干部和社员总结了历年春旱少雨的教训,早在去冬就顶风冒雪往地里运冰块,储集起约三亿多立方米的水量。现在,他们正在进一步开发水源,耙耱保墒,适时播种。
书记动手,干部带头,这是今年河北省抗旱斗争中的新气象。在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全省已有十二万多名干部深入到了基层。他们坚持和群众实行三同,认真搞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的抗旱经验,更好地指挥抗旱斗争。石家庄、衡水、唐山、邢台等地委的常委,除留一名在家主持日常工作外,都带领机关干部下到农村,参加抗旱斗争。在各级领导干部带动下,广大群众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提水运水工具抗旱保麦、保春播。到三月中旬,全省四千一百多万亩冬小麦,已经有一千三百多万亩浇过了返青水;在这同时,已灌溉春播地五百多万亩。
全省工业、交通和商业等部门也都紧急行动起来,投入了抗旱斗争。工业部门正在加强农机配件、灌溉设备和化肥等支农产品的生产,并且广泛开展清仓查库活动,更好地支援农业。商业部门正在积极调运柴油、机油等抗旱急需物资。工业、交通、商业等部门还派出了五千多个修配小组,维修到田间。

科学管水 合理用水
临朐县充分发挥水利效益,抗旱保麦保春耕
编者按:山东临朐县的干部群众,在抗旱夺丰收的斗争中,广辟水源,实行专门机构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科学管水,合理用水,充分发挥现有水利效益。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
当前,春耕季节紧迫,不少地区春旱还在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开源节流,切实地管好水,用好水,战胜干旱,夺取今年农业的丰收。
本报讯 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临朐县,山高岭多,水源缺乏,干旱一直是影响这个县农作物生长的主要危害。去冬小麦播种以来,这里没有下过雨雪,旱情持续发展,严重影响了小麦正常生长。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带领群众,把夺取夏粮丰收提到具体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的高度,天大旱,人大干,千方百计提出库里水、引出河里水、挖出地下水,广开一切水源。同时,计划用水、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充分发挥水利效益。目前全县五十多万亩小麦已普浇一遍返青水,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临朐县为了做好计划用水、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工作,层层建立健全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和必要的规章制度。他们采取专门机构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办法,搞好库塘管理、渠系养护、水量分配、水费征收。水利专业管理人员和群众业余管理队伍树立高度的革命责任心,坚守岗位责任制,日夜巡查在渠道两岸,田间地头,精心护水,安全送水,既节约用水,又提高了浇地保麦的效率。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揭批“四人帮”,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都自觉地服从纪律,遵守制度,顾全大局,发扬风格,做到了用水秩序好,浇地质量高。冶源、嵩山等水库灌区的管理人员,日夜巡查,安全送水;严守用水制度,看水如看粮,护渠如护仓。这两个水库灌区的二十一万多亩小麦,仅十天左右时间,就普浇了一遍返青水,比往年用水量节约了三分之一左右。
为了更好地发挥水利效益,临朐县在加强水利设施维修的同时,展开了以整地改土为中心的水利配套活动。他们针对去冬因天气严寒而造成渠道冻裂的现象和建筑物遭受损失的情况,集中人力、集中时间,认真地进行了清淤、护砌和维修,并因地制宜地变土渠为石渠、变明渠为暗渠,基本上杜绝了跑水、漏水的现象,提高了输水能力。他们还针对土地不平整、规划不合理、高处浇不着、低处淹了苗的状况,开挖田间渠道,平整土地、建设大寨式梯田,不仅扩大了灌溉面积,而且为节约用水提供了良好条件。
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许多节约用水的好经验。临朐县委注意总结推广这些经验,推动了抗旱保苗工作。地处本县东部沙石山区的尧山公社,山高坡陡,水源奇缺,全社三万九千亩小麦,大部分是“靠天田”。公社党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人定胜天”的精神,一方面组织劳力肩挑人抬,突击浇麦;一方面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摸索节约用水的方法。他们改泼水浇麦为水耧浇麦,平均每亩用水量由过去的六百多担减少到二百多担,麦田浇水面积比过去增加了一倍以上。县委及时在这个公社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一些水源条件较好的社队,坚持先用地下水后用地上水,先用零星水后用整存水,先用沟河水后用库塘水,做到计划用水,合理用水。

肉厂办良种猪场好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淮南肉厂利用到各地收购生猪的有利条件,引进、繁殖良种猪,把优良仔猪输送给社队。这个肉厂养了几十头良种猪。工人们自己动手打土坯、盖猪圈,努力学习养猪先进经验,认真饲养,注意做好配种工作,并已向一些社队输送了良种仔猪二百多头。现在,淮南肉厂已收购到这种优良品种商品猪。

广大商业职工为普及大寨县作出新贡献
上海调拨农用物资支援春耕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广大职工认真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调拨供应工作,大力支援春耕生产。从今年年初到三月上旬,上海运往各地的化肥、农药、农业药械、轻柴油,以及维修农业机械的零件、配件等,共有一百多万吨。
今年以来,上海商业部门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揭狠批“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破坏商业工作的罪行,决心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战略部署,做好农用物资的供应工作,为普及大寨县作出新贡献。上海市第一、二商业局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农用物资的调拨供应工作。各有关采购供应站(公司)也派出一批职工,深入江苏、浙江等地农村,调查研究,了解外地对农用物资需要的情况,并同有关工业部门配合,及早安排了今年农用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上海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根据江南地区一些省今年三熟制面积扩大,夏粮面积普遍增加的特点,对春耕物资及早组织了货源,并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协作,保证了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地春耕期间需要的十一万吨化肥,在今年二月份就全部运出。原计划今年上半年供应湖南、广东、江西、江苏、安徽、福建等地的一千二百多吨农药,到二月下旬,也已调出了百分之五十,其中高效低毒的新品种农药有较大的增长。今年一、二月份,上海调往各地的农业药械达九万三千多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去冬以来,商业部门还同化工、造纸、医药、棉纺、皮革、印染等行业的一百五十多家工厂密切配合,利用这些工业部门的产品下脚做肥料。今年头两个月,上海调往外地的这类土化肥达十万吨。上海五金采购供应站根据各地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情况,积极促进工业部门增产农业机械零配件,扩大供应量。到二月底统计,上海调往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广西、黑龙江等地的拖拉机滚珠链条就有六万二千多米。今年以来,上海商业部门还把五十多万吨拖拉机用的轻柴油调拨到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地,支援春耕生产的需要。

人人争当大寨人 队队争当大寨队
昔阳春耕又快又好
批臭“四人帮”,思想打胜仗,生产就大上。山西省昔阳县上下一条心,干群肩并肩,男女老少总动员,千军万马齐上阵,打响了粉碎“四人帮”后大治之年的第一个春耕生产的战斗。全县春耕生产比以往任何一年搞得都好,其特点是:一、动手早,抓得紧。中共昔阳县委对今年备耕春耕十分重视,认真加强了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春节一过,人们就开始整修农机具,调运良种、翻晒种子、沤肥送肥,翻地耙耢、开犁耕地的时间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左右。最近,春旱抬头,县委又及时号召各级领导和全县人民,抓紧抗旱斗争。二、干劲大,进度快。社员们天不亮就下地,天大黑才收工,早、午两顿饭都在地里吃,晚上还要加班干。全县今年参加备耕春耕的人数,整修的土地,复垫的荒地(肥地),准备的肥料和良种都比过去任何一年多。三、质量高,标准高。为了抗旱保墒,春播地耙耢得特别细,块块达到了地平土润。
昔阳县备耕春耕进展迅速、成绩显著,是认真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坚持开展整党整风的结果。他们在春耕生产中,采取了如下措施:
第一、越是春耕大忙,越要学好文件抓好纲。昔阳县各级党组织批判了那种“农活忙,学习批判顾不上”的错误思想,坚决按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办事,把深揭猛批“四人帮”的斗争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各社、队坚持少开会,开短会,把学习、批判搬到了田间、地头和水利建设工地上。安坪公社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反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联系实际,深入批判“四人帮”“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滔天罪行,使每个社员都知道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是今年走向大治的根本;知道“四人帮”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罪行及其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知道全国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大好形势;知道本县、本社、本队面临的任务和奋斗目标,从而,使大家站在高处,看到远处,想在大处,干在实处,推动了备耕春耕生产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第二、干部都到第一线,和社员一起流大汗。县委副书记李喜慎带头深入春耕第一线,和社、队干部共同研究,及时总结备耕春耕的经验,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目前,昔阳下到第一线的县社两级干部比以往都多。他们不当那种“干部号召群众干,群众大干干部看”的“卖嘴干部”、“甩手干部”,坚决放下干部架子,争当实干家。西寨、巴洲、王寨等公社的机关里,只留一、二个人在家值班,其余干部都蹲点包队。刀把口公社党委副书记陈玉喜虽然快五十岁了,但仍争着和社员干脏活苦活重活。社员担茅粪他也担茅粪。社员们说,干部这样舍身干,我们更得多流汗,誓用汗水夺高产。
第三、做好多种准备,立足长期抗旱。昔阳县各级党组织放手发动群众,认真总结过去以大寨为榜样抗旱夺丰收的经验,牢固树立长期抗旱的思想,千方百计地抓防旱抗旱的过硬措施。他们认真分析了各类土地的墒情,对机耕地、坷垃地、新垫地、春茬地、土薄地、石渣地、阳坡地等七种地,分别采取浅翻、打坷垃、多耙多耢、镇压、灌水等措施,为下种作好准备。同时,狠抓了找水、蓄水和水利配套工作。东冶头、城关等公社一手抓当前抗旱保墒,一手抓长远水利建设,决心靠人不靠天,力争一春无雨保全苗,奋力抗灾夺丰收。
第四、抓住关键措施,为全年丰收打好物质基础。昔阳县从去冬以来,大抓了复垫土地,到目前为止,全县有近一半的粮田普垫了荒(肥)土。春看粪堆,秋看粮堆,全县今年积的农家肥不仅普遍比去年多,而且肥质高,达到了黑、烂、臭、湿,大大有利于抗旱播种。
第五、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人人争上游,都为建设高标准大寨县作贡献。为了把群众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激发出来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及时引导到春耕生产中去,昔阳县委号召全县社社队队,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寨公社队与队,组与组,人与人,开展了一学六比的竞赛活动,即学大寨,比学习和批判,比干劲,比团结,比纪律,比风格,比贡献。他们规定大队五天一评比,公社十天一检查,使全社比学赶帮超的竞赛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界都公社开展了“人人争当大寨人,队队争当大寨队”的活动,仅北界都大队就涌现出了全家红三十一户,夫妻红、姐妹红二十七对。广大社员群众说,大治之年我们要干它个大丰收,为英明领袖华主席争光。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专栏:短评

一有问题就去解决
县委领导到群众中去,及时解决抗旱、春耕中的问题,是一条重要经验。昔阳县委就是这样做的。毛主席对领导工作有个指示:“一有问题就去解决”。今年干旱和低温给不少地区的春耕带来许多问题,需要党的领导干部深入下去,切切实实抓紧解决。
及时解决抗旱、春耕中的问题,是一件带全局性的大事。抗旱,春耕,直接影响今年农业能否丰收。农业丰收与否,直接影响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亿万人民的生活。农业丰收了,人民的生活有了保障,社会主义建设全盘皆活。因此,及时解决抗旱、春耕中的问题,力争农业丰收,是对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这个全局“有决定意义的一着,而不是那种带局部性的即对全局无决定意义的一着”。这一着抓好了,全盘工作都会活跃起来。
在农业地区,领导重心必须迅速转移到抗旱、春耕上来,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一有问题,及时解决。一定要以揭批“四人帮”为纲,抓好抗旱、春耕工作,力争农业丰收。

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一定要切实贯彻执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思想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